【青海】:“订单班”精准培养藏区水利人才

《中国组织人事报》

青组

本报西宁讯 (通讯员 青组)去年以来,青海省争取水利部支持,与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合作,探索开办玉树藏族自治州水利专业人才"订单班",精准培养专业化、本土化、实用化的藏区水利人才。

"专班+定向"实现人才供需对接。以突出藏区水利人才需求为导向,推动玉树藏族自治州与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政校合作订单培养人才协议,由州政府结合自身实际定需"下单",学院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编制培养方案、设置教学课程、选配任教力量按需"接单",单独列编藏区人才班进行为期3年的专班专科培养。招录结束后由州政府与录取生签订就业协议,明确其毕业后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优先录用等形式,定向到生源地工作。

"合格+特长"增强人才培养实效。突出订单培养的合格率,学院通过开设大学英语、计算机、高等数学等公共基础课和水土保持、工程制图等专业基础课程,拓宽知识教授领域,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基本能力,满足其全面发展的需要。注重订单培养的特长性,根据玉树藏族自治州水利改革和发展任务的特殊需求,专门设置符合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农林牧等方面的生态环保特色课程,使学生在校所学知识更接"地气"。同时,重视订单培养的实用性,利用学院寒暑假期,组织学生实地参观玉树藏族自治州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并参与工程监理、制图测量等实际工作。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