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驻团结村定点帮扶侧记

《中国组织人事报》

龙组

天刚蒙蒙亮,黑龙江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就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从小菜园里走出来的农民,沿着新修的水泥路涌向村部,送来挑选好的新鲜绿色蔬菜,准备包装后快递至省城。眼瞅着自家小园蔬菜瞬间变成一沓沓钞票,贫困户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为了搞好绿色小菜园这个项目,让村里的贫困户多一个致富门路,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可费了不少心思。

拜泉县上升乡团结村是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定点帮扶贫困村,全村共有812户、2698人,贫困户就占了151户、269人,贫困户数量多,精准扶贫难度大。驻村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每户村民房前屋后都有1亩左右菜地,种菜不用化肥、农药,发展绿色蔬菜种植潜力巨大。但大多农户却胡乱种些蔬菜,不加以科学管理,白白浪费了。看着村民守着丰腴的土地却过着穷日子,驻村工作队决定把绿色小菜园产业发展起来。确定了致富路子之后,驻村工作队挨家挨户与农民细算种菜账,充分肯定了种植绿色有机蔬菜的做法,引导农民扩大"新奇特"品种和功能性蔬菜种植。听说伺候好一亩小菜园,足不出村就能挣到5000多元钱,农民争先恐后地表示愿意参与绿色小菜园项目。

发展绿色小菜园项目,主要靠合理利用村民的房前屋后土地,种植绿色庭院蔬菜,实现市场化经营。为了培养一支能够带领农民闯市场的蔬菜种植"领头雁"队伍,驻村工作队引导村里5名年轻党员成立了绿色庭院蔬菜种植合作社,具体负责菜园规划、种植户确定、技术指导、包装物流、供需对接、市场宣传等,和农户"捆"在一起发展小菜园经济。同时,驻村工作队请省农科院园艺分院的蔬菜专家,为团结村量身打造了蔬菜种植和绿色小菜园运行方案,提供高品质的种苗和技术支持,并定期采取专家下乡和种植户进城的方式,开展双向培训。驻村工作队还组织村里党员和种植户代表到省水利科学研究院蔬菜种植基地、蔬菜产业发展好的村进行学习考察,让农民开阔视野,看到了蔬菜市场的发展前景,以及科学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带来的丰厚收益。

为了扶持绿色小菜园项目成长,保证村民先期有稳定的客户群和效益,省委组织部让全体机关干部都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经反复研究,制定了在机关干部中开展订购团结村绿色蔬菜活动的方案,建立电商和微商销售平台,形成零售与包年订购相结合的商业运行模式。在8月18日省委组织部召开的驻村扶贫工作推进会议上,提出把绿色小菜园项目看作是扶贫先扶志的"希望工程"、城市帮扶农村的"爱心工程",全体干部要首当其冲,积极参与。部机关干部纷纷订购团结村绿色蔬菜,积极向亲朋好友推荐,一时间,团结村绿色蔬菜刷爆了朋友圈。看着应接不暇的订单,村里的农民笑得合不拢嘴,小菜园真的火了!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