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服务行业简讯2015年第5期(总第134期)

【"人才国际化,助推中国产业创新"国际人力资源主题论坛在沪成功举行】

2015年4月25日上午,由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主办,联合国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比利时安特卫普管理学院、中国荷比卢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全国省级人力资源(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联席会、长三角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联盟、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上海华侨口译工作者协会以及亚太人才服务研究院协办的上交会国际人力资源主题论坛在世博展览馆1号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共吸引业内外600余位嘉宾参会,共话人力资源发展。

本次论坛在上海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以及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等单位的支持下,以"人才国际化,助推中国产业创新"为主题,以"人才国际化"为核心要素,配合上交会"创新驱动发展,保护知识产权,促进技术贸易"的主题,围绕上海市委1号课题"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要求,从人力资源服务业专业角度切入,向各行业展示人力资源与技术交易间的相互作用与相互促进的联系。

论坛由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第一财经广播主持人余音联袂主持。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会长杨士秋、常务副会长王建华、 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者行业协会会长樊进生、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常务副会长张宇泉、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袁中伟 、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会长徐文宝、天津市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孟繁萍、 闸北区政府副区长刘燮出席论坛。以及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市商业联合会、自贸区人力资源服务局、闸北区人保局、闸北区质监局、闸北区科委、新经济组织党委等 诸多领导应邀出席论坛。

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全国人才流动中心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建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唐志敏,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申卫华分别致辞。

"主题演讲"环节,欧莱雅、贝卡尔特、阿科玛等世界500强企业的研发中心代表,围绕优秀研发中心所需的人才和其他人力资源要素就"营造创新组织文化,提升市场竞争能力"、"中国创新,世界灵感"、"工业4.0的人才管理"、"中国人才库的建立"等主题进行介绍。之后,海德思哲、史宾沙、上海外服、北京外企德科、万宝盛华等服务世界2000强企业的知名人力资源机构以"新生代,新技术引发的管理的变革与思考"、"外国公司中国化,中国企业国际化"、"人力资本的全局规划与全球回报"、"Edge of tomorrow"、"回归本原"等主题从专业人力资源服务者的角度,分享自身对下一阶段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发展的思考,为新时期下人力资源服务业自身及促进其他行业产业化、国际化发展提供独到见解。此外,协会还特别邀请了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中国欧盟商会以及江山多娇工作室的代表,分享联合国发展中国家合作项目专家库落户上海的信息、"国际C级人才培训计划"的最新进展以及中国人才在国际材料领域的贡献。

"头脑风暴"环节,协会邀请博尔捷集团、开弈集团、蓝海股份、易邦教育、敏锐科技、商保通等知名企业代表,结合各自企业特点、领域侧重,就人才国际化问题提出了各自见解。同时也为现场观众提供问题解决角度和指导性意见。

本次国际人力资源主题论坛是本次上交会主题论坛之一,有以下几大亮点:

--邀请4家世界500强企业研发中心代表,共同探讨人力资源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作用;

--邀请联合国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代表,分享联合国专家库项目落户上海的重要举措;

--邀请中国欧盟商会代表,探讨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打造我国C级人才培养计划的思路和方法;

--邀请世界500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国际顶尖战略咨询公司代表,展示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国际商圈、亚太商圈、全国商圈、区域商圈、本土商圈的五大商圈布局,为上海技术交易发展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邀请国际顶尖人才代表,分享在人才国际化发展道路上的成功经验。

本次上交会国际人力资源主题论坛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业与技术交易更紧密的结合,有助于提升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国际影响力,有助于配合国家、地方的人才战略通过市场化、产业化的模式推动落实,为集聚创新创业人才,推动国际知名研发中心落户申城,有效落实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任务,提供人力资源助力。

【2015年度上海市人才中介人员继续教育顺利召开】

2015年4月10日-12日,由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主办的"上海市人才中介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在虹口工人文体中心顺利召开.此次培训为期三天,共有1273名中介师、中介员参加。

为加强人才中介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技能,发挥规范人才中介市场活动行为的作用,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针对上海新的阶段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要求,在本次继续教育培训中特别邀请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欧盟商会董事、人力资源工作组朱丹主席,上海蓝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思南,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投资实业遇险公司谢伟明总经理,上海市信息服务行业协会陆雷秘书长,上海市学会劳动法研究会张宪民副会长,上海劳达劳务派遣有限公司魏浩证总经理,分别从上海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对华经营跨国企业人才管理模式、新常态下的人力资源资本运作、实施国家战略推进改革开放,建设(上海)自由贸易区大有未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思维、人力资源外包新思考、人力资源外包实务的各个模块。分别从战略、技术、专业等多个角度切入,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分享,为在场从业人员答疑解惑。上海市易邦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李丹总经理以"紧抓客户需求,打造一流培训理念"为题结合易邦教育的培训案例,给大家分析了易邦教育的企业定位和培训理念。上海敏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黄国骏总经理以"Pc到移动-新技术在人力资源服务业的运用" 为题给学员们分享了行业序段外包互联网解决方案的APP产品。

课程讲解过程中演讲嘉宾们授课内容广泛,涉及人力资源行业相关的新政策、新规范、新理论和新方法,并结合实践、实例、实证,课堂气氛活跃。本次培训为从业人员认识、学习并了解最新的人力资源服务业相关知识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帮助从业人员在业务开展中,为各行各业提供更系统、更专业、更科学的人力资源服务。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杨士秋会长一行莅临上海考察调研】

2015年4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会长杨士秋、全国人才交流中心党委书记、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建华、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党委副书记、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秘书长陈世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秘书张璞、全国人才流动中心标准化处副处长王相勇一行莅临上海考察调研。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才开发处副处长王大沛、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楼莉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4月24日上午,杨士秋会长一行首先前往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考察。在考察过程中,杨士秋会长首先走访视察了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市外国人就业中心、上海诺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东浩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并与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沟通交流。随后,杨士秋会长一行在上海人才大厦5楼会议中心仔细聆听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汇报。在汇报过程中,杨士秋会长对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十余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认同,并对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通过市场化的行业协会推动产业发展的模式表示肯定,他表示:"本次调研有两个目的,一是调研如何利用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的平台推动产业发展,二是考察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如何加强自身建设。这次考察调研进一步开拓了眼界和思路。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这十二年的经验非常好,我们要逐渐消化和充实到我们协会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去。"随后,杨士秋会长在总结时提到:"上海的模式目前还是处于国家较为领先的地位,也希望上海能继续提供国家巨大的支持,在产业推进的模式上全国应当借鉴,高度市场化是未来社团、协会迈进的方向。

下午,杨士秋会长一行首先走访了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在参观过程中,杨士秋会长表示:"上海外服作为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单位,长期以来保持较好的合作,希望继续能通过协会的平台为上海外服提供政府支持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后有更多事情也请上海外服具体支持。"随后,杨士秋会长一行前往史宾沙人力资源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在交流过程中,杨士秋会长对史宾沙人力资源顾问(上海)有限公司高级人才寻访模式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他表示:"市委组织部应该向市场组织部学习,吸引先进的模式和理念,提高公务员选拔的效率。"最后,杨士秋会长一行走访了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他对公司年轻的团队、准确的定位和全面的功能表示满意,并希望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好好总结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服务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相同性质的人才服务机构作出表率。

4月25日,杨士秋会长一行莅临由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主办的上交会国际人力资源主题论坛现场,并全程参加了论坛活动。随后,杨士秋会长专程来到本次上交会专设的"人力资源服务板块"展区,对参展企业逐一走访,了解参展企业的具体情况。

 

【协会要闻】

1、协会申报"人力资源服务业国家标准宣贯及标准化试点平台"获批

为了进一步推动上海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快速、有序地发展,加快实现行业与国际接轨的目标,规范行业业务操作流程,提高企业标准化建设意识,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于年初向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申请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国家标准宣贯及试点的平台,并已获得批准。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军在批示中指出:上海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也应加快推进,建议支持上海牵头开展国标先行先试的工作。

下一阶段,协会还将根据全国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梳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试点工作计划,加强各项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宣贯实施力度,使更多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与标准化、实施标准化,全面推进产业做强做大。

2、协会前往自贸区开展考察调研活动

2015年4月9日下午,上海市法学会劳动法研究会副会长张宪民、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珉、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前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局考察调研。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管理委员会人力资源局考察调研局长朱炼红、副局长施欣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商务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谢伟明等一行接待来访。

在考察过程中,自贸区详细介绍了自贸区国际人才服务中心自去年运营以来为自贸区企业和人才服务的情况,并就下一阶段更好更快地推动自贸区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工作和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业向协会方面咨询。张宪民副会长首先就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形势进行了阐述,并针对影响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工商、财税等关键点进行说明。随后,陆珉总经理就临港漕河泾近几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详尽的分析,并将在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过程中,自身逐渐摸索的理论和经验与自贸区人力资源局方面进行分享。最后,朱庆阳秘书长就下一阶段临港漕河泾和自贸区公共人力资源服务合作进行牵线搭桥,并邀请上海临港漕河泾人才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商务管理咨询公司成为第一批人力资源外包试点单位,共同探索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道路。

3、协会参与开展残联见习基地走访评估

2015年3月至4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授上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委托,联合协会专家、顾问团队,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残联青年见习基地评估工作。此次评估工作覆盖了市级基地18家,13个区县所属区级基地17家,共计走访35家残联青年见习基地。

此次评估工作得到了市残联及各区县残联的大力支持。评估期间各区县残联负责人、各残联基地负责人向评估小组介绍了,近年来针对残疾人各种就业安置工作的开展情况。

评估人员根据此次评估的标准,对照各基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评分,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希望各基地进一步完善日常管理运作流程,共同将残联青年见习基地工作落到实处、突破创新。

4、《建立区域性资质评价中心和中职协认证分中心可行性研究》课题座谈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5年4月3日上午,《建立区域性资质评价中心和中职协认证分中心可行性研究》课题座谈研讨会在人才大厦519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邵章鸿、副秘书长时欢、资质认证与管理部副部长张建、资质评价与标准部副部长吕青、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名誉所长沈荣华、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雇员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钟诚、欧盟商会、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管理学院欧中中心上海董事兼人力资源工作组主席主任兼教授朱丹、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珉、凯业必达(上海)网络信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翼、上海诺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总裁苏永华、尚道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柳伟、化育咨询总经理马众、全国外经贸从业人员考试中心主任郑梁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副秘书长时欢主持,上海人才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出席会议。

首先,邵章鸿秘书长介绍了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的基本情况与成立宗旨,即推动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建设职业经理人队伍以及推进建构人才市场服务体系。随后,邵章鸿秘书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职业经理人的概念、职业经理人制度以及对职业资质的基本认识,并对职业经理人协会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作了简要概述。

随后,与会专家就"建立区域性资质评价中心和中职协认证分中心可行性研究"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上海人才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在讨论中表示,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通过几年来的调研考察,已对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有了深入的研究,接下来围绕这一制度,建议以国际商圈、亚太商圈、区域商圈及上海商圈为依托,与产业结合,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战略方针,培育市场化的认证、培训、实训及中介体系,并依此建立职业经理人数据库,形成一套完整的职业资质培训及考核体系。朱庆阳秘书长表示,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将坚决支持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结合上海地域特点,积极探索、努力实践。

会议的最后,邵章鸿秘书长致结束语。他表示,感谢与会专家对于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理念、战略及思路的认可,并期待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进一步合作,使职业经理人市场服务体系能在上海开花结果。

5、协会召开上交会国际人才主题论坛前期筹备会议

为更好的组织推进上交会国际人才主题论坛活动,4月14日上午,协会邀请论坛演讲嘉宾,召开论坛前期筹备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主持,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总裁林健、史宾沙人力资源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董事丁海英、上海蓝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博、上海正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周婷、上海商保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小钦、上海敏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骏以及协会副秘书长余芝萍受邀出席。

此次会议以"人才国际化,助推中国产业创新"为主题,与会嘉宾分别就如何从不同角度出发,选取国际化的人才引进、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初步拟定了论坛演讲主题和方向。

6、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荣获"上交会长期合作伙伴荣誉奖"

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于4月25 日落幕,一批与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高新技术获得"十大人气项目"称号。

作为今年上交会亮点之一的"十大人气项目评选"依托新媒体平台,将线下展会与线上技术交易汇手机客户端相结合,观众只需动动手指就可参与。

评选活动由第三届上交会组委会指导,新华社上海分社主办,得到了观众和参展商的热烈响应,进一步扩大了上交会的影响力。

活动主办方从4月18日 至4月25日展会期间,先后采用了手机网站新闻预热、H5轻应用的宣传推广、朋友圈分享投票页面等线上传播方式,广为宣传。同时现场的每一个展台都贴有属于自己的专属投票二维码,方便观众"扫一扫"为自己喜爱的项目投票。

通过多日的角逐,诞生了"机器人宝宝iCub"、北斗位置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OBJET500 CONNEX3 3D打印机、赛鹰CL动力滑翔伞、 3D虚拟试衣镜等十个"人气项目"。

回顾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的上交会,如今已成为国际创新资源的整合平台,堪称一场技术创新"群英会"。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合作机构和上交会达成了长期合作,香港贸发局、上海普世慧进出口有限公司、欧洲商业联合促进中心、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等十五家企业(机构)在 25日举行的颁奖典礼上获得了"上交会长期合作伙伴荣誉奖"。

7、热烈祝贺协会会员单位荣获2015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奖多项大奖

2014年4月18-19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外国专家局信息中心、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等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15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大会暨深圳论坛开幕式,并针对新常态下引智工作发表主旨演讲。海内外40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0多名人力资源服务业人士参会。

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奖作为此次2015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的重要板块,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参与,自愿报名,经由协会推荐参评。经过专家委员会初评、网络评比(网络投票、网络影响力和知名度等多方面评估)和最后组委会综合审定。协会方面共计13家业内优秀机构,15位对行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行业领袖分获6个不同类别奖项。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奖获奖名单

亚太人力资源服务终身成就奖

沈荣华

范本鹤

顾家栋

柯建刚

 

亚太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人才奖

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栋

万宝盛华集团(中国)

总经理

张锦荣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副董事长

倪瀛

光辉国际上海及北京地区

总经理

顾伟忠

任仕达中国 

总经理

王桂生

博尔捷人力资源集团 

董事长

侯正宇

 

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人才奖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总经理

王德华

上海中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

总经理

励劼锴

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副总裁

崔冬

上海仲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

余仲望

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彦博

 

亚太区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奖

万宝盛华集团(中国)

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ADP

 

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创业奖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中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

诺姆四达集团

上海正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晨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猎上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劳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易昂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亚太人力资源服务成长奖

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8、协会接待嘉兴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区来访

2015年4月7日上午,嘉兴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张主任一行拜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首先,双方就两地的行业发展情况和产业园区的发展情况做了交流,嘉兴方面张主任表示为加快推进嘉兴楼宇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人力资源产业抱团发展,希望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共同探讨区域建设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建设、品牌培育发展等。双方经过深度探讨后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后续双方将会围绕市场调研、平台搭建、政策扶持、协会建设4个重要的方面展开合作。

9、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走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

2015年4月28日上午,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党委书记刘新堂,广州市纪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组、监察局派驻人社局监察室副主任邹鸿任,广州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处调研员黄志伟,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副主任肖明,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委办主任助理、人事代理部部长戴伟浩,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财务部部长胡世红,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行政部部长黄环球,广州市人社局规划财务处副科长赖俊昆,人力资源评价中心策划部部长曾靖,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策划部主管陈婷婷等一行来访进行考察调研活动。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栋、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平及各部门负责人接待来访。

在接待过程中,刘新堂书记首先介绍了考察团组成及考察目的,他表示上海外服是国内领先的人才服务机构,希望通过此次与上海外服交流沟通,学习上海外服在内部管理、创新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李栋董事长表示对中国南方人才方面给予的肯定感谢,并对中国南方人才市场近几年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了解。随后,上海外服方面邀请中国南方人才市场共同观看上海外服成立30周年宣传短片,并由葛平总经理就上海外服发展情况进行简要介绍。随后,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方面就上海外服未来发展目标、内部管理机制创新、重点发展领域以及财务、人力资源、信息化发展等具体工作的先进经验与上海外服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度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刘新堂书记代表中国南方人才市场一行对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的热诚接待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寻求与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机会,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

 

【人才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

1、"政协委员企业单位专场招聘会"之走进上海行健职业学院

2015年04月18日,由闸北区政协委员会主办,区人社局、区工商联、区教育局和行健职业学院承办的闸北区 "政协委员企业单位专场招聘会" 在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体育馆举行。当天共有60家知名的区政协委员单位、区工商联会员单位,提供优质岗位500余个,吸引了约1000余名应聘者前来参加,初步达成录用意向133人。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携万宝盛华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宜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开弈人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佑肯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才俊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开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能全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怡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信息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维思敦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经营者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及客户单位代表参加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有超过20家用人单位参加。

本次专场招聘会分为"现场招聘"和"专题研讨"两个部分。现场招聘突出一个"高"字:高质量的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岗位。招聘现场配置无线局域网络,求职者可通过手机等无线终端查阅企业岗位信息、薪资待遇并递交个人基本信息。同时,区人社局组织部分品牌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提供现场咨询和报名服务,部分政协委员、相关行业协会和民非组织代表、专家学者还就"创业就业文化与社会力量助业"专题开展研讨,旨在促进青年就业的工作模式创新,探索政府与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合作共赢模式。

2、"人才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招聘会进校园"之走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2015年04月16日,"人才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招聘会进校园"之走进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成功举行。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携万宝盛华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博尔捷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宜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人才网(集团)有限公司、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开弈人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佑肯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雇员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才俊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开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能全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怡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英达国际人才有限公司、上海信息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维思敦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经营者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及客户单位代表参加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有超过40家用人单位参加。

在本次招聘会上,与往年相比用人单位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实力,对毕业生们的专业学习情况及实践锻炼的要求都有所提升,并希望同学们在学好专业课程的前提下,多参加项目实习,加强社会实践能力的锻炼。应聘者方面,同学们在关注单位地域、岗位薪资、福利待遇等条件的同时,更把单位发展潜力和个人长远发展放在首位。大部分毕业生都表示,应当理性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针对性的选择自己心仪的用人单位, 本次大型就业市场共引进130家用人单位前来设摊招聘,提供655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吸引松江七校2900余名毕业生前来应聘,实收简历1384份,现场达成招聘意向429人,效果良好。

作为本次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还联合智联招聘,参与央视"就业有位来"活动,首次开展网络校园专场招聘会,以期通过互联网信息高效、迅捷的优势,更好地为企业、学生提供招聘就业的平台。此次招聘会的顺利举办,依托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搭建学校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就业平台,推动了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实现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高水平发展。

3、2015"人才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招聘会进校园"之走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2015年04月15日,"人才服务进校园系列活动--招聘会进校园"之走进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功举行。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携万宝盛华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博尔捷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薪得付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人才网(集团)有限公司、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开弈人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佑肯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雇员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才俊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能全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怡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才俊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英达国际人才有限公司、上海信息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宁波中聘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经营者人才服务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及客户单位代表参加招聘会。此次招聘会共有超过40家用人单位参加。

此次招聘会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就业办的大力支持下,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全力配合下,活动举办获得了学生和招聘单位的一致好评,参与此次"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的单位累计提供了超过五千多个招聘岗位,充分满足了学生对于不同专业的工作岗位需求。

此次招聘旨在由人才协会搭建一个畅通的信息渠道和交流平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校就业指导中心也在积极加强与各地人事部门沟通联系,今后将举办多场招聘会和宣讲会,希望毕业生积极参与,利用毕业前最后一段时期努力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作为本次进校园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人才协会还联合智联招聘,参与央视"就业有位来"活动,首次开展网络校园专场招聘会,以期通过互联网信息高效、迅捷的优势,更好地为企业、学生提供招聘就业的平台。"金三银四"一直是企业招聘旺季,大学生求职的关键时期。人才协会近期还将陆续举办多场综合类、专业类招聘宣讲活动,进一步配合好学校完成毕业生求职就业服务工作。

 

【商机嫁接】

1、协会拜访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2015年4月2日,协会名誉会长顾家栋,秘书长朱庆阳,欧盟商会、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管理学院欧中中心上海董事兼人力资源工作组主席主任兼教授朱丹 一同前往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拜访,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 会长刘锦屏、秘书长张榕洁进行接待。

会上,在谈及服务业时,刘刘锦屏会长表示这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双方在多角度、多层次达成高度共识。就后续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2、协会接待澳-亚国际投资协会一行来访

2015年4月28日上午,澳-亚国际投资协会中国区域会长、中国自由贸易商协会联盟执行副主席熊乜携合作伙伴OM株式会社中国事业部部长赵云等一行三人来访协会,拜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

朱庆阳秘书长首先向熊乜会长等介绍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基本情况及上海人力资源产业的整体概况。随后,朱庆阳秘书长向熊乜会长赠送了由协会编纂出版的《人力资源服务与咨询》及《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发展蓝皮书(2013-2014)》,并就蓝皮书的主要内容作了简要介绍。此外,朱庆阳秘书长还向熊乜会长等介绍了刚刚落幕的上交会国际人力资源主题论坛的盛况。最后,朱庆阳秘书长表示愿与熊乜会长进行资源整合、商机对接,共同打造国际化、市场化的平台经济新模式。熊乜会长对此表示高度认同,并期待与协会的进一步合作。

3、协会接待上海后世博研究中心来访

2015年4月28日,上海后世博研究中心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委员会李秀芳主任一行来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 秘书长朱庆阳进行了接待。李秀芳主任首先介绍了上海后世博研究中心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委员会发展近况和可对接项目。在深入交流后,李秀芳主任对 协会管理的精益化等诸多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达了想加入协会的意愿。在交流中,朱庆阳秘书也就上海后世博研究中心民营企业发展推进委员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4、协会接待上海达内为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来访

2015年4月2 日,上海达内为上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来访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在来访接待中达内方面介绍了其最前端的培训方向和培训课程。并就此次上交会人才版块参展合作事宜,进一步交流、沟通。

5、协会接待福布斯来访

2015年4月10日,福布斯市场总监钱厚琳、项目经理孙晓菲来访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前期由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牵头,双方以上交会为契机,共同就上交会人才板块出谋划策。

此次会面旨在商讨双方后续合作事宜。经过深入探讨,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通过媒体公信力与专业公信力相结合,整合全球一线品牌,发布权威、专业指数。

6、协会接待苏州乐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来访

2015年4月15日,苏州乐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徐警华总经理、周锋经理来访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苏州乐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徐警华总经理首先简单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现状,并表达了计划来上海开设分公司的意向。朱庆阳秘书长表示苏州乐诚应该专注在某个优势领域,可将业务转型为猎头或人力资源外包,并关注7兄弟或者10兄弟模式,梳理好自己的资源,做好资产运作的准备。

7、协会接待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来访

2015年4月16日下午,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温文治、总裁助理张亮前来协会进行考察交流。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在接待过程中,温文治经理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的发展状况以及在上海的业务开展情况。随后,温文治经理就如何进一步拓展业务及与协会方面如何开展合作向朱庆阳秘书长咨询。朱庆阳秘书长从自身行业角度切入,从战略角度,分析了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方向,并为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下一步做强做大提供了自己的意见。在交流结束时,朱庆阳秘书长邀请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外地战略合作单位加入协会,双方达成共识。

8、协会接待会员单位上海融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来访

2015年4月29日下午,上海融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高朋前来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进行交流。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在接待过程中,李高朋总经理首先介绍了上海融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公司最新推出的产品。随后,李高朋总经理就如何有效进行产品推广向朱庆阳秘书长咨询。朱庆阳秘书长从行业角度出发,为其叙述了行业的品牌体系、诚信体系,并就具体的落实途径进行分析。李高朋总经理对秘书长的回复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与协会加强合作,更紧密地参加协会活动,更多地寻求在协会大平台上的商机。朱庆阳秘书长表示,服务好每个会员单位是协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将继续支持每一家会员单位,积极聆听会员单位需求,帮助会员单位做强做大。

 

【论坛会议】

1、协会参加"自贸区背景下的政府职能转变"座谈会

2015年4月2日下午,由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冯伟同志主持召开的"自贸区背景下的政府职能转变"座谈会顺利召开。区府办副主任、区审改办副主任、区编办副主任杨晔、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编办副主任王顺国、区发改委副主任王践、区府办(法制办)法规处处长袁媛、区委组织部(编办)机构编制处处长刘喜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黄剑峰等部门代表出席会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上海市浦东新区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范亚泉、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会长严樑、上海市浦东新区生物产业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刚、上海浦东现代物流行业协会秘书长陶惠民、上海市浦东新区企业、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李人俊、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理事长罗海蛟、上海市浦东软件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龙参加会议。

会上各行业协会、民办非企等社会组织代表就充分利用自贸区扩区辐射效应,加大制度创新力度等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讨论如何积极探索在更广领域和更大空间范围内推动浦东新区政府职能转变的新路径。

2、协会参加第三届上交会招商宣传和观众组织会议

2015年4月3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组委会执行办公室组织召开第三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招商宣传和观众组织会议。各区、县商务委(经委)主任、各区、县级科委(知识产权局)主任、相关委办局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各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国资系统企业集团办公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指出,上交会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载体,是引领科技型企业、中小微企业、创客群体面向国际、创新转型的重要舞台,是促进科技成果国际化、产业化、市场化的有效路径,必将为推动我国技术贸易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力。

3、协会秘书长参加"第六季啄木鸟行动"

2015年4月9日,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按照区政协"第六季啄木鸟行动"的安排,参与本年度第二次集中活动。

4、协会参加宁波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课题结题专家论证会

2015年4月13日,在宁波市江东区启新路128号(八骏湾)A座一楼会议室中举行了"宁波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课题结题专家论证会",会议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

参会的领导有:人科院:研究院院长余兴安、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田永坡、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博士,助理研究员王晓辉、国外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博士,助理研究员吴帅、院办公室贺光磊等。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局长林雅莲、副局长陈水良、办公室主任徐刚、人才开发和市场处处长陈烨、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徐承志、人才开发和市场处副处长邬红波、市委人才办副主任刘骏;评审专家:人社部市场司市场处处长杨文财、全国人才交流中心副书记 陈世华、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会长袁中伟、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詹荣胜、宁波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导 熊德平、博尔杰人力资源集团总裁侯正宇、宁波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会长翁哲锋。

5、协会参加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制度建设座谈会

2015年4月27日下午,上海市政府质量将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在市质监局第一会议室召开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制度建设座谈会。市质监局副局长沈伟民、质量管理处处长刘刚出席会议。奉贤区质监局、普陀区质监局、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上海新染料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代表以及市政府质量奖的部分评审专家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刚处长主持。

首先,刘刚处长指出,市政府质量奖的评审工作开展至今,对企业的质量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发展、营业收入提高都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政府对上海的发展工作有了一定的改革举措,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因此,市政府质量奖的评审工作也需要跟紧政府要求,结合市政府一号课题、科创中心建设等项目,做出相应的调整和修改。

会上,与会专家和相关部门代表汇报了在市政府质量奖推荐和评审过程中的具体情况,并提出了市政府质量奖制度建设的相关建议:第一,加大宣传力度,与媒体合作,扩大市政府质量奖评审申报范围,提升获奖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第二,扩大受众面,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大企业获评概率,或者可设立提名奖等奖项,以此增加市长质量奖标杆企业的整体数量,并希望通过以1带10的模式,在各区县或行业协会中起到辐射效应,增强企业提高质量和参加评选的信心。第三,注重企业培育,从企业高层抓起,以培训、座谈会等形式,明确质量管理的意义及重要性,逐步推进高层对卓越绩效管理模式的理解和运用,通过孵化培育,使各行业、各区县储备一批标杆企业,带动行业、区县、乃至上海的整体发展水平。

会议最后,沈伟民副局长在讲话中表示,市政府质量奖的评审工作是一个大工程,市质监局将进一步提升评审专家的素质,深入考虑"上海名牌"和"市政府质量奖"评选的结合点,同时,还要从政府、行业协会、大型国有企业等方面入手,加强企业培训和培育。此外,还要加强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的融合,通过政府抓宏观,加强平台建设和指导,行业协会抓微观,结合行业特点,找到具体定位,加强行业管理和培育,共同积极推进评审工作的有序开展。

6、协会受邀参加嘉兴秀洲区产业推荐会

2015年4月21日,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受嘉兴市人民政府邀请参加了2015年嘉兴秀洲区产业推荐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出席活动,并与嘉兴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邀请了3家副会长单位一同前往与嘉兴市人力资源产业园区进行了对接。协会3位副会长,凯业必达(上海)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董事长杨翼、上海厂长经理人才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建安、上海诺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永华亲自参加了本次对接活动。

7、协会参加"2015年企业用工及居住证政策解读"座谈会议

2015年4月25日,由上海电子商会(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主办,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承办的"2015年企业用工及居住证政策解读"座谈会议在上海人才大厦5楼会议中心顺利召开。

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党委书记范本鹤、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秘书长徐明、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玉峰等多位嘉宾出席会议,并为参会企业就企业用工及居住证政策做了详细解答和指导。

8、协会参加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举行第二届会员大会

4月22日下午,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举行第二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大会向全市互联网业界发出倡议: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建和谐健康网络文化。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参加会议。

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成立于2009年,在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和市社团局指导下,以组织全市优秀网站评选活动等为抓手,致力于倡导行业自律和网民自治,共同创建网络文明,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

会上,上海慈善网总编辑张薇薇经大会选举任大会总监票人,与另4名监票人共同监票。大会选举产生协会新一届领导班子,上海东方网股份有限公司当选会长单位,东方网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何继良当选协会会长,东方财富网、土豆网、盛大网络、巨人网络、大众点评网、澎湃新闻、百视通、沪江网、一号店、易班网、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等11家单位当选副会长单位。市慈善基金会为市网络文化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会员单位。

上海市网络文化协会全体会员单位向申城互联网业界发出倡议:共同携手,努力做到坚持正确的网络文化发展方向,坚持传播网络正能量,坚持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诚信办网、文明办网。

9、协会参加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三届四次会长(扩大)会议

2015年4月20日下午,  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三届四次会长(扩大)会议在市教科院二号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协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各专委会主任(会长)、秘书长列席会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参加会议,会议由职教协会秘书长朱桃福主持。

会上,上海市教科院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晨就上海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几点思考想与参会代表做了简短报告。  职教协会新任会长马树超先后介绍了中国职教学会2014年协会工作和2015年工作要要点。  与会人员对今年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满意,协会秘书长李炳伟汇报了协会贯彻落实中组部文件精神的基本情况与建议协会领导调整人选名单提交三届四次会长(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的事项。

协会会长马树超在总结讲话中希望协会要做好协会年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他提到多年从事职业教育,对这项工作很有感情。协会从2003年成立至今,在广大职业院校的广泛支持下,坚持"研究职教、宣传职教、服务职教、推进职教"的工作思路,形成了职教理论研究的平台、服务职业院校的平台、弘扬职教先进的平台和推进职教工作的平台。通过这四个平台的延伸,协会工作体现出自己的特点和特色,赢得了社会的认可和赞誉,为上海教育改革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费缴纳】

2015年4月1日至4月30日,以下单位缴纳了会费:

 

上海市奉贤区人才开发服务中心

上海市对外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上海派遣人才有限公司

棋硕物流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海德思哲(中国)

上海广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虹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英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百识人才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鼎蓝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蓝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人力资源开发公司

重庆万友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青岛金前程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助择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天珂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广得劳动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宝山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易杰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陕西信兴铁路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深广桓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入会信息】

2015年4月1日至4月30日,以下单位加入协会:

 

上海九派管理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市闵行高端人才服务中心

上海富歆企业服务外包有限公司

上海云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毕方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上海商保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无锡从心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培训信息】

会员单位培训课程:

² 中企人力--市场营销策略与策划 

² 金国咨询--银行柜员等级鉴定

² 丁盛人才--上海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四级)

² 无忧培训--销售团队管理

² 中企人力--公司战略管理 

² 诺姆四达--只为HR讲干货之人才评价实用技术高级培训班

(欲了解培训课程具体内容及更多培训信息,请登录www.shrca.org"水平认证"版块)

 

【会员动态】

1、万宝盛华--2015年第二季度万宝盛华雇佣前景调查全球概览

美洲地区:美国雇主的招募步伐仍保持稳健,而巴西雇主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呈现负值

季度间相比,美国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保持相对稳定,年度间相比,雇佣预期小幅增强,其中休闲娱乐及酒店业和批发及零售业的招募意向最为强劲。巴西自2009年参与调查以来,其雇主的招募意向首次跌入负值。

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英国雇主的招募意向仍然审慎乐观,而意大利雇主的招募预期仍然停留在负值

除了意大利外,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所有国家的雇佣预期积极乐观。英国雇主的招募预期仍然令人鼓舞,匈牙利雇主预期自2009年调查开展以来最强劲的招募意向。西班牙雇主预期七年多来最积极乐观的招募计划。

亚太地区:中国台湾的招募信心大幅提升,但中国大陆地区的招募步伐仍保持温和态势

在受访的42个国家或地区中,中国台湾雇主的招募预期最为积极乐观,同时,印度雇主仍然保持活跃的招募步伐。相反的是,中国大陆地区雇主仍然预期乐观的招募前景,但雇佣预期呈现五年多来最弱态势。

全球雇佣预期变化-季度间与年度间比较

季度间相比,从增幅排行看,芬兰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大幅上升了19个百分点,瑞士和荷兰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均上升了6个百分点。从降幅排行看,新西兰的净雇佣前景指数下降了10个百分点,巴西和印度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分别下降了9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

年度间相比,从增幅排行看,南非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大幅上升了10个百分点,希腊和美国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分别上升了6个百分点和3个百分点。从降幅排行看,巴西、新西兰和土耳其的净雇佣前景指数分别下降了15个百分点、10个百分点和7个百分点。

2、任仕达--人力资源报告揭晓求职者核心诉求

3月26日,人力资源品牌颁奖"中国任仕达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IBM、阿里巴巴、腾讯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家一同见证品牌雇主的榜单揭晓,并分享最新的领导力研究成果-《2015中国任仕达奖调研报告》及《候选人体验调研报告》。

任仕达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桂生强调,今年的调研报告共有348位候选人参与,报告揭晓了中国求职者最看重的核心因素、跳槽与留任的原因及中国最具吸引力的行业等调查核心结果。此次调研显示,求职者雇主品牌最重要的五项组成因素分别是: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职业发展机会、工作长期稳定、工作与生活良好平衡、工作氛围愉快。

3、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成功签约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 "管理提升"项目第二期"打造执行系统"

2015年3月18日,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成功举办"管理提升"项目第二期"打造执行系统"启动大会暨项目签约仪式。过去一年多以来,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为国际物流打造的"管理提升"第一期项目硕果累累,形成了以"顶层设计、业务流程、胜任素质模型"为核心,独具物流行业特色的"管理提升"体系。今年,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将再次与上海外服携手合作,共同打造人力资源框架和战略快速执行体系。

当日,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李隽源副总经理、张宏斌总会计师及近250名领导和员工、上海外服陈养铃主任及"管理提升"项目团队成员都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上,上海外服陈养铃主任做了第二期"打造执行系统"的启动讲座,巧妙地将中医望、闻、问、切的思想和西医流程化的设备和工具相结合,生动展现了"管理体系"的整体框架,即第一步取势:建立 "管理系统"、第二步明道:打造"执行系统"和第三步优术:加强"执行能力"。今年项目第二期的重点工作就是打造"执行系统",针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五大板块--招聘选拔、人才管理、培训发展、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全面构建人力资源管理框架体系,并引入"执行力"体系,深入推进执行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管理工作。

本次双方的再次签约正是标志着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已经吹响迈向国际化新征程的号角。同时,双方正筹备成立"中国现代物流产业研发中心",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中国物流行业的"标准、咨询、认证"中心。并希望能将国际物流集团在"管理提升"项目上所取得的成果作为中国现代物流产业研发中心的最佳标杆。

最后,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张宏斌总会计师代表全体集团高层领导进行重要讲话,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冀中全体员工都要站在"深化改革"和"依法治企"的高度,充分认识到继续开展"管理提升"项目的必要性;上下一心,全员参与,合力推进"管理提升"项目,明确责任并抓住关键点;同时也希望新员工要以此为契机,尽快融入集团公司物流队伍。

张宏斌总会计师感言,"管理提升"中的战略、流程、胜任素质模式就是这个"法"字,"执行系统"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执行力体系就是这个"治"字。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制度约束,行为养成,从而实现文化渗透,切实提高冀中的管理水平。面对这场势在必行的自我变革,希望全体干部员工在上海外服团队的帮助下,要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的投入,为实施"绿色物流"和"走出去"两大战略,为企业"高效益、低成本、可持续、无风险"发展保驾护航,为早日把冀中能源国际物流集团建设成为中国物流行业的标杆企业而努力奋斗!

4、蓝白律所--蓝白所荣获2011-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

2015年4月18日,上海市第十届律师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副市长白少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旭、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大会上,蓝白律所荣获了2011-2015年度"上海市优秀律师事务所",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向蓝白所主任张斌律师颁发了荣誉奖牌。在此次评出的20家市优秀律师事务所中,蓝白作为唯一的专业律师事务所获此殊荣,更加激励蓝白坚持走专业化道路,立志成为享誉全球的专门从事劳动法与人力资源服务的律师事务所。

蓝白合伙人楼凌宇律师在本次大会上亦荣获第五届"上海市优秀女律师",更可谓喜上加喜。图为市律师协会会长盛雷鸣向楼律师颁发荣誉证书。

同时,蓝白首席合伙人陆胤律师成功当选第十届市律协监事会监事。

蓝白必再接再厉,积极进取,加强规范化、品牌化、专业化建设,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实现律所服务价值的核心,相信蓝白的明天更美好!

5、任仕达--2015中国任仕达奖评出最受白领欢迎的行业

最新出炉的《2015中国任仕达奖调研报告》表明,最受中国白领欢迎的五大行业分别是能源、公共事业和通讯(73%),医药与化工(72%),金融(银行、保险)(71%),信息技术及咨询(68%)以及工业制造(63%)。其中,能源、公共事业和通讯行业凭借"工作氛围愉快"、"工作长期稳定"和"有趣的工作内容"拔得头筹。

本次调查企业共来自22个行业。根据性别排名,对于男性最具吸引力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能源、公共事业和通讯,医药与化工,以及金融(银行、保险);针对女性最具吸引力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金融(银行、保险),能源、公共事业和通讯,以及医药与化工。

根据教育程度排名,本科以上学历人群较青睐能源、公共事业和通讯,医药与化工,以及金融(银行、保险)三大行业;本科学历人群较青睐能源、公共事业和通讯,金融(银行、保险)以及信息技术与咨询行业;中等教育及以下人群较青睐金融(银行、保险)、信息技术与咨询以及能源、公共事业和通讯行业。

6、博尔捷--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等一行莅临博尔捷考察指导

4月15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等一行莅临博尔捷集团上海总部考察指导,集团董事长侯正宇热情接待。

侯董向来宾详细汇报了博尔捷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应副书记对集团十多年来在人力资源行业的持续创新之路表示肯定,并对博尔捷旗下产业品牌-欧孚视聘给予赞赏支持,认为以视频形式展现个人求职简历,是当今互联网社会正急需的新颖模式。

最后,应副书记希望博尔捷作为上海民营领先企业,未来的发展愈加迅速,为上海人力资源行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7、万宝盛华集团--万宝盛华集团(中国)荣获"2015亚太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奖"

2015年4月18至19日,深圳,万宝盛华集团(中国)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及2015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荣获"2015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奖-- 领军企业奖",同时,万宝盛华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张锦荣先生荣获"领军人才奖",并于4月19日"第十一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为"扭转失衡的市场"的精彩演讲。

2015年4月18至19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隆重举办,2015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首次进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和"第十一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作为本次人才交流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精彩亮相,成为国内同类博览会单体面积最大的一大盛会。万宝盛华集团(中国)此次也参加进来,借助这个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家级、国际性的人才与智力、开发与服务的交流平台,呈现并推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我们的品牌号召力。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一个又一个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推动行业发展,不断探索、大胆创新,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为表彰他们在中国及亚太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杰出贡献,借助此次"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平台,开展"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奖"评选和表彰。万宝盛华集团(中国)凭借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以及出色的服务水准,荣获"2015亚太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奖"。张锦荣先生凭借其数十年的人力资源行业经验,以及其人力资源领域的研究展示和成果分享,荣获"2015亚太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人才奖"。

万宝盛华集团(中国)此次也参加进来,借助这个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家级、国际性的人才与智力、开发与服务的交流平台,呈现并推广我们的产品和服务,提升我们的品牌号召力。劳动法规限制和国家新政策推动的双重环境,如何从技术、市场、政策和国际成功经验中找到并找准自己的新定位、新商业模式?这都成为2015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经营者最关注的问题。针对当前人力资源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张锦荣先生表示:中国的人力资源行业是一个变形的人力资源服务业,畸形的政策红利使得生产要素成本被低估,阻碍产业通过技术和管理投入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随着人口红利即低工资时代的结束,政府和协会开始注重价值创造,对产业模式做出正确政策导向,人力资源外包概念由此应运而生。另一方面,如今的人力资源管理已经过渡到人力资本价值管理的阶段,企业需要增强组织对于人的价值的关注,人力资本参与利润分享与经营决策。而人力资源服务商的价值创新 ,就是用外包助力客户增加剩余价值,参与剩余价值分配。

8、FESCO 北京外企--Adecco CEO 倪瀛先生荣获亚太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人物奖"

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国家外国专家局信息中心、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等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15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于4月18-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海内外40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000名人力资源服务业人士参会,其中包括Adecco在内的世界前四大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领英都参加了本次博览会。

 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温沁山先生、FESCO Adecco首席执行官倪瀛先生受邀参加此次博览会,倪瀛先生凭借其在移动互联技术和新经济环境下,对人力资源行业创新与转型的推动作用,荣获亚太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人物奖"。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获得亚太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奖"。

 2015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经营者,面临着移动互联技术带来的压力和机遇、劳动法规限制和国家新政策推动的双重环境,如何从技术、市场、政策和国际成功经验中找到、找准自己的新定位、新商业模式。了解和把握国际国内最新的行业动态、最新实践、最新商业模式和发展趋势,成为人力资源行业的最大的、最迫切的需求。

 FESCO Adecco 作为最专业的人力资源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人数近30万,每天为超过5,000家客户提供人事服务。在上海以外除了原有的重庆、浙江又开设了广州、成都、深圳和沈阳四个分支机构。FESCO Adecco 首席执行官倪瀛表示,"FESCO Adecco 将致力于行业创新,将大数据与我们传统的人事服务结合,将移动互联与我们的招聘结合,将云计算与我们的员工福利结合。我们致力于搭建一个更为开放的平台,允许企业、候选人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实现更大的价值。"

9、蓝海人力--蓝海股份董事长王彦博女士荣获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人才奖

2015年4月18日至19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2015亚太人力资源开发与服务博览会暨第十一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博女士以高票当选,荣获"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人才奖"。

此次评选活动的平台--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召开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国家级、国际性的人才与智力、开发与服务的交流盛会。"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人才奖"旨在表彰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创新和变革探索出新模式、新路子,并取得突破性成绩的经营者、管理者、专家和社会活动骨干。蓝海股份董事长王彦博女士凭借优秀的组织发展能力、卓越的管理创新能力以及线上线下专业HR选民的热烈推荐脱颖而出,成为"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人才奖"的获奖者。

王彦博女士现任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主要社会职务有上海市普陀区政协委员、普陀区工商联常委、普陀区女企业联谊会副会长、普陀区青联执委、普陀区长征镇商会副会长、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人力资源分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等。

2008年,王彦博女士审时度势,适应市场需求,创办了上海市普陀区最大的人力资源专业服务机构--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经过6年的发展,蓝海员工人数达630多人,服务人群超过了13万多人,服务网点以上海为中心,覆盖了我国338个县级以上地市。目前在全国拥有完全控股的直属分支机构23家,是国内投资规模最大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机构之一。2015年3月6日,蓝海股份在北京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隆重挂牌,成为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全国性人力资源服务外包机构,正式踏入资本运作市场。

几年来,王彦博女士带领一班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人力资源开发配置的需要,注重加强人力资源服务理论、商业模式、关键技术等方面的研发和应用,在服务渠道、服务方式等方面不断的加以探索和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蓝海模式。

6年的发展历程中,蓝海股份以骄人的业绩增长速度位列同行业前列,并多次荣获政府、行业协会及业界专业媒体的好评,荣获政府表彰和好评。蓝海股份先后荣获全国企业信用评价AAA级信用企业、上海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上海市信得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业50强机构、诚信创建企业、普陀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王彦博女士也因为她对行业的创新发展和突出贡献,荣获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第五届普陀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等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为社会弱势群体和公益活动提供支持是她一直所倡导和实践的。王彦博女士先后捐款3000万元在家乡建立了艺体中心,出资500万元成立了"振华教育基金",迄今已有207人获得振华奖学金的资助,同时先后资助了三百多名困难失学学生。2014年她为普陀区光彩事业促进会捐助善款5万多元用于弱势群体救助、扶老助残等;她还捐款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公司内设立了"蓝海爱心援助基金",先后救助了5名罹患重病、家庭突遭变故的员工,累计捐款达7万多元。

王彦博女士表示:笃行六年有余,蓝海股份一直深耕中国人力资源市场,力争为企业提供整合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作为职场专家,蓝海股份助力企业提供个性化、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满足关键人才需求,提升整体市场竞争力,实现商业战略目标。在这个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春天,蓝海股份将一如既往,用创新的产品与优异的服务,发掘个体潜质,提升组织绩效,实现企业高效运营和快速成长。

10、上海外服--外滩业务中心人事经理沙龙3月女性专场报道

2015年3月20日下午,外滩业务中心人事经理沙龙的女性专场在浦东联洋广场苏瑞士家居成功举办,近20位外滩业务中心现有和潜在的HR客户齐聚一堂,包括美敦力、迪卡侬、地中海航运等外企,共同探讨"职场女性魅力进阶"的话题。本次活动由外滩业务中心主办,上海外服国际培训中心"授人以渔"俱乐部共同参与策划,此外还得到了外滩业务中心客户苏瑞士家居的大力支持。

本次沙龙活动的主讲嘉宾Helen老师是著名职场专家、职场礼仪专家、上海作家协会会员,具有25年职业生涯,先后在媒体和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多年来潜心研究职业规划和女性职场成长秘籍,并在各大主流媒体,网站受邀撰写职场专栏长达10多年。Helen老师围绕"女性魅力是愉悦自我成长的养分"这一主旨展开,从自身经历入手,与大家分享了"女性除了性别角色、社会角色之外,仍需重视个人品牌角色"的观点。并且,针对女性在22-30岁、30-38岁、38-46岁和46-54岁的不同职业生涯阶段,Helen老师就如何处理人生的不同选择,与大家交流了体会和感悟,得到了在场HR的响应。

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在企业中身居要职、事业发展如鱼得水,"如何更智慧从容地提升个人魅力和综合实力,实现自我价值、丰满人生"引发了广大职场女性的思考。为此,上海外服国际人才培训中心授人以渔俱乐部策划发起了"职场女性精英汇"这一特色主题,通过为企业定制的主题沙龙、精英讲堂、体验活动、专题交流会等形式,聚焦"自我认知与接纳"、"魅力提升与修炼"、"人生梦想与选择"、"领导艺术与教练"、"和谐生活共建"、"生命能量激发"六大系列模块,旨在帮助职场女性自视、自发、自动、自塑,为职场女性的生涯发展增添精彩一笔。同时,借助来自外服公司各部门、合作伙伴以及外服客户的各方资源,"授人以渔俱乐部"希望能为外服HR客户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分享的平台,共享职场困惑和人生经验,促进相互学习、相互启发。

11、奉贤人才--奉贤区人社局足球队与市青联足球队开展友谊赛

日前,奉贤区人社局足球队与上海市青联足球队在奉贤体育中心开展友谊赛。奉贤区人社局工会主席周克勤等领导莅临现场,并与双方队员合影留念。

比赛按照双方事先约定,以"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按照30分钟一节的三节制进行。比赛中,双方队员场上展现出积极向上、团结一心、努力拼搏的精神风貌。比赛第一节、第二节双方均未取得进球,第三节双方调兵遣将,加快比赛节奏,双方均取得进球,将最后比分定格在2:1(主队在前)。场下,双方啦啦队热情呐喊,加油助威,为比赛增添了风采,促使整个比赛取得圆满成功。双方队员均表示,以球会友,深化友谊,期待下一次的切磋以及深入的交流。

据悉,奉贤区人社局目前共有包括足球等7个兴趣小组,并专设各兴趣小组负责人,保障活动经费,确保各兴趣小组经常有活动,进一步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切实引导干部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12、青浦人才--夏阳街道举办青年干部四季成长论坛播种季活动

3月31日下午,夏阳街道党工委在街道五楼会议室举办了青年干部"四季"成长论坛之"播种季:学习-提升"活动。各居委会专职社工、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机关、企事业单位后备干部等135名青年干部参加了论坛。

会上,10位青年干部代表结合自己的工作围绕"学习-提升"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街道党员志愿者讲师团成员丁昆源对大家的交流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围绕学习和实践对青年干部进行了辅导:一是要认清时代和肩上重任。我们正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二是要坚持四个坚定不移。青年干部一定要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坚定不移坚持信仰理念、坚定不移为人民服务、坚定不移拒腐蚀永不沾。三是要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青年干部要注重学习和实践,做到知行统一,用知识来武装头脑,用实践来提升能力,在工作中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后,组织科科长王林妹希望青年干部把学习当作一种精神追求,让学习成为新常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能力,提升素养,更好地驾驭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早日成长成才。

13、地铁人力--俞光耀检查清明运营组织及国家会展中心对接工作

4月4日清晨,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光耀前往2号线徐泾东站,现场检查清明扫墓大客流组织工作。集团领导徐建群、邵伟中,公安轨交总队领导曹声伟参加检查。

在扶梯、通道、出入口等处,俞光耀一行察看了人员力量配置、设施设备配备,人流导向组织等情况,听取了现场工作人员有关大客流分级应对,行车配套组织等工作的汇报。俞光耀要求,要严格落实集团清明运营方案的各项措施,周密部署,根据现场情况灵活应对,全力以赴确保清明运营安全有序。

俞光耀一行还在国家会展中心现场与东浩兰生集团董事长戴柳等领导进行了工作对接,双方就如何进一步相互配合,加强信息沟通,共同做好 4月20日开幕的车展期间轨道交通运营服务保障工作做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新闻摘要】

【宁夏】固原市强化大学生村官见习期管理

本报固原讯 (通讯员 苏虎)近年来,宁夏固原市采取"育、帮、考"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新录用大学生村官见习期管理,帮助大学生村官快速转变角色,及早进入工作状态。

"育"即加强教育培训,邀请党校教师、涉农部门业务骨干、包村乡镇干部等为大学生村官讲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农"知识、群众工作方法等,帮助大学生村官提升能力素质,尽快融入工作环境。"帮"即建立包村乡镇干部、村党支部书记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机制,帮助大学生村官深入了解农村情况,为其传授业务知识、经验方法。"考"即采取个人述职、乡镇干部和村民代表测评、村两委班子评价、实地走访等考核形式,客观、准确、公正评价大学生村官见习期表现;对不符合转正条件的,适当延长见习期,对其表现进一步考核。

【新疆】巴州鼓励大学生村官 领办专业合作社

本报库尔勒讯 (通讯员 陈生)去年以来,新疆巴州制定出台专门意见,鼓励大学生村官领办、合办、参与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引导、扶持587名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创业。

该州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兼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协会秘书长,并赋予他们相应的岗位职责,制定相关奖惩标准,让他们在参与生产、经营、管理中提升创新创业能力,推进农业品牌化、规模化经营。同时,该州依托香梨、葡萄、红枣等特色主导产业,采取"村官+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23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各县市涉农部门、有关企业等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管理培训、技术指导、业务咨询、资金支持等一系列服务,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创业热情。截至目前,该州已有15名大学生村官参与了13个项目的创业,筹集资金246万元,争取创业贷款55万元,带动556户农户发展特色产业。

【内蒙古】科左中旗 引导大学生村官流向非公企业

本报科左中旗讯 (通讯员 边凤军)近年来,针对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就业渠道不畅这一难题,内蒙古科左中旗通过引导扶持、拓宽渠道、帮助就业等举措,积极引导大学生村官向非公企业流动,充分延展大学生村官发展渠道。

该旗采取组织搭台、部门联动、企业联建的方式,由旗委组织部积极与总工会、工商联、劳动就业等11个部门联系协调,与科迈化工、联亿羊业、慧群肥业等23家旗内重点非公企业及时对接,按照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个人特长、本人志愿,有针对性、组织性地将大学生村官输送至非公企业。2014年以来,该旗共向大学生村官提供旗内重点非公企业用人信息113条,举办非公企业出资人与大学生村官见面交流会3次,已有27名大学生村官与非公企业签订正式劳动合同。

 

【知识堂】

【浙江】松阳县大学生村官 创业贷款享优惠

本报松阳讯 (通讯员 宋西雷)日前,浙江松阳县制定开展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工作实施方案,该县103名在职大学生村官贷款时可享受50%利率优惠。

该县将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等次作为发放创业贷款的重要依据,获县级及以上表彰的大学生村官可贷款10万元以内,年度考核被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可贷款5万元以内,年度考核被确定为称职等次的可贷款3万元以内,年度考核被确定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等次的不予发放创业贷款。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