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服务行业简讯2019年第10期(总第187期)

 

【全国省级人力资源(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联席会第十六次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

9月6日,全国省级人力资源(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联席会第十六次会议在江西南昌召开。全国30家人力资源协会共52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趋势"、"研究社保入税后的规范服务"以及"猎头合规化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此次会议形成的主要观点有三:第一,困难与机会共存,未来充满希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到今天,面临着产业升级、智能制造、人力资源短缺、人工成本升高等对行业产生的不利因素,但也产生了众多新的需求,催生了新的服务产品、服务模式,需要我们不断跟随市场变化去创新发展;第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到今天,以前那种粗放的、低水平的、弱监管的经营和服务方式将会成为过去式,只有规范的、高水平的、强监管的合规运营和专注服务品质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才会有真正的未来;第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到现阶段,必须意识到只有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才有出路。合作可以是异地同行间的合作,也可以是区域内同行间的合作,也可以是企业间的并购重组,资源优化,强强联合。

朱庆阳秘书长在主持串场点评中指出,大家要紧紧依靠政府,紧密的结合起来,配合政府去做规范的东西。残保金问题提示了特殊人才使用和研究。残疾人应该称作特殊人才,特殊人才使用研究既促进了特殊人才服务体系建立,又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小程热线:32508115

供稿人:程沁尔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第五届三次会员大会暨第五届五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2019年9月25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在浦东图书馆召开第五届三次会员大会暨第五届五次理事会。会议由协会会长李栋主持。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朱祥、上海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处长竺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汪洋、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副处长林晓伟、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杨阳、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党委书记范本鹤、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老会长陆珉、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顾问周茂生以及协会482家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上海市民政局社团管理处处长竺亚首先作发言,他表示,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已成为上海市社会组织中市场化、民主化办会的标杆和代表,能适应上海"五个中心"建设需求,代表上海社会组织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在诚信自律、运作规范方面有示范引领效应的社会组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会员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体理事群策群力的结果,更是秘书处全体成员开拓进取的结果。

在协会五届三次会员大会上,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秘书长汪艳彦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8年预算执行(决算)情况》、《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9年预算安排的报告》,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秘书长余芝萍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8年度审计报告》,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苏永华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监事会的提案》,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刘建华宣读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杨翼宣读《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第五届监事选举办法》。

协会副会长魏浩征宣读《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章程》修改说明。

协会副会长程刚宣读《关于第五届监事候选名单及说明》。

协会副会长肖建安宣读《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增补的提案》。

协会副会长王万鹏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办事处的提案》,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励劼锴宣读《关于新入会会员单位的情况说明》。

协会副会长王唯一宣读《关于部分会员单位退会的情况说明》。

随后,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朱祥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副处长林晓伟分别讲话。朱祥书记讲到,根据中央和市委的精神和新的要求、新的部署,要紧紧围绕协会党的建设,本着"政治办会、服务立会、人才兴会、管理强会"的原则,坚定不移地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将政治引领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协会发展中,确保党的组织覆盖到位,党的声音传达到位,党的要求落实到位,党的形象维护到位,党的纪律执行到位,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位。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自2017年党组织换届以来,努力探索枢纽型协会党建标准化实践,不断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成为市级机关系统行业协会中全面实行"两个覆盖"的典范。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林晓伟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门类,是构建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要力量。上海是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最大、服务体系最完善、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根据2018年度统计,本市共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599家,全年营业产值规模约占全国的20%,近5年来平均增长率约为14.7%。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为打响"人力资源服务上海品牌"奠定基础,为市场机制发挥在人力资源要素流动和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造了条件,有力地促进上海人才高地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行业协会的保障和助推,近年来协会配合政府开展一系列行业调研;承办政府购买从业人员培训班;加强行业展示交流;开展标准、品牌和诚信建设。协会很好地发挥了组织、自律、服务、协调作用,为构建法治保障、信用约束、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人力资源市场发展格局贡献了重要力量。

投票环节由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党委书记范本鹤作为大会总监票人主持,《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章程》(草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增补的提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增补的提案》三项内容均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

在随后召开的五届五次理事会上,协会副会长孟海燕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及副会长增补及变更的提案》,经理事会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处长汪洋发表讲话,他强调,劳务派遣在促进企业灵活用工、解决灵活就业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在管理规范方面也逐年完善,是法律认可的用工方式。未来还要规范发展,在合理合规的前提下有序开展业务经营,为促进就业和劳资关系的稳定做出贡献。

本次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第五届三次会员大会暨第五届五次理事会共有十九项议程并顺利通过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8年预算执行(决算)情况》、《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9年预算安排的报告》、《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8年度审计报告》、《关于成立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监事会的提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章程》(草案)、《关于第五届监事候选名单及说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增补的提案》、《关于成立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自由贸易试验区办事处的提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及副会长增补及变更的提案》等文件。最后,李栋会长对现场出席的各位领导、会员单位代表以及秘书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大会圆满结束。

附:

1、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第五届监事名单

上海市东高地律师事务所 陈辉 合伙人、律师

上海汉诺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刘巍 总经理

上海化育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马众 总经理

2、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增补名单

海擎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联服(上海)企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才赋人力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诚诺人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迦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可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龙艺企业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韧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尚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卓丰人才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云锐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

3、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及副会长增补及变更的名单

1)副会长单位及副会长人员增补名单:

上海财才网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张炜瑾 副总经理

上海卓川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盛小宝 总经理

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杨鹏博 董事长

2)副会长变更名单: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张正广 总经理

小毛热线:32508123

供稿人:毛毓郁

 

【协会要闻】

1、协会参加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上海引进和集聚人才专题调研座谈会

2019年9月6日下午,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组织召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上海引进和集聚人才专题调研座谈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叶霖霖处长、林晓伟副处长、杨阳、蔡一帆、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大厦管理部主任闻明、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董良坤、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产业科科长潘红云、徐汇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科副科长邹小海以及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人才市场、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光辉(上海)人才咨询有限公司、亿康先达国际人力资源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单位代表出席本次专题座谈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亦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叶霖霖处长主持。

在座谈会中,叶霖霖处长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背景及主要调研的两项政策内容。随后,林晓伟副处长就两项政策具体内容进行了介绍。接着,与会单位纷纷发言与在场的领导互动,就两项政策内容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叶霖霖处长对与会单位提供的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根据大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希望相关政策和举措能够符合上海定位、符合大家需求,能看见、能落实,为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新时代内涵不断创新和变革实现"走出去"提供推力。

小孙热线:32508125

供稿人:孙远

2、协会出席市工经联举办经济形势报告会

9月10日下午,市工经联在市政协江海厅举行经济形势专题报告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受邀到会作主题报告。市工经联会长俞国生主持报告会。市第十届政协主席、市工经联原会长蒋以任,市工经联领导管维镛、李鹤富、朱宁宁、黄国伟及秘书处员工,各会员单位负责人或代表22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代表出席此次会议。

吴金城主任从当前产业经济总体形势、当前工业运行情况分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思考三方面,对上海产业经济数据进行了专业解析,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上海经济稳中向好、韧性强、潜力足、预期好的良好态势。报告会内容生动、精彩,信息量大,对广大会员单位正确认识和把握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以及深化对上海总体经济形势的理解具有很大的帮助。

俞国生会长要求,市工经联系统的行业协会和会员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发挥自身功能,为上海产业经济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和服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小程热线:32508115

供稿人:程沁尔

3、"2019下半年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启动

随着秋季的到来,面向高校学生毕业学年的校园招聘将陆续开展。为更好地服务大学生就业,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专业优势,为各企事业单位搭建招贤纳士的平台,实现大学生资源的有效对接和配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支持下,于9月30日启动,组织近600家会员单位及会员单位客户单位开展2019年下半年"人才服务进校园"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活动,活动为期三个月。

本次"进校园"活动将开展"网络招聘进校园"、"招聘会进校园"、"实训基地进校园"、"职业测评进校园"、"培训项目进校园""特色服务进校园"等6个版块的活动,按照"自愿参加、公益无偿,发挥专业优势、提供专业服务"的原则,力求多方面、多渠道的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承担社会公益责任,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社会价值,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树立正面形象。

"网络招聘进校园"本次将组织了包括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智联招聘等9家知名招聘网站参与活动,并将继续联手智联招聘,共同开展网络校园专场招聘会,以期通过互联网信息高效、迅捷的优势,更好地为企业、学生提供双向选择的就业服务平台。

"招聘会进校园"板块中,协会在组织自自会员单位的基础上,邀请社会各界企业参加到各场校园招聘会中。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本次将联手上海政法学院、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杉达学院、上海立信会计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大学、上海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上海知名院校,开展"招聘会进校园"的工作。

"实训基地进校园" 是帮助大学生尽快实现从"学生人"走向"职业人"的重要版块。为切实提高毕业生的就业技能和就业率,协会整合行业内各机构见习基地资源,共同开展"青年职业见习计划",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入职前的实习和见习机会,帮助大学生积累实战经验。

"职业测评进校园"活动是通过人才测评、职业规划等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工具,使学生能够更客观地了解自己、了解社会,更好地踏上"职业人"的道路。今年,协会将邀请上海诺姆四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大学生提供100个免费测评账号,测评账号将通过现场发放和进校园在线发放两种方式,学生将通过投递简历并标明希望测评。

"培训活动进校园"活动主要通过专业化人力资源的培训方式,使学生了解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与企业、社会的工作、生活更融洽地接轨。在本次"培训活动进校园"开展过程中,协会将积极组织优秀的企业机构进入学校开展宣讲会、培训会,并在招聘会现场,发放协会推荐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项目,为学生开拓视野,更好地踏上社会,提供帮助。

"特色服务进校园"活动将搜集具有代表性、特殊性的应届毕业生服务活动,通过联系相关的院校、第三方组织共同开展相应活动,进一步扩大和完善"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协会配合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积极响应政府号与10月30日开展少数民族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同时协会也将向各会员单位征集"特色服务进校园"主题,以此来增加"人才服务进校园"内容,也是为高校学生得到更多社会锻炼的机会、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机会。

小顾热线:32508122

供稿人:顾剑飞

4、"上海公益伙伴日"开幕品牌社会组织首次发布

"上海公益伙伴日"开幕日上,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首次发布了"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36家社会组织获此殊荣。这是上海市民政局(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作为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在培育和扶持社会组织发展、推动社会组织积极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所作的一次有益尝试,旨在集中展示一批代表上海社会组织发展水平,诚信自律、运作规范、具有示范引领效应的社会组织。

经多方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上榜的36家品牌社会组织包括"社团、民非、基金会"等三类社会组织,行业涵盖科技、科研、法律、教育、社会服务、工商服务等。

这些社会组织,或聚焦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或聚焦打响上海"四大品牌"、创新社会治理、提升公共服务等方面,均在各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取得重要成果,同时也创立具有特色的品牌项目或品牌服务。如:上海慈善基金会坚持以"安老、扶幼、助学、济困,依靠社会办慈善,办好慈善为社会"为宗旨,积极发掘慈善资源,实施慈善救助项目,传播慈善公益理念等;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枢纽组织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行业协会规范化建设,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发"节能减排小组活动、上海制造品牌微视频发布活动"等多项首创性举措;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发挥自身优势,于2014年创立了中国移动互联网视听产业"金桥汇",陆续吸引了2000家企业、5000人共同参与,为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和个人寻求突破创新提供无数的专业观点和方案,构建了一个汇聚观点、整合资源、产业对接和合作交流的国际化高质量平台。此外,上海交响乐团文化发展基金会以"支持和组织交响乐新作品的创新、排练、演出,普及交响乐,发展交响乐事业"为宗旨,于2010年联合创办了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它填补了上海国际大都市没有古典音乐节的空白,也成为国内首个于每年夏天定期举办的大型跨界音乐节。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获评首批"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称号。

 来源:解放日报

5、协会参加《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评估》课题座谈会

为加快推进和深入研究《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评估》课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课题组于2019年9月17日在沪召开《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评估》课题座谈会。会议主要对"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评估指标体系"进行了讨论研究,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汪艳彦参加会议。

小汪热线:32508113

供稿人:汪艳彦

 

【党务工作】

1、协会参加第二期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019年9月2日-4日,在上海科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2019年度第二期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培训部陆娜娟、研究室毛毓郁一同参加。

三天全封闭式的培训,让我们有幸较为系统、较为全面、较为完整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相关的知识。

通过培训班的学习和教育,我们更加迫切的要求加入敬爱的党组织,也更唤起了我们对自身价值的再认识和再提高,这有助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去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严格地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意识,身体力行,发挥出自己更大的オ能和潜能,为党的事业竭尽全力。

小陆热线:32508112

供稿人:陆娜娟

2、市级机关工作党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

根据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正式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11日,召开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暨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小路,工委副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云龙参加会议并讲话。

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小路传达了中央、市委关于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指示要求,并从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增强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牢根本任务,坚持标准要求,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以务实过硬的作风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等四个方面对工委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要求。

李云龙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各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要在深刻认清和理解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基础上,自觉按照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李强书记四个"更加突出"的要求,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认识上真正提高起来、行动上真正践行起来,从为谱写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深刻把握行业协会坚持"政治办会"要求、扎实推进"两新"组织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高度,聚精会神、凝心聚力、全神贯注抓教育、受教育,真正以扎扎实实的教育成果推动"两新"组织建设发展,为完成"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加快推进"五个中心"建设等作出积极贡献。

会前,市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听取了工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准备情况汇报。动员会结束后,工委组织部就"两新"组织党组织如何在主题教育期间上好党课、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对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专题培训。

转载自:上海机关党建微平台

3、2019年第7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顺利举行

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协会党员发展对象,9月17日至9月20日,参加了市级机关工委组织部、市级机关教育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2019年第7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来自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和上海公安学院的老师们分享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忠诚担当"、"坚持党员标准,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严守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解读"、"弘扬建党精神、感悟初心使命"。课程设置紧凑、合理,现场反响热烈。

小程热线:32508115

供稿人:程沁尔

4、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参加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党委工作会议

9月25日上午,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党委召开工作会议,市级机关"两新"组织主题教育工作专办副主任金雷、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朱祥以及部分行业协会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党支部宣传委员汪艳彦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对"学习强国"内容进行了培训,并听取了各协会党组织近期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学习情况。会议最后,金雷书记、朱祥书记分别对于行业协会党组织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工作进行了重点布置和要求。

小陈热线:32508117

供稿人:陈欣

 

【论坛会议】

1、协会受邀出席钉钉未来组织大会

8月27日,钉钉在杭州举行未来组织大会,会上阿里巴巴钉钉CEO陈航宣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钉钉用户数突破2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000万,全球最大规模的数字化转型正在中国上演,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办公室副主任程沁尔受人力家CEO马西亚邀请参加此次发布会。

作为打通人和事的智能协同产品,钉钉两款算薪神器智能工资条和智能薪酬正式面世,钉钉智能薪酬包含薪酬计算、个税计算、数据同步算薪、人力成本管理、人事报表、电子工资条六大板块,覆盖算薪全场景,一键算薪,10000人工资条发放需要多久,钉钉CEO陈航给出的答案是:仅需3秒!此次钉钉智能薪酬和智能工资条两款产品的推出,把HR从重复性、基础服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提升企业的人事精细化管理和高效协作,帮助企业的组织数字化升级更进一步。智能薪酬还支持薪酬分析,帮助企业洞察企业人力成本支出,激励和产出的关系,部门和人员的对比,趋势分析等。

据了解,针对智能薪酬,钉钉推出了30天无理由退款服务,而智能工资条产品基础功能全免费,在钉钉上添加智能工资条即可使用。

同日,数字化人力资源实验室邀请到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阿里巴巴钉钉CEO陈航、FESCO Adecco CEO倪瀛、Randstad中国董事总经理高蕾、人力家CEO马西亚,第一资源创始人、董事长刘红,钉钉副总裁张毅、钉钉总经理红磊、钉钉学院院长陈芳、小吉科技HRVP付刚、华润置地华南大区人事行政部副总经理朱诗洁、钉钉CPO澄真、华润(深圳)有限公司SSC总监杨永恒等人,结合关键字数字化、未来、组织,共话人力资源行业如何服务未来组织以及数字化对HR的帮助。

小程热线:32508115

供稿人:程沁尔

2、协会参加"开园有道·合作共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分享会

2019年9月4日下午,"开园有道·合作共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发展分享会在上海新理想大厦举行。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代会长王建华、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丁国杰、静安区人社局局长王光荣、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产业园专委会主任曹新生以及6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出席分享会。会议由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文静主持。

在分享会中,王建华会长首先为分享会致辞,他提出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个人、为行业、为用人单位、为区域提供人力资源的服务与支撑,为其他产业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随后王光荣局长作为编委代表进行发言,王光荣局长阐述了开园有道编制的背景、目的、意义,并体现出"功劳不必有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希望能够为行业发展、平台建设继续贡献一份力量。接着,王光荣局长和曹新生主任代表编委上台进行首发仪式并进行新书分享,分享会取得圆满成功。

小孙热线:32508125

供稿人:孙远

3、第二届中国(江西)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南昌举行

 2019年9月5日,以"新使命 、新理念、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江西)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南昌召开。此次会议由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作为指导单位,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南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江苏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等支持。

论坛期间同步开展人力资源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研讨会、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博士后学术交流会、人力资源服务创新项目(产品)博览会、重点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洽谈会等重点活动。

研讨会邀请到业内大咖进行主旨演讲,通过分析和研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趋势和最新研究成果,领略人力资源服务新思维,探寻人力资源服务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之路。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受邀作为主持人参与到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助推区域企业转型发展主题沙龙环节中。

博览会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现场展示新产品、新业态,江西省内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展示园区环境、优惠政策、配套服务。通过展示、学习和交流,了解人力资源服务发展新业态,丰富省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交流合作新内容。

供需对接洽谈会邀请了100余家重点产业、100余家知名人力资源服务参展。通过展示、观摩形成供需双方现场对接,切实解决重点产业企业在人力资源服务方面的需求,直接为实体经济服务,助力多方实现供需对接。

本届论坛提升江西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江西省以及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的理论成果将为下一步江西省相关政府部门工作决策打下基础,将推动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协同发展。

小程热线:32508115

供稿人:程沁尔

4、第七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 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人才创新创业周 呼和浩特分会场活动开幕

9月2日,第七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人才创新创业周呼和浩特分会场活动开幕。

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致欢迎辞并为我市"草原英才"团队颁发证书。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张秦出席并致辞。市委副书记贺海东主持开幕式。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常培忠为我市"草原英才"个人颁发证书并进行项目签约。自治区团委副书记诺敏,市委副书记、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主任罗青等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出席开幕式。

冯玉臻首先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呼和浩特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集聚着全区70%的高等院校、40%的科研机构和36.3%的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培育形成了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并正在着力打造和林格尔新区、呼和浩特科技城、京蒙产业协作园、空港经济区等高质量发展平台,区域优势日益凸显,发展条件不断改善,显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勃勃发展生机。

冯玉臻强调,当前呼和浩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呼和浩特将以本次创新创业周为契机,围绕落实自治区"一心多点"柔性引才工作格局,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人才发展中心、大数据人才服务平台等建设,以最佳的服务、最优的环境、最大的诚意,让各类人才在首府创业有机会、创新有条件、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希望各类人才关注呼和浩特、选择呼和浩特、融入呼和浩特,与300多万首府人民一起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中施展人生抱负、书写事业辉煌、体现时代价值。

张秦在致辞中表示,内蒙古区位优势明显,资源禀赋独特,是一个发展潜力无限,人才大有可为的地方。真诚期待广大海内外精英选择内蒙古,把更多技术、更多项目、更多资本带到内蒙古、投资内蒙古;热烈欢迎广大"鸿雁嘉宾"常回家看看,多回家乡考察投资、创新创业;衷心希望广大"草原英才"聚力发展谋创新,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结束后,还举行了呼和浩特市与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招商引资、纳贤引智推介会。市委副书记、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主任罗青作主题推介,并与相关企业进行了签约。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丝路研究中心主任秦玉才和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围绕推进内蒙古扩大开放、  促进产业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等内容作了主旨演讲,给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高品质的思想盛宴。

今年的呼和浩特分会场活动,以"才聚青城·智领未来"为主题,旨在搭建人才与创新比翼齐飞、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人才资源与资本技术互利共赢的平台。分会场活动内容丰富,除招商引资、纳贤引智推介会外,还将举办"智资青城汇"、草原丝路·2019中国(内蒙古)人力资源产业高峰论坛、第二届科技人才与产业协同创新峰会等11项活动。

转载自:青城先锋微信公众号

5、草原丝路2019中国(内蒙古)人力资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第七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人才创新创业周活动期间,以"产业城市与人力资源融合新生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草原丝路2019中国(内蒙古)人力资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于9月4日在呼和浩特市喜来登酒店盛大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各盟市政府相关领导、国内权威专家、业界翘楚、创新创业代表和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企业高管等400人士莅临参会。

此次论坛会由内蒙古公共人力资源服务中心主任谢遵国主持。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云霞、内蒙古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王宇为论坛致开幕辞。

内蒙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开发处处长云霞在致辞时表示,人力资源产业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服务人才,服务人才组织,服务人才行业,服务人才强国战略,将是未来人力资源产业的着眼点和出发点。自治区人社厅作为人力资源综合管理部门,今后,将在党管人才的原则下,从三个方面营造人力资源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一是加大力度培育市场环境。加强培育人力资源供方市场,深化人力资源服务供给侧改革,扶持一批有特色、有规模、有活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进一步丰富服务业态、调整行业机构,提升人力资源服务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二是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为统领,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法规范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进一步简化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的便捷性和可及性。三是用心营造有利于行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行业的影响,总结人力资源服务业在促进就业创业、优化人オ开发、脱贫攻坚和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扩大人力资源服务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有关行业协会和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推动、积极参与下,内蒙古人力资源产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创新发展的新时期,也必然会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オ智力支撑。

内蒙古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王宇在致辞时表示,此次大会重点将研讨基于产业、城市和人力资源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提出为产业集聚人才、提升城市品牌的新方案;深入推进草原英才工程,配合政府用市场化、产业化的模式建设区域创新型人才工作平台;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培养人力资源领域的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共商共建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的人力资源生态圈,对促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论坛会上,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劳动争议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天国、上海世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CEO杜云华、中国包头人力资本产业园(筹)项目负责人田中彬共3位行业专家,分别围绕"HR应怎么迎接人力资本新时代"、"一带一路之草原丝路经济带"战略视野下的人力资源市场机会、"新政发布|包头市东河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主题先后做了精彩演讲。

在随后的专家圆桌对话中,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劳动争议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天国、西安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欢、上海劳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MO程海涛、中国包头人力资本产业园(筹)项目负责人田中彬、内蒙古卓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士清、内蒙古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范殿林围绕主题《漫谈人力资源产业园的现状与未来》参与讨论,共话人力资源产业园的发展与愿景。

当天下午的主题分享活动中,雇势新媒创始人兼CEO欧阳泽林、职多多(中劳网)创始人兼CEO闫伟、欧孚科技运营总监高树才、新蓝领观察创始人李城伟、内蒙古卓悦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韩士清、用工管理专家/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白永亮分别做了"招聘创新与雇主品牌之畅想"、"构建蓝领招聘生态,促进就业、提升人才价值"、"科技赋能 平台运营--让人力资源更简单"、"技术驱动下的蓝领招聘效率革命"、"当今形势下本土人力资源机构如何应对"、"冲突的本质-劳动标准与企业标准的协同"的主题分享。分享嘉宾或站在时代与公司战略的角度对人力资源从业者的现状与未来进行宏观讲解,或结合时下新政策深入分析人力资源行业面临的新挑战和应对策略。参会嘉宾都表示,此次论坛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有很大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人力资源产业有了较快的发展,截至目前,自治区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87家,其中经营性机构214家、政府所属机构173家,从业人员近8千人,2018年全年服务人员总数达263万人次,服务内容涵盖了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以及劳务派遺、人才招聘等多项业务,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转载自:蒙元文化微信公众号

6、协会出席上海市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座谈会

2019年9月8日下午2点,上海现代社团秘书长工作促进中心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交流合作联席会议平台主办的上海市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座谈会在延安西路2588号顺利举行。会议邀请到了原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姚凯。主持人金从安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会议意图以及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交流合作联席会议平台有关情况。随后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不忘使命、秘书长工作情况交流经验。同时就如何把秘书长交流合作联席会议平台建设成秘书长永久之家,促进秘书长队伍健康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探讨。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代表程沁尔在交流发言中提到,无论是连年举办的秘书长冬季恳谈会,亦是秘书长工作促进中心建设,都能感受到中心初创同志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平台,盘活相应资源的良苦用心。此次平台会议区别于之前促进中心会议以行业协会领导为主体,引入了大量商会在职以及退休领导。结合脱钩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情况,针对部分因年龄等原因不能再任职的领导建立资源储蓄平台是一种很好的尝试。从资源角度,平台凝聚了行业协会和商会的共同资源。从年龄层角度,年长的具有相应经验,年轻的有无限活力,做到传帮带。希望平台秉持"新时代不忘使命,互交流提升水平,创平台持续发展"的宗旨越办越好。

小程热线:32508115

供稿人:程沁尔

7、2019外滩人力资源峰会完美落幕

2019年9月9日,由外滩商学院举办的2019外滩人力资源峰会圆满落下帷幕,众多人力资源专家、管理者、企业高层领导出席了活动,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活动全程由MeetHR大学校长王海作为嘉宾主持,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及外滩商学院叶阿次院长致开幕辞,致辞完毕,峰会正式开始。

本次峰会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嘉宾主题演讲与圆桌会议,整个峰会全程干货满满,精彩不断。

首先带来分享的嘉宾是世界知名500强企业人力资源高级经理孙绍诗,他的分享主题为《HRD的职责--通过制度设计保障HRBP确定性地发挥价值》,孙绍诗提到HRD的职责是制度建设,让HRBP支撑业务主管踏实做好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动作是基础。孙绍诗表示现在很多业务主管不重视人力资源,其实HR要负责任,HR用自己"浅度"的专业正确和尽职尽责,过度包揽了管理活动,剥夺了业务主管行使管理权力的机会,也亲手埋葬了HRBP自己发挥作用的必要,要知道人力资源使用者并不等于人力资源管理者。

那么如何通过制度设计保障HRBP确定性地发挥价值?孙绍诗提到,向业务管理者充分赋权是实现HRBP确定性发挥价值的骨架,应落实业务主管的人力资源管理权力,落实权力要有内容,落实权力要有形式;对权力进行有效制衡是实现HRBP确定性发挥价值的灵魂,有一种解决方案,即委员会制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总结来说,也就是赋能+委员会管理,需要从顶层设计上建立起保障HRBP充分发挥作用的机制与文化基础,保证HRBP确定性、持续性地发挥价值。

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OYO集团CHRO凌震文,他的分享主题为《把HR当一门业务来经营》。凌震文以黑海,红海,蓝海战略论展开分析,和大家探讨了如何把HR当一门业务来经营。黑海效应告诫我们,这是个充满焦虑、失败的时代,要想"生存",需要想尽办法摆脱它并快速获得小胜利;黑海人才战略中,耐力至关重要,要重视关键人才的突破,另外,需要先设定目标,而不是规则。

提到红海效应,凌震文表示,这其中其实是有一套已知规则的市场空间,且竞争空前激烈,而我们应该做的事是降低成本,利用新的思维,打造差异化的服务和产品,这才是取得胜利的致胜法宝。

而说到蓝海效应,蓝海意味着未开垦的市场空间、需求的创造以及利润高速增长的机会,凌震文表示,这是个已知的机遇,通过价值创新的战略,市场可以扩大,可以被创造出来。所以,对于在蓝海的探索者而言,应该以价值创造为驱动力,坚持创新至上,在一开始就要构建你的竞争优势,不畏做决策的领导人,要充满活力和热情,

最后,送给所有人一句话:保持姿势,继续游泳,不要被淹!

第三位分享的嘉宾是中国私董会教练第一人张伟俊,他的分享主题为《从纵向到横向,从指导到引导--VUCA时代高管学习与发展模式的探索》,张伟俊表示,这年头,HR要组织大佬学习太难了。为什么会这么难,值得HR认真思考。他在分享过程中,提到了"横向学习模式"。

"横向学习模式",即每人一个选题,投票录取选题,通过提问、探究,分析、定性,分享、交流,建议、支招展开学习探究,最后是案主感言,每个人能够从中获得启示。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最艰难的工作从来就不是找到对的答案,而是要问对问题。

张伟俊提到"横向学习模式"应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即平等、民主、透明、保密,另外,他还表示,"横向学习模式"的本质特点,其实就是与过去经验结合--反思学习,与当下经验结合--体验学习,与未来经验结合--行动学习,与传统学习模式将"知识灌进去"相比,横向学习模式旨在将"经验引出来",这样更有利于获取到你想要的。

最后一位分享的嘉宾是外滩商学院院长叶阿次,他的分享主题为《人力资源的前世今生》,叶阿次表示,目前我们正在由确定性的时代向不确定性发展,人才竞争十分严峻,做好人才战略尤为关键。借用George Elton Mayo的话,"影响生产效率的最重要因素不是待遇和工作条件,而是工作中的人际关系",而Peter Drucker曾说过,"管理就是让别人做你想做的事情,管理就是激发善意。"所以,各部门管理者必须扮演好人力资源负责人的角色。

叶阿次院长在分享中提到了,传统型商业模式的关键词为匠心精神,而新型商业模式更重要的是基于长尾效应;人在资产负债表中,以前属于成本的一部分,以后属于资产的一部分。未来,变化将持续,将加速,将不可预知,唯有学习能力决定一切。

圆桌会议,激烈对话

圆桌会议主题--《当我们说到HR时,我们在说什么?》,张伟俊、凌震文、朱宁、黄悦、钱国新、李娟娟围绕这个议题展开了激烈的圆桌讨论,不同的观点在这里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这可谓是一场思想理念上的精彩盛宴。

当前组织的形态已经不再是以往传统的形态,商业模式的变化使得业内都呈现出焦虑的状态,我们需要思考当下HR应该做什么,以下汇总了几个观点供大家分享:

HR要基于企业不同的阶段,做不同的事,构建良好的价值观,做好对应的事;HR要结合业务做专业的事;HR要把握好节奏,关注外部环境,关注团队,关注人,把握节奏支持企业战略成长;HR是替公司花钱的,不是赚钱的,如果想要往上走,需要跟赚钱的部门高度融合,如果能给一些权力,那就是融合加赋能。

2019外滩人力资源峰会顺利落下帷幕,感谢各位人力资源专家、企业高层领导为我们呈现了精彩的演讲,同时也感谢到场的各位领导、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力资源高管、行业精英,与我们共赴人力资源界的行业盛宴,最后感谢收稻智客平台、上海灿聘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嘉扬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猎聘、社宝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亚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毅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虽然此次峰会活动已经结束了,但这绝非终点,对于外滩商学院而言,未来,才刚刚开始。

小毛热线:32508123

供稿人:毛毓郁

 

8、协会参加上海联盟行业协会服务中心第二届二次理事会

2019年9月12日,上海联盟行业协会服务中心第二届二次理事会在源深路368号703室召开,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研究室毛毓郁参加会议。

会上,通过了上海联盟行业协会服务中心变更为上海浦东联盟行业协会服务中心,以及《章程》变更。

小毛热线:32508123

供稿人:毛毓郁

9、中国薪酬管理趋势峰会首次发布《2020全球薪酬福利趋势》和《薪酬战略蓝图》

【2019年9月20日,上海】由亚太区领先的以薪酬为核心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易路软件(eRoad Software,下称易路)主办的创"薪"趋势 智胜未来-2019中国薪酬管理趋势峰会于今日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盛大举办。现场1,200位全球及中国领先企业的人力资源高管、薪酬经理人、人力资源专家、学者,以及顶级投资机构代表齐聚,共同分享企业薪酬管理转型的最佳实践,探索全方位数字化薪酬系统对企业的战略赋能,解读薪酬福利前沿趋势与专业洞见。

今天的薪酬边界正在逐渐放大,企业提供的不仅仅是薪资+福利的基础薪酬管理,还要满足雇员的职业规划需求,同时塑造企业整体愿景以及雇主品牌价值,并为员工提供"薪酬+职业生涯+愿景"为驱动的整体薪酬架构。在这样的需求下,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薪酬管理复杂程度。那么,如何让人力事件与数据能够实时被获取?如何建立内外双通道互补的数据,以支持人才战略以及为人力资源决策提供预测?在峰会开幕伊始,易路首席执行官王天扬先生就以全新概念的整体薪酬架构开篇,为参会嘉宾开启了通向薪酬管理未来趋势的智胜之路。

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范式迭代的重要时期,整体薪酬体系架构从企业发展视角逐渐转入员工体验视角,企业更加注重人才战略的转型与突破,而薪酬作为核心领域,启用数据桥梁,提供实时数据反馈与预测,成为当下塑造企业智慧环境的重要基础。当面对数据驱动的薪酬变革潮流、薪税改革下灵活的创"薪"测算科技、以及当下全球及中国企业薪酬管理趋势未来等一系列行业炙手可热的问题时,易路首席执行官王天扬先生做出了如下战略解读:

与之相对的,法国里昂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唐秋勇先生首次重磅发布了《2020全球薪酬福利趋势》研究报告。报告中提到不同企业在吸引人才上有着独到的见解:规模化发展的企业可以提供具备竞争性的薪酬福利待遇、成熟的平台和强有力的雇主品牌等;而一些具备潜力与高速增长性的企业则抛出了薪酬或期权激励、职业发展空间等筹码加入人才争夺战局。随着人才争夺大战日益白热化,各企业在不断提升招聘体验的同时,也在不断优化员工的薪酬福利结构。薪酬福利正是推动全球人力资源管理变革的重大力量之一。

作为一家专注企业级人力资源管理及员工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易路致力于提供以薪酬为核心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云平台。今日,易路首席运营官王天越女士在峰会上以震撼的视听感触、务实创新的解决方案展示触动了每一位参会嘉宾亟待数字化转型的心。随着一幅由易路规划设计的"薪酬战略蓝图"的呈现,可以清晰地看到易路人力资源服务云平台如何通过提供多样化的人力资源应用场景,帮助企业实现人才战略动态优化,成就企业人力资本的积聚。

此外,来自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朱庆阳秘书长出席并作致辞,从政策出发纵观行业整体,阐述行业发展态势。高瓴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磊先生虽未能莅临现场,但特意为峰会录制了致辞视频,张磊从资本市场的投资视角阐述了他对未来数字化人力资源发展的看法,鼓励行业积极探索创新,相信中国产业互联网大幕的拉开,传统产业与新技术的融合加速,能够为人力资源行业带来广阔前景。

在全天高潮迭起的精彩分享中,来自于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杨伟国院长从全新的学术视角以"从薪酬到工作交易价格管理"为题,详细地阐述了当下人力资本管理正在启动破坏性创新曲线,薪酬福利战略在未来的组织文化、企业战略和人力资源战略将占据多重新角色。

不仅如此,来自SAP的中国区副总裁&首席数字官彭俊松先生、安永上海人力资本部合伙人卜新华先生、韦莱韬悦上海分公司总经理龚萍女士分别以"员工体验是数字经济时代人才窘境的破解密码"、"新税法时代下的薪酬和税务方案"、"薪酬领域的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为主题,为参会嘉宾从全球数字化发展进程中深度剖析了薪酬管理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启动数据重塑,在带来高效的同时也带给组织发展前所未有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南海控股首席信息官张洋先生与世茂集团共享服务中心负责人刘冬扬女士作为率先跨入数字化转型的典范企业引领人,以数据思维赋能企业数字化创新实践,用更为灵活的方式决策企业人力资源战略规划,颠覆了传统的组织管理模式,塑造企业与员工之间更深一层的战略伙伴关系,实现企业人才战略跳跃式提升。

本次峰会的最终环节为以"用新时代薪酬福利管理眼光解锁企业人力资本优化战略"为重要议题的圆桌讨论环节,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整体薪酬总监周晓晨女士、罗德传播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王宁昕女士、易路税务咨询副总裁李炜先生、法国液化空气大中华区薪酬福利总监沈晔秋先生,以及欧孚科技董事长侯正宇先生齐聚现场,法国里昂商学院全球人力资源与组织创新中心联席主任唐秋勇先生作为主持人,从企业薪税战略优化着手,深度探讨企业如何构建全面回报(Total Rewards)策略,均衡人力资本战略投入的同时,完善薪酬福利制度,成就人力资本管理最佳实践。

此外,创"薪"趋势 智胜未来-2019中国薪酬管理趋势峰会获得了来自盖雅工场、Kronos、欧孚科技、浦发银行、薪智、易查背调等诸多合作伙伴的赞助支持,现场多元化的展示区域也为参会嘉宾带来了更加数字化的智能互动体验。

转载自:易路eRoad微信公众号

10、协会参加第九届上海公益伙伴日开幕式

2019年9月21日,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的第九届上海公益伙伴日开幕式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园(普育西路105号)举行。会上同时发布了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应邀出席活动并领取了"上海市品牌社会组织"奖杯。

小詹热线:32508121

供稿人:詹佳蕾

 

【商机嫁接】

1、协会走访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2019年8月30日,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办公室副主任程沁尔前往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拜访,董事长单为民,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健接待来访。

中智作为央企唯一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对行业贡献显著。双方在交流中对已有产品进行了讨论,协会以此寻求进一步助力会员的服务点。秘书长建议单总深度分析客户需求,整合利用协会平台资源,提升客户满意度。

随后,朱秘书长与单总对时下人工智能、资本入市等热点问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朱庆阳秘书长邀约中智参与近期开展的青年报合作宣传活动。

小程热线:32508115

供稿人:程沁尔

2、协会接待云锐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来访

2019年9月5日上午,协会接待云锐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品牌总监郭添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员部顾剑飞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郭总首先提前预祝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和全体员工中秋快乐,同时对有幸加入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成为协会会员单员表示感谢。郭总表示之后能多参与协会各项目活动、评选等,希望借助协会平台,获取更多行业资源,取得更好发展。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顾剑飞感谢云锐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对协会的支持,同时也将协会近期活动、培训等跟郭总做了一一介绍,表示希望能和云锐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共同成长。

小顾热线:32508122

供稿人:顾剑飞

3、协会接待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来访

2019年9月9日,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裁助理潘文靓携同事来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会员部陆娜娟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潘助理首先就中信信息公司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和朱秘书长进行了交流,朱庆阳秘书长从信息人才服务、商业模式等几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潘助理对朱庆阳秘书长和协会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并希望尽快成为协会的会员,朱庆阳秘书长也同时表示将提供协会平台资源全力支持中信信息未来的发展。

 小陆热线:32508112

供稿人:陆娜娟

4、协会走访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上海分部

2019年9月10日上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员部副主任孙远走访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上海分部。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上海分部宋左峰主任接待来访。

在走访中,协会与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上海分部就近期自身发展情况、主要活动以及协会主要服务的内容进行相互交流,并就行业业务发展模式进行讨论,宋左峰主任表示欢迎协会能够时常来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上海分部交流。

小孙热线:32508125

供稿人:孙远

5、协会接待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来访

2019年9月12日上,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鹏博、执行董事常潇文来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会员部副主任孙远、会员部顾剑飞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杨总首先对公司去年总体效益和今年上半年效益进行了汇报,并就对下一步的发展计划和秘书长进行了讨论,朱庆阳秘书长也对杨总下一步工作计划给予的建议。杨总表示非常感谢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支持,也希望借助协会平台,获取更多行业资源,提升公司品牌在行业内的影响力。

朱庆阳秘书长对杨总一直以来对协会的信任表示了感谢,朱庆阳秘书长表示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协会平台资源全力支持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断做强做大。

小顾热线:32508123

供稿人:顾剑飞

6、协会接待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来访

2019年9月16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裁助理陈颢并携同事来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会员部陆娜娟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陈颢首先对朱庆阳秘书长和协会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并就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的主要产品及未来发展和朱秘书长进行了交流,朱庆阳秘书长从业务拓展、合作模式等几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希望尽快成为协会的会员,朱庆阳秘书长也同时表示将提供协会平台资源全力配合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未来的发展。

小陆热线:32508112

供稿人:陆娜娟

7、协会接待AimsInternational来访

2019年9月18日上午,AimsInternational合伙人韩冰女士来访协会。会员部顾剑飞、徐韫慧参与接待。韩女士首先简要介绍了公司的目前情况,接着由协会会员顾建飞和徐韫慧共同对协会作了相关介绍。双方皆表示未来有诸多潜在合作机会,愿意互相深入了解。

 小徐热线:32508119

供稿人: 徐韫慧

8、协会接待博尔捷来访

 2019年9月18日下午,博尔捷董事长候正宇先生、副总裁夏鸣先生、收稻首席智客官赵雨润先生和品牌总监毕蕾女士共同来访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先生携会员部孙远、徐韫慧共同参与接待。双方就博尔捷提出的"首席平台官"概念进行了深入探讨。博尔捷提出希望将企业平台化思想传播到国际舞台。朱秘书长表示,中国企业平台化发展离不开对企业内部各个层级进行思维升级,协会愿意大力支持博尔捷并发动商学院和联合会的力量,共同完成对这一思想的宣传。

 小徐热线:32508119

供稿人: 徐韫慧

9、协会接待美智人力来访

9月24日上午,上海美智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饶志芳来访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副秘书长汪艳彦接待来访。

饶总首先向秘书长详细介绍了美智人力目前的业务模式以及新开发的灵活用工服务产品模型,并就相关法律风险、业务模型等与朱秘书长进行了深度探讨,就下一步与协会合作,共同规范灵活用工市场、制定行业标准等话题展开了初步构想。

小汪热线:32508113

供稿人:汪艳彦

 

【外省市交流】

1、协会接待辽宁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来访

2019年9月18日,辽宁省沈抚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孔凡华、辽宁沈抚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静来访协会调研。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汪艳彦、会员部陆娜娟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李静经理首先介绍了辽宁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汪艳彦副秘书长同时也介绍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历年来的发展情况;李静经理对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希望向协会多取取经。

最后,汪艳彦副秘书长也表示愿意与辽宁沈抚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发展,在后续工作中能有更多合作机会。

小陆热线:32508112

供稿人:陆娜娟

2、协会接待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管理委员会来访

2019年9月19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港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于梅、天津开发区人社局局长王安波携多名同事来访协会调研。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会员部副主任孙远、会员部陆娜娟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于梅副主任介绍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朱庆阳秘书长同时也介绍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历年来的发展情况,并针对天津人力资源产业的物理平台、核心要素、商业模式等几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于梅副主任对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希望向协会多取取经。

最后,朱庆阳秘书长也表示愿意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携手共同发展,在后续工作中能有更多合作机会。

小陆热线:32508112

供稿人:陆娜娟

【会费缴纳】

2019年9月1日至9月30日,以下单位缴纳了会费:

上海市虹口区人才服务中心      欧杰思人才顾问(上海)有限公司(无忧企业)

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国基人才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金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宝山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优特嘉(上海)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铁路人才服务中心                     今致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

实道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宏治企业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

领猎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海擎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义橙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职晓人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履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启慧人才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浦东新区公共人事服务中心             上海苍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入会信息】

2019年9月1日至9月30日,以下单位加入了协会:

上海苍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广州九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会员动态】

1、启赫集团--初心寻访红色行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秋风送爽之时,我司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初心寻访红色行"活动。我司十余名党员干部于今天上午前往古里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英雄,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他们为革命、为祖国、为人民牺牲一切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坚定了革命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古里镇是常熟市最早的革命根据地,无数英勇儿女投身革命,抛头颅、洒热血,与日伪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1939年7、8月间,新四军六团与民抗战士携手在古里镇大小六泾与日军展开激战,江抗和民抗有20多名战士英勇牺牲。

驻足于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们感恩烈士的无私奉献,感谢他们用生命换来的美好明天。在党支部书记刘芳同志的带领下,党员们纷纷献上白菊,以此来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敬意。党支部书记刘芳同志感触颇深,"这些英勇的战士们为革命献身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践行誓词,坚定信念。革命烈士的名字不仅仅是镌刻在纪念碑上,更是烙印在我们心上。在他们面前我们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随后,我司党支部集体来到了革命烈士纪念馆内,里面陈列了无数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事迹,革命场景也似乎重现在眼前,我们看到了硝烟弥漫的炮火,看到了被日伪迫害的无辜群众,看到了一个个被鲜血染红的烈士们的脸庞,他们冲锋陷阵,救人民群众于水火之中,哪怕牺牲了也没有停止向前的步伐!看完他们的事迹我们的心久久不能平复,陷入了沉思。

参观结束时,刘芳同志总结到:"组织此次活动,就是要以先烈为榜样,做到勇挑重担,牢记责任,服务人民群众,不忘初心,坚定理想,继续前行。"

消息来源:启赫集团官方微信

2、艾利尚德曼--恭喜AMS连续两年荣获HRO Today Baker's Dozen全球第一RPO公司

HRO Today作为 SharedXpertise Media的子公司,提供HR行业最广泛的覆盖面。其杂志,门户网站,研究报告,活动等吸引了超过18万高级人力资源专家,Baker's Dozen奖项的排名一直为企业选择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时提供极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上周,HRO Today宣布了2019年Baker's Dozen奖项的最终结果,Alexander Mann Solutions荣获了三种奖项的第一名:全球第一、服务质量最高、以及交易规模最大的RPO公司。

HRO Today的Baker's Dozen 的客户满意度调查评分完全基于客户方对于服务的反馈和评价。HRO Today每年通过在线调查收集反馈,通过公司自己的邮件系统直接发送给客户,并且间接通过RPO公司分发给客户方。所有具有统计意义的样本数据都将加载到HRO Today数据库中进行分析。

为了从这些数据确定总体排名,HRO Today分析三个子类别的结果:服务范围,交易规模和服务质量。使用基于重要性对问题和类别进行权衡的预定算法,计算所有三个子类别的分数以及总分数。这些分数是Baker's Dozen 的客户满意度调查评分的基础,并体现了不同排名的公司之间的相对差异。

HRO Today CEO Elliot Clark如此评价Alexander Mann Solutions:

"Alexander Mann Solutions continues to lead the recruitment process outsourcing industry by offering innovative products, solution sets and an extraordinary commitment to client service.   As one of the largest players in the HR services industry, they undertake very large complex assignments and yet consistently maintain the highest levels of customer satisfaction in the sector leading to once again ranking number one overall and in quality of service on the HRO Today Magazine RPO Bakers Dozen Customer Satisfaction Survey"

消息来源:艾利尚德曼官方微信

3、肯耐珂萨--肯耐珂萨CEO沈健:肯耐珂萨将定义未来人力资源发展和管理、风口上的HR SaaS行业

在8月18日的超级演讲阵容汇聚"HR的未来思维"千人思想盛会上,一刻talks对话了人力资源科技界独角兽企业肯耐珂萨CEO沈健,目前全行业都面临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从高层次来看,数字化转型代表了企业对如何利用技术从根本上改变绩效的彻底反思,那么如何助力中国企业实现人力资本数字化转型?

双方就以下几个主题进行了对话:

1.近些年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快速发展的推力

第一个动因:是整个中国发展到这个阶段,人口红利在逐渐地消失,然后企业在不断地夯实它自己的内部的核心力的同时又遇到外部经济环境的一些挑战,包括现在这几年经济下行的一些压力,这就需要企业去提升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那么人力资源怎么变成人力资本,就是对很多企业来讲的一个考验,这也是很多企业去补课原来这么多年在人力资本方面的一些投入。

第二个动因:是来自现在很多企业讲的数字化,其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也是一个话题,所以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面,很多企业开始研究如何通过人力资源数字化来提升效能。

第三个动因:是我们整个国家的一个灵活用工的趋势,灵活用工的人群占比在快速地攀升,这也会衍生出相当多的人力资源的需求和服务。

2.什么样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模式将分走最大的蛋糕?

从体量来看,或从绝对值来看,一定是灵活用工所涉及到的产品和服务,这个可能是最大的一块蛋糕。另外如果从增速或者说从质量来看,应该是HCM的这个领域,也就是整个人力资本的线上化服务,或者说相关的产品,它可能会在这个蛋糕切的速度和质量是最高的。美国前十大HCM供应商,他们的市值体量都是在100亿美金以上而中国跟这个之间的距离还是非常大,所以我认为这个可能还是将来它的增速会比较快的一个原因。

3.企业从e-HR升级到HR SaaS的动力在哪里?

一、现在e-HR核心客户变了,原来e-HR的核心客户是HR和企业当中的一些管理层人员,现在HR SaaS的很多核心客户的场景已经变成了企业的员工,那么企业员工的体验度就变得非常关键了,企业员工的体验度提升,就会增强员工敬业度,如果敬业度增强的话,根据很多调研报告数据分析,就会得出员工与企业的绩效是有正向关联的。所以很多企业开始越来越注重企业员工在使用HR SaaS系统的体验度。

二、其实以前传统意义上的e-HR更多的是在基础的人事管理,也就是core HR,但是实际上HR SaaS的含义远不止core HR,还包含招聘管理,人才发展及人才管理,以及组织发展各方面人力资本需求的模块。

三、敏捷和迭代。传统的e-HR是做部署的板块,企业每年迭代非常有限,当然不排除企业另外增购新的功能或产品,但是大家知道HR SaaS是基于云服务的,所以它基本上可以很方便敏捷的迭代,企业可以直接享受到最新科技迭代带来的便利。

4.HR SaaS针对企业差异性的不同解决方案

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规模、不同的阶段的企业客户,对HR SaaS的产品的需求是不一样的。比如不同的行业做绩效考核的时候,它所使用的体系是不一样的,有的公司用的是KPI的考核体系,有的可能是用OKR,也有可能是用平衡计分卡等。互联网行业可能更倾向于用OKR的体系,但是传统的制造业或者银行这些企业的话,它更加倾向用KPI的考核体系。在这种不同的考核体系应用环境下,HR SaaS服务商怎么用一套系统来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呢?

再比如灵活用工、试用期员工和正式员工,都是不一样的体系,所以这是因为人群不同,HR SaaS解决方案就是不同的。另外,如果企业规模不同,其运用的HR SaaS也可能不同。因为选用的HR SaaS模块的数量会不一样,复杂的企业可能会选用十几个模块,简单的企业一个模块就搞定了,包括企业的生命周期也会带来很多选择的差别。

5.数字化转型给HR SaaS带来的挑战

可以分为三个挑战,

一、在整个人力资源管理当中,涉及的模块非常多,包括到选人、用人、育人、留人等等,以上都是跟人打交道的场景,不同的场景如何与数据相串联?这是我们在人力资源管理当中需要去重点考虑的问题,也是我们在设计很多的组织行为时,要有的整体规划。

二、支撑HR SaaS的方法论和理论,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和可能需要不断升级的趋势理论体系,那么在这个理论体系中,一定跟组织需要达成的战略进行匹配和吻合。在这个大背景下,它不仅是把流程、表单线上化,更多的是把人力资源方法论、管理体系以及最佳实践,进行线上化,并且将二者融会贯通。

三、任何企业做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都离不开数据体系的搭建,也就是说企业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有数据的记录,然后有数据的分析,最后是数据分析之后的预测,最后给战略决策提供依据。在这个当中,数据的结构、数据分析中的逻辑关系,包括分析矩阵都是需要在开始前就设计好的,并且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成为符合企业且较完善的数据体系。

文接上回,在下半场的采访中,肯耐珂萨CEO沈健着重解读了HR SaaS 行业环境以及发展趋势。

一刻talks : 数字化时代,HR SaaS是否需要对应的调整?

HR SaaS 早期1.0这个版本,更多的是工具和软件,接着演化到2.0版本,它提供的是数据analysis的服务,然后到了现在第三个阶段,它提供的是一种体验,而且是和其他相关数据兼容并存的,我们可以把第三阶段看作是数据生态。

一刻talks : SaaS + PaaS这个趋势的推动因素是什么?

其实在SaaS到PaaS这个过程当中,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它必须要在SaaS业务发展到一定高度时才有可能去谈PaaS,如果离开经验积累和多场景的理解,直接跳到PaaS是存在一定问题的。的确PaaS非常重要,它跟SaaS之间可以用加号,因为SaaS可以理解为公有云,它其实是标准化的,然而中国大多数企业客户有很多定制化需求,这个时候就需要给客户一种工具,让客户用你的PaaS来搭建他们所需的SaaS应用服务,同时满足了客户的标准化需求和定制化需求。

比如说在招聘的流程管理系统中,就不同的职位,要做不同的面试的分析表,分析表本身有很多自定义的配置,这些配置可以做在SaaS层面,也可以做在PaaS层面,当搭建在SaaS层面时,就需要给到客户一定选项,而这时候供应商提供的选项是非常有限的,因为SaaS是公有云。但如果客户需要更多的操作自由,让他们能更好地去搭自己的乐高,甚至客户要求在公司内部有两三套不同的招聘流程,并且流程处于动态变化中,那这个时候就需要在PaaS层面来搭建,所以供应商需要提供的是SaaS +PaaS的体系。

一刻talks : 未来,HR SaaS服务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样的?

目前国内的HR SaaS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标准化,一种是定制化。

肯耐珂萨现在为客户提供的SaaS应用是基于公有云的标准化服务,基于多年的SaaS场景的积累和理解,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另一方面,标准化的SaaS产品迭代轻便,这将让客户持续敏捷地获得最新产品。除此之外,产品的标准化也将对今后的数据分析会有很大的便利性,因为这些数据分析基于标准化的格式或方向。大家知道做大数据分析的时候,有一句话叫做garbage in garbage out,就是说如果你是垃圾进去,垃圾会出来,但是这个时候如果提供的是有质量的、是非常有规则的数据,数据的分析结果也是非常有质量的东西,得出的结果可以直接帮助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的决策。

一刻talks : HR SaaS有没有可能演变出新的模式?

这个肯定会有,每一家的考量点是不一样的,有的HR SaaS是走定制化的路线,可能就是去走定制化或者私有云的道路,上面我说过这类型的服务首先得有一些链接点,满足这个条件就可以选择这条路;相反的话,选择这条路是行不通的,那么就需要想别的方法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所有客户他都有自己的选择权利,客户会选择自身现下最适合的模式,一千家企业客户,就会有一千种选择。

一刻talks : HR SaaS未来的风口是什么?

我认为是一体化的方向。HR的SaaS不单是core HR,不是这么简单的将流程、表单线上化的工具软件,更多的是帮助企业客户获得人力资源管理各种场景的内容和经验,以及方法论的线上化呈现。所以在这种前提下,就必须有一个整体规划,而不是某一个单点,否则那只是单点模块,并不构成解决方案。

另外对于很多企业,不同的企业规模、不同的企业生命周期以及不同的行业,需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需要根据不同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如果只是从一个单点切入,并不能满足客户人力资源数字化的整体需求,所以我坚定地认为人力资源的HR SaaS未来肯定是在一体化解决方案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的。

消息来源:肯耐珂萨官方微信

4、人啊人--人才评鉴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人啊人5周年庆典完满结束

2019年9月19日,人才评鉴与发展高峰论坛-暨人啊人5周年庆典在东莞喜来登大酒店隆重举行。

广东人啊人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人才测评综合服务商,现有8个营销网点,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排名前三的人才测评公司,一直以来人啊人都以最专业的人才评估技术和企业服务,帮助各大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发展,2019年的内外经济环境突变,企业管理者和朋友们都意识到更加多变复杂的时代已经来临,广东人啊人为了帮助大家突围,借五周年庆典来临之际,特邀行业领导者、名企大咖、学术专家等多方人才与大家探讨和分享遇到的挑战、机遇,让各企业在万变时代紧抓机遇和掌握适用方法,独家分享如何做到人才高效评鉴和价值提升,提高企业竞争力,保证企业的稳步发展。

当天近2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重量级嘉宾、合作伙伴、合作客户、朋友等前来参与,同时通过现场在线直播与远在场外不能到场的客户们进行互动。

当天邀请莅临现场的领导嘉宾分别是:

上市公司点米科技CEO -- 焦学宁先生

全国职业经理人协会联席会议副主席 -- 蔡敬聪先生

东莞理工学院经管学院副教授、东莞市财政局绩效评估专家库专家 -- 龚志周先生

整个庆典活动的从"鼓舞"人心-人啊人回顾-战略展望-专家分享-合作伙伴授牌-员工故事-祝酒、晚宴7个环节组成:

回顾篇

在5周岁之际,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以及心路历程,一家这么独特的公司,这5年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壮大的?人啊人团队精心准备了浓缩这5年的历程内容,由人啊人董事长温建林先生上台展示和介绍,牵起众人的由心感触;

战略展望篇

人啊人公司的高速发展并不是偶然,只有背后的付出了汗水和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人啊人的人才、产品、战略、定位、服务、愿景、价值观等构成特别的人啊人,一个国内优秀的人才测评公司,同时一个企业只有不断的创新成长和精益求精才能越走越远,2019年人啊人公司不断研发,为满足识人选人需求,带来不同新产品和新战略方向,由人啊人总经理邓平礼先生上台为各位展示,通过邓总的介绍人啊人全系列的产品介绍和政策方向,大家对人啊人公司的市场策略有了全新认知,也对人啊人品牌的充满了信心!

一个好的产品是竞争力的核心,结合市场需求是可以引爆一个新市场,新时代新蓝海,会产生一个庞大的收益,现场邀请了人啊人合作伙伴-郑州人啊人万伟先生上台为分享了《新时代、新机遇、新收益》,说出自身的真心感受和业务规划,获得台下期待的欢呼声,会后有不少客户现场与人啊人敲定的合作意向,一同加入推进国内测评事业的发展;

专家分享

峰会的含金量环节,有幸邀请到三位重量级嘉宾莅临分享:

分享一:互联网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如何升级?

点米科技CEO焦学宁先生,结合数据与案例,为大家分享了"应对互联网时代的人才管理新变化"之法,为同行们带来了诸多启发,对于人力资源产品与服务而言,只有保持了自身的进化,才能适应互联网时代中日新月异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变化。未来,点米科技将继续与以人啊人为代表的同业公司友好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平台的业务特点,共同为人力资源行业做出贡献。

分享二:人力资本运营大有作为

全国职业经理人协会联席会议副主席蔡敬聪副主席,分析遇到的就业压力,应届毕业生、退伍军人、城镇化转移的农业人口、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要大量专业化职业化人才、新常态下劳动力使用的门槛不断提高、职业化辅导能力远远不足等实际问题,并提出独特的解决方案,其中指出,人才测评在人力资源中的应用,实现人岗匹配和甄选。

分享三:人才测评技术的应用与发展

东莞市财政局绩效评估专家库专家龚志周教授,从技术层面出发解释人才测评研究什么?人才测评技术的应用,人才测评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深度分析纵向技术,解开测评的面纱,让众多企业多人才测评有一个全新的认知和了解其科学性。

合作授牌篇

广东人啊人5年来通过至诚的服务和优秀的产品获得4万家大中小型企业、合作平台、代理客户的认可,所以在这庆典活动特意邀请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客户代表到场,一同分享这个珍贵的时刻,同时也在现场进行了合作授牌仪式。

员工故事篇

我们一起走过春夏,走过秋冬,伴着岁月的脚步,见证人啊人一步步迈向今天的辉煌,这一定离不开全体员工的辛勤贡献和不离不弃的付出,他们是开拓进取的先锋,是忠于职守的典范,是忘我奉献的楷模,他们充分发挥了人啊人的价值观:发挥优势、团结奋进,离"做最精准的人才评估体系"又近了一步,制作团队特意制作一段员工的故事视频,把人啊人可爱的员工们在日常岗位上体现人啊人价值观的工作浓缩成5分钟视频,他们都是让人啊人踏实前进的动力源,视频结束,要邀请了人啊人员工代表--祁梓洋先生上台分享在人啊人一千多个日夜的故事,真情表白对人啊人的热爱之情!

祝酒、晚宴

活动尾声,人啊人全体成员和股东们都一同上台,为远道而来和在直播频道上的客户进行举杯祝酒,感激千言,尽在酒中,人啊人日后定必继续努力,帮助企业解决更多选人用人难题,为社会做贡献!

消息来源:人啊人官方微信

5、卓川集团--心系扶贫、情暖边疆 | 卓川企业集团热烈欢迎云南省德宏州劳务人员来沪就业

金秋九月,丰收的喜悦传遍了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的山间地头,也流进了梁河人民的心田;与此同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心却完全被另一种欢欣和希冀填满。

他们是2019年第二批赴沪务工人员,是上海市青浦区人社局,与云南省德宏州人社局联合开展的对口帮扶项目的受惠群众。此次远赴上海务工,他们肩负着家人的嘱托和期待,也怀揣着就业脱贫、回报家乡的美好愿景。

9月18日深夜,由云南省德宏州梁河县人社局局长张绍辉,就业科主任申爱华亲自带领的劳务人员队伍飞抵上海,上海卓川人力资源集团作为青浦区精准扶贫合作企业之一,早早等候在机场迎接。

一行人乘坐大巴赶赴住处时,已经是19日凌晨,披星戴月,难掩沪滇两地的相聚之喜。集团副总徐汉贵代表卓川一路陪同,向远道而来的云南兄弟表达了集团真挚的关切和问候。

卓川企业集团组织本次劳务协作的两地安排,严格把关,为德宏务工人员精心挑选优质企业;促进他们在岗位工作中收获技能知识,在努力和勤奋下脱贫奔小康。

集团徐副总陪同梁河县人社局、青浦区人社局领导实地考察了金发科技、上海家化等接收企业,并看望了进厂员工。

现代化的工厂设施,人性化的企业管理,干净宽敞的居住、用餐环境,无不让在场领导和员工动容。

张绍辉局长动情地对大家说:作为家乡人,我想和大家说一些掏心窝子的话。我看到这样好的工厂环境和待遇,十分感动,这是上海市青浦区对我们的帮助,对我们的特殊照顾;我们要有感恩的心,希望大家在这里发挥梁河人吃苦耐劳的精神,学好先进经验技术,将来回馈家乡。

徐副总也和员工们再一次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表示卓川企业集团将会密切关注梁河员工在沪的动态,帮助大家适应这里的工作生活,不辜负两地人社局和大家的信任。现场氛围温馨愉快,员工工作热情空前高涨。

卓川企业集团作为有社会责任感、有企业担当的现代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一直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政府"扶贫攻坚"工作。在努力做好专业领域工作的同时,心系扶贫、情牵边疆。未来,卓川也将不断深入开展沪滇扶贫工作,协助两地政府部门打赢扶贫脱困攻坚战。

在这里,卓川祝愿德宏州劳务人员在沪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也希望大家踏实工作,在经济和技能上都能有所收获,进而改善家庭条件、回馈家乡建设,早日达到小康、走向富裕。

消息来源:卓川集团官方微信

6、华德士--华德士慈善日:我们一直在路上 | Robert Walters Charity Day 2019: We are ready!

华德士作为一家国际首屈一指的专业招聘咨询服务公司,在拓展国际市场和使招聘领域更加多样化方向发展的同时,也长期致力于员工发展、环保及慈善事业。我们希望发挥同事们的专业和特长,将慈善事业和当地社区紧密联系,并和我们的商业战略结合。

As a world's leading specialist recruitment consultancy, Robert Walters is dedicated to improving staff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protection and charity while centering on international expansion. Our approach is to keep charitable and social initiatives relevant to our local communities, building on the strengths of our people and making them integral to our business strategy.

今年的10月11日,华德士中国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国际慈善日,在各个办公室,通过一系列的创意活动为慈善机构筹款,凝聚浓厚的爱心力量来回馈社会。今年我们将帮助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以及上海新生命之家两家机构。

This year, we will host our annual Global Charity Day on 11 October,2019.  A series of creative activities will be organized to raise donation for two chosen charities in our offices in China.  The two charities that we will support in 2019 are Suzhou Shancheng Public Welfare Association & Shanghai Healing Home.

我们如何支持这些慈善机构?

How do we support these charities?

苏州善城公益联合会

苏州善城于2017年6月发起"百所西部爱心图书室创建"项目,联合学校、企业、个人一起努力,针对中西部偏远山区的公办学校、革命老区、民工子弟学校,拟在3-5年时间内创建100所爱心图书室,让孩子们能够在图书室里读到好书,丰富自己的思想和人生,打开更加多彩的世界。

Suzhou Shancheng set up the project "Building Libraries in Western China" in June 2017. They are working with schools, enterprises and individuals to build 100 libraries in remote Midwest public schools, revolutionary old areas, migrant children schools in 3 to 5 years. It aims to provide children the opportunities to read good books, so as to enrich their thoughts and lives.

上海新生命之家

新生命之家致力于协助中国当地的福利机构发展,为需要进行手术矫正畸形的弃婴提供术前及术后看护。新生命之家不断努力为宝宝们营造家一般的成长环境,在满足他们的物质需求的同时,也尽力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和社会需求。

SHH is a non-profit foster home assisting the Chinese Children's Welfare Institutes by providing pre and post-surgical care to abandoned Chinese orphan babies who were born with surgically correctable deformities. SHH provides a home-like environment that meets our babies' physical, emotional and developmental needs.

去年,我们为慈善机构Captivating International 筹款,帮助弱势儿童改善生活水平和提供工作机会给低学历的女性。受助人的积极反馈使我们更坚信通过我们的活动能将爱心传播的更远,吸引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一起帮助有需要的人。

Last year, we donated to Captivating International to support underprivileged kids to improve their lives and run programmes to provide job opportunities for uneducated females. The positive feedback from them made us believe that we can spread our love and benevolence further through these activities. We hope to raise awareness in a larger influence to help people in need.

消息来源:华德士官方微信

7、中智--中智咨询关于提升组织人员效率的五大行动建议

中智咨询人力资本数据中心近期发布的《2019半年度人力资源市场关键指标观察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与行业增速放缓影响,企业2019-2020年调薪率预计下降,且2019上半年员工主动离职率有所下降,被动离职率上升,八成企业采取了控成本提人效的管理举措。

企业人效提升举措以人员能力和业务流程优化为主

中智咨询数据中心观察到,除了限制/缩减人员编制这样短期直接的方式外,企业提升人效的主要措施有人员能力提升和业务流程优化,另外信息化或自动化程度的提升、改善企业文化或团队氛围、组织形式变革、人员配置优化都是企业会采取的管理举措。其中制造企业通过信息化或自动化程度的提升来提升人效的比例高于其他行业(46%);金融行业对改善企业文化或团队氛围、人员配置优化的关注度高于其他行业。

从提升人效HR计划开展的工作来看,排在前列的有人才培养与晋升体系优化、人才盘点、组织与人员效率分析,另外组织管理诊断、薪酬激励与绩效体系的变革优化均是现阶段HR的关注重点。金融行业对薪酬激励变革或优化的关注度高于其他行业,制造企业对组织管理诊断的关注度较高,销售.贸易.零售业对招聘效率提升的关注度高于其他行业。

在组织与业务转型升级背景下,中智咨询结合以上观察与管理实践,提出人员效率提升的五大行动建议:

01人员配置优化--基于诊断分析的精准适配

近三成企业通过人员配置优化实现人效提升,尤其是处于转型期的企业,人员结构优化调整力度更大。

往往在优化人员结构之前,结合企业战略的人才盘点、人才效率与配置的诊断分析是必要举措。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业务类型的人才结构配置比例差异大,企业可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参考外部市场人员效率水平与人才配置比例进行人才持续跟踪优化,中智咨询建议具体步骤为:

中智咨询本次调研结果显示,职能人员、管理层、一线蓝领、销售人员是企业人员结构优化的重点。目前企业的人员结构优化,主要以人员绩效与能力提升为导向。以销售人员数据观察为例,企业高级销售代表配置比例显著提升,2019年平均占比为37%,高于2017年25%的配置比例。这和公司业绩增速普遍放缓,企业着力提升销售人员能力与人效,进行销售人员结构优化有关。

02差异化激励--激发组织人才活力

随着新生代员工加入职场,人才管理呈现多元化特征,新兴业态的兴起,使传统单一化的物质激励手段逐步失效,匹配不同类型人群的差异化激励体系成为组织的必然选择。尤其是组织变革时期,薪酬激励管理重塑与优化是驱动组织转型变革的重要因素。加强激励管理与业务发展的匹配度、激励方案的差异化设计、引进创新激励管理方式,是现阶段企业激励管理优化实践的主要方向。

企业在进行薪酬激励体系优化时,需选取适配自身行业、业务类型与发展阶段的激励方案,不同类型组织的薪酬激励体系优化侧重点不同,职能、销售、技术等不同类型岗位的激励价值导向与激励模式亦有所差异。

而位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则需综合考量组织业务发展目标与激励成本,选取投入产出性价比最优的激励方案,并结合激励效果持续跟踪调整,尤其是处于组织转型变革期的企业,成本压力加大,更需精准投资人才激励项目、提升组织管理效率。

03新型绩效管理--助力组织协作与能力提升

人员能力提升与业务流程优化,是企业提升人效的主要管理举措。除了常用人才培养与发展体系的完善,新型绩效管理方式(如OKR、KSF等)的应用,同样有助于人才能力发展与组织协作效率提升。

中智咨询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当前绩效评价方式以KPI为主,但HR普遍认为OKR、MBO、KSF等新型评价方式更适合新生代人才管理特点。这类绩效评价方法相比主流的KPI更有助于过程管理、团队协作、长期管理目标达成或员工能力的发展。

企业在尝试新型绩效评价方式时,可优先小范围选择部门或人群试行,取得一定效果和积累经验后再进一步推广,如OKR,可先期选取某个研发团队进行试运行。

KPI和其它绩效管理方法搭配使用、功效互补。京东使用KPI与OKR两套绩效管理工具,应用于不同的管理场景。其中,KPI工具已应用多年,在推进短期绩效实现和贯彻强激励导向方面作用显著。京东全员从上到下参与周期性的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应用于奖金、加薪、晋升、人才发展等多方面。2016年起,京东HR在内部试点推进OKR工具。与KPI不同,OKR定位于实现长期规划的过程管理,更关注组织中长期发展和价值的实现,让管理过程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透明,并鼓励互动和沟通,尤其是横向的沟通。通过OKR工具,配合虚拟组织等管理机制,京东HR在内部逐步建立起打破传统垂直评价关系的网状评价系统,通过开放式分享、多方反馈意见和点赞、评价等方式,促进跨部门协同、鼓励创新。

04打破岗位边界--创新灵活组织模式探索

为了应对业务与环境的挑战,企业会采取组织变革等一系列管理举措进行应对。组织形式将从传统职能制向事业部制和项目制转换,甚至采用平台+个人、阿米巴等创新组织形式来激活人才,提升组织效率。

除了组织形式的变革,轮岗、多角色多任务等工作模式的建立是打破岗位边界、提升组织与人才能力的手段,以下创新工作模式,也是目前企业尝试的授权赋能、激活提效的举措:鼓励一岗多能,职业的横向拓展;建立内部人才市场、促进人才流动;自由组建工作团队、主管与员工双向选择;发布有挑战性的工作任务、鼓励员工自由领取任务。

GE新的人才激励与发展计划,践行了固定岗位转向多角色多任务的工作模式,撤销了原有的14个岗位职级,转变成大的职业等级;鼓励个人职业规划发展、职业横向拓展、团队协作以及无边际合作行为;鼓励开放的学习与成长体验,包括团队项目和跨职能调动。该计划在激活人才、发展员工能力的同时提升了组织效率和组织能力。

05创新中台建设--打造组织能力未来竞争高地

除了员工能力与工作态度,组织能够提供有效的资源支持同样是影响员工绩效目标达成的重要因素。目前关注度高的中台建设(如业务中台、技术中台、数据中台、营销中台等)整合运营数据能力、产品技术、内部管理能力,对前台形成强力有效的支撑,正是企业提升组织效率所做的重要改进举措。

中台建设对企业而言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虽无法在短期内对组织效率提升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组织长期及未来的竞争力打造却至关重要,是无法跳过的步骤,中智咨询建议企业管理者可从当下开始关注并着手规划实施组织中台能力的建设。

中台的优势:能避免重复工作,减少浪费;同时多个团队或者业务线赋能,业务越复杂,越需要中台建设;能同时支撑多种形态的业务,大幅度提升管理的效率;公司高层获得了决策穿透能力,不再受限于公司层级限制;从具体业务中抽离出来,变成一个模块,一种方法论。

消息来源:中智官方微信

8、威琅集团--提高心性,拓展经营--威琅集团董事长黄义奎为长江商学院CKFMBA17级学员做讲课分享

2019年9月21日至22日,长江商学院CKFMBA17级学员来渝上金融与文创行业实践课程,活动为期2天。

21日下午,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十大渝商、长江商学院重庆校友会秘书长、威琅集团董事长黄义奎为CKFMBA17级学员作"如何打造企业经营哲学和阿米巴经营"授课分享。

哲学是基础,是发展内核,是方向。全世界有1万多名企业经营者在学习稻盛哲学,在中国就有华为、阿里巴巴、海尔、小米、海底捞、好利来等众多企业导入了稻盛经营哲学和阿米巴管理。

黄义奎先生指出,学习稻盛经营哲学,就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其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心性,拓展经营",并建立企业自己的经营哲学。威琅人经过16年的艰苦奋斗,形成了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经营的、具有威琅特色的智慧结晶--威琅经营哲学。

黄义奎先生为大家带来了长达90分钟的精彩授课演讲,受到现场学员一致肯定和赞赏。

随后,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李海涛为黄义奎先生颁发纪念品。

消息来源:威琅集团官方微信

9、法大大--重磅!法大大联合清华大学法学院研讨"电子证据与劳动法"

近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大大和白话劳动法协办的"电子证据与劳动法"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活动邀请了数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术界、司法界和市场方的专家、学者,围绕电子证据、劳动法、电子劳动合同等关键词,从不同维度深入探讨了三者交融的现状与未来。

以学界代表为例,除清华大学外,现场不乏来自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吉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深圳大学、辽宁大学、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中国社会法研究会等国内顶尖学术机构的教授、博导等嘉宾。此外,还有众多来自法院、仲裁委、公证处及标杆企业的嘉宾,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角度各异的真知灼见。

活动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郑尚元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法务办主任邓海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执行总裁林开辉参会并致辞。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及数字化、智能化的进一步普及,电子证据在司法领域内被越来越多地采用和认可。作为电子证据的一种新型形态,电子合同在提升企业效率、节约行政成本上相较于纸质合同有着先天优势,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在劳动合同和其他人事管理文件中采用电子签名技术,因此,电子劳动合同有效性的认定、劳动争议中面对不同类型电子证据如何依法采纳、电子签名现阶段的应用流程、案例及应用前景等问题,成为引发本次研讨的契机。

01学术界:劳动合同电子化是大势所趋

到场学界代表一致表示了对该课题研讨价值的高度认可。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叶静漪表示:"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一网联通世界'的时代,在劳动法领域,有很多新问题迫切需要学术界和理论界进行深入探讨,寻求内在的解决机制和方案。"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兼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院长沈建峰对此进行了补充:"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签名法的施行、电子合同替代书面合同的趋势,是电子证据日渐成为讨论焦点的背景原因。"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海明也认为,在上述趋势下,以劳动合同为核心的劳动法会发生深刻变化,同时电子化也意味着劳动监察体系进步与发达的可能性。

趋势之下,电子劳动合同的法律效力也成了"流量IP",而一些概念则需要首先被厘清,如电子合同与书面合同的边界及关系。我国《劳动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那么电子合同是否属于书面合同?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冯彦君认为,合同的书面化不等同于纸质化,甚至应在书面化中加入可视化的概念。深圳大学法学院教授表示,具备劳动合同要件的电子劳动合同,可与纸质劳动合同一样视为书面劳动合同,"从实际案例来看,法院和当事人对于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的效力并不否认。"

对此,来自司法界的嘉宾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02司法界:态度上宽松,使用上严谨

来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领导认为,对待电子劳动合同,应该采取"态度上宽松,使用上严谨"的态度,"从形式上来说,数据电子版的一般合同具有与传统纸质合同相同的法律效力,那么数据电子版的劳动合同也理应具有与传统纸质劳动合同相同的法律效力。只要在程序上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且签字、盖章真实,电子劳动合同就应当生效。电子劳动合同仅在形式上体现为数据电文,实体内容方面与纸质劳动合同并无区别,并且当存在无效情形时,电子劳动合同仍会被认定为无效合同。"

杭州互联网公证处电子业务负责人李祯冬表示,企业管理流程的网络化以及办公系统的数据化,不可避免地使得电子证据成为劳动纠纷解决过程中的重要证据类型。因此用人单位建立信息化系统的时候应当防范系统性风险,提前做好电子证据的固化,包括电子证据的产生流转过程、电子劳动合同双方的详尽告知义务、双方意思表示等,用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路。同时也可以通过中立第三方预防纠纷的法律解决方案,为信息化系统产生的海量电子证据进行保护。

03市场方:电子证据应成为"普世"的证据形式

在趋势引导和法律效力之外,电子劳动合同的应用价值和信息保护也在现场引发了热议。

法大大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法务官梅臻律师介绍,电子劳动合同对于企业的应用价值,可以归纳为业务、合规、集团管控、数字资产四个层面。

而针对众所关注的隐私保护问题,应分两方面来看待这个问题,"信息保护分为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和对企业信息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的核心在于使用个人信息申请证书和签署文件需要告知用户并得到用户的明确授权,对于已签署完成的文件要通过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严格保密;对于企业信息的保护,涉及对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法大大只会基于信息主体的授权和意愿来帮助信息主体使用和管理其信息,不会擅自使用。另外法大大目前已通过公安部等保三级测评和ISO27001、ISO27018安全认证,以及可信云服务认证,在信息安全方面一直保持着前驱型部署。"梅律表示,在技术可靠的前提下,事实上无论是作为第三方的服务商还是使用产品的企业本身,对于数据的"掌控度"都远没有大众认为的那么高,甚至是极其有限的。

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有限公司外企服务分公司法务总监张家玮则将此归结为"不可阻挡的新技术车轮",他认为,对企业来说,电子劳动合同带来的成本与风险、管理优化方面的运营价值提升,要比便捷方面的价值更大得多。他表示,"电子证据应当成为一种普世的证据形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国内劳动年龄人口总量近9亿,就业人口总量达7.8亿,表明了国内劳动力资源之丰富、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之多元。

诚如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社会法研究会副会长王全兴在总结阶段所言,"现代的劳动法问题倒逼劳动法的现代化问题,但电子劳动合同必然是未来,甚至是很快就来的趋势",在电子证据与劳动法这个兼具理论挑战性和实践迫切性的命题挑战下,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是需要各界共同努力的方向和使命,作为电子合同行业的建设者与见证者,法大大亦如是。

消息来源:法大大官方微信

 

新闻摘要

【宁夏】"一人一策"培养后备院士

今年以来,宁夏实施"一人一策"精准培养后备院士人才,加强领军人才队伍建设。

自治区选拔首批5名院士后备人才,对照全国"两院"院士增选的标准和条件,编制后备院士培养计划实施方案,"一人一策"。成立院士培养工作组,与培养对象、培养单位签订培养计划协议。工作组各单位积极协助培养单位及院士后备人才做好科研课题申报、科研平台建设、科研团队配备、交流学习报批等工作,为院士后备人才提供便利条件。实行专项资助。对确定为自治区院士后备人才培养对象的,自治区人才专项资金安排500万元给予经费资助,经费主要用于院士后备人才培养期间开展项目建设、科研合作、成果奖励、劳务补助、团队建设以及国际合作等支出。突出项目支持。坚持以项目为依托,支持院士后备人才开展科技攻关。指导帮助院士后备人才找准重大攻关项目,锁定重点突破方向;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院士后备人才申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争创国家级实验平台,打造创新型科研团队。

【河南】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下放评审权 向一线倾斜

日前,河南省委办公厅、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用2年时间基本完成下放职称评审权限、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向基层一线实施倾斜、服务全省重大战略等重点改革事项;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健全职称制度体系、修订各系列评审标准、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构建适应新发展理念的职称管理运行机制等工作;到2020年,在全省基本形成制度健全、标准科学、机制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化的职称制度体系。

进一步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在前期向18个省辖市下放中小学高级教师评审权限,在15所高校和4家大型企业及省农科院、社科院试行单位自主评审的基础上,有序向省辖市下放卫生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向县(市、区)下放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限;在所有高校和符合条件的企事业单位推进自主评审。

进一步畅通职称评聘绿色通道。对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完善绿色通道,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评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对取得重大研究成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准予破格或越级直接晋升高级职称。

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的政策倾斜力度。完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制度,拟定符合基层实际的职称评价标准,取消或淡化论文要求,实行单独分组、单独评审。强化对城镇专业技术人员申报高级职称必须有相应基层工作服务经历要求,激励城市优质人才资源加大对基层和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引导省、省辖市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和生产一线流动。

进一步提升职称评价服务重大战略和中心工作的能力。围绕实施"三区一群"等重大战略,赋予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省辖市级职称管理权限;改进职称每年集中评审一次的做法,根据需要适时组织评审。

进一步提升科学评价水平。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鲜明评价导向。加快推进分类评审,按照岗位特点制定分类评价标准,克服"一刀切"做法。突出创新创造,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将科研成果转化取得的经济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价的重要业绩条件。合理设置论文要求,不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深化评价方式多样化改革,根据不同系列专业特点,分别采用专家评审、以考代评、考评结合、考核认定、面试答辩、实践操作等多样化评价方式,切实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知识堂】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负责人就《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答记者问

近日,人社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去年国务院颁布实施了《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今年人社部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意见》,您能介绍下《意见》出台的背景吗?

答:人力资源市场是重要的要素市场,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载体,是高校毕业生、社会青年、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的重要渠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是最有效率的形式,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要加快构建统一开放的人才市场体系,完善人才供求、价格和竞争机制,促进人才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更好发挥市场在促进就业中的作用。如您所讲到的,去年6月29日,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令,颁布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贯彻实施《条例》是当前加强人力资源市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市场主体有所增加,仅2018年一年就新增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主体5500多家,人力资源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市场活动形式日益丰富,市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效率不断提高。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57万家,从业人员64.14万人,实现营业总收入1.77万亿元。全年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为3669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专业服务,帮助2.28亿人次实现就业择业和流动,人力资源市场在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促进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有些地方也出现了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例如,利用网络招聘平台发布虚假信息以招聘或介绍工作为名从事传销活动,利用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甚至出现诈骗行为等。

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严厉打击人力资源市场领域发生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切实保障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更好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为促进就业创业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署开展了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制定出台《意见》是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

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意见》的主要内容?

答:《意见》贯彻《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规定,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先照后证"改革后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等有关要求,从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健全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对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提出十二条具体举措,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坚持依法管理,以深入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为统领,依法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要求各地切实抓好《条例》贯彻实施工作,依法规范劳动者求职、用人单位招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服务等行为。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在加强市场准入监管、完善报告公示制度、持续开展清理整顿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对企业劳动用工的指导服务等方面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构建职责法定、信用约束、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格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招聘活动管理、劳务派遣规范等薄弱环节强化工作措施,对违法违规问题多发领域和对象,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预防预警、行业自律、应急处置等措施,防范化解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失范风险。

问:《意见》中提出要依法规范网络招聘活动。请问,具体有哪些举措?

答:随着人力资源流动性的日益增强以及信息网络技术与人力资源服务的融合发展,网络招聘取得长足发展并日渐成为人力资源招聘的重要方式之一。对网络招聘活动的规范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特别是针对网络招聘平台发布招聘信息不实误导求职者甚至被不法分子利用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诱骗求职者从事非法活动等突出问题,《意见》要求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督促网络招聘平台建立完善信息发布审查制度,依法履行信息发布审核义务,要加强对招聘单位的资质认证和信息发布人员的实名认证,规范信息发布流程,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合法、有效。要指导和督促网络招聘平台建立完善投诉处理机制,发现招聘单位或入驻平台的企业发布虚假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信息、夸大宣传、不具备相关资质以及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暂停或终止为其提供服务,并立即向相关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问:《意见》提到了要健全信用激励约束机制,能否请您谈谈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工作中健全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有哪些举措呢?

答:这个问题很重要,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人力资源市场作为重要的要素市场,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各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服务活动,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服务制度不断完善,有力促进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水平,为促进就业创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意见》提出要强化信用约束作用,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评价标准和制度,探索建立诚信典型机构"红名单"、严重失信机构"黑名单",形成奖励惩戒链条。积极协调市场监管、财政、税务、金融、新闻等部门,对守法诚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市场准入、投融资、招投标、政府采购、荣誉奖励等方面实施激励措施,充分发挥"红名单"的示范激励作用。加强"黑名单"制度与市场退出等制度的衔接配合,对失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安全许可、生产许可、从业资格、资质审核等方面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依法吊销许可证等方式实行市场禁入,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切实发挥"黑名单"的约束惩戒作用,构建信用激励约束机制。

问:《意见》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能否请您谈谈具体采取哪些举措呢?

答:进一步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劳动者权益,是依法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重要保障。《意见》对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扎实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这是人社部门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行动中重点排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虚假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信息、签订不实就业协议、违规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哄抬人力资源市场价格、利用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牟取不正当利益等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打击力度,净化市场环境。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件,依法严厉打击并及时曝光,增强行政处罚威慑力,督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法经营、诚信服务。二是大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工作。要认真梳理完善人力资源市场领域监管对象名单、检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提高监管针对性和实效性。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实施重点监管,降低市场风险。三是进一步健全日常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健全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实施责令关闭或停业、吊销营业执照、吊销撤销行政许可、列入相关黑名单等惩戒措施,并将监督检查结果及行政处罚信息向社会公布,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另外,还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动"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打造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提升监管效率,提高市场监管的智慧化、精准化水平。

问:请问,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

答:"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下一步在抓好《意见》贯彻落实方面,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扎实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介活动和用人单位招工用工行为,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维护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二是继续深化人力资源市场领域"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务院有关部署,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挖掘改革潜力,释放市场活力。三是深入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以开展诚信服务主题创建活动为抓手,发挥诚信服务示范机构典型引领作用,大力弘扬诚信文化,引导和促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不断提升守法经营、诚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四是加快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配套规章研究制定工作。加快研究制定《网络招聘管理规定》等《条例》配套规章,健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管理法规制度体系,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合法权益提供法制保障。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