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服务行业简讯2021年第6期(总第206期)

【2021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第一期顺利结束】

为适应时代环境发展,宣传行业新动态新发展,更好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挥出自身效率,实现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发展,推动上海全球人才高地建设进程,由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承办的2021上海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员系列培训第一期(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规范化发展)于2021年4月27日-4月29日在上海邮电大厦举行。

此次培训于2021年4月27日班顺利开班,在为期三天的课程里,上海质量培训中心康俊生、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罗湘军、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木利丽、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梁诗园、张叶航、上海欧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李峣、上海易路软件有限公司张韵、李博共八位人力资源行业资深专家为学员进行了授课。

此次培训反响热烈,不仅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专家还通过案例分析、现场答疑、学员讨论等方式进行了现场互动,与会学员表示通过培训了解了最新的行业规范标准,希望相关政府部门继续组织此类培训,提升企业了解行业动态。

小陆热线:021-32508122

供稿人:陆娜娟

 

【协会要闻】

1、协会接待市委组织部干教处来访

2021年4月30日上午,市委组织部干教处副处长施耀庭一行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在交流中,协会就市委组织部干教处近期开展的市管干部专业能力提升的研究提供了自身建议意见。朱庆阳秘书长表示,协会愿意积极组织自身平台上专业化、国际化、时代化的资源和力量,主动配合领导干部培训工作的各类需求,将相关工作做实做好。

小孙热线:021-32508125

供稿人:孙远

2、协会接待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质量认证咨询中心来访

2021年5月7日,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陈叶伟科长、张薇薇科长、上海质量认证咨询中心甘伟强主任一行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汪艳彦副秘书长、毛毓郁研究员接待来访。双方就首席质量官、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项目展开交流探讨。

小毛热线:021-32508123

供稿人:毛毓郁

 

【海智计划】

1、中国科协海智计划静安工作基地工作组走访CDP集团

5月7日,静安区科协副主席聂丹、学会部部长曹琦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办公室副主任、商务部副主任程沁尔一行走访调研海智计划静安基地海外站点联盟单位CDP集团。CDP集团战略副总裁孙宁宁、政府事务副总裁黄丽颖以及部门总监沈智倩接待来访。

海智计划项目是科协和人才协会之间一次有益的尝试,联动了两各平台的优质资源。通过此次走访,科协领导进一步了解到CDP的行业优势,为后续合作奠定基础。CDP集团是提供基于云服务的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人力资源企业,赋能全球四千多家大中型企业,服务两百多万员工,近年来着力打造数字化人力资源服务与未来数字健康的双重生态圈。CDP集团积极寻求社会各方力量开展公益合作,推动行业的变革与发展。

座谈会上,静安区科协、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CDP集团研究院负责人共同就海智计划青年成长空间、行业动态研究报告等议题做了深入交流,聂主席希望基于CDP集团的行业优势和技术实力,结合静安区的海智服务需求,整合相关资源,开展专业引智活动,优化营商环境。

小程热线:021-32508115

供稿人:程沁尔

 

【外省市交流】

1、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一届四次工作会议在重庆顺利召开

2021年4月26日,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一届四次工作会议在重庆顺利召开。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会长王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会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及园区运营管理公司近6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上海市静安区人社局局长、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主任王光荣主持。

会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秘书长曹新生汇报了专委会工作,2020年专委会全体会员积极抗击疫情,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独特优势,鼓励园区企业协同开展对接需求等活动,协同助力复工复产;加强交流,推动开展长三角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同行动计划,举办2020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峰会,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做好参谋,承担《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报告(2019-2020)》产业园区发展章节的撰写任务,组织拍摄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十年发展专题片,编撰《我与园区共成长》征文集,配合做好重点工作。同时,会议通过了专委会新入会单位、增补副主任和副秘书长单位推荐名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域合作协同发展行动宣言等文件。会议还讨论了专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各会员单位结合自身工作提出建议,并就专委会自身建设、深化区域协同发展机制、推进行业人才培训计划、提升行业理论研究水平、探索行业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加强纵深合作达成共识。

王建华会长充分肯定了产业园区专委会工作,认为专委会在过去一年中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协同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内容丰富、形式活跃、会员欢迎、行业认可。在新发展格局下,希望专委会从三个方面作进一步提升:一是要体现共同参与,发动会员单位积极参与产业园区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主动作为、勇挑重担,为专委会贡献力量,同时找到自我定位,实现自我发展;二是要加强行业研究,产业园发展差别较大,管理运营状况各异,要通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统计口径、产业园建设现状等课题研究,摸清底数,破解产业园在运营管理、政策制定等方面的难题;三是要做好回头看,产业园区专委会已经成立4年多,要总结经验,要回头看是否符合会员需求,审视工作定位、查摆工作职能,推动产业园区专委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顺利召开,标志着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将持续强化平台作用,坚持市场化办会宗旨,继续整合行业资源、深化区域交流合作,对推动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人才交流协会

2、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在重庆召开第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4月27日,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在重庆市大足区召开第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王建华会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人社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党委王文铎书记代表协会监事会讲话,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刘文彬副书记、人社部流动管理司行业发展处栾冬副处长、重庆市人社局苏静副局长、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张贵先副区长到会致辞,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秘书长丁国杰主持会议。来自全国25个省(区、市)的会员代表227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总结了协会自2019年5月以来的工作成效和面临的挑战。工作成效主要包括十个方面,一是完成了脱钩改革;二是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三是确定了新的组织体系;四是形成了一系列品牌活动;五是强化了与人社部的联系;六是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七是搭建了行业自律平台;八是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九是提升了信息化服务水平;十是强化了党建工作。面临的挑战主要是协会新发展阶段刚刚起步,新机制刚刚建立,新项目还没开展,发展基础薄弱。希望各会员单位与协会一道共同努力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以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切实做好协会各项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领导调整情况、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会员代表产生办法、理事及常务理事产生办法、负责人产生办法、监事会制度,宣布了协会新闻发言人、成立监事会,通报了协会新增会员情况,发布了人力资源服务标识,举行了协会网站改版开通仪式,宣传推介了协会会员服务项目。

王建华会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两年协会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认为协会工作是努力的,会员是支持的,成果是丰硕的。王建华会长指出,此次会议是协会脱钩后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王建华会长就如何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必然趋势,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提质增效的转型期。二是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应该从实现"三化"开始,即规范化、专业化和职业化。规范化的重点是要有产品标准、技术标准、流程标准和管理规范,以此驱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服务标准化、经营规范化;专业化的重点是要形成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技能人才培训和知识技能更新体系;职业化的重点是要建立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独立的成长通道,形成分工合理、层次清晰的职业人才队伍。三是行业协会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以加强团体标准化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规范化发展、以加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专业化发展、以加强新职业建设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职业化发展为抓手,推动做好协会各项工作。最后,王建华会长强调对于协会和行业发展要有整体的观念、团结的意识和发挥模范作用。

信息来源:中国人才交流协会

3、第五届大连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与高端发展峰会成功举办

4月24日,由大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大连市就业服务中心、大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中国大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承办的第五届大连人力资源服务创新与高端发展峰会在大连世界博览广场成功举办。本次峰会作为第十八届大连市创业就业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大连市搭建资源交流对接平台、打造创业就业生态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峰会以"新形势下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为主题,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子刚出席峰会并致开幕词,各区市县人社部门领导、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部分会员单位代表、人力资源从业者等150余人参加。市就业服务中心高校中心主任张强和中国大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董事长、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杨鈺主持峰会。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与大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杨鈺在峰会进行前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中国人才研究会副会长孟庆伟、罗盛(上海)人才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成守正、立莱人力资源服务(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鹤冈秀行,招商银行大连分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赵根山五位专家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在未来,大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将积极对标上海,促进沪连合作共谋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秉持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引领人力资源行业全面提升。

信息来源:大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

4、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分支机构工作推进会在湖北恩施召开

4月29日上午,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在湖北恩施召开分支机构工作推进会。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王建华会长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秘书长丁国杰、国家机关人才交流机构分会王东秘书长、汽车人力资源分会王建平副会长、高级人才寻访专委会景素奇秘书长、航天人才分会于淼会长、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专委会曹新生秘书长、人力资源外包服务专委会龚德智秘书长、省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联席会张宇泉会长、人才测评服务专委会苏永华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丁国杰秘书长主持会议。

会上,各分支机构汇报了2020年开展的主要工作和2021年的工作计划。丁国杰秘书长介绍了协会2021年的工作要点,希望各分支机构共同推进协会工作,充分发挥协会"一刊一网两号"宣传平台作用,加强会员联系,提升会员服务能力。各分支机构积极开展讨论,纷纷表示,要认真规划,紧密安排,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落实好协会重点工作;要本着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梳理自身发展面临的问题,进一步做好自身建设;要挖掘会员诉求,做好团体标准研制工作,规范和打通从业人员职业通道;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平台,搭建好政府和行业间的交流平台;要增强分支机构间的联动,发挥"1+1>2"的作用,共荣共生。参会人员就如何提升协会品牌影响力,增强活动传播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会上还对《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分支机构管理办法》进行了研究讨论,审议通过了该项办法。

王建华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协会召开分支机构工作推进会,目的是要贯彻落实第四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的精神,按照脱钩后的新发展理念,把分支机构建设好,把工作落实好,把会员服务好,把行业发展好。分支机构推进会是第一次召开,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分支机构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今天的座谈既是工作推进会,又是交流会,还是联络会。过去的一年,各分支机构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在会员单位的参与支持下,围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和会员的需求,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形成了品牌,受到了会员欢迎。人力资源服务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已被列入国家鼓励类发展目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中国人才交流协会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国家级社会组织,大家要认真对待分支机构的工作,珍惜为行业做事的机会。王建华会长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抓落实,要切实负起责任,制定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按时保质的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二是要讲奉献,牢记初心,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做贡献;三是要讲团结,精诚合作,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四是要讲纪律,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协会的章程制度,按照国家对社会组织的要求把各项工作做好。最后,王建华会长强调,分支机构是协会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分支机构要高度重视,带领会员把分支机构建设好,发展好,给协会和行业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给个人的职业生涯留下骄傲的履历。

信息来源:中国人才交流协会

5、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赴成都龙泉驿区考察调研

4月25日,受成都龙泉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邀请,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汪艳彦副秘书长一行前往成都龙泉驿区考察交流。

4月25日上午,朱庆阳秘书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成都同创谷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深入了解了成都同创谷的运作情况以及园区内的创业机构和创业项目,并参观考察了一汽大众的汽车生产线,探讨了一汽大众的生产销售和人力资源运作情况。

4月25日下午,朱庆阳们秘书长一行参加调研座谈会议,会议由成都龙泉驿区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郭洁主持,成都市龙泉驿区副区长杜凌燕、发改局局长赵志刚、组织部副部长颜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俊等领导参加会议。会上,郭洁局长首先介绍了龙泉驿区区情及产业发展情况,赵志刚局长介绍了龙泉驿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颜佳副部长介绍了龙泉驿区的人才政策,并就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及产业园区如何服务成都龙泉驿区的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问题与朱庆阳秘书长进行了深度探讨。最后,杜凌燕副区长表示,通过与朱庆阳秘书长的谈话,对于人才与产业的关系有了新的思考,也对今后加强沪渝两地的行业间合作交流充满信心。

小汪热线:021-32508113

供稿人:汪艳彦

6、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前往金划算集团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调研

5月11日,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一行莅临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指导调研,并就产业园的运营现状等相关问题与黄石港区委副书记、区长严荣勇、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新勇等各级领导、产业园重要的入驻企业代表- 金划算集团董事长田发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

在座谈会上,区委常委副区长徐新勇代表黄石港区欢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和金划算集团一行的到来。在介绍中,徐区长先后介绍了黄石市和黄石港区的基本情况,突出了黄石港区在区域发展中的枢纽性作用以及现代服务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随后他就本次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来访调研的目地进行了说明,希望就黄石港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下一阶段发展内容提供建议。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秘书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现状。朱秘书长在讲话中谈到,作为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服务行业对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和优化人才配置,具有重要作用。过去的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但在疫情之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依然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人力资源行业内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压力面前,积极探索发展之道,打造线上线下闭环服务,才能达到企业和社会的双赢。近年来,政府通过简改放权,转变职能,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被深度挖掘,使得人才服务行业的规模迅速扩张。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经过上海政府几十年的重点培养,已经成长为现代服务业里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团队。

在场的与会嘉宾高度肯定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在上海人力资源发展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黄石港区委副书记、区长严荣勇认为,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作为鄂东人力资源产业首席载体、"互联网+"新经济智慧创新平台,始终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服务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的要求,围绕更好地服务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部署,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严区长也希望在接下来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合作对接中,能就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发展趋势得到协会在产业发展政策、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搭建行业服务交流平台等方面的有利支持。

作为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重要的入驻企业代表也是黄石港区的"招商形象大使",金划算集团目前一直积极的推动黄石港区新经济产业的发展,金划算集团董事长田发波在发言中表示,在湖北省各级领导的关怀帮助下,金划算集团于2020年4月份入驻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并正式运营,在运营的过程中也是瞄准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商机,谋未展新,寻求共赢。

未来,金划算集团将一如既往,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集聚产业、培育市场、孵化企业、服务人才"的功能,进一步健全管理服务机制,更好地为行业发展提供服务、创造条件,在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促进就业创业和优化人才配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此次座谈会上,与会多方还就湖北鄂东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平台商业模式、规划建设、招商引企、运营管理、配套服务等相关合作达成共识,并建立长期、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

最后,严荣勇区长在会议总结时表示,黄石是一个自然型、文化型、产业型、功能型城市、在公路、铁路、航运、空运等现代物流领域在区域中具有优势地位。黄石目前处于老工业城市向现代化城市转型的探索道路上,正积极营造高端商务区、数字功能区和现代服务区,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现代制作、医药等9大支柱产业,在这其中,人力资源作为重要的产业协同要素,将在未来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作用。黄石港区将围绕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化、高级化、品牌化、产业化营造现代服务体系,实现黄石港区十四五远景目标的全面实现。

信息来源:金划算

 

【论坛会议】

1、协会参加上海产业研究交流平台成立仪式

4月28日,上海市产业和信息化研究顾问单位聘任仪式暨首场活动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联合上海市工经联(经团联)法治服务专委会、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有限公司(福卡智库)与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共同举办。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参加本次活动。

进入"十四五",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面临新的形势任务。为进一步拓展产业和信息化研究的影响力,加快提升服务决策咨询的支撑能力,市经济信息化委积极开展聘任研究顾问单位的工作,进一步汇聚研究资源,加强交流互动,加快建设经信研究机构的"朋友圈"、政策研究和法规工作的"智囊团"、为产业和信息化发展出谋划策的"生力军"。

市经济信息化委二级巡视员林晶同志向上海社会科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福卡智库、赛迪(上海)先进制造业研究院、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上海海派城市经济发展规划研究院、上海文旅产业研究院等八家顾问单位颁发聘书。市经济信息化委与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推动顾问单位持续工作的长效机制。

活动还邀请了福卡智库首席经济学家王德培就《经济变局与产业发展》作主旨演讲。王德培提出,由于疫情后中国拥有的双岛优势(经济安全岛与社会安全岛)不断提升,中国经济展现出了更强的恢复能力和韧性;但要关注经济尚未实现从高速度到高质量的实质性转变的更深层次问题,并把握好数字化转型的历史发展杠杆。

市经济信息化委政策研究和法规处、研究顾问单位代表、相关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信息来源:上海市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网站

2、协会参加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自助经办平台操作培训

为保证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顺利开展,2021年4月29日(周四)上午在上海化工高级技术工人培训中心8号楼304室开展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自助经办平台的操作培训工作。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汪艳彦,培训部陈欣、岑唯群参加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课程包括了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业务流程,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自助经办平台业务操作以及相关政策讲解等内容。

小欣热线:021-32508117

供稿人:陈欣

3、公益类就业见习基地现状和发展专题研讨会召开

2021年4月28日上午10:00,在上海公益新天地园7号楼103会议室,召开公益类就业见习基地现状和发展专题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处张云鹰处长参加,由民政局社会组织服务处赵宇处长主持会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办公室詹佳蕾参加会议。其他参加会议的还有浦江社促、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奉贤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夏阳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普陀长寿路街道社会服务中心、外经贸大学创业学员、猎聘灵活用工、上海心翼家庭社工师事务所、上海颂鼎社会公益创新发展中心。

会上各家社团组织负责人对见习基地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基层社会组织见习岗位的设置与实操性方面做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张云鹰处长在政策方面作了非常详细的说明,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与疑问作了非常务实的回答。开辟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渠道,支持对下一步工作更深入的合作。赵宇处长表示这次的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民政行业管理部门与就业部门通力合作,由碎片化的非系统变为整体化的协同治理,共同承担就业、创业工作的发展,使其成为一个新的亮点。

小詹热线:021-32508121

供稿人:詹佳蕾

4、2021中国•温州"人力资源与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举行,知名专家齐聚温州论道行业发展

5月13日上午,2021中国•温州"人力资源与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龙湾举行,百余名人力资源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人力资源机构代表和企业家汇聚一堂,深入交流探讨温州人力资源产业的未来发展。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胡正长出席并致辞。

此次论坛邀请了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原法规司正司级巡视员余明勤副司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万宝盛华集团大中华区张锦荣副总裁等知名专家进行主旨演讲,北京人力资源行业协会沈志歈秘书长全程主持。

余明勤分析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趋势,并指出人力资源服务业要需要通过服务对象的多元化、服务时间的弹性化、服务手段的数据化、服务内容的高质化、服务约束的诚信化来把握新发展格局下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需求和发展变化。朱庆阳阐述了上海现阶段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趋势及现状,并以本土商圈、区域商圈、中国商圈、国际商圈、亚太商圈"五大商圈理论"论述人力资源服务如何助力经济发展。张锦荣则提出产业转移的实质其实是人力资源的转移,招商引资发生了以人力资源换取产业资源的新变化,企业用工关系也由单向雇佣向虚拟合伙、平台商务伙伴转型,因此用工关系灵活流转可促使用工和运营达到较佳效益。

胡正长代表主办方向各位到场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近年来,温州奋力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高地,通过紧抓"两区"建设、人才引育等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的发展营商环境,努力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同时,温州接连出台"温州人才40条"2.0版、"510计划"等一系列具有温州辨识度的人才政策和服务举措,引才留才"磁场效应"持续释放。为了构建更加优越、更具特色、更有吸引力的人才生态,下步,我们将全力做好中国•温州民营经济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为广大人才提供求职、招聘、培育、孵化等一站式服务,不断发挥人力资源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温州建设"五城五高地","做强第三极、建好南大门"提供优质的人才服务支撑。

据悉,本次论坛活动由温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保局、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区)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龙湾区(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中国·温州民营经济人力资源产业园协办,温州市永正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执行。

信息来源:温州民营经济人力资源产业园

5、协会配合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召开数字人社调研座谈会

2021年5月11日下午,协会配合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组织五家会员单位举办了一场数字人社调研座谈会。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华为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中智关爱通(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亿企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承大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培训部副主任陈欣,会员部陆娜娟一同出席。

会上,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吴老师就本次调研的目的进行了简要陈述,并就数字人社如何更好地服务市场,与参会单位进行了讨论,各大企业也就各自数字化业务的目前情况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最后,各企业代表均表示愿意积极配合人社的调研,共同推动数字人社的发展。

小陆热线:32508122

供稿人:陆娜娟

 

【商机嫁接】

1、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专家顾家栋、苏州启赫集团张正德总经理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

2021年4月30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专家顾家栋老师,苏州启赫集团张正德总经理一行四人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会员部副主任孙远、培训部副主任陈欣接待来访。大家深入研讨了如何以高端服务业服务常熟经济的发展,以及人力资源产业园在常熟的规划落地的探讨。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表示愿意服务好启赫集团,服务好常熟的人力资源建设。

小欣热线:021-32508117

供稿人:陈欣

2、协会接待金划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来访

2021年4月29日,金划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发波、总裁办助理曲扬一行来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会员部顾剑飞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田总首先金划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及经营范围,并就未来发展需求和朱秘书长进行了讨论。田总对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希望在协会平台上交流与合作,获取更多行业资源,借助协会优越平台谋求进一步发展。

朱庆阳秘书长对金划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协会的支持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协会将会更多地提供资源和渠道全力配合。

小顾热线:021-32508119

供稿人:顾剑飞

3、协会接待上海承大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来访

2021年5月7日下午,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携会员部徐韫慧共同接待上海承大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先生、企业客户服务中心副经理林丽容女士和公积金业务资深讲师徐靖女士一行来访协会。

双方主要就培养公积金人才的具体落地细节展开了讨论,并对未来的长期合作进行了进一步的规划。

小徐热线:021-32508112

供稿人:徐韫慧

4、协会接待日中友好协会来访

2021年5月6日,日中友好协会王祝会长来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副秘书长汪艳彦、办公室副主任程沁尔、会员部陆娜娟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王会长首先介绍了日中友好协会目前的情况,并就未来发展和朱秘书长进行了讨论。王会长对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希望在协会平台上交流与合作。

朱庆阳秘书长表示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将会全力配合日中友好协会共同发展

小陆热线:021-32508122

供稿人:陆娜娟

5、协会助力上海嘉全人才咨询有限公司为上海引入先进产业

2021年5月,协会同上海嘉全人才咨询有限公司开展了紧密的合作,共同为给上海引入先进产业和优质跨国资源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和部署。

小徐热线:021-32508112

供稿人:徐韫慧

6、静安、宜宾共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2021年5月19日,上海市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四川省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静安区新理想大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静安、宜宾将致力于在人才资源、智力资源等方面实现畅通流动,共同推动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杰,宜宾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健,重庆市社保局副局长陈薇,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光荣,宜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饶福勇,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等人出席签约仪式。

会议开始,张健副市长就宜宾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进行详细介绍。他指出,宜宾和上海,一个作为长江首城,一个扼守长江口,具有天然的亲密联系,两地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合作历来十分紧密。他表示,目前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供给能力和发展水平都亟待提高。希望以此次签约为起点,静安、宜宾双方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及园区协同发展为切入点,推动构建高水平的长江经济带城市间人力资源服务合作,努力将宜宾打造成为川渝滇黔四省结合部的人力资源配置中心、赋能中心、服务中心、创新中心。

田杰副厅长对静安、宜宾签署协议表达了热烈祝贺。他就双方未来的合作以及宜宾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发展,提出了"三个标杆"的建议和期待,即打造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打造促进农民工人力资本提升与就业创业的标杆以及打造东西部政府交流、长江经济带经济合作的标杆。

上海20余家人力资源企业也参与了此次活动。在活动现场,社宝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网班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仁联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远茂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优尔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分别就入驻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与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了框架协议。其中社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发言,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充分的了解的宜宾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的良好基础和坚定信心,希望借助宜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政策、环境优势,获取更大的发展。

此次签约,具有特殊的历史和现实背景。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人才问题和人才工作,多次强调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要统筹各地改革发展、经济要素等,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此次静安与宜宾的合作,正是对长江经济带、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的细化实践,更是双方发展互补、协同共进的友谊增进之举、互利共赢之举。

宜宾位于成都、重庆、昆明、贵阳4个省会城市的几何中心,被称为川滇黔渝"四龙戏珠"之地,是四川的经济、人口大市。自2016年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和大学城、科创城"双城"建设以来,宜宾的传统产业持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强势崛起,科教资源加速汇聚。据了解,宜宾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 2802.1 亿元,居全省第3位,成功入围中国城市 GDP 百强榜。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力资源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全市已经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布局。

而静安区地处上海市中心城区,是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都市区域,更是在11年前创建了全国首家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创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发展的新模式,目前集聚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百家。步入"十四五",静安区的人力资源服务将以推进人社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抢抓上海市"五型经济"发展机遇,服务稳定和扩大就业大局,为夯实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打造促进就业的"强引擎",培育人才资源的"蓄水池",形成产业创新的"新高地",构建行业发展的"新标杆"而继续不断奋进!

正是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互补性与互利性,催生了此次合作。根据协议,静安、宜宾双方将围绕助推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资源共享、服务民生、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原则,重点破除影响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体制机制障碍、深化人力资源交流合作机制,从人力资源、创业创新、人才开发三方面的合作着力,携手打造长江经济带城市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融合发展的典范。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静宜人社合作必将结出丰硕果实!

信息来源:四川人社

7、协会接待上海桓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古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来访

2021年5月18日,上海桓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盛柏、上海古欣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健一同来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会员部陆娜娟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贺董首先对朱庆阳秘书长和协会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并就桓翌网络科技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和朱秘书长进行了交流,朱庆阳秘书长从平台化的商业模式、项目梳理、资源对接等几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最后,朱庆阳秘书长也同时表示将提供协会平台资源支持桓翌网络科技、古欣餐饮未来的发展。

小陆热线:021-32508122

供稿人:陆娜娟

 

会费缴纳

2021年5月1日至5月31日,以下单位缴纳了会费:

光辉(上海)人才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慧恩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

领猎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经纬(集团)有限公司上

海擎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帝星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云锐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恩理禾艺术馆

上海新理想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嘉全人才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大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中科航天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入会信息】

2021年5月1日至5月31日,以下单位加入了协会:

 

 

【会员动态】

1、喜报!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被授予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4月27日,上海市总工会公布了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等评选情况,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喜获殊荣。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其中,竞赛表彰获奖集体是"在服务保障三届进博会、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等立功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的集体"。

上海外服成立于1984年,隶属于东浩兰生集团,以"咨询+技术+外包"的独特服务模式,聚焦"人事管理、薪酬福利、招聘及灵活用工和业务外包"四项主营业务,为各类企业提供融合本土智慧和全球视野的全方位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为上海人才高地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市场占有率常年位列行业第一。多年来,上海外服坚持党建引领,主动对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临港新片区建设、进博会、上海人才高峰建设等国家、上海战略;疫情期间,上海外服帮助广大企业客户复工复产,探索共享员工的灵活就业模式,发起"大学生职场能量加油站"活动,关爱特殊时期的应届大学生就业,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同时,上海外服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帮助安徽金寨解决劳动力就业问题,与云南大姚县结对子,定向扶贫。

上海外服将珍惜荣誉、保持本色,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发扬干劲、闯劲、钻劲,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消息来源:上海外服微信公众号 

2、绩效管理丨新形势下的常见误区与如何有效开展

"绩效管理"自20世纪90年代传入国内,迅速得到企业的青睐,获得了长足的理论与实践发展,而在当今复杂的市场环境与激烈的商业竞争格局中,不少企业的绩效管理仍偏重"德能勤绩"为基础的考核。

在互联网高科技背景下,算法监控变得如此简单,企业绩效管理中AI赋能还是电子枷锁的探讨不绝于耳。最近有个案例引发争议,某公司为员工发放一批可感应人体心跳、呼吸等数据的智能坐垫,同时也能监测"不在岗"的时长,当HR查看后台数据并友情提醒某位员工"小心扣奖金"时,员工则感到了被冒犯和被监视...

企业绩效管理最常见的误区之一,绩效管理=绩效考核?似乎为了找茬挑刺员工?虽然短期内对督促员工完成工作有一定作用,但长期看来不足之处也很明显:

①在绩效管理的流程中,注重考核环节而忽略了绩效计划制定、绩效沟通等环节,组织战略目标导向与绩效管理的融合不够,员工与公司的目标感和利益共同感不强,过度重视考核流程而忽略弹性调整;

②对绩效管理的理解狭义化,在粗放的定量指标方面,注重算法监控、考核加班时长等,以此决定员工的奖金、薪酬、末尾淘汰等,容易挫伤员工的积极性,不利于企业管理;

③定性指标与定量指标的结合难以把握,定性指标受中庸文化与面子工程影响,往往评价内容过于主观流于形式,或可能受领导喜好而左右,其公平性受到质疑;

④绩效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工具照搬照抄,通常没有结合企业当前规模和发展情况,或缺乏绩效管理专家的指导,导致难以持续或效果不佳;

⑤管理层思维不开放,企业属于命令与控制型的科层制组织类型,受职能与层级划分所累,管理层既是教练员又是裁判员,员工之间较难形成互相信赖的伙伴关系,无论是组织还是员工层面都较难达到自发驱动向前发展;

一般来说,绩效管理目的在于提升员工、部门、组织的绩效目标,指"管理者与员工之间就目标与如何实现目标上达成共识的基础上,通过激励和帮助员工取得优异绩效从而实现组织目标的管理方法"。流程上包括一整套完整的循环,从绩效计划制定、绩效辅导沟通、绩效考核评价、绩效结果应用、绩效目标反馈提升等一整套闭环流程。绩效管理的目标是企业的高效率和高收益,关键在于绩效目标的制定与分解,而核心在于持续的沟通。

近年来,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从实践操作角度,企业在绩效管理方法的运用上不断更新。目前市面上几大常见方法,如传统的目标管理法MBO、关键业绩指标KPI、当前流行的目标与关键成果法OKR等等,其迭代更新的方向越来越趋于灵活弹性、短周期调整、动机与内在激励等更加敏捷的层面。

然而并不是说后来出现的方法更优于前者,企业如何选择和叠加绩效管理方法有其自身考虑,从理论到落地要根据内外环境、企业文化、价值观、管理能力、员工群体特征等因素综合评估。如果在使用方法时照抄照搬,很容易出现问题。

就像作为上世纪全球创新标杆企业的某公司,其前执行董事曾发出《绩效主义毁了**?!》一文并引起轩然大波,文章认为"脱离战略的绩效考核、管理,只会沦为华而不实的管理'杂耍';失去组织依托的绩效主义,只会沦为科层官僚制的'帮凶'"。

在竞争激烈的商业化浪潮中,从西方兴起的绩效管理如何实现本土化,是需要深度思考的话题。而可以肯定的是,企业绩效管理是需要不断制定目标、落地实施和根据情况随时反馈、及时调整和寻找对策的过程,同时注意与组织战略目标和企业价值观、员工心理相匹配。目前行业中已有一批企业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

总而言之,VUCA时代绩效管理要更加满足敏捷需求。根据科锐国际与智享会联合发布的《HR敏捷地图研究报告》,绩效管理敏捷化在本质上,是基于商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和业务目标的快速变化,从理念上和策略上基于此实施绩效管理方法,很多科技型公司也有成功的经验。以企业OKR的实施为例,有以下注意点:

①开放性的思维:实施OKR要求领导者和员工都能摒弃个人利益,暴露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坚持自己的立场,每次OKR都是从自由讨论开始,这对员工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要求管理者具备开放的胸襟和格局,要避免管理者的"伪开放"。

②结构化思维:OKR是结构化的目标设定,帮助大家更好的聚焦目标。但是目标是什么?什么是正确的判断,这是商业思维,不能仅依靠OKR。

③OKR配套的管理:包含公司治理结构、产品管理流程,业务权限管理,以及人才供应策略和薪酬激励策略,不能"旧瓶装新酒",那这酒也不能成为佳酿。

消息来源:光辉国际微信公众号

3、人瑞人才CEO张建国:人力资源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关键

中国正以举国之力投入高新技术开发,企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历史转折点!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之源,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但人才要素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

人瑞人才作为中国领先的综合人力资源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数字化人才外包、中高级人才招聘、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以技术驱动的人力资源创新服务,有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升级,帮助中国企业创新发展打破人才桎梏,为中国企业打赢信息战提供人才保障!

近日,由企业家精英国际上海俱乐部举办的《2021跨界融合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汇集了国内外汽车、半导体、人工智能、5G、大数据、传感器、互联网、医疗等200多位跨界企业高管及业界精英,论道行业发展。人瑞人才董事长张建国先生做了《中国经济转型与人力资源管理战略》主题演讲,核心内容--关于现代企业发展中,人才经营的共享、破界、开放理念与战略人力资源管理解决之道。

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动新兴技术与现有产业的融合,催生了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新趋势。在全球信息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和引领发展的新阶段,人力资源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要素。人瑞人才于2020年年底推出的ITO服务正是公司感知时代变化,顺应行业发展,以创新服务赋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战略决策,通过此次峰会与新产业、新基建企业的高层交流反馈,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人瑞ITO服务必将为公司开创新的事业领域,创造无可限量的价值!

蔚来汽车执行副总裁兼质量委员会主席沈峰博士、芯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博士、达闼科技有限公司联席COO赵鹏宇、同济大学高级研究员Wolfgang Röhr,Dr.jur、SAP 全球高级副总裁李瑞成博士、新誉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戈亚琴出席并发表演讲,、深兰科技、扩博智能、盛宇投资、大众问问、南方轴承、安华物流等国内知名企业及南通崇川区政府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会议。

消息来源:人瑞人才微信公众号

4、产业园成功举办"新基建与新经济:人才、技术、项目的融合与创新"高级研修班

4月20日至23日,由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群工作部主办、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有限公司承办的"新基建与新经济:人才、技术、项目的融合与创新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高研班")于中国大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圆满结束。

来自我市多家科技类公司、工业互联网企业以及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相关科技企业,共计50余家参与此次高研班培训活动。

本次高研班邀请清华大学大数据认知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数字经济和智能产业创新和业务整合实战派专家岑岩老师;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MBA企业导师张展老师;灵伴智能合伙人、首席技术官庞在虎博士;北京灵伴即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陈博博士;大连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海峰博士;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大数据与智能决策研究中心主任、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郭崇慧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姜明教授;奥远集团董事长、科技部创业导师胡剑锋先生等知名导师对课程进行精彩讲解,课程期间,导师与学员进行充分地交流和沟通,并耐心解答学员疑惑。

为期四天的高研班得到了市人社局、高新区人社局的大力支持。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崭新背景下,新基建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意义。本期高研班旨在增强我市人工智能、大数据、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领域相关人员的专业能力,同时立足研修对象的实际需求,本着解决企业前端信息接触面窄和实际工作中产生的痛点为目的,提升我市新基建相关领域整体发展。学员们纷纷表示非常感谢中国大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及相关部门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此行学习收获颇丰,获得一致好评。

消息来源:大连人力资源产业园官方微信公众号 

5、动态|数字化浪潮中,"识"人之变参访交流会圆满举行

在数字化浪潮中,行业和人才趋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四五" 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高质量发展以创新为驱动,而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如何吸引并获取优质的人力资本,更好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4月15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组织了在择仕Versal总部以数字化浪潮中,"识"人之变为专题参访会,择仕Versal创始人夏乾衡,BPO业务负责人陈画等对来访的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金融科技服务专委会秘书长张柏琳、常务副秘书长李春捷及会员单位代表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择仕Versal创始人夏乾衡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公司创立于2007年,致力于人力资源全产业链服务业务,包括:中高端人才寻访,人才岗位外包服务、招聘流程外包服务。夏乾衡表示,希望通过与专委会的链接与互动,能为会员单位提供人才赋能,助力企业的发展。

择仕Versal BPO业务负责人陈画,就企业数字化进程中人才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与大家展开了交流。一方面,部分企业的领导者缺乏数字化思维,不能及时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变革。

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人员的知识结构不能满足当前市场的变化与发展,也就是说企业并不缺某个领域的资深人才,而是缺跨界的复合型人才。

第三,从人才的数据分析来看,大数据、商业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仍然存在很大的人才缺口,这个缺口势必会影响企业的创新和发展。

针对目前多数企业发展的这种现状,择仕的高端人才岗位外包服务:以高效、灵活、省钱、专注为主要优势,以解决企业用人需求与用工风险/用工成本之间的平衡为目标,主要满足企业的阶段性、项目型、临时性用人需求,解决流动频繁、需求量大、人员管理等实际用工问题,同时降低用工风险、降低用工成本的完整解决方案。

张柏琳说,会员参访是专委会常态化活动形式之一,通过参访能更深入地了解会员单位的发展路径和诉求,也能增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了解与链接,碰撞出合作的火花。

分享内容精彩纷呈,大家交流畅所欲言,大家围绕现阶段产业升级,企业用人这一块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随着分享的结束,此次参访交流活动也圆满落幕。对话交流,学习探讨,此次参访活动对于会员企业间彼此增进了解、不同行业的学习碰撞以及促进交流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消息来源:择仕官方微信公众号 

6、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普陀组)莅临蓝海股份参观指导

5月8日下午,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普陀组)莅临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蓝海股份发展情况、了解市人大代表王彦博工作小组建设运作情况并开展座谈交流。

蓝海股份秉承着专业、高效、诚信、感恩的企业文化,自2008年成立以来扎根普陀、默默耕耘。历经13年品质打磨,目前服务网点以上海为中心,覆盖全国350个县级以上城市,客户涵盖20多个行业超2万家企业,全国总服务人数已超过100万。各位代表们在认真听取蓝海股份发展介绍后,对蓝海股份为人力资源行业发展做出的贡献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蓝海股份坚持不懈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在促进创业就业、助力人才培养、扶贫帮困等公益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

公司董事长王彦博女士作为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其带领的工作小组以"聚焦发展、关注民生、突出特色"为指导思想。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小组围绕人力资源领域中企业痛点、新形势下就业发展等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未来,王彦博代表将进一步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促进人力资源行业蓬勃发展。

消息来源:蓝海人力微信公众号 

7、社宝科技正式入驻中国·宜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5月8日,中国·宜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签约仪式在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举行。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湖北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世华,湖北省人才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张天保,宜昌市政府副市长赵芝斌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社宝科技正式入驻中国·宜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社宝科技武汉公司总经理黄跃光代表社宝科技上台签约。

中国·宜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立足湖北省宜昌市,辐射整个湖北省,服务中西部,链接全国,围绕公共政务服务、人力资源企业聚集发展、创新创业型企业孵化三大功能,为宜昌市乃至湖北省人力资源机构、来宜昌建设者,提供求职、招聘、培育、孵化等一站式服务,赋能宜昌人才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活动当天,湖北省人社厅领导为产业园入驻企业授牌。各级领导在参观考察产业园时,对社宝科技在产业园建设过程中起到的推进作用和长期以来在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各项工作成效与贡献表示了肯定。

近年来,社宝科技在中国中西部地区的布局日益加深,社宝科技在全国设有200多家分子公司,搭建的中国智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网CSSN现已覆盖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重庆市、云南省、陕西省等中国中西部地区,依托社宝科技旗下核心产品HRWORK人事通在招聘、入职、薪资、福利等方面的全链条服务体系,社宝科技将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技术赋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大力度服务于中西部区的人力资源发展。

中国·宜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落成标志着宜昌市的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迈入新的阶段,也将为"十四五"期间宜昌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社宝科技入驻宜昌,将为宜昌市企业提供人力资源科技支撑。社宝科技也将在未来加速布局全国更多服务网点,与更多地区企业与政府展开合作,助力地区的人力资源产业快速发展。

消息来源:社宝科技微信公众号

8、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成立,苏永华博士获选第一届委员会主任

中国人才交流协会人才测评服务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一次会员大会于4月28日在重庆市顺利召开。会上选举了上海诺姆四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永华为人才测评服务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主任。会议还审议了人才测评服务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研究了专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本着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创新发展的宗旨,人才测评专委会将积极参与《人才测评服务业务规范》国家标准宣贯和修订工作;制定《人才测评师评价规范》团体标准,开展人才测评师培训,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主题论坛和峰会等活动。

人才测评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快速发展时代,苏永华博士认为成立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的三个重要条件已经具备,即人才测评的需求度、人才测评行业的成熟度和人才测评概念的接受度。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也将引领中国人才测评行业科学、健康地发展,推动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需求度

需求度是指人才测评的需求已经成为基础性的普遍性的需求,随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时代加速来临以及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动正在不断催生人才测评的需求量,而且对人才测评的需求也逐渐向高质量、高要求转变。

成熟度

成熟度是指中国人才测评行业已经趋于成熟,已经具备满足社会需求的基本能力。诺姆四达于1998年成立,是中国第一家专业人才测评的公司。30多年来,诺姆四达见证和推动了人才测评行业从跟随模仿到摸索前行再到创新超越三个发展阶段。人才测评的基础理论体系、技术工具、商业模式等也经受住了客户的锤炼、市场的考验以及时间的检验。

接受度

接受度指的是人才测评概念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和认可。人才测评逐渐在学术界、行业以及全社会获得广泛的认同,越来越多的人希望人才测评能够帮助他们解决管理中的难题,以及对个人的成长和职业发展有所帮助。广泛的接受度为人才测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社会基础。

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的定位就是在中国人才交流协会的领导下,努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中国人才测评发展新格局。核心词是"发展",因为"发展是第一要务",同时在发言中苏永华博士还强调了三个关键词,即:引领、规范和助力。

引领中国人才测评事业的发展方向

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要对人才测评的重大理论问题,以及前沿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业的、学术的交流研讨,提出指导性的意见,通过开展行业的调查研究,掌握行业发展情况,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规范人才测评行业的健康发展

人才测评专委会将适时将发布和更新行业标准,对人才测评技术和服务产品的进行科学认证,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并在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宣传落实贯彻行业标准。

助力中国人才管理和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

人才测评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升级具有重要价值通过专业委员会的努力,让人才测评更好地嵌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中,为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转型发展作出贡献。

最后,苏永华博士代表人才测评专业委员会公布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包括完成人才测评师职业标准,培训体系,考试评价等工作;以及开展人才测评及人才管理的调查研究等工作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内容。

消息来源:诺姆四达微信公众号 

9、CCTV专访曾丽晓:企业人力资源发展趋势

真人力创始人&CEO|曾丽晓

2021中国品牌博鳌峰会|接受CCTV采访

"真人力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创立时的初心。秉承真实的原则,以真诚之心去服务客户。"

在刚刚过去的2021中国品牌博鳌峰会上,真人力荣膺"中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十大创新品牌",真人力创始人曾丽晓荣获"中国品牌人物·新锐创业女性"。

从2018至2021,怀着坚定的创业初心去做一家企业。在创办三年之际,真人力创始人曾丽晓在博鳌峰会CCTV采访中,给团队、客户、社会都交了一份答卷。

真人力创始人曾丽晓在采访中谈到自己创业三年的挑战与成果。

希望通过人力资源行业创业者的视角,能够给企业家、人力资源行业者分享过往创业的有效经验、以及未来组织中的人力资源发展趋势。

Q:真人力是一家什么样的企业,可以先介绍一下吗?

A:真人力是云锐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运营的一站式人力资源+互联网平台。我们旗下有招聘云、薪酬云、社保云、外包云、福利云、灵工云六大核心产品矩阵,去为企业提供从员工入职到离职的一站式人力资源服务。

Q:未来企业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

A:从人才数量提升至人才质量;打造共同愿景使命的企业;用工结构多元化。

企业的人力资源发展趋势有三大核心关键点。

第一要从原来的人才数量往人才质量的方面去提升。在过去改革开放的40年以来,我们中国的企业大部分是以劳动群体为主要生产力。

在当下数字化和信息化的时代,我们企业很多体力性、重复性的工作已经被机器和智能所替代。

我们组织的发展需要更多维度的复合式人才。

第二是要打造有共同使命、愿景、价值观的活力组织。

有了人才以后,需要让人才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观相匹配。当人才跟企业有共同的使命愿景,才能让一个企业有活力、有生命力。

第三就在企业的用工结构上。

比如一家企业有研发部门、生产部门、销售部门、服务部门等等。不同的部门、不同的工种,都可以采用不同的用工模式。

除了标准劳动关系以外,我们也可以根据人员编制采用劳务派遣或外包模式,以及近年来趋势愈发明显的灵活用工的合作关系、商业合作关系。

我们相信在当下乃至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拥抱多种用工关系并存的新局面。

Q:作为人力资源行业百强企业,在企业自身组织发展中有什么经验心得?

A:做对关键的选择。

品牌力量,是我们组织中重点关注的顶层架构的问题。因为重视品牌力量,所以我们创立了"真人力"品牌,明确了企业定位:人力成本与风险管控专家。

打造拥有共同价值观、共同愿景的企业。以一群人的理想去前进,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才能达到效率、创新、共赢。

我们的企业里大部分都是比较年轻的新生力量。帮助这些新生力量最大化发挥他们的活力、创造力,他们的价值是可以趋向无限大的。

第三个层面就是组织执行力。在内部管理上,我们有很强的执行力。好的idea、好的方案都是需要执行去完成的。

我们的团队在执行方面是一呼百应的文化。

Q:三年而立,真人力未来发展愿景?

A:加大对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在已经过去的三年里我们为一部分客户提供了服务。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希望能为更多元化、伟大的组织提供人力资源服务。

重视数字化的应用价值,重视技术的变革,提升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效率。帮助9亿劳动群体,C端客户高效匹配合适的、满意的、自由的工作。

这是我们未来三年大的战略方针。

正如我们的使命,为人才企业提供真人力,为人才提供真服务。

Q:当下企业面临的痛点?

A: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版块而言,第一个痛点就是人才效能最大化。如何激发人才的动力,激活组织活力,统一组织内部的价值观,使人才效能最大化。

第二个痛点就是如何擅用技术的力量。在数字化时代,完成数字化升级的企业会在效能上实现大的跨越,在企业日后的发展中更加稳健,成为头号玩家。

Q:真人力的品牌名由来?

A:在拥有近4万家人力资源公司的人力资源行业,每家公司标准不一 、实力不一、理念不一。真人力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创立时的初心。

以"客户第一"的经营理念,为客户持续提供价值。秉承真实的原则,以真诚之心去服务客户。

消息来源:真人力微信公众号 

10、重磅!新闻联播报道才赋海南公司

  4月13日,海南卫视新闻联播节目对才赋人力科技选择赴海南投资及对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的看法等问题进行了现场采访,才赋人力资源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李凤娇接受采访时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2018年4月以来,海南政府也加快推进相应关键政策落地实施,各类要素加快集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才赋人力科技作为一家总部设于上海的人力资源科技公司,在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落户海南,全力对接自贸港各项目。以期为海南的人才引进、人才建设、人才发展提供优质、创新的O2O服务。"

随着海南自贸港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快速落地,各类人才加速向海南集聚,"413"以来,海南省共引进人才23.3万多人。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副局长郑强表示:"要着力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高效、更加友好的人才环境,真正用事业、待遇和自贸港的发展前景来吸引和留住人才。"

作为一家人力资源科技公司,才赋人力科技富有25年人力资源经验的专家团队,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薪酬社保、弹性福利、灵活用工、平台服务、海外雇佣五大系列的人力资源线上线下外包服务解决方案。随着信息科技的高速发展,在劳动力多元化、人才竞争日益激烈的网络经济时代,才赋人力科技秉承行业变革、客户为先、赋能HR、一站式服务、数据分析、智能应用的经营理念,重塑产业价值,打造人力资源共享生态圈,力求为海南自贸港的人才队伍建设贡献一份"科技力量"。

消息来源:才赋微信公众号

 

新闻摘要

【贵阳】激励科技人才建功立业

《中国组织人事报》

陈乔 田潇

本报贵阳讯 (通讯员 陈乔 田潇)近年来,贵阳市以"爱岗爱国·智汇贵阳"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在全球科技竞争新形势下,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和贵州、贵阳建设实践,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推动发展中建功立业。

贵阳市通过举办国情教育专题研修班,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纳入培训内容,组织科技人才认真研讨当前全球经济与科技领域热点问题,使科技人才充分感受和认识所面临的形势挑战与肩负的使命担当。扎实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科技发展历程的宣传活动,回顾在困难环境中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了解当前我国在超级计算机、航空航天、大型装备等方面取得的举世成就,让广大科技人才更加坚定自主创新的决心和信心。同时,组织科技人才到贵州省工委旧址、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让科技人才在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中感悟老一辈革命者在苦难中的爱国奋斗精神,更加坚定"四个自信"。

为引导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立足岗位做贡献,贵阳市着力开展"智汇贵阳"科技创新促发展实践活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人才基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的人才、项目、技术集群效益,通过科研项目比拼、技能比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广大科技人才在科研岗位上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广泛开展科技创新促发展大讨论,结合国内国际科技竞争新形势,引导科技人才在协同创新中激发创造活力、推动技术攻关、促进成果转化,在比学赶超中提升境界格局、增强业务本领。

为进一步鼓励科技人才自主创新,激发奋斗激情,贵阳市着力加强对科技人才的激励表彰、典型选树工作。扎实开展"贵阳市杰出人才""贵阳创新创业人才"评选活动,对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才给予表彰。扎实开展先进群体和先进个人的选树工作,深挖科技人才服务贵阳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编写《建国70周年贵阳市建设发展群英谱》。此外,贵阳对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最高给予600万元奖励,并对相关科研工作给予资助扶持,进一步提升科技人才自主创新的获得感。

【北京】医疗人才精准帮扶青海玉树州

《中国组织人事报》

青组

本报西宁讯 (通讯员 青组)2016年以来,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要求,结合青海省玉树州缺乏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实际,全面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由"输血式"转为"造血式",并向基层一线深入,向技术管理能力方面深入,通过大力开展岗位培训和"传帮带",为当地培养了近千名科室业务骨干,有力推动了玉树州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增强造血活血能力。北京市卫健委共选派援青医生17人,派出医疗队义诊6批57人(次),各区选派短期援助医生87人(次),并先后在北京举办了"玉树州医疗卫生业务骨干培训班""玉树州医院院长培训班"等,培训玉树州100余名医院院长、医疗骨干。选派医疗骨干分别到北京市海淀区医院、大兴医院、门头沟区医院等进行岗位培训,并在玉树州积极推行"导师带徒"培训,开展了170余次科室讲座或培训,近600余人次接受继续再教育。先后"传帮带"科室业务骨干近千人,通过参与重症疑难疾病诊断治疗、指导参与完成各类手术、传播医疗前沿知识、规范医疗技术管理制度,为当地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知识堂】

【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

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的批复

国函〔2021〕48号

民政部:

你部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内地居民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请示收悉。现批复如下:

为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满足群众在非户籍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推进婚姻登记制度改革,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同意在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四川省实施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江苏省、河南省、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实施结婚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在试点地区,相应暂时调整实施《婚姻登记条例》第四条第一款、第十条第一款的有关规定(目录附后)。调整后,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试点期限为2年,自2021年6月1日起至2023年5月31日止。

国务院

2021年4月30日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