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召开2018孔明会 ——纪念流通改革40年·新供给、新业态、新流通、新商业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弹指一挥间,从传统百货商店为主到引入超市、便利店等连锁业态,再到无人零售店等商业业态出现,上海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商业业态演化。

      为了回顾上海流通改革40年历程,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11月28日,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举办了以"新供给、新业态、新流通、新商业"为主题的2018孔明会论坛,隆重纪念流通改革40年。曾经在各级商业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的一批"老财贸"和有代表意义企业家们欢聚一堂,共话上海商业40年来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本次论坛由上海市商业联合会蔡鸿生会长主持,上海市政协原副主席周太彤、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出席会议并致辞。周太彤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商业作为最早向外开放,开放程度最高的行业,4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指出,"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他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只有坚持开放,才能为上海建设国际化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只有坚持开放,才能为上海购物品牌的打响吸引全球消费;只有坚持开放,才能为上海商业发展和创新提供新的动能。站在新的起点上,要以推进上海"四个品牌"建设,特别是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为着力点,努力把上海商业推向前进。要牢固树立"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为推进新时代商业发展,完善改革开放空间布局作出新的贡献!刘敏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是上海商业繁荣发展的主要动力。秉持"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上海商业规模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在税收、就业、GDP增加值等方面,商业已经成为上海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稳定器"和"压舱石"。她指出,40年来,上海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始终引领着全国商业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商业企业和品牌通过上海进入中国市场。40年来,上海以追求卓越的精神,始终引领着全国商业创新发展,零售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正在不断涌现。40年来,上海以敢于变革的锐气,始终引领着全国商业深化改革,建立了以商务信用为核心的现代流通治理模式。她希望全市商业干部职工聚焦重点发力,紧紧咬定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城市这个总目标,努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让全国、全世界的消费者"要购物、到上海"!

 

      本次论坛分别邀请了为商业发展贡献过力量、见证了这场伟大变革的老领导、老专家演讲;邀请了正在市场打拼,持续推进和参与这场变革的典型企业的管理者对话;邀请了有独特视角,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分享。

      老领导、老专家演讲环节。市政协原经济委员会主任张新生认为,我们正面对着消费发展的大好时机。国家对消费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国际经贸现状需要国内消费加大发展力度;国家经济发展到现阶段必将推动国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大消费到来的趋势已经明朗。但上海商业环境建设仍然十分重要和具有提升的空间,在管理理念、经营模式、配送能力、自主品牌、全球视野、制度设计等方面还没有真正准备好,需要主动研究应对策略,从市场的大环境和企业的小环境同步推进。他提出商业环境建设需要认真解决的几个认识问题:实体店铺经营难,不能简单地认为是网络购物无序竞争的原因,而是规律使然。共享经济的发展,使传统的行业老大不复存在,此时此刻,企业的定位非常重要。消费高潮的到来,并不意味着商业企业可以自动地赢得市场。5G时代已经来临,今天我们所熟悉的购物环境将会出现巨大的变化。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任何行业获取的都是社会平均利润。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指出,商业连续4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产业。商业零售经历了活力零售、集约零售、智慧零售几个阶段。对未来的前景,他认为,商品零售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服务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到2020年,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48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一商品零售大国。智能化、数字化不可逆转,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市场主体。新业态多样化、短期化,消费个性化、体验化、场景化成为常态。平衡、充分发展成为主要任务,社区和农村商业短板有望解决。他提出商业发展需要正确处理两个关系,即技术进步和体制改革的关系:孰轻孰重?商业发展和资本介入的关系:助推器与破坏者的双刃剑。

      企业家对话环节,分别邀请了家乐福、罗森、百联股份、苏宁易购、上海联通、途虎养车、张铁军等7家具有典型意义的代表性企业参与,上海财经大学晁钢令教授主持了对话环节。

 

      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戴玮:家乐福是最早一批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带来欧洲市场成熟的经营模式,为中国的零售领域注入了全新活力,带动了连锁业蓬勃发展。家乐福正推动两个创新项目:第一是食品创新。为满足当下年轻人群健康养生的消费新需求,家乐福加大了进口商品和有机时蔬的采购比重,加强产品质量把控。在中国的首个区块链应用项目"家优鲜+区块链"模式将于12月初正式落地,食品安全问题相信将得到更为有力的保障。

      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张晟:自2015年以来,上海罗森连续3年实现店铺数及销售额30%的增长,是目前国内便利店增长率最高的企业之一。我国社会处于的消费升级时期,对于消费者的需求,便利店面临:"物质的极大丰富,消费者往往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信息的巨大泛滥、消费者对信息的辨别,难度增加!产品品质的差异化缩小,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也会下降"等方面的挑战。对于新时代下的零售所需要的产品研发,罗森总结提出"七个力"的概念:感知能力、策划能力、研发能力、执行能力、推广能力、管理能力和风控能力。

      上海百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建强:上海零售业保持了比较健康高速的发展,行业转型初现成效、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自营+品牌"回归零售本质、跨界融合模式创新。零售业还存在线上线下竞争环境、商业总量与布局、运营成本、商业经营模式等有待优化的四个方面。当前,上海零售业的消费主力、竞争环境、政策环境都在发生变化,并面临存量改造,带动商圈提升;内容为王,追求差异化经营;百货转型,购销模式多元化;服务制胜,消费体验日益重要的趋势。

      上海苏宁易购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磊:苏宁历经3次创业,一次创业,起步南京、专业零售;二次创业,综合连锁、产业提速、进军海外;三次创业、智慧零售、多元协同、能力开放。目前苏宁正处于第三次创业大潮中,刷脸进店、挑选商品、扫码结账、自行离店……以前只能在科幻作品中看到的"无人购物"场景,如今已经在苏宁无人超市变为现实。通过智慧零售,苏宁正探索流通未来无限的可能:一方面打造线上的平台,另一方面打造场景互联网的零售,第三个把苏宁小店做近居民小区。

      中国联通上海市分公司商贸行业中心总经理高嵩:中国联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让智慧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为智慧商圈打造提供智慧停车、积分管理、客户引流、智能巡更、基于人脸识别的客流分析等服务。为智慧门店打造提供智能选址,精准营销;通过视频识别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实现远程巡店,门店客流统计,精准化营销,助力门店差异化运营,让用户在以后的日常运营中更加省心省力。

      途虎养车创始人、首席运营官胡晓东:作为汽车后市场新零售领先品牌,途虎养车调动上下游全产业链的力量共同发力实现智能养护、智慧门店,在汽车维修消费场景中精准匹配消费需求, 以更高的效率、更专业的服务、更完善的保障为车主提供养车解决方案。途虎从源头以及线上线下构建一个新体系,彻底重塑了"生产-流通-消费-服务"各环节之间的关系链条,使得全新、健康的车后市场初见端倪,带来了车主的利益保障,带动了消费的升级体验。

      上海张铁军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铁军:上海是全国乃至亚洲地区主要高端珠宝消费城市。积极打造上海高端珠宝品牌首选地,集聚更多国内高端珠宝首饰知名品牌资源,进一步提升上海在全国高端珠宝首饰消费领域的影响力。张铁军集团历经10年筹备,近12万平方米规模的"上海国际品牌珠宝中心"即将开业,将成为上海珠宝行业的一个重要地标。

      论坛最后,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以《在变革中演进》为题阐述了流通改革的逻辑。他认为,流通的发展首要的就是满足买方的需求,市场的出现是买方吸引了卖方,更多的卖方又吸引了卖方这样不断拓展、相互作用的过程。他以宜家、星巴克、亚马逊、COSTCO为例,阐述了他们之所以会成功,就是站在买方、顾客的角度去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好消费者,更好地提供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优质商品,更好地强化社会的分工、降低买方的购买成本,以满足买方的需求。这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水平下,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消费者需求多元化、个性化、优质化的大环境下,显的尤为重要,以最简单的道理回归了商业的本真。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着眼未来,上海全市的商贸企业将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按照"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的要求,把过去已经取得的成绩作为奋发进取的起点,跟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洞察趋势、把握态势,以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锐气,努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创造出新的不凡业绩。

      老会长任文燕,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商界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相关行业协会、区商联会负责人,本市主要商业企业管理者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