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放大学首开育婴员培训班 全年培训将超4000人次

上海开放大学总校首期育婴员培训班于24日开班。接下来的四个月内,150名来自早教机构、幼儿园、医院、婴幼儿食品等行业的学员将在这里接受"婴幼儿生活照料""婴幼儿日常生活保健与护理""婴幼儿早期教育"三个板块共计152课时的培训。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表示,预计今年全年,上海开放大学培训的托育服务专业人员将突破4000人次。

记者了解到,此次首开育婴员培训班,仅总校的报名人数就超过了600人,远超预期,开放大学系统的报名人数达到900余人。为了满足更多学员的学习需求,开放大学的五所系统分校,即浦东东校、闵行一分校、黄浦分校、普陀分校、青浦分校也率先同步开展了托育培训工作,24日开大系统开班培训的托育服务人员达到385人。今后,开放大学将围绕托育服务四大员即"育婴员、保育员、卫生保健员、营养员"陆续开展相关培训。

根据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上海市目前有80万左右的0-3岁婴幼儿,且每年新增婴幼儿3万名,调查显示88.15%的家庭需要婴幼儿托管服务,但目前能上托儿所的只占0.65%。同时,关于托育机构的人员配置,托育机构收托幼儿数应与工作人员之间保持合理比例,相关政府部门也有明确要求,2-3岁幼儿与保育人员(育婴员和保育员)的比例应不低于7∶1;18-24个月幼儿与保育人员(育婴员和保育员)的比例应不低于5∶1;18个月以下幼儿与保育人员(育婴员和保育员)的比例应不低于3∶1。根据这些情况测算,上海0-3岁托幼机构对育婴员和保育员的目前市场需求是近20万人,目前市场的供应明显不足。

首期育婴员培训班报名火爆,也充分反映了托育服务市场的"求才若渴"。据介绍,报名学员主要由三部分人群构成,一是从事或者计划从事育婴行业的人员,二是急需托育领域知识的婴幼儿父母,三是有隔代养育需求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由于首期班名额有限,考虑到社会对托育专业人员的巨大需求,将优先满足从业人员培训的需求。袁雯还透露,今后,上海开放大学还将陆续开展保育员、卫生保健员、保安员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上海托幼机构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同时依托非学历教育线上平台开展职后继续教育,持续提升在职人员的托育服务技能水平。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