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行业如何玩转区块链?

区块链、员工体验、扁平组织、危机应对……这些时髦的企业名词常活跃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而当你翻开瀚纳仕Hays 最新出版的第15期期刊,你会惊喜地发现它们一齐出现在里面。如果你也想跟上时代潮流,不如和Hays 一起仔细研读。

 

瀚纳仕期刊是由瀚纳仕出版的半年刊,为人力资源、招聘专家和招聘经理们提供Hays 对于不断变化职场的理解与洞察。

 

 

区块链+人力资源=?

区块链概念火爆后,各行业争相与其挂钩。的确,除了金融和银行业外,区块链技术还能应用到很多领域,其中也包括人力资源行业。瀚纳仕Hays 在期刊15中提到,区块链技术将会从多个方面对人力资源行业产生影响,并将迅速改变它。

 首先 

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提高招募效率、降低签约成本。把个体的身份、资质、证书、经验甚至个性类型及时存入区块链中,当它们在加密且无法更改的区块链系统上通过认证时,就可以建立个人的工作档案,而招聘公司大可放心参考这份资料,无需再去验证它的真实性。这可以帮助招聘者精准地识别和了解人才,快速匹配组织需要的岗位。

 其次 

区块链技术能够实现"智能合同"。这将使合同程序化,并基于条款的履行情况来执行一些特定的操作。这也意味着企业能和任意员工开启和终结合同,并提前定义工作条款。

 再者 

区块链技术还可用来记录工作生涯甚至参与薪酬管理。从你加入企业、业绩评估、深造培训、升职改变直到离职,这些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来记录从而简化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从长期来看,当区块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成熟之后,便可能用来支付薪酬。

瀚纳仕Hays 相信,未来区块链技术将有能力改变和优化工作方式。而当确保该技术达到100%成熟后,Hays 会予以使用。

 

 

企业该怎样做,员工才能真正爱上工作?

【研究表明】提升员工体验仍然是充分发挥员工潜能的有效方法。"体验"这一理念自2015年开始出现,它希望企业能让员工感到工作不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而只是一种感觉。随着"体验"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和青睐,企业转型也势在必行。然而,这种综合性策略如何才能落实到位呢?

 

一些公司将幸福感作为公司策略的一部分,把员工当作顾客,为他们引入净推荐值,以便他们可以及时提出建议。其认为,构建员工体验的关键是企业要完全投入,并将员工个人摆在首位。而强调员工自身价值的重要性对于提升员工体验而言非常重要,只有让员工们感受到工作的意义及自豪于成就,他们才会更加投入工作。这也印证了瀚纳仕Hays 在2017年发布的《员工需求》报告中发现的"企业文化契合对员工体验而言非常重要"。

 

另一些公司感到大多数企业的政策都比较死板,因此企业需要重新审视自己、重头开始定义所有的工作,将企业文化融入到工作之中,以增强员工体验。他们不仅为员工设置了反馈意见的项目,还给他们提供了与领导讨论目标与机遇的机会,并专注于团队构建。而通过宠物休假、提高薪酬等增加福利的方式同样不失为提升员工体验的好主意,如瀚纳仕Hays 前不久推出的办公司健身计划和奖励高绩效团队的VIP 之旅就收获了极佳的效果。

 

" 

真诚倾听与对话沟通对企业来说也是十分必要的。无论采取什么方法来提升员工体验,企业都应当改变思维方式,以便让员工真正感受到"体验"而不是流于表面。

"

 

 

扁平化管理的现状与未来

科技巨头思科曾举办过一场轰动的活动,其旨在帮助改进人力资源流程,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公司的需求。随着内外部环境的不断改变,企业需要顺应潮流、重塑企业流程和结构以便更好地发展。

扁平化组织是近年来被热烈追捧的一种管理方式,其是环境变化和信息发展催生的产物。它使得传统的企业组织结构面临挑战。虽然对规章制度的偏好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经营风险,但它同时也减少了企业活力。

如今,由千禧一代组成的企业中,公司文化或者工作氛围相比基于等级制度的权威领导而言更能产生影响力。他们更注重领导拥有的经验、处理工作的方式以及擅长的事情,而非他们拥有的头衔或者处于的位置。

 

尽管面临着众多阻碍,不少企业仍在尝试扁平化的实现。一方面,企业采用 "自我管理"甚至完全抛弃管理的方法,或是注重创造和加强文化规范、使用"组织管理系统"让员工按照共同的价值观行事而非根据他人指令的方式,又或是通过全员参与决策、沟通式管理的分布式领导模式来达到目的; 另一方面,许多办公场所也已能够为这种扁平化趋势提供支持,他们将不同职能部门的办公区域整合在一起,从而鼓励员工相互交流。

 

然而,企业并不是一定要抛弃管理层和等级制度才能获益,适当增加某些管理部门可以为企业增值而不会产生消极作用。另外,大多数公司在初创阶段采用的简单组织架构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是否还能适用扁平化管理也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这种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很可能也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改变。

 

 

公关危机应对方法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公关危机至今还令人印象深刻:一名医生在拒绝将座位让给美联航合作伙伴的员工之后,被强行拖出飞机。这段视频迅速传播,美联航名誉暴跌。而由于事故之后,美联航没有做好危机公关,使得公司形象和员工士气遭受了巨大打击。

的确,当一家公司面临危机或者名誉受损的时候,它不仅会对利润造成影响,员工也因此会会质疑公司的文化,而潜在的求职者更会因此改变对雇主品牌的看法。 所以,处理好危机对企业而言异常重要,其可以通过下面几种方法来尽可能地摆脱困境。

 

 首先 

在第一时间勇敢面对、真诚回复并诚挚道歉非常重要,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挽回公司形象;

 其次 

让员工看到公司的诚意及充分调动他们维护公司的积极性也很必要。如果公司的文化足够优秀,那么员工就会在危机中出色地担任公司的形象大使,竭力运用自己的方法如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来保护和提高公司名誉。然而,公司不应该仅期望员工会在危机发生的时候支持自己,它们在平时就应当建立好一个好的企业文化,培养员工的信任与忠诚,让员工在公司出错的时候能够主动反应;

 再者 

公司的人力资源、公关、新闻、营销与运营等部门必须团结合作,先草拟一个能够初步控制局面的声明,并树立能够化解危机的足够信心;此外,企业还应当提前制订危机管理计划,并制定明确的社交媒体政策。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