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加速迭代的世界里,你在哪里?

阳光明媚的元旦下午,新十年的第一个下午,脑海里回想着罗胖跨年演讲中的一句话"以贡献感为指引,既幸福,也自由",于是决定分享一下我对人才市场的一点观察。

 

一直很感恩因为工作原因,每天都有高管来和我分享他们成功的故事和成功背后的各种努力。所谓"阅人无数"也是在许多的成功故事间拼凑出同样珍贵的经验教训,从而评估那些经历如何融入了TA的领导力和风格。 另一方面,客户公司带着他们面临的各种新挑战,和我们一起探讨组织和人才的问题,让我们加入最前沿的思考。 比如,多年前当传统公司新设立首席数字官这个职位时,应该赋予其什么职责、如何"镶嵌"到现有组织和决策流程里,以提高这个职位的成功率。 这些信息很难汇总成量化的科学判断,太多变量,太少相同条件,更形成不了大数据,其实很难总结借鉴,容易以偏概全。 所以下文只是个人的几点观察。

 

第一代随外企在中国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人才,有的正走在事业巅峰,有的正在退出主业,从事更感兴趣的事情

 

从90年代初,宝洁、联合利华等世界500强公司进入中国,开启了校园招聘的模式,前几届招募的毕业生,现在不少是外企知名品牌在中国的掌门人,也有效力于民企的CXO,当然还有创业者,和隐退江湖的美食家、旅行家等等。这群人基本是属于我们讲的"时代的幸运儿",在合适的年龄遇到合适的机遇。他们之中还在职场的,很多已经不再为纯粹赚钱工作。 对他们而言,从事有兴趣有意义的工作是拥有幸福感的一部分。 对这群高管和雇主而言,价值观匹配、有共同目标、战略打法基本一致是非常重要的,否则很容易"一言不合就散伙"。"不将就"是选择共事的原则。

 

11

 

管理层的年轻化趋势越加明显,高管换工作不一定就会加薪

 

 

在快速变化的今天,年轻代表了思路活跃、与时俱进,这边刚刚搞明白KOL的重要性,那边一个直播主播的带货量堪比一家几百人的公司;这边还在运筹帷幄如何应对竞争对手,一转身战场换地方了。我们看到更多的公司启用年轻人,特别在本地公司,创始人已经是80后90后。 那么,经验是否仍然重要?还是重要,但也是"双刃剑",可以帮助少走弯路,但也可能是自设的限制。

 

同时,"为未来而招聘"的现象在减少,主要是因为很多行业和公司调低了对发展速度的预测,预期人才的成长将能跟上公司的成长;其次,技术的发展将赋能一个怎样的"未来"并不确定。哪些还是核心业务?新业务和新职能如何落实到组织架构?很多问题变得走一步看一步。因此,可以启用那些能力和经验还欠缺一点、但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人。 这将意味着雇主们有更大的选择余地,可以从有经验的和有潜力的两类人才中选择。供需的变化导致经验丰富的高管跳槽时,也不一定就可以获得更高的薪酬。这种现象更多出现在快速变化的行业,比如,高科技,和需要不断推陈出新的职能,比如,市场营销、数字技术、IT。

 

当然,对于高管人才不一定是完全的坏消息。如果把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当成一种回报或投资,通过改变工作让自己更有成就感,尽管新工作薪酬没有增加,还是值得的。

 

22

 

学习能力和跨界思考解决问题能力是领导力的新核心

 

正如罗胖的跨年演讲中提到的:世界不是按照领域来划分的,而是围绕挑战组织起来的。快速变化的世界要求领导者们以最快的速度和综合性的思考来解决问题。如果你常常遇到不懂的新问题,在焦虑的同时也要庆幸,说明你们还在行业发展的主流,被变化推动着。如果一切还在掌控之中,反而需要警惕,是否在沿着惯性行事,没有关注外界的变化。无论是CEO总经理还是职能部门的领导们,只符合岗位说明书的要求,肯定是不够的,只能是60分。 高管对于组织的价值是帮助同事们看到或想到他们所不及

 

数字技术和AI技术的发展催生很多新的问题,比如,有时CFO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管理编程团队,或者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或者孵化新业务,因为这些是公司新事务。 CEO总经理更需要及时洞察所处生态体系在发生的变化,并能做出反应,调整资源部署。 这背后的支撑能力除了通常的领导力元素,就是学习业务和新事物的能力,以及综合性的跨界的思考解决问题能力。因此,我们喜欢那些拥有跨行业或跨职能经验的高管,他们经历过如何把经验带去一个新的领域,如何在变化中学习,在成功与失败中变得成熟。我们也喜欢在快节奏环境成长的高管,他们比较适应在不确定中前行,对事物模糊的容忍度比较高,边做边学边总结。

 

33

 

未来3-5年比较缺少的是能够"turn around"(扭转局面)的高管

 

在中国的公司30多年来基本一路成长,已经培养了一大批可以帮助企业扩张的高管,相对而言缺少那些环境,可以让高管们锻炼如何把公司从困境中带出来,如何在市场增长停滞或减速时让企业继续增长。这是很多企业会面临的问题。

 

扭转局面的案例各不相同,成功需要的不仅是把商业模式里最核心的部分做对,比如,正确的产品、定位或渠道,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和坚韧不拔的精神。"天时地利"有点靠运气,但高管可以起作用是"人和"。因此,我们寻找那些知人心懂人性的领导者,带领管理团队和员工战胜挑战,遇到困难不轻易回头,可以坚持。有时很难在一个高管身上汇聚所有扭转局面需要的要素,我们就需要一个能力互补的核心团队。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错过落日余晖的美景,但庆幸没有错过和大家一起成长的日子,共勉!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