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新风向:十位HR大咖畅谈灵活用工

2018年,中国经济的两大结构性变化进一步深化,一方面"新常态"下的中国企业面对竞争更激烈的市场环境,必须要靠技术创新与精细化管理提高竞争力;另一方面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人才招聘变得日趋艰难。"灵活用工"成为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竞争力的不二选择。

 

但"灵活用工"目前在国内仍然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灵活用工--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一书中提到,丹麦、荷兰等欧洲地区的灵活用工市场都趋于成熟,美国灵活用工市场的比例为40%,日本更是高达50%,而中国灵活用工人员比例仅为10%。

 

2019年初,针对"灵活用工"的话题,我们收集了10位HR大咖的观点,试图为转型升级中的中国企业提供思考和启发。

 

11

▲首都机场书店上架推荐的《灵活用工》图书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基石董事长彭剑锋:

"灵活用工可以更好地提升企业的市场响应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夏基石董事长彭剑锋关注"灵活用工"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在他看来,灵活用工将会是互联网与共享经济时代企业用工方式的重要选择,通过灵活用工可以更好地提升企业的市场响应能力,合法规避用工风险,有效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能。

 

北大汇丰商学院教授陈玮:

"灵活用工是世界性的趋势"

北大汇丰商学院教授陈玮,曾任职滴滴高级副总裁、万科集团执行副总裁,他对灵活用工的理解非常深刻,在他看来,灵活用工正在成为一种世界性的趋势。一方面企业需要保持灵活性,尽量以小部队、小的组织规模,通过巧妙运用机动部队,有效地排兵布阵,并办成大事;另一方面,新新人类崇尚自由,我的时间、我的人生我做主,希望通过更自由、灵活、有尊严的方式提供自己的服务。

 

"要用好灵活用工这种模式,困难重重,挑战巨大。要找到可靠的灵活用工的服务商,要保持质量、文化价值观的一致性,确实非常困难。"陈玮说。

 

 

人瑞集团创始人、CEO张建国:

"灵活用工"体现了企业"人才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的观念变革

在创办人瑞集团之前,张建国曾担任华为首任HRVP、中华英才网总裁等职务,人瑞集团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人才外包、快速招聘、业务外包与企业内训,其中人才外包正是"灵活用工"的典型应用场景。

 

据张建国介绍,人才外包也称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包含的服务内容有:人员招聘、人员培训、劳动关系管理、绩效管理、员工流失率控制、用工风险管控等等。它是一项一体化的系统性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其最大的特点是帮助客户解决用人的问题。发包单位关注自身的业务与市场的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外包公司专注于团队管理及效能提升,最终达到"1+1>2"的企业经营目标。

 

"企业通过与人瑞的合作,可以把企业内部的劳动力与社会化的外部劳动力市场灵活的结合起来,达到不求人才'为我所有',但求人才'为我所用'的管理境界。"张建国说。

 

旭阳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廖亮:

"灵活用工是对传统用工模式的颠覆和变革"

在旭阳集团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廖亮看来,把拥有一个员工的全部工作时间变为拥有一个人某个时间段的某项技能,灵活用工有利于解放劳动力,激发劳动者潜能,活跃劳动力市场,达到国家、企业、劳动者个人三方共赢。灵活用工是对传统用工模式的颠覆和变革。

 

知乎HRVP段晓庆:

"虽然处于初级阶段,但我看好灵活用工"

"灵活用工在中国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但是,我很看好灵活用工。"知乎HRVP段晓庆提到,灵活用工更适用于后工业经济时代,也是更好的90后人群管理新方式。

 

泰然控股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何星耀:

"灵活用工成为企业突破直聘困境的新选择"

在泰然控股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何星耀看来,新经济时代,传统的员工直雇模式让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第一,规模不经济,企业产生了诸多短期、临时、批量的灵活用工需求,布点分散的销售型企业正在源源不断地产生;第二,随着《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企业不仅要承担员工工资、"五险一金"等显性成本,还要承担离职补偿金、员工医疗期用人成本等隐性成本;第三,求职者的就业观念正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选择更为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

 

"在此背景下,灵活用工成为企业突破直聘困境的新选择。"何星耀说。 在"互联网+"与共享经济的交互作用下,用工风险小、招聘周期短、培训成本低、人员配置灵活、全国统一管理等已然成为灵活用工的巨大优势,何星耀认为,灵活用工将成为满足企业多元化用工需求的首选。

 

韩后HRD唐伟:

"灵活用工和社保规避紧密相连"

"灵活用工和社保规避紧密相连,"在韩后HRD唐伟看来,在社保入税新政的推出和实施下,企业不得不进行社保规避。"这也是灵活用工得以发展的一大因素。"

 

凤凰网人力资源总经理李琳:

"灵活用工"能有效控制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凤凰网人力资源总经理李琳认为,灵活用工的核心是解放和解决人力资源的重要方式,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能有效控制和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而舒泰神HRD程江红与李琳的看法高度一致。

 

途牛人力资源副总经理付刚:

"灵活用工"发展需要国家支持"

途牛人力资源副总经理付刚认为"灵活用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要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则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百度人力资源运营负责人王崇良:

"灵活用工"的发展势不可挡

  百度人力资源运营负责人王崇良认为,灵活用工的发展势不可挡,"未来,灵活用工市场将迎来大爆发。"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