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才危机,你将可能错失4.238万亿美元的收入 (1)

互联网时代是人力资源的"重器"时代,因为在资源可被广泛连接的条件下,人才已经成为配置一切资源的中心。从理论上来看,人才与利润是相互关联的,正如 "天下最美的新娘要穿着金鞋去寻找",然而,现今企业经营者正面临严峻的人才危机。

 

2018年5月24日,光辉国际发布的一项全球研究显示:技 能型人才危机已日趋严重,将进而阻碍经济的增长。如果这一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到2030年,亚太地区(APAC)的主要经济体将受到巨大影响。

 

 

11

 

全球人才危机的警钟已敲响

 

光辉国际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全球人才危机的警钟已敲响》已经发布,并预测了20个主要经济体在未来三个重要时间点( 2020年、2025年和2030年)在金融和商业服务业(包括保险和房地产)数字新媒体行业(科技、媒体和通信)制造业以及不同技能水平的人才供求情况 ,这三种技能型人才包括:

 

  • A类:完成了包括学院(或大学)在内的高等教育,或获得了同等资质;

  • B类:完成了高中及以上学历,或获得了同等资质;

  • C类:拥有高中以下学历。

 

该研究报告指出:到2020年,亚太地区将面临超过1,230万人的技能型劳动力缺口;到2030年,这一缺口将进一步 扩大到4,700万人人才危机预计将导致亚太地区每年错失4.238万亿美元的收入

 

 

22

 

 "企业必须从现在起高度重视这一潜在的人才危机并及早采取行动,才能确保未来的发展。" 光辉国际高级合伙人王少晖女士表示。

 

王少晖女士说:"特别是在中国,由于人力成本的逐年快速上升,推动了企业对自动化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的全面应用, 机器人在快速取代C类劳动力的同时,产生了对大量受过高等教育的技能型劳动力的需求,这必然造成A类技能人才的严重短缺 。"

 

 

"这种短缺,短时间内可以通过A类人才的技能转型,或在B类人才里挑选有潜质的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来弥补,但缺口仍然很大"王少晖女士补充到,"与此同时,C类和B类劳动力将产生大量过剩。 B类人员将会流向更多的服务性行业,挤压原本由C类人员担任的工作机会,最终将导致C类劳动力更加严重的过剩。"

 

人才危机带来的重大影响

 33

那么人才危机为何会对经济造成如此重大的影响呢?我们以制造业为例。

 

 

要满足国内产品的需求,生产出口收入,并为其他行业蓬勃发展提供所需的设备和工具,就需要稳固的制造业。但制造业正在走向危机,到2030年,全球制造业将面临790万人的劳动力缺口,相当于福特公司全球员工总数的39倍。

 

制造业对于发展中市场更为重要,就中国而言,占经济35%的制造业将面临100万的劳动力缺口,将对经济造成的损失将高达714.3亿美元

 

此外,人才危机为亚太地区各经济体及行业将带来的重大影响还包括:

 

●    到2020年,亚太地区将面临1,230万个劳动力缺口,而这一数字在2030年预计扩大到  4700万人,亚太地区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到4.238万亿美元

 

●    中国首当其冲,到2030年可能每年因此 损失1.433万亿美元的收入,占亚太地区未实现产值的三分之一

 

●    亚太地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为金融和商业服务业,到2030年将有370万个劳动力缺口,如果劳动力短缺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亚太地区年经济损失预计超过4,396.2亿美元。

 

●    中国和日本的制造业与数字新媒体行业将面临巨大人才缺口(到2030年缺口将达到共计320万),该地区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将遭到威胁。

 

●    中国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岌岌可危--到2030年,中国将面临100万的劳动力缺口并且将遭到714.3亿美元的损失。

 

●    印度是20个经济体中唯一一个可能出现人才过剩的国家,到2030年预计将有过剩劳动力2.453亿人。

 

44

如何解决劳动力供应和商业发展的不匹配

 

该项研究揭示了一个全球范围的潜在危机,即可用的劳动力供应和商业发展需求之间存在着巨大的不匹配性,这将导致,到2030年人才短缺对全球年收入所造成的损失将高达  8.452 万亿美元,相当于德国和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总和。

 

 

光辉国际高级合伙人王少晖女士说:"人才是组织成功的最大竞争优势,而优秀的高知识层次的技能型人才已经呈现严重紧缺的趋势,如果这场人才危机不能得到化解,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主要市场和行业的增长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这场已经显见的危机,对中国企业的挑战尤其巨大。因为传统的 '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和教育体系,相对低端的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让  '研究生好找,高级技师难找'的局面更加严重。"

 

王少晖女士强调:"人才缺口危机首先当然对中国的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提出了极为迫切的转型和升级要求。但是对于企业而言,'远水解不了近渴',必须及早采取行动!这其中包括: 做好策略性的人力规划,对A类技能型人才的数量和质量要求进行动态规划;重新评估各类人才的价值并提升对A类技能型人才的奖酬激励;通过潜质测评和加速培养, 加快B类人才向A类人才的转化。"

 

"此外,不仅要在企业内部进行人才挖潜和培养,还要对外部市场上A类技能人才库的供应状况保持高度敏锐;更要未雨绸缪,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提前、定向地培养企业所需要的高知识技能型人才。"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