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中智上海公司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研讨会召开

近期,中央企业智库副理事长、中智集团副总经理、中智大学创始人徐晓冬博士为中智上海公司的管理者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程:《基石--上海公司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研讨》。徐晓冬提出,协同发展是一个国家或一个组织健康成长,持续发展的基石。中国面临着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以及"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的挑战。这是在国家层面的协同要求。而 现代经济体系的变革如展翅翱翔的老鹰,必须以协同智慧为头,实体经济为躯干,人力资源与科技创新为两翼,现代金融为脊柱与血液,四位一体协同发展,方可搏击长空。

 

11

 

徐晓冬以历史上帝国的崛起与崩溃为例说明了10S模型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更对现在美国的成长做出解释,诊断现实问题。徐晓冬还列举了世界知名企业,如GE的发展与衰败,华为昨天的困境及现在的卓越竞争力,通过这些案例详细介绍了"国家与组织治理10S协同模型结构框架",以及实践此模型的方法,即不断拷问三组问题:我是谁?去哪里?怎么去?企业组织如果"基石不牢",必将"地动山摇"。

 

22

 

培训中,中智上海各位领导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组成讨论小组,对照"《基石》--组织熵增三维检查表",深入剖析业务和企业发展状况,思考并反思"我是谁"的问题,还通过"冰山分析法"解剖业务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向。在我们总结得失并展望来年的时候,这场培训宛如一场及时雨,给大家带来了思考并实践企业发展的方法论,因而具有了特别的意义。

 

《基石--伟大企业的协同哲学》介绍

 

历经长期对企业管理前沿热点话题及管理痛点的潜心剖析,聚焦行业思维与实战分析,倾力打造的全新企业管理著作 《基石--伟大企业的协同哲学》2019年10月23日重磅发布。本书作者徐晓冬博士,以近三十年对组织治理底层逻辑与顶层体系研究创立了"组织治理10S协同模型",《基石》针对商业组织转型、创业、创新中所遇到的新挑战和新要求,进行了新的系统性探索与全新认知拓展,提供了复杂组织的简单认知框架与操作系统。本书旨在将作者自身的经历、感悟与思考分享给追求优秀卓越的中国管理者们,共同推进中国企业的长远发展。

 

领导者要面对复杂、动态、突变、迅速的局面,要超越传统的"管理协同",在价值、战略、制度高维层面实现"治理协同"。通过《基石》这本书,徐晓冬博士系统地梳理了大量企业案例,从寻找企业失败逻辑背后组织治理的核心要素出发,通过剖析失败案例,发现治理的问题并探索解决方案,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商业模式的创新提供有益的指导。

 

--马歇尔·戈德史密斯博士(全球著名高管教练、哈佛教练学院"领导力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分析失败商业组织深层次存在的问题。追溯源头,寻根问底,成为破解商业组织失败的逻辑,研究打造卓越的协同型商业组织的基石。《基石》提供了思考框架和操作系统,剖析基本战略逻辑、理解核心价值、洞察制度框架;提升对商业组织生命规律的认知、对熵增的认知、对组织治理过程中底层逻辑的认知。

 

组织的核心是治理,组织的本质是人。而技术的加速发展给人们带来丰富信息的同时,也使信息的准确判断力迅速下降,管理者们无法形成共识与目标、在战略上判断失误迷失航行方向、在制度上无法实施各种资源的高效整合与运营。

 

在组织治理领域,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人类最聪明的大脑设计出来的100个左右各种各样的框架理论。如何将这100个左右的框架融为一体、立体呈现、灵活运用,成为今天商业高管的"痛点""难点"。

 

组织治理,全球、区域、国家与企业治理,必须有基石。但组织基石绝对不是将一块块石头简单拼接、盲目叠加、照搬继承、生搬硬套,每一个组织都是其独特战略、价值、制度协同匹配的复杂系统生命体。

 

当前的商业环境、组织、个体都趋向动态,企业的经营哲学和管理逻辑如何与时俱进地进行一次深度思考,打造伟大企业的基石?广阔的全球视野、整体的思考能力、历史的方向感、理论化的概念提炼变得至关重要。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