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人才“金字塔”助力创新创业

天津市人社局加快构建"基础人才数量充足、技能人才结构合理、创新人才支撑有力、高端人才方向引领"的人才"金字塔"格局,创新引智引才招法,为天津市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为了大力实施积分落户,今年组建了积分服务中心,提高年龄、技能、学历的分值,让更多年轻、有技能的外来人口留在天津。鼓励大学毕业生落户天津,对每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中的外地生源,有接收单位即可落户。扩大基础人才数量,改善人口素质结构,增强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

大力推进培养技能人才的"五个一"工程,即:"一项计划"提技能,深入实施"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一套机制"做引领,每年发布"市场职业需求程度和培训成本目录";"一包方式"抓培训,在全市大力推行"职业培训包"模式;"一个平台"促实训,发挥市级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引领作用,推动各区县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区域公共实训平台;"一种模式"联校企,推动职业院校教学和企业生产需求有效对接。通过实施"五个一",力争到2017年,全市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到276万人,占技能劳动者比例70%以上。

计划用3到5年时间,遴选支持1000家企业,引进和培育10000名高层次人才。实施引进海外高端人才三年推进计划,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带动新兴学科的领军人才100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拔尖人才1000人,创新创业人才10000人。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