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优秀的顾问,是靠谱的顾问

进入猎头行业多年,我接触过非常多的顾问,其中有一类顾问,每每只要和圈子里的人谈起,都能引发一阵羡慕和膜拜:那就是百万业绩的顾问。在很多人看来,一个顾问只要业绩好,那肯定算得上优秀顾问。

 

难道业绩真的就是衡量一个顾问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了吗?我觉得,不尽然。能做到百万顾问,的确在某些方面有过人之处, 但谈及优秀顾问,靠谱比百万业绩更加稀缺,毕竟顾问这两个字背后,代表着专业、智慧和能力。

 

11

 

专业是靠谱的前提

 

猎头不是因为叫了"猎头"这个名字而专业,而是因为专业所以才叫"猎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作为人才猎寻界的伯乐,猎头在企业和候选人间发挥着牵线搭桥的作用,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是很难与客户和候选人建立深度链接的。

 

那什么是专业呢?在一件事情上投入全部时间和精力,做到深入、全面,这就是专业。优秀顾问与普通顾问的差别,就体现在能否在自己的领域下功夫,把单项能力做到极致。很多看似表面的工作,都有其背后的目的、流程、结果及影响,表面背后实则大有文章。极致就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每个项目的细节中不断打磨自己的专业能力。

 

22

 

除了把事情做好、最对,猎头的专业还要求不贪多、不急于求成。有人说,猎头到最后拼的都是人脉和资源,而积累人脉最好的方法,无疑就是你在某个领域里沉淀下来的专业能力。当你在一个行业里不专业的时候,即使认识再多的人,也只是泛泛之交;相反,当你具备其他大多数顾问都不具备的专业能力时,你就会为你的客户和候选人带来价值,当他们有需求的时候,就会主动跟你产生联系。

 

靠谱的猎头从不虎头蛇尾

 

所谓靠谱,也是"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每个职场人都不是单个孤立的存在,尤其是连接着客户和候选人的顾问,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进程,都会影响到其他人。 在这个时代,契约精神太重要了,在指定时间内尽心尽力履行约定,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也是自我品格的体现。一个人办事靠谱,往往比优秀的能力更受欢迎。

   

靠谱的猎头从接手项目开始,就会跟客户、候选人、公司内部其他协作者保持紧密联系,让每一个利益相关者清楚知晓项目进度。靠谱的顾问做事不会虎头蛇尾,特别是当某个候选人不合适的时候,他们也会及时跟客户询问原因,根据客户反馈不断调整人才猎寻的精准度;同时 真诚地关心候选人的长期发展,建立长期关系。

 

33

 

猎头行业,从来不缺聪明的顾问,也不缺能力优秀的顾问,缺少的是那种靠谱且有担当的顾问。靠谱的顾问,他们有强烈的责任感,会站在客户和候选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做起事情来有始有终。 正是这种脚踏实地为人处世的方式,决定了他们职场的宽度和人生的高度。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