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单|美世研究揭示全球“老龄化和自动化”抵御力指数国家排行

一项来自美世和威达信集团的最新研究显示,在20个主要全球经济体中,亚洲国家处于对社会老龄化和职场自动化威胁准备最薄弱的行列。

 

老龄化和自动化抵御力指数是分析一个国家应对老龄化和高龄劳动力工作自动化挑战的缓解因素,以及当地退休体系的强度,从而评估出该国对于管理老龄化和自动化的准备充分程度。

 

缓解因素包括更高的高龄劳动力职场参与率、充足的养老金资产水平、有利的社会经济条件,以及适宜的政策和法规条件。

 

榜单揭晓

榜单中,对老龄化和自动化挑战抵御力最强的国家分别是丹麦(第1名)、澳大利亚(第2名)和瑞典(第3名)。包含在老龄化和自动化抵御力指数(AARI)名单中的四个亚洲国家,新加坡(13名)的排名最高,日本(17名),中国(18名),而韩国(20名)排在最后。

11

 

报告下载

点击阅读原文下载:《老龄化和自动化抵御力指数》报告--增强工业4.0背景下老龄化员工团队的抵御力

 

如今,全球各地的政府和企业都在经历一个颠覆期。技术的进步正逐渐使低技能要求的常规岗位面临被自动化取代的危险,而这类岗位聘用的往往是50岁以上的高龄劳动力。

 

与此同时,全世界的人口都呈现老龄化趋势,高龄人口增加,工作适龄人口缩减。

 

该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

  • 在中国高龄劳动力(50岁以上)所做的工作中,平均有超过四分之三(76%)可以通过自动化来完成。

  • 自动化对老龄劳动力和年轻劳动力的平均风险间差异最大的国家是新加坡。

  • 相对于66.2%的平均水平,日本在劳动市场参与率方面表现出众,达到75.4,而中国仅为59.1%。

  • 与14.7%的平均水平相比,中国(21.5%)、日本(23.5%)、韩国(31.7%)和新加坡(26.8%)的65岁以上劳动力都具有非常高的劳动市场参与率。

  • 与51.9%的平均水平相比,中国(1.5%)、日本(28.6%)、韩国(10.9%)和新加坡(31.2%)的养老金资产在GDP中的占比都非常低。

 

美世中国区CEO李兆琦女士指出:

在全球范围内,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高龄人口日益增加,这引发了各界对于生产力损失的担忧。全球劳动力的老龄化趋势伴随着风险,但同时也蕴含着机遇。如何充分利用这一新的劳动力来源是我们亟待思考的问题。

 

以中国为例,到2030年,约33%的工作适龄人口将达到50岁以上。我们正在快速接近史上最重大的世代临界点。到2030年,以中国为例,约33%的工作适龄人口将达到50岁以上。在一些发达国家,这一数字甚至更高:新加坡为35%,日本和意大利达到了38%。在美国,2030年50岁以上的劳动力数量将占到27%。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