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新浪潮 I 国内海归就业状况

11

前段时间,西南政法大学附近一位卖煎饼的海归摊主在网上引发热议。很多网友表示花钱出国学到的知识都白白浪费,教育的高投入和低产出不禁让他们质疑留学的意义和价值。

 

虽然近年来出现了不少"高学历"和"低就业"的特殊匹配,但事实上海归回国就业的整体情况并没有如此惨淡。相反,日益开放的经济环境为国内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人才需求,正如 瀚纳仕大中华区执行总监兰熙蒙(Simon Lance)所说,逐步晋升为世界品牌的中国企业会在更多领域争抢人才,还会制定更完善的人才留用政策。此外,中国稳定的政治环境、跨越式的经济发展、不断增多的就业机会以及一系列吸引海归的福利促使了更多在海外的国人选择回国就业;各大城市更是争相推出补贴、落户等优惠政策,上演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

 

良好的国内环境、优惠政策再加上国人浓厚的思乡情结,这些都造成了求职旺季时海归大潮的快速涌入,从而加剧了国内就业市场的激烈竞争。那么,海归们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吗?他们如今的就业状况到底如何?

 

 

海归群体总览

如今,出国留学的人数逐年递增。教育部信息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为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48.09万人,较上年增长11.19%。《2018中国留学白皮书》指出,53%的留学生选择回国就业是"情感与文化因素的影响",43%的人是因为"国内整体经济前景好、政治稳定"。

 

这与瀚纳仕在海归访问调查中得到的结果类似:

  • 41%的海归选择回国就业是"想要离家更近"

  • 25%的人选择回国是因为国内职业发展路径快"

  • 17%的海归想要在国内寻求更多的工作机会

  • 13%的人则是想念中国的文化和生活

  • 4%的人则由其他原因驱使

22

 

从性别和年龄来看,《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的抽样调查表明海归在男女分布上基本平衡,年龄大多为80、90后,60、70后相对较少,95后则蓄势待发。

33

图片来源:全球化智库(CCG)

 

从主要留学国家来看,瀚纳仕这次访问的近500名海归中,欧洲、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发达国家最受中国留学生们的向往。其中,英国等欧洲国家以60%的占比位居首位,澳大利亚、美国次之,其次是中国以外的亚洲国家等。

44

 

海归学历和专业分布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国读研甚至参加"国外高考",以提升学历、增长见识和开阔视野。在瀚纳仕对海归的访问调查中还发现,近2/3的人获得了硕士研究生学位,人数第二的为占比约1/3的本科学历,博士研究生和其他则是少数。

55

 

就海归们攻读的专业而言,《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商科占比将近一半,紧接着则是应用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这和国外的金融、管理、教育等学科相较国内而言更加成熟规范密不可分。 瀚纳仕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和沟通能力等"软技能"卓越的人才是企业亟需的,这些专业将可能帮助企业更好地培养相关人才。

66

 

海归求职渠道、意向和收入

海归回国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就业还是创业?虽然国家对自主创业支持力度很大,但实际上大部分海归的风险偏好较低,他们大多仍选择就业。《海归就业创业》中,92.1%的海归选择回国就业,与此同时打算创业的海归只占7.9%。

 

选择就业的人群表示,他们主要通过国内的招聘网站、社交媒体等公开渠道进行求职。由家人或亲戚朋友推荐工作的也不在少数,占比接近1/4。再者便是由像瀚纳仕Hays 这样的猎头公司帮忙牵线,或是通过线下招聘会寻觅工作。瀚纳仕就曾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过海归专场招聘会,同时还为求职者提供了许多建议。

77

图片来源:全球化智库(CCG)

 

对于找工作的持续时间来说,18%的海归希望在一个月内找到工作,超过一半的人把区间定在1-3个月,21%则想花费3-6个月的时间,而7%的人声称他们会用6个月以上的时间认真找工作。

88

 

从就职行业来看,瀚纳仕访问的海归对象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海归倾向于金融服务行业。12%希望就职于IT/通讯行业,这与瀚纳仕早在虚拟现实(VR)兴起的时候就预料到IT行业的蓬勃发展将吸引众多海归应聘者、其中高科技技术人才将非常吃香不谋而合。另外,11%的人倾向于专业服务行业,8%的海归希望就职于制造和工程行业,5%的人选择了广告/媒体行业,3%则从事保健/医药/医疗设备/生物科技行业。

99

 

其中,将近一半的海归渴望去上海工作,北京也是吸引他们的城市之一,占比达23%。接着便是深圳、广州、苏州,人数分别占到9%、7%和3%。

111

 

就期望收入而言,在此次访问的海归中30%希望保持与留学当地市场薪酬水平相当的收入,34%认为回国后需要获得更高的薪水,31%则愿意接受薪酬比国外低但发展不错的工作。

112

 

海归竞争优势和劣势

海归相较国内求职者来说自然具备许多可以帮助他们赢得竞争的独特优势,如国际化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就是他们最大的优势。据瀚纳仕调研,近一半的海归人才认为跨文化沟通技能是他们在就业市场中的主要优势,因为理解并适应不同文化的能力将使他们更好地开展国际项目合作,而具有海外工作经验、了解海外消费市场等优势也会在国际化的开放企业中发挥巨大作用。例如,在全球拥有多个运营市场的瀚纳仕就非常欢迎这样的人才。

113

 

另外,在瀚纳仕最新的企业问卷调查中,将近三分之一的企业表示会考虑雇佣海归。由此可见,海归群体较受国内就业市场的欢迎。

114

 

当然,随着海归人数的增多和互联网的普及,他们的部分优势如语言技能已不再明显,而本就存在的劣势如不了解国内形势、不适应国内环境、回国时机不对、错过招聘旺季等也会降低就业竞争力。另外, Simon 曾表示一些公司会考虑聘请外籍人士,这会让海归的处境更加艰难。

115

图片来源:全球化智库(CCG)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