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AMT如何助力国有控股企业实现第二次飞跃!

对于国有控股企业来说,从单一业务到多元化经营无疑是一次大飞跃。然而,多元化经营之初,如何协调各种业务角色才能有条不紊实现战略目标? 如何规划未来路径才能迎来二次飞跃?来看J燃气的故事。

 

公司介绍

 

J燃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J燃气")是J市市政公用系统第一家国有控股合资公司,主营天然气销售与开发利用,是集燃气输配、工程设计、管网建设、设备安装、燃气经营管理,以及燃气具销售、维修、客户服务、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等多元化经营为一体的燃气企业。

 

项目背景

 

"十二五"期间,J燃气抓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及行业整体经济、技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的良好机遇,在特许经营区域内加大燃气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辖区内焦炉煤气置换天然气,加快危旧管网改造,优化管网布局,构建稳定可靠的城市燃气管网,发展多种经营,规模不断壮大, 迎来了企业的第一次飞跃发展

 

未来三年,J燃气面临J城市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面临国企全面深化改革难得的历史机遇,面临国家能源战略改革发展和"煤改气"等政策带来的产业机遇,也同样面对着燃气行业变革带来的诸多挑战,是J燃气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也是能否实现二次飞跃的关键

 

J燃气领导班子高瞻远瞩,积极寻找发展机遇,应对外部挑战,提升内部管理,发挥自身优势,在J市投资集团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 J燃气选择联合AMT--国内领先的"管理+IT"咨询服务企业,开展五年战略规划,为未来二次飞跃指明方向

 

宏观环境分析

 

从国家及J市宏观层面分析,天然气行业发展趋势良好。

 

国家宏观环境向好:我国正处于天然气发展机遇期

 

1.从能源结构来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与发达国家的能源结构相比,我国一次能源构成中油气比重较低,天然气仅6.2%,天然气发展将是未来的重中之重。

 

2.从天然气行业增长速度来看,我国天然气消费以年均13.34%的速度快速增长,行业总体处于高速发展期。

 

3.从政策发展机遇来说,首先,"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提出,气化人口、管道里程、天然气发电装机等核心指标平均增速都在10%以上,十三五期间国内天然气的生产及交付能力将维持高增速;其次,"煤改气"相关政策纷纷落地;第三,环保压力推动能源结构转变,助推天然气行业发展。

 

J市发展加速:J城市经济、城市建设处于快速发展期

 

1.J市宏观经济实现质、量齐升。近年,J市五大经济指标首次全部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了"质、量齐升"。

 

2.J市产业结构优化对清洁能源需求提升。J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10%以上;未来J市将大力推广使用天然气,加快天然气管网及储气调峰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点领域"煤改气"工程。

 

3.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新区建设加速。2020年将完成约7平方公里、数万户棚户区的改造;2020年完成城区内100多个城中村的改造;J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规划落地,城市建设加快。

 

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天然气产业消费能力的提升需要过程,预计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快速发展期至少持续到2030年

 

11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天然气生产/进口、长线运输、城域网配送/分销/燃气应用三个产业链环节,各环节处于不同的竞争态势。经过多年发展,城市燃气产业链形成既定格局,上市公司经验表明, 专注下游燃气领域、适度进行产业链延伸是必然趋势

 

解决方案

 

基于对国家、区域、行业的深入了解和内部分析,J燃气的战略定位逐渐清晰:

 

业务组合

构建"1+1+1"战略布局,坚持城市燃气为主业

发展协同业务,拓展能源综合利用服务

 

满足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根据天然气产业链上各业务的发展现状,可将J燃气的业务分为核心业务、协同业务和能源综合利用业务三块。未来J燃气将构建"1+1+1"的产业布局,即1个核心、1个协同、1个新领域。

 

核心业务上,专注服务民生,建立核心竞争能力;深耕本地市场,加快开拓周边区域;加强调峰手段,构建气源保障能力。

 

协同业务上,利用主业优势,提供技能资源支持;拓宽业务范围,获取有力利润增长。

 

能源综合利用业务上,采取合作形式,培育全新业务领域。

 

发展思路

公司未来亟需完成三大转型,实现第二次飞跃

 

J燃气未来3-5年内将完成三大重要转型

 

发展节奏上,从原先保守型战略转为扩张型战略;

 

业务定位上,从城市管道气分销向能源综合利用服务转变;

 

经营区域上,从单一城市燃气运营商成长为区域性城市燃气运营商。通过公司的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发展,实现J燃气的二次飞跃。

 

发展模式

产融一体化发展模式

 

坚持走规模化发展道路,以城市燃气经营为工具,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快速整合行业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成就区域城市燃气市场领导地位,获取合理的经营回报。整合公司、股东方以及社会各界的资金、资本运作经验与人才等资源,做好产业投资与运营管理,同时结合"内生式增长和外源式扩张"的发展模式,走产融一体化发展道路,实现做大与做强之间的平衡。 资本运作能力,尤其是融资能力的增强是未来J燃气做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项目价值

 

本次项目借鉴国内外先进燃气企业战略管理经验,结合J燃气当前发展实际与优秀管理传统,反复推敲、修改并制定公司未来战略体系。通过战略规划的编制与实施,科学分析环境变迁和发展基础,科学谋划未来三年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调整和J市城市快速发展的需求,抢抓机遇,迎接挑战。

 

本次战略规划明确了J燃气未来的战略目标、实施路径和总体布局。帮助J燃气上下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形成巨大的合力,推动企业不断进步、发展。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