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一区多园”,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东部园正式落户杨浦!

2010年11月,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正式挂牌成立。近年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便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迅猛发展,目前全国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经增加至19个。近日,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优化功能布局,本市积极推进"一区多园"模式发展,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东部园正式落户杨浦。

12月17日,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东部园正式揭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赵永峰,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杨浦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绣明,杨浦区副区长赵亮以及市、区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东部园选址君欣时代广场,位于杨浦区控江路1777号,占地面积23亩,办公面积2.18万平方米。该广场坐落在控江路商业中心,东临双辽路西临许昌路,位于地铁8号线鞍山新村站和江浦路站之间。通勤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在功能定位上,东部园继承了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建设模式并加以拓展,探索推出"公共服务+市场服务"兼具、"线上服务+线下窗口"兼容的四轮驱动服务模式。

杨浦区还将为入驻园区的企业提供包括租税联动扶持、引才服务等在内的"政策礼包",以加速形成国内一流的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群。

为何建园

是顺应时代,更是现实需求

党的十九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人力资源服务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本身蕴含巨大潜力,同时也为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人才要素支撑。基于这样的认识,上海制定发布《关于加快本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助力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意见》中提出:建设各具区域产业特色的产业分园,形成"一区、多园、多带"的产业布局。

此次东部园的启动运营,是杨浦区着力打造"人才强区"战略重要引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李强书记在全市服务业大会上提出"加快建立符合全球城市功能要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要求的具体落实。

据统计,近两年杨浦人社部门收到的大调研企业问题清单中,专业技术人才难寻、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紧缺等问题占据较高比例,企业对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呼声强烈。因此,东部园建设的意义不仅能够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杨浦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长期以来存在的产业链不全、服务能级不高的问题,满足上海杨浦区域企业尤其是成长期双创企业对于规范化、专业化、集成化的一流人力资源服务的迫切需求。

怎么建园

是温馨家园,更是供需导体

为了体现对人才的尊重和对企业的重视,杨浦区在东部园设计之初,就植入了"家"的意象和元素。一楼公共服务大厅采用"人才会客厅"概念,寓意取自"铜壶煮三江,来的都是客";窗口接待配备"人才管家"团队,能够给予办事人员菜单式、全程化的专业帮助;园内推行手机静默叫号系统,通过一部手机即可精准接收业务受理情况、当前排队进度等实时信息……通过在细节之处用心,体现杨浦的"待客之道",真正提升人们在东部园办事的温馨舒适度。

 

"希望东部园能够带来回家一般的自在和安心,改变人们对传统办事窗口的刻板印象。"据杨浦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部园是公共人事人才服务和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的集成平台,一头连接供给,一头连接需求,发挥着重要的中介传导作用,为了提高供需双方对接的效率,"人才管家"们均是接受过系统培训的"政策达人",熟悉掌握市、区各项人才政策,他们将辅助企业和人才便捷、精准地获得各类人才服务资源。

建园愿景

是服务样板,更是地标平台

立足打造模式创新的人力资源服务样板区,以高品质服务树立标杆,区人社局对国内人才居住证积分、居转户、人才引进、夫妻分居解困、人才公寓申请等业务进行了资源整合,包括最新实施的杨浦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管理和服务,均能够通过"人才会客厅"线下服务窗口和线上小程序,切实推进"一网通办",努力实现"一窗通办"。

与此同时,东部园还同步上线了国际人才服务平台,推出"海外咨询,国内办理"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在北美、欧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前置服务站点,在园区内设立国际服务专区,为有意愿来华发展的海外留学生与国际高层次人才提供前置政策咨询与资源对接服务,为在沪的海外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从而让海外人才在中国的发展道路更加畅通。

目前,东部园已经正式投入运作后,杨浦将充分利用园区集聚效应,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市场化引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寻访方面的专业作用,推动"高层次人才"和"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业"双聚集;并在未来3-5年内不断完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供给能力,形成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一站式采购超市",为区域企业和人才提供集约化、全链条的人力资源服务,打造具有双创特色和杨浦特质的人力资源"地标式"平台。

来源: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