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班教育——创远学院:谈谈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本质

2017年10月15日,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由交大教育集团创远学院举办的CEO总裁班课程上,刘润做了互联网时代商业本质的课程演讲。引发了创远学院企业家学员们的认真思考和积极回应。在这场针对移动时代互联网对商业影响的热烈讨论的中,大家表达了众多新颖的的观点:

11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改造影响了许多行业,比如大众耳熟能详的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行业都是"互联网+"的杰作。而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态度,从一开始看不起、恐慌、膜拜,到现在的越来越了解与淡然,互联网商业带来的影响力日益显著。

互联网带来的其实是一种技术革命,它从根本上让每一人实现了个人联网,实时在网,可以无时无刻的联结在一起,实现了通讯、上向传播、实时在线。商业的本质是交换,连接是商业的前提。互联网改变了连接的方式,让信息变得对称,它改变的是整个商业模式与效率,实现生产的工业化,体验的个性化。

说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人联网是因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商业的竞争从线下的地段为王到PC时代的流量为王,已经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时间是终极的稀缺资源"。网络效应就是赢家通吃,当通过烧钱将用户数量烧过引爆点,烧开了以后,用户就会被吸引过来,自动增加,反之,用户则会逐步减少。现今互联网的现象又进行了很好的证明。做事情一定要做到位,没做到位还不如不做。

--马小辉 Teradata华东区总经理

互联网前半段已经发生,从三大门户到现在的微信淘宝移动互联网时代,PC流量已经过时,项目做大的可能性比较小,移动互联网目前也已被腾讯的微信、qq等占领大部分江山,而且是基于社交领域,93%的行销都在用社交做生意,只有14%的人相信广告,所以社交生意是一个大方向。但既然移动互联网入口被大佬们占据,我们未来的方向有哪些?那很有可能就是穿戴设备、万物互联,只有有效的预测未来才能更全面的制定当下的战略。

--胡强 上海风寻科技 创业者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万物互联其本质就是为用户带来"高效",如果你的产品没有得到用户的一致认可,那说还没有达到用户期望的高效点,简单点说就是让用户懒一点,还能把事情做了,最好是能把事情做好,高效到极点是我最好啥都不做就把事情给做了,谁越接近这个极点,谁就越成功。

--韩海 偲腾科技技术总监&联合创始人

如今传统企业不再膜拜互联网,开始回归商业的本质。商业的本质是什么?有两个,一个是创新,一个是效率。

创新的最大标准就是定价权。企业衡量自己有没有创新,可以看看自己在市场上有没有定价权。有定价权的根本原因,是你这个东西跟别人的有差异化,并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定价权要靠创新和科技才撑得起来。

除了创新,商业的本质还有一个,就是效率。同样有个衡量标准,叫定倍率。什么叫定倍率呢?就是商品价格除以成本。比如一件商品成本是1块钱,消费者花了4块钱买到,定倍率就是4。不同行业的定倍率不一样。比如服装企业一般是5到10倍,一些企业降低定倍率,做到了3倍,就极大提升了效率。

不同的行业有自己的行业特性,有一些东西是互联网这个行业的特性,但不一定是时代的新东西。传统企业转型还是要回归商业本质,在创新和效率两个方面提升自己。

 

消息来源: 网班教育官方微信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