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月翰德新闻稿

翰德调查显示:近3/4职场人士酝酿2014年跳槽

对管理层和薪资的不满以及职业发展的追求是主要驱动因素

中国 - 2014 年 1 月 7 日 - 对公司管理层领导力的不满,实际薪资与预期不匹配,以及模糊的职业发展空间,正促使大部分职场人士酝酿着在新的一年里更换工作。

翰德今日发布的中国年度薪酬报告--《2014 年薪酬与招聘报告》(Salary & Employment Insights 2014)1 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员工中,有近四分之三(73%)的人表示正在寻找新的工作机会;并有 54% 的受访者计划在未来半年内完成跳槽。

直线经理的能力是影响员工跳槽的一大因素。59% 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曾在过去的两年中因为不满于领导者的管理能力而跳槽;另有 3/4 的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认为新经理的领导能力不足,则会拒绝受聘于新工作。目前,接近半数 (48.8%) 的受访者评价他们目前的经理素质为"平均"、"差"或"非常差",其中,52% 的人正在考虑辞职。

管理者与企业运营

报告还发现,管理者能力不佳也极大地影响着企业的运营。在认为其现有经理的管理能力处于"平均"或以下水平的职员中,60% 的人表示已失去工作动力,并有将近半数 (47%) 的人表示,他们的生产力因此而下降。

"人员管理不善""沟通不畅""对待下属不公平"是员工评价其经理"差"或"十分差"的主要原因。

报告显示,经理们也普遍意识到了这一问题,并积极寻求支持以提高自身的领导能力。在接受调查的经理中,将近 60%的人表示自己并未接受过充分的领导技能培训,并有 79% 的受访者表示,相比增加标准薪金,他们更希望看到公司在领导力提升方面的投入。

翰德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毕琳女士 (Lily Bi) 表示:"在中国,高级管理层人才短缺十分严重。由于优秀的管理人员供不应求,快速地提拔表现不错的员工到更高级的职位上也就不难理解了。这种'救火'式的晋升往往伴随着风险。若这些新任管理层尚未获得充分的正式培训或其他支援,他们很难成为优秀的领导。"

此外,晋升前景与薪酬期望也是驱动员工跳槽的关键因素。超过 1/3 的受访职员表示,他们正在寻找具有清晰的职业发展路径和晋升前景的职位;32% 的受访者则提出:较高的薪资是他们在寻找新工作时的首要关注点。

根据翰德的调查,20% 的职场人士希望在 2014 年获得高于 10% 的薪资涨幅,然而在受访雇主中,仅有 9.5% 的涨薪幅度达到这一水平。

毕女士解释说:"在目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企业在追求发展的同时也在更多地关注成本控制,这给薪资的增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然而,正如我们的研究所表明的:人才市场的流动性很大。员工期待流动,而且是快速地流动。对于雇主而言,设置合理的薪酬和人才策略来确保留住高素质人才很有必要,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

求职者市场

同时于今日发布的《翰德2014年第一季度招聘趋势展望》报告显示,随着经济不确定性的加大,本季度,中国雇主的招聘意愿较上一季度有明显下降:45.2% 的雇主计划增聘人手,与上季度相比下降了 9.7个百分点。更多的雇主 (44.6%)计划维持现有员工数稳定,该比例较上季度增加了7.6个百分点。

毕女士表示:"尽管招聘需求有所放缓,但在参与调查的所有亚太地区中,中国企业的招聘意愿依然排名最前,人才需求仍然强劲。有经验的、技术型人才的短缺更是在不断拉大供求之间的差距。

"对于企业而言,无论是就薪资还是领导力提升方面,不愿意加以投资的企业,都将面临风险。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由于企业对于人力资源的关注及投资力度的不同,那些成功的和不那么成功的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加大。"

"要想赢取未来,中国企业应当尽快采取行动,确保拥有正确的人力资源战略,不断提高管理层的能力,保持一个有竞争力的员工队伍,以更好地支持公司的成长," 毕女士总结说。

 

1 翰德对中国不同行业的929 名雇主 和1,164 名雇员进行了问卷调查。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