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兴文建“五级预警”日常监督机制

《中国组织人事报》

杨超

本报兴文讯 (通讯员 杨超)近年来,四川兴文县积极探索建立灰、蓝、黄、橙、红"五级预警"干部日常监督机制,对干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施预警监督,构建立体、开放、高效的干部日常监管格局。

健全"五级预警"机制,推动干部监管细化、量化。该县锁定范围明内容,结合干部考核评价指标,针对科级干部的不良表现或反映,根据情节轻重,由低到高依次划定灰、蓝、黄、橙、红"五色禁区"。按照"一事一预警"原则,设置23条"硬杠杠",逐项明确触发预警的具体"病症"。

明确"五级预警"程序,推动干部监管日常化、经常化。该县多渠道收集信息,与纪检、信访等部门定期沟通全县科级干部的廉政建设等方面的相关信息;通过组织工作调研、干部考察、巡察督导、作风督查等全面了解干部现实表现;通过人事档案查核、经济责任审计和"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发现和收集有关预警信息。多维度分析研判,建立专门的干部监督预警信息库,对收集到的各类预警信息逐一登记,并及时调查核实、甄别处置。结合班子结构分析研判,召开组织部部务会分析研判预警信息,对情况失实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情况属实的,视情节轻重确定干部预警级别、预警期限和处置类别。多角度跟踪问效,对预警对象分级建立预警机制挂号销号档案,明确整改时间表、路线图,动态更新预警级别或解除预警。对列入预警范围的干部全程跟踪、挂牌督办,督促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由分管联系县领导或所在单位一把手对预警对象开展一对一帮助。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定期不定期抽查了解预警对象整改进度。

用实"五级预警"成果,对干部提示、警示。该县通过及时地提醒教育、咬耳扯袖,把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对经提醒谈话后工作作风出现极大转变、工作成绩实现较大突破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对于多次谈心谈话、诫勉提醒仍屡教不改者,坚决严肃处理。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