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宜宾市叙州区“242”考核惩戒不担当

《中国组织人事报》

钟朝强 阳明

近年来,宜宾市叙州区探索建立"242"考核机制,考准考实领导干部工作实绩,激励先进,惩戒不担当、不作为,助力干部干事创业。

为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良倾向,该区为干部建立工作清单、负面清单,使干部干有方向、心存警戒。

针对少数干部思想上"贫血"、精神上"缺钙"、行动上"乏力"的问题,该区深入开展"不转作风、不愿担当、不抓落实"专项治理工作,对存在问题的干部建立负面清单。同时,每季度末,还收集纪检监察、法检、公安和信访等单位关于干部的负面问题反馈,列入负面清单,作为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综合运用"日常结对考核、专项督查考核、年终测评考核、横纵比对考核"四种方式,该区精准找出干部现实表现中的工作亮点和不足,让政治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和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实行组工干部联系科级领导班子制度,每名组工干部联系3-4个班子,通过每年不少于2次的日常调研分析研判,了解掌握结对单位班子及其成员履职表现,并建立干部平时工作实绩档案。

该区每季度专门召开干部专项考核协调会,收集会商党建工作、脱贫攻坚等专项工作督查考核、巡视巡察情况,对表现突出或者问题反映较多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采取查阅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核实印证,记入班子和干部工作实绩档案,形成干部专项考核得分。同时,制定《年度区管班子及区管干部考核工作方案》,对区管班子及区管干部考核工作统一原则、统一时间、统一口径。年底,由区委组织部牵头相关部门,组建干部考核组进行年终考核,由全体机关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进行测评打分,并综合分管县领导、与单位联系较多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织部门评分,形成年终考核得分。

建立横纵双向比对机制,该区将日常研判考核、专项督查考核、年终测评考核分值按35%、30%、35%计入年度综合考核得分,采取相同职能干部领域内比较、班子成员系统内比较方式,精准排列干部业绩位次,真正把干部的工作实绩考准考实,鞭策干部踏实干事、担当作为。

强化正向激励,对考核中群众评价高、工作实绩突出的,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进行重点培养,符合提拔条件的,优先提拔重用。

"任前组织谈话中,我得知被提拔的重要原因是综合评比中,组织认定我抓党建工作有特色,干事有冲劲,善于处理复杂困难问题,在乡镇党委副书记同类别考核中排名靠前。"叙州区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招凤,对此深有感受,介绍了她被提拔李场镇人大主席的情况。

此外,区委组织部抓好负向激励,对年终考核评比连续两年排名最后3位的区管班子,由组织部长进行集体约谈。针对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任务履职不力、担当不够的干部,果断给予处理,倒逼干部担当作为。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