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人社厅积极践行第一第二种形态

《中国组织人事报》

黄杏

近两年来,安徽省人社厅探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第二种形态上着力,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坚持思想认识为先,抓前抓早,不断加大提醒教育的密度。一是重大节日节点"勤提醒"。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节前,专门发文重申廉政要求,以顺口溜形式创编廉政短信并向全体党员干部发送。在涉及军转安置、人事考试等重大节点前,及时加强廉政提醒。二是日常教育"常念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学习贯彻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组织到金寨"红色教育基地"见学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三是"四种形态""多宣讲"。驻厅纪检组利用有关会议、培训班等多种场合专门宣讲"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内涵要求,督促有反映的干部讲清问题、认识错误、及时改正。四是警示教育"零距离"。通过组织到监狱等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形式,更直观地接受警示教育。

坚持监督检查为要,抓深抓细,不断提高监督检查的精度。一是注重未巡先改自查自纠。去年省委巡视组进驻之前,我们学习借鉴驻部纪检组做法,开展会议经费使用、津补贴发放、一次性工作奖励、劳务费等自查自纠。二是紧盯易发问题加强常态监督。坚持重大节日之前,对办公地点附近的酒店等场所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严查公款相互宴请等问题。对公车实行定点存放核查,抄录核对行驶里程数,严防公车私用问题。三是针对干部选任严把意见回复关。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监督,防止"带病提拔"。四是结合专项整治强化监督执纪。积极开展办公用房超标、"酒桌办公"、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严禁违规经商办企业和兼职取酬。

坚持制度建设为本,抓常抓长,不断加大建立完善制度的力度。一是抓精准防控。制定《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意见》,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并与安徽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联合研究廉政风险精准防控办法。二是抓监督检查。研究制定《"三位一体"监督检查实施办法》及监督检查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岗位风险、监督措施、追责情形,强化职责、考核和监督一体落实。三是开展谈话函询。研究制定《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工作暂行办法》,推进谈话函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四是践行"四种形态"。结合中纪委《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统计指标体系(试行)》等新要求,研究制定《正确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第二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践行第一、第二种形态的实施情形、方式、程序和纪律要求,为践行第一、第二种形态提供基本遵循。

坚持落实责任为重,抓严抓实,不断增强构建层层压实责任链条的硬度。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厅党组高度重视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党组主要负责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所分管的单位负责人分层签订责任承诺书,层层传导压力。二是拓展责任链条。为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我们在全厅52个支部各聘任1名兼职纪检监督员,具体承担本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任务,拉长了监督"探头"。三是推动谈话函询。近两年,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开展主体责任约谈近200人次,先后与400多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有效地发挥了红脸出汗作用。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