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利津兴起实干风

《中国组织人事报》

陈荣花 张如庆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如何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活力,争取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在县域经济竞争中换道超车,是摆在利津县面前的一张"时代问卷"。

近年来,利津县牢固树立"事业为上、战略统筹、精准科学、严管厚爱"的工作导向,突出系统化谋划、精准化推进,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利津县立足推动干部干事创业,可谓动作频频,先后建立完善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责任追究、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干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系列配套制度。围绕干部正向激励,明确20种具体情形,并提出政治上关怀、精神上鼓励、经济上激励、生活上关心的20条主要措施;围绕干部能上能下,界定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7类范围,制定了应实行问责的22种具体情形;围绕干部容错处理,指出了10种具体容错情形……打出一套"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组合拳。

有了机制保障,落实就要及时跟上。该县尤其注重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积极推进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了634项乡镇(街道)权责事项,优化了基层权责体系;重新组建了新的督查考核机构,连续4年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网络测评;贯彻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

自去年起,利津县为进一步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建立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结合纪检机关等18个成员单位的职能分工,细化确定了45项具体监督职责,全面及时准确地反映干部真实情况,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利津县启动干部大数据系统建设,旨在运用信息化手段,将干部基本信息、任务分工、工作成效等内容均纳入其中,对干部各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收集、系统性掌握和科学化分析,在创新机制探索上继续"加码",为多渠道严管厚爱干部持续助力。

利津县按照每年一次的统一安排,已先后开展了4轮无任用考察,对领导班子整体运行状态和干部性格特点进行全面掌握,现累计谈话达6000余人次,为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提供了机会。

围绕"一线培养、一线使用",利津县主要进行两项集中行动。"南方交流挂职"行动,遴选优秀年轻干部,到江浙一带进行挂职锻炼;"基层培养锻炼"行动,择优选派133名干部到基层一线接受1-2年锻炼。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