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选派第一小组长建强村组基础

《中国组织人事报》

喀组研

本报喀什讯 (通讯员 喀组研)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期,新疆喀什地区坚持选派各级干部担任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发挥其指导、协调和监督作用,持续不断转作风强基础。

该地区及时研究制定关于选派干部担任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的方案和意见,明确选派原则和标准,着重从地、县直单位、乡镇机关干部中选派政治坚定、能力素质强、维汉"双语"水平好的干部任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重点小组由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或享受副科级以上待遇的干部任第一小组长。强调因组择人、依人定组,不搞摊派、强制委派等形式选派。目前,已选派首批869名干部任村民小组第一小组长。

该地区明确选派干部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坚持第一小组长必须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求第一小组长每周至少3天到村民小组开展工作,每月至少对包联小组走访一遍,摸清矛盾纠纷和隐患问题。重点指导村民小组长落实好各项维稳措施,积极协调县乡村组之间、党员干部群众之间、群众与群众之间的关系,监督小组各项工作,及时发现并纠正基层服务群众不到位、政策执行不公等现象。

为强化干部任村组第一小组长工作的督查和考核,该地区建立了乡镇党委负总责,党务副书记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乡镇党委与第一小组长签订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和追责办法。同时,由联系村的乡镇领导干部每周查看第一小组长走访记录本,乡镇定期召开总结会,对第一小组长工作进行总结和通报。建立"月考评、季考核、年总结"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确保第一小组长真正发挥作用。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