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四化四提升”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中国组织人事报》

金雳 周林生

本报张家港讯 (通讯员 金雳 周林生)近年来,江苏张家港市着眼强化公务员日常监督管理,坚持以"四化四提升"为抓手,在考核的精准度、可信度、透明度、可见度上用实功、出实招,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内容指标力求精细化,全面提升考核精准度。对平时考核的内容、指标进行量化细化,围绕德、能、勤、绩、廉五大横向维度,制订下发平时考核量化评分标准,将考核内容区分为共性和个性两大指标,考核要素细分为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业务能力、履职成效、工作效率等13个核心要素,每个要素设置不同的评价标准、等次和分值,防止和克服"考核凭印象、打分靠想象"。同时,允许各单位结合实际,根据"绩""效"纵向维度,设置各有侧重的考核指标,解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问题。

工作记实推行痕迹化,全面提升考核可信度。将考核实施办法、量化评分标准、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认定表、日工作记实表、月考核登记表等汇编成《公务员平时考核记实簿》,印制成尺寸不同、大小不一的两种版本,参考人员可根据个人喜好任选一种。考核采取日记、月考、每半年总结的形式进行,公务员每天将所做的主要工作、对工作开展的思路方法或经验感悟一一记录在册;每月对完成的主要工作数量及成效进行小结,由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分别予以评鉴后向考核对象反馈,整个考核过程留痕留印、轨迹清晰。

程序步骤坚持阳光化,全面提升考核透明度。按照100-90分、89-70分、69-60分和60分以下四个区间,对应设定"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同时将"好"等次比例控制在40%以内,适当拉开差距,确保考核有梯度、有层次,杜绝"你好我好他也好"。严格按照指标分解确定、个人记实小结、领导审核评鉴、结果公布反馈、考核情况汇总五道程序操作实施,自下而上,逐级考核,层层评鉴,变"领导说了算"为"实绩说了算",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监督,并汇总上报人事部门审核备案。

结果运用突出有效化,全面提升考核可见度。着力推动平时考核结果与单位和个人切身利益相挂钩,做到"奖得让人心动,罚得让人心痛"。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挂钩,把平时考核情况作为重要依据和监测指标。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对平时考核组织不力的单位或平时考核较差的个人,取消各类先进评选资格。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培养和使用挂钩,对平时考核靠前的干部重点培养、优先使用。对平时考核靠后的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或离岗培训。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