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建负面台账查“政治体质”

《中国组织人事报》

闫冬雷

本报涟水讯 (通讯员 闫冬雷)近年来,江苏涟水县探索建立干部政治表现负面台账,通过台账管理、综合研判、分类诊疗,动态掌握干部"政治体质",倒逼干部"补钙壮骨"。

该县建立干部政治表现台账管理系统平台,分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模块,分类记录干部政治表现,重点记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情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情况,对待本职工作、急难险重任务、重大风险的情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的情况等。

该县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全县干部政治表现信息报送表》,纪检监察、公检法、审计等18个部门根据职责,分别梳理干部被立案调查、受到党政纪处分、组织处理及其他问责的情况,以及在巡视巡察、政治素质考察、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经济责任审计等工作中发现的干部政治表现负面信息,并按月向组织部门报送。同时,用好阳光纪检、三治三促、12380举报系统等干部监督渠道,多角度掌握干部信息。

该县实行"红黄蓝"三色研判处置机制,对干部负面信息进行集中研判、分类处置。对政治上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亮蓝牌,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早打招呼;对问题较多的亮黄牌,有针对性地进行批评教育和诫勉谈话,督促整改;对经调查确属政治表现不合格的亮红牌,在提拔重用、评先评优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坚决进行组织调整。2018年以来,共提醒谈话10人,批评教育3人,诫勉谈话5人,组织调整1人。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