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靖江大数据提升干部监督精准度

《中国组织人事报》

徐桢

本报靖江讯 (通讯员 徐桢)近年来,江苏靖江市立足抓早抓小,将大数据理念运用到干部监督全过程,盯紧小毛病,谨防大问题,通过拓宽渠道、完善系统、整合力量,打好数据收集、信息管理、研判分析的组合拳。

拓宽"收"的渠道,范围向八小时外延伸。该市改进干部监督信息通报制度,在形式上由被动向上汇报变为主动向下收集,并扩大数据外延,注重掌握政法部门在工作中发现的领导干部违反社会治安管理规定、涉及债务纠纷、受到民事起诉等生活圈问题。从"两代表一委员"、离退休干部、党员义工中选聘141名社区干部监督员,负责收集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做到动态掌握,每月报告。依托"先锋靖江"微信公众平台,在任前公示期间,主动与网民开展在线互动,甄选、记录领导干部德行方面的不良反映。

完善"管"的系统,信息向实际运用侧重。构建"1个核心+4个子模块"的干部监督信息管理系统,按照"内容真实有用、杜绝僵尸信息"标准,实行集中统一的电子化管理。"1个核心"为个人有关事项中婚姻变化、配偶及子女移居国(境)外或经商办企业、存在3处以上房产情况等重要内容。"4个子模块"为教育模块、责任模块、信访模块和网舆模块,涵盖年度考学任务完成情况、"人、编、财"责任审查结果、信访举报及核查结论、网上涉干舆情。目前,累计录入全市83个单位857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的13472条信息,为分析研判提供数据支持。

整合"研"的力量,机制向常态运作转变。建立常态分析研判机制,依托系统中当月收集的监督信息,逐条分析研究,视情提出针对性处置意见。对时效性强的信息,第一时间作出预警反应;对复杂疑难问题或专业性强的信息,邀请有关职能部门共同会商研判。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关爱提醒;有个别严重"症状",认真查核并给予组织处理;有多个"病症"的,列为高危人群,同时系统"亮灯警示",防止"带病"干部再次进入选人视野。近年来,共对26名领导干部进行约谈询问和关爱提醒,对15名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或书面函询,1人受到纪律处分。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