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义建立干部业绩大数据干部优不优秀 实绩来说话 (1)

《中国组织人事报》

钟金元

本报安义讯 (通讯员 钟金元)近年来,针对评价干部靠主观印象这一问题,江西安义县探索建立干部业绩大数据,以计分量化方式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形成"干部优不优秀,数据来说话"的用人导向。

两类数据画准像。该县采取集中采集与日常采集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记录干部在推动县委中心工作、落实重大决策中的工作业绩。重点采集两类数据,即干部在精准扶贫、旧改拆迁、城市建设管理等重大阶段性攻坚一线的工作表现;干部在市县"三看"、"一季一评"、年终目标管理考核等重要日常性工作中的一贯表现。

两张清单计准分。该县建立正面和反面两张清单,实施加分与扣分制度,计分量化考准考实干部业绩。在每项重大阶段性攻坚一线任务结束或年底考核结束后,对工作积极、敢于负责、狠抓落实的优秀干部"加分";密切与纪检监察、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信访等执纪执法机关和部门的联系合作,对违法违纪、不讲诚信、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扣分"。每季度梳理汇总干部积分情况,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科学参考。

两种方式用准人。该县按照"奖优罚劣"思路,把干部业绩大数据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积分在前10%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把积分在前10%-30%的干部列为后备干部,对积分在后10%的干部启动问责机制,进行组织调整。自干部业绩大数据实施以来,该县提拔重用了31名积分高的干部,储备了192名积分较高的科级后备干部,组织调整了5名积分靠后的干部,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