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三色帮扶 让脱贫实打实

《中国组织人事报》

范瑞平

本报瑞金讯 (通讯员 范瑞平)近年来,江西瑞金市深入推进"党建+精准脱贫",充分发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在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优势,开展"红色志愿服务、绿色产业增收、蓝色车间就业"三色帮扶,引导"两新"党组织服务群众、回馈社会,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双赢目标。

红色志愿服务,"党建+志愿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乡村农家、田头地角就活跃着一群身穿"红马褂"的志愿者们,为贫困户打扫卫生、送上微心愿,这是瑞金"两新"党组织开展红色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瑞金市狠抓"两新"组织"两个覆盖",积极引导文明瑞金志愿者协会、红都救援大队等志愿组织建立党支部,在党支部的引领下,现有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帮助建立村级志愿服务站237个。文明瑞金志愿者联合会党支部坚持以农村志愿服务为载体,以村级志愿站点建设为重点,实行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健康保健、困难帮扶"四上门"扶贫志愿服务,把农村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扶贫工作中,培育壮大组织,扩大社会参与,为助力脱贫攻坚提供强大支撑。近年来,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共接收各级社会捐助资金(物资)560万元,通过志愿服务组织全部送到了贫困户手中。通过红色志愿服务与群众搭起了一座脱贫攻坚连心桥,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绿色产业增收,"党建+合作社"助力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脱贫增收的基础保障。瑞金市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建设到哪里的思路,近年来,实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在脐橙、烟叶、白莲、毛竹、油茶、廖奶奶咸鸭蛋等绿色产业组建各类合作社党支部41个,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带动,引导贫困户发展绿色产业,实现致富增收。瑞金市壬田镇廖奶奶咸鸭蛋合作社党支部构建"党支部+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免费提供鸭苗、技术培训、保底收购鸭蛋等措施,成功带领28户贫困户摆脱了贫困,廖秀英奶奶获得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蓝色车间就业,"党建+扶贫车间"增强造血功能。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就是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瑞金市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扶贫车间,69家扶贫车间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实行"党建+扶贫车间"的模式,把1651名贫困户变成"蓝领工人"。通过党支部引领,党员结合贫困户学员,助力贫困户实现就业,早日脱贫。瑞金市世通驾校党支部按照"一免两包三服务"(免学费,包学会、包就业,服务配偶就业、服务子女上学、服务调解劳资纠纷)模式,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结对贫困学员,在生活、技术、就业上手把手帮助贫困学员,先后吸纳103名贫困户入校学习大车驾驶,首批25人已到深圳盐田港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