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江山构建立体化监督体系

《中国组织人事报》

徐求臻

本报江山讯 (通讯员 徐求臻)为杜绝"节日腐败",严防"四风"问题反弹,近日,浙江江山市成立明察暗访工作组严查"节日病",发动群众力量监督干部违反"八项规定"情况,运用新媒体平台高频率推送廉政知识,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19个明察暗访工作组深入一线实地,重点加强对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及酒店、农家乐监督检查的力度,严查公款报销、高消费娱乐活动、违规发放节日慰问品等"节日病"。组织开展"廉节清风"自查自纠行动,把单位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双管齐下,打造"多层次、多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监督体系。元旦以来,已开展明察暗访8次,覆盖全市19个乡镇(街道)、74个部门、50余个基层站所、60余家餐饮娱乐场所,有效打击了私相授受、贿赂腐败的不良风气。

在架好纪律"高压线"的基础上,该市充分发动群众的力量,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开通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节日廉情举报窗口,多渠道接受广大群众对违反"八项规定"情况的相关投诉举报,利用舆论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方式增强干部的戒惧意识。通过电视台、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曝光违纪违法案例,使全市干部紧绷廉洁自律之弦,对歪风邪气自觉说"不"。根据掌握线索,近期已查处2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

除传统的警示短信、廉政专题会议、知识竞赛、廉政谈话外,该市巧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高频率、全方位推送廉政知识。定期在"江郎先锋"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中央八项规定"表情包"、传达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开展年轻干部"廉政读书会",举办党建和廉政建设书画展,首创《我是领头雁》村书记之歌等,让廉政文化资源鲜活起来,用春风化雨式的教育引导使干部自觉坚守廉洁自律的红线,使祥和喜庆的传统佳节回归本意。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