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三注重促日常监督抓早抓小

《中国组织人事报》

郝玉东 洪尉力

本报丹江口讯 (通讯员 郝玉东 洪尉力)今年以来,湖北丹江口市把纪律挺在前面,认真做好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抓早抓小抓苗头,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提高领导干部接受监督的自觉性。

该市注重加强学习宣传,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办法(试行)》《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的学习宣传,要求各镇(办、处、区)党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利用中心组学习、机关集中学习,认真领会干部选任政策文件精神。结合警示教育片学习,发放《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辅导读本》2000余册,加强平时教育培养,提高干部自律自省意识,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注重明确工作职责,该市在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或者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领导班子换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巡视(巡察)等工作中,对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其他需要引起注意的情况,及时提醒;针对信访、举报及其他途径反映领导干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组织纪律等方面的问题,除进行调查核实的外,采用书面方式对被反映的领导干部进行函询了解;领导干部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不够严格等13种情形,虽构不成违纪但造成不良影响的,或者虽构成违纪但根据有关规定免于党纪政纪处分的,对其进行诫勉。今年以来,提醒党员干部21人次,函询党员干部11人次,诫勉党员干部2人次。

注重日常教育管理,该市推行组织部与干部双向约谈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组织部主动约谈干部和接受干部约谈活动。目前,组织部双向约谈干部162人次,其中主动约谈干部68人次,接受干部约谈94人次,畅通了组织部与党员干部的沟通交流渠道,收到了干部有疑惑组织及时化解、干部有问题组织及时提醒的良好效果。同时,构建了来信来访、12380举报电话、网络、手机短信"四位一体"的监督举报体系,按照规定办理和调查核实信访事项,对查实的违规用人问题进行严肃处理,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