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四防线严防“带病”层层过滤筛病源 级级把关铸铁规

《中国组织人事报》

施江波

本报长沙讯 (通讯员 施江波)去年以来,湖南长沙县立足工作实际,在干部日常监督和选任监督过程中运用"审、核、筛、询"四道利器,严把选任监督四防线,为遏制干部选任"带病提拔"筑牢闸门。

"审"细干部个人档案,严把基准线。该县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签字、谁负责"原则,由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干部科、考察组3名以上工作人员共同审档,填写干部任前档案审核表签名盖章,以书面形式将干部任前档案审核的全过程记录在案,做到有据可查、有据可依。按照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要求,重点审查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是否准确、真实、齐全、完整,认定是否符合政策规定,同时对干部奖惩、考核、培训等信息也一并审核,力求全面准确掌握干部基本情况。任前档案审核确认干部档案信息真实准确、符合任职要求方能进入正常干部选任工作程序,干部档案信息记载混乱、涂改失实、关键问题不明未核实前一律暂缓。

"核"准干部个人事项,严把警戒线。该县坚持"凡提必核、凡重必核",将领导干部是否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作为干部是否对党忠诚的试金石,要求广大干部对填报事项做到应报尽报,坚决做到不漏报不瞒报。目前,该县近10个批次干部调整涉及的200多人按要求如实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立足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平台,联合纪委、公安、国土等单位对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按照上级文件要求逐项查核,对领导干部本人填报的个人有关事项情况与有关职能部门提供的信息查询结果不一致的,开展进一步核实工作,对违反相关规定存在漏报、隐瞒不报的行为,依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的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筛"严干部负面清单,严把高压线。该县建立干部负面清单信息数据库,加强动议环节的研判分析,对照负面清单先照一遍"X光",对负面清单信息库中"挂号"对象审慎研判、从严"筛"查,对触线的一律从严处置。出台干部负面清单信息收集管理办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审计、计生、信访等职能部门作用,定期向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收集干部负面信息,制作每月一期党员干部负面清单。目前已制作负面清单5期,收集干部负面信息228条。建立研判分析制度,通过"三五"研判分析,充分发挥干部负面清单的把关筛选作用,对负面清单"挂号"对象甄别,对问责处理情节轻微的全方位研判分析,对立案调查尚未做出结论对象的从严慎重对待,对党纪政纪处分在影响期内的坚决不予提名,着力杜绝"带病提拔"和"违规提拔"。

"询"清干部信访举报,严把执纪线。该县出台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实施办法,细化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的适用情形、操作流程、惩处措施和规范要求,制作发放提醒函、函询书、诫勉书。通过提醒、函询和诫勉做到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2016年以来,该县共对66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出台关于解决有错无为不在状态问题形成奋发有为新状态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对干部信访举报的研判分析和调查处置机制,有效保障了被举报干部的陈述和自辩权。对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公示期间的举报反映,及时查核,给出明确意见,对因诬告造成伤害的干部,及时澄清,消除影响。目前,该县共为10多名有不实信访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保护了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