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人社厅行风建设与效能建设融合

《中国组织人事报》

李启咏

近年来,福建省人社厅将行风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有机融合,树正气、立新风,"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马上就办"提效能,"严格管理"添保障,不断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高效务实的政治机关。

全省人社系统将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举措,形成"全员学本领,岗位大练兵"的浓厚氛围,实现参加对象全覆盖、业务内容全覆盖、技能考核全覆盖。通过理论学习、岗位练兵、现场操作、集中比武不断提技能、强素质。

组织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日日学 周周练 月月比"活动,比学赶帮蔚然成风。

大力实施"马上就办",着力提供优质服务,推动作风和效能建设。

推行"五办"。马上办。推行"一趟不用跑",公布"一趟不用跑"事项12项,进驻厅行政服务中心"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比达到80.9%。网上办。厅所有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全部进驻省网上办事大厅,通过互联网受理申请。就近办。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便民信息化平台,在8167个行政村(社区)实现线下申办不出村。一窗办。实行"综合柜员制",所有办事事项一窗受理。掌上办。整合移动服务,打造"福建人社"政务新媒体,开发"掌上服务大厅",归集服务事项,实行统一认证。

审批事项做到"三规范"。规范清单。建立清单管理制度,先后编制公布省级行政权力、责任、政府内部事项管理清单等6张清单。规范标准。编制省、市、县级人社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在全省范围内实现统一项目名称、统一申报材料、统一审批标准、统一办理流程"四统一"。规范监管。开展"互联网+监管",确定监管事项13项,逐项编写检查事项实施清单,制定检查内容34条,全部进驻省监管系统;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累计开展双随机检查11次,检查市场主体30余家,参加跨部门联合抽查3次。

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管理队伍,把监督作为行风和效能工作的基础保障,持续主动查找问题,改进作风。每年安排全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明察暗访活动,每次暗访40-60个窗口单位,不打招呼、不留死角,现场体验、倾听群众呼声,及时查找窗口服务的不足,做好通报,督促对照整改。

同时完善省级12345、12333平台诉求件办理答复工作机制,加强与诉求人沟通协调。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