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州在脱贫一线检验干部政治品格

《中国组织人事报》

徐本文

本报都匀讯 (通讯员 徐本文)近年来,贵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突出基层用人导向,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干部成长锻炼的"大熔炉"、检验干部政治品格的"试金石",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了解干部、识别干部、任用干部。

该州出台《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意见》,明确了考核的4类对象,即贫困地区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下派到贫困地区挂职锻炼或驻村帮扶的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参与"挂包帮"的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

为确保考察识别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该州制定考核评价标准,建立脱贫责任清单,将扶贫目标、年度目标、季度目标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开展经常性识别考察,重点采取交心谈心、实绩考评、专项考察、单位推荐等方式,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深入了解、立体考察、精准识别。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将干部识别考察情况纳入数据管理,根据贫困地区的发展基础、资源禀赋、发展任务,及时研判干部的工作成效。注重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通过选派干部挂职和培训等方式,推动干部资源最大限度、最大可能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不断提升干部队伍适应基层工作的综合素质。

该州着力强化干部考察识别结果的运用,把脱贫攻坚实绩考核、专项考察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突出正向激励关怀,根据考核结果,进行精神激励,落实物质奖励,共有69名干部受到州级表彰;对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不胜任、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采取约谈提醒、诫勉谈话、严肃问责、组织处理等方式,强化负向惩戒约束。截至目前,该州共约谈35名脱贫工作开展不力的相关责任人。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