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州开展思想扶贫活动

《中国组织人事报》

刘安军 唐华星

本报都匀讯 (通讯员 刘安军 唐华星)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要求,近期,贵州黔南州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实际,探索开展"志智双扶·感恩奋进"思想扶贫活动,以"四破四树"为路径,激发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助推物质精神"双脱贫"。

将思想发动和强化基础贯穿到脱贫攻坚始终,该州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激发自主脱贫的志气。利用村民小组会、院坝会、动员会等形式,整合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师资和阵地资源,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以现身说法、微宣讲、微访谈、相声、快板、山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政策宣讲到户,思想发动到人。将思想扶贫开展情况纳入党组织是否有力的评价标准,通过选优配强"两委一队三个人",对不能谋划产业、不能发动群众、履职尽责不力的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坚决调整更换。拓展农村党员"两带两增奔小康"活动,要求党员在"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过程中更加注重带动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

该州强化村民自治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全方位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按照"山山寨寨有敬语、村村组组树村规、家家户户明家训、老老少少颂党恩、人人处处显先进、事事物物是景观"全覆盖的要求,全州1186个行政村围绕脱贫攻坚重点难点问题,组织村民将"扶贫不扶懒""破除等靠要"等写入村规民约,组织各家各户主动制家训亮家风,将尊老爱幼、邻里和睦、勤劳致富等家风家训在门庭、院墙、门头等书写悬挂,将党恩教育、富而思源的理念融入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把思想扶贫做到户、激勤去懒做到人。建立完善评比机制,每年开展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表彰活动。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完善贫困户退出奖励制度,对自力更生、主动脱贫的人员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对群众评选出来的"不愿脱、不勤劳、不理解"等情况进行公示曝光。

推动干部下沉,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帮扶质量,破解思想扶贫中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会的问题。黔南州县级各机关单位主要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开展联亲帮扶,镇村干部长期进村入户真抓实帮,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一线。从严加强各级包保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管理,做到精准掌握贫困户在就医、就学、养老、住房、就业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全面推进村务党务公开,各村将党的惠农政策、扶贫项目实施过程等进行公开公示,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让群众对脱贫攻坚成效作出客观评价。

通过强化产业带动,加强教育培训,变扶贫输血为自身造血,增强致富本领。在产业发展和项目实施过程中,尊重群众意愿,引导贫困群众自主选择申报发展项目,并参与项目实施、监督、验收,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创新扶贫项目利益联结机制,做到每户贫困户至少有1个致富增收项目,推行利益固定分成、入股分红、定价收购、"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让贫困群众在参与中"长志长智长技",变项目输血为自身造血,激发出贫困群众实干致富的信心。围绕"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级分类推进教育培训全覆盖,运用现场观摩、现身说法等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方式开展培训,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通过全面落实职业技能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免费政策,深入推进"雨露计划"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三女"培育(持家女、家政女、锦绣女)、农技培训和农民工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实现每户贫困家庭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能。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