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考准考实干部实绩

《中国组织人事报》

焦晓辉

本报长春讯 (通讯员 焦晓辉)政治品质、执行落实、注重基础与长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正在接受2017年度考核的长春市绿园区中层以上干部发现,这次考核测评内容跟以往相比,不但精简了许多,而且充分体现十九大精神,凸显了政治标准这个"新标尺"。

今年以来,长春市注重把考准考实干部业绩作为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的前提和基础,统筹运用定期考核、日常考核、分析研判等办法,构建统分结合、全时覆盖、重点突出、简便务实的政绩考核新机制,推动长春经济在15个副省级城市位次明显前移、在东北四市始终保持领先,市管班子干事创业主观能动性不断激发。

在日常考核中,该市实时动态跟踪,建立日常考核管理"四项制度"。分片联系制度。由相关处室根据职能分工相对固定分片联系市管班子,通过列席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近距离考察班子和干部。重要情况及时报告制度。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基础上,干部出现分工调整、重要业绩、重大疾病、家庭变故、违纪调查等情况,所在班子要第一时间报告。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实行"双向约谈"机制,明确了组织约谈干部、干部约谈部领导的具体情形和操作程序,进一步畅通组织与干部思想沟通的渠道。舆论信息动态分析制度。定期搜集涉及市管班子工作的新闻报道,就有关做法、工作亮点、重大事项等进行梳理分析,动态掌握班子及有关干部情况。

着眼于跟踪督促重点任务落实、及时考察干部状态,该市探索实行季度考核,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建立"4+3+2"指标体系。"4",就是重点跟踪督查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新建亿元以上项目等4项关键性指标,力求推动发展、扩大总量、提升效益;"3",是指根据各地各部门职能定位和发展重点,每年分别确定3项重点工作,作为季度考核内容;"2",指结合班子成员分工,每人每年确定2项重点任务,作为评价其业绩的主要内容。创新考核方式。采用"六字"考核法,即:"听"工作汇报、"看"一线项目、"查"原始资料、"谈"基层干部、"访"服务对象、"调"专业数据,深入了解班子和干部业绩情况。

全面评价班子,既考虑共性要求,又体现不同班子的功能定位、发展重点和工作基础。该市采取统分结合的方式,建立由共同指标、类别指标、特色指标构成的"三位一体"年终考核指标体系,立足发展阶段,统筹确定共同指标。在突出党的建设、经济发展等重点任务的同时,兼顾社会、民生、可持续发展等内容;立足区域定位,分类确定考核指标。针对县域、城区、开发区的不同特点,分别设立类别指标,增强考核可比性;立足发展重点,单独设立特色指标。把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在本地发展中起引领和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作为特色指标,突出考核针对性。同时,结合巡视巡查、绩效督查、季度考核和日常了解,综合分析领导班子推动发展的工作思路、创新做法、突出业绩,以及领导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状态、履职成效、作风表现等情况,切实提高考核的效率、准确度和说服力。

为进一步提升考核效能,该市采取专题通报、分类约谈、评优奖励等措施,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每次集中考核后,通过集体谈话、印发通报等办法,及时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意见。分类组织进行谈话,对于真抓实干、业绩突出的,及时表扬;对于勤勉履职但成效不佳的,帮助找原因、指方向;对于精神懈怠、作风不实的,严肃提醒告诫。每年对市管班子和干部进行等次评定,评定结果作为奖金发放、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坚持把政绩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重用和调整免职的重要依据。今年初以来,先后调整干部9批次、涉及297人,树立了"凭能力用干部、以实际论英雄"的鲜明导向。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