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人社厅“710”工作机制提高机关效能

《中国组织人事报》

青仁轩

本报青海讯 (通讯员 青仁轩)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能,近年来,青海省人社厅实行"710"工作机制,即按照办理事项的轻重缓急,一般事项必须在7天之内办结,复杂事项必须在1个月内有结果,年初确定的所有事项必须在当年年底清零销号。同时,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达到了逐级抓落实、逐项见成效,环环相扣推动落实的目标,有效确保了青海省各项人社工作顺利推进。

完善台账管理制度。根据工作任务轻重缓急、难易程度,科学合理确定一般事项和复杂事项类别,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等,按时间进度督促抓好落实。根据工作性质确定牵头部门分类建立台账,目前共建立7类10个台账,安排事项744项,其中330余项一般事项办结率100%,414项复杂事项正在有序推进。

建立销号认可制度。牵头单位对台账实行常态化动态管理,坚持每日清查,每周盘点,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配合单位根据台账分工任务,建立子台账,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按办理时限要求将工作进展情况报牵头单位。严格按照"谁负责、谁落实、谁销号"的要求,对台账管理事项的落实情况,实行销号认可,各责任人逐级签字,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分管领导)签字后反馈厅办公室销号。

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建立督查联络员制度,各单位分别确定1名同志为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督查督办工作,梳理汇总本单位督查督办事项,加强与厅办公室督查工作人员的沟通联系。在厅OA办公系统建立"710"工作专栏,实现任务台账、提醒、反馈、销号到统计全过程动态追踪和痕迹管理。由厅办公室牵头会同厅机关党委和人事处,开展定期不定期督查,一般事项每周、复杂事项每月进行督查督办,每年11月底开展专项督查,梳理本年度所有清零事项,责成各有关单位对未清零事项说明理由,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落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厅办公室对台账管理事项实行周调度,按月、季度、半年、全年进行通报,对通报中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期限,要求各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在"710"工作专栏中,对督查督办事项、台账、信息、制度、通报等情况进行公开,形成台账清、任务明、互相促进、互相监督的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已下发督查通报3期,限期整改事项9项,已办结8项,办结率88.9%。

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将"710"工作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之中,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兑现奖惩等挂钩。对无特殊原因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在评先选优时实行一票否决,充分体现多劳多得、奖优罚劣、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工作原则,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

建立执纪问责制度。实行"庸政""懒政""怠政"行为"零容忍"。对工作作风不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及个人,进行批评教育、约谈或诫勉谈话;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单位及个人进行通报;经约谈、通报,工作仍没有落实或落实效果不明显的,进行岗位调整,造成工作被动或不良后果的,按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