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服务行业简讯2014年第2期(总第119期)(三)

【指数统计】

【固定市场招聘会统计】

    十二月份举办人才招聘会的中介机构共有10家,举办场次共计47场,摊位数共计4964个,岗位数共计44803,进场人数共计152417人次,营业额共计288.35万元,初步达成意向人数18093次,初步达成意向率11.87%。

 

 

【新闻摘要】

2014澳洲"最吃香"的五大职业预测

据滴答网报道,随着人们的狂欢,2013年真正地落下帷幕。数百万澳人将在周一回归他们所讨厌的工作岗位。无论是一个坏boss、烦人的同事、无聊、压力或是坑爹的通勤,找到一份新的工作是澳人十大新年愿望之一。

尽管在2014至2015年度,失业率料将达到6.25%,今年预计将有100万人更换工作。下面就介绍今年澳洲最热门的职业。

销售助理

就业部数据显示,在截至2017年的五年里,销售助理这一岗位将会有45500个新岗位,这是所有行当里增速第二快的职位。

澳洲零售商协会执行董事长Russell Zimmermann称,服装和家居用品零售商十分缺人,但是应征者也不能随随便便去面试。"求职者要注意自己的仪表和穿着,不应抱着只是找工作的心态,而是选择一份职业。"

Zimmermann先生表示,零售业是一个完美的入门级的工作,但是要想从收银员上升到办公室经理的水平,员工还要做一些额外的培训。

管道工

水暖行业雇员工会的Paddy McCrudden称他一点都不同情那些丢了饭碗的管道工。"在澳洲,如果你是个管道工,还失业了,那么一定有什么事出了错。要么你职业道德不好或者是收费太高了。管道工不愁找不到工作。"

McCrudden表示,十个管道工里有一个是外国人,这表明目前澳洲的管道工供应不足。

医疗保健

人口老龄化和日渐膨胀的医疗成本都意味着,医疗专业的人员拥有者无数的工作机会。就业部数据显示,如今澳洲最大的雇主--医疗保健和社会救助业将在2017年前创造四分之一的新岗位。

Frontline Health Recruitment女发言人Martene Harvey称,老年护理设施管理人员、临床护理经理、注册护士及物理治疗师是该领域最热门的技工种类。

技术人员

当人们在网上购物,访问一个公司的网站,打开一个程序或是谷歌一下"管道工",他们都会留下一系列数据痕迹。那些可以让这些信息变得有意义,可以在线推广产品和利用专业知识的人才将会十分吃香。

热门职业包括:IT项目经理、业务分析师、数字营销经理、移动应用程序开发人员、java script开发以及任何有IT知识的人员。

会计

就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的五年里,将会有21400个新的会计师岗位,全职员工的平均收入达到72800元。但是他们必须具备社交能力。

超六成大学毕业生逃离北上广

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落幕。日前,国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智联招聘首次公布网络招聘大数据信息。数据显示,"90后"高校毕业生与"70后"、"80后"有所不同,他们中有61%是主动逃离一线城市,前往二三线城市工作生活。

2850亿城投债将到期 部分城市债台高筑 QFII上月新开45个A股账户 创历史新高 47家央企破净升温 央企回购潮或再升温 稀土大集团"1+5"格局初定 厦门钨业闯入 1030家上市公司发布年报预告 逾4成报喜 19家抛出高送转预案 近8成个股跑赢大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有699万名普通高校毕业生,比2012年增加19万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学毕业生最多的一年。

然而,就业岗位并没有随之增长。媒体报道,去年2月在对近500家用人单位进行统计,当年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北京毕业生签约率总体不足三成,上海不足三成,广东不足五成。

而智联招聘大数据的情况与上述趋势不谋而合。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表示,2011年,愿意离开一线城市去二三线城市发展的高校学生有46%,而2013年"逃离"北上广的人数达到61%.

"从地域上讲二三线市场不断崛起,东部的经济调整没有那么快,中、西部增长的非常快,跑赢大盘增幅。"郭盛认为,中部、西部的扩张不但带来了区域增长,另外一个好的现象是,大学生期望的就业城市分布变化,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愿意主动离开北上广进入二三线城市就业,"这与'70后'、'80后'的被动离开是不同的。"

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葛玉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二三线城市经济发展迅速,"北上广"自身的薪金等优势逐渐模糊。"大学生逃离北上广已经成为了趋势。"

"海归"收入究竟有多少 关于海归的10个惊人数据

在中国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随着英语国家的"海归"增多,一张留学文凭已经不是高收入工作的保障,有时甚至不如一张接地气的国内本科文凭。

不信,就看看以下关于海归的10个惊人数据,说不定你可能还会暗自庆幸呢。

1、据统计,找工作比较困难的海归占总留学人数的35%,而70%留学生回国就业身价贬值。

2、央视的报道称,2014年海归人数预计将超过30万,将同国内727万应届毕业生一起面对就业竞争。

3、据早前内地教育机构的调查,2013年,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年薪普遍不高,其中36.5%起薪不足4万元。

4、而另有67.2%的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年薪不足6万元。

5、有调查显示,完全无经验的海归的年起薪在7万元左右。

6、而有1到2年海外工作经验之后,起薪可达到14.9万元。

7、《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显示,48.8%的就业型海归需要花5年时间或者更长的时间收回留学成本。

8、11.1%的海归认为需要花费4年时间收回留学成本。

9、仅有11.1%的海归认为1年即可收回成本。

10、其实在国外也一样,毕业生投50份简历找工作是很正常的事情。

"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实施7年 1600人赴港居留

香港特区政府8日发布新闻公报显示,截至2013年11月30日,约有1600名人士根据"优秀人才入境计划"在港居留。

根据公报,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在书面答复立法会议员提问时提及上述数字。

黎栋国的答复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于2006年6月28日推出,截至2013年11月30日,共有2646名申请人成功获分配名额,约有1600名人士根据该计划在港居留。

黎栋国称,从2006年至2013年,港府新聘公务员当中并没有通过优秀人才入境计划来港的人士。无论职位申请人是否通过该计划来港,公务员的聘任均按用人唯才的原则,按申请人的能力、表现、品格,以及因应工作要求而订明的入职要求评核申请人。

海归组团求职遇冷 起薪和国内毕业生一样

2013年12月28日上午,2013年无锡市海归及国际化人才交流会在当地的人力资源市场举行,共有58家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参与招聘,提供给"海归"的岗位达1500多个,职位都比较高端,并对求职者有相应的国际化背景。

不过,随着近年来出国读书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今"海归"们的国内就业之路也愈加竞争激烈,专业动手能力欠缺,没有实际的海外工作经历,对国内"职场生态"的不适应,使得他们的求职之旅也愈发显得不那么"坦荡"。

据了解,此次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方面很早就开通微信平台,现场招聘交流开始前,已有不少"海归"开始遴选职位。29日上午10点多,位于无锡市广瑞路2号的无锡市人力资源市场二楼招聘大厅已涌进了不少人。不过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海归的求职之路并不平坦,28日近千求职者,只有25.7%的人和用人单位初步达成意向。

人物:小方 留学地:美国 应聘单位:一快速制造企业

和前几年想比,"海归"的求职急迫性强了不少。目前还在美国读书尚未归国的无锡女孩小方,由其父母代为到现场试运气。小方的父亲看到一家从事快速制造科技企业的招聘简介时,赶忙来到柜台前与招聘人员攀谈。

小方的父亲说,女儿准备毕业后回国发展,对找工作的事情他们父母比较焦急,"我看到你们招这个3D工程师,还有项目申报工程师,我女儿学的专业中也有3D技术,不知道是否符合你们的要求?"

工作人员听说小方有3D技术背景,一开始挺高兴,但随后听说3D技术只是小方的课余实践内容之一,就她想应聘的"项目申报工程师"而言,她的专业性还远远不够。因此,招聘人员很快地婉拒了小方父亲带女"求职"的请求。

尽管招聘人员表示,小方的专业可能并不符合要求,但是其父亲还是希望能留点机会,"现在找工作的事情也急,毕竟回来了也不能一直空着。"

人物:小高 留学地:美国加拿大 应聘职位:高级文秘

28岁的无锡女孩小高,高中毕业就出国读本科,先后在加拿大和美国的大学读商业管理,曾在一家光伏企业从事总经理助理工作。

28日,她面试一家太阳能科技公司的高级文秘职位。尽管态度很诚恳,但是招聘人员还是委婉地告诉小高,她专业不对口,而且对"高级文秘"的理解太过简单,不太符合招聘要求,小高只能无奈地转战下一家单位。

这家太阳能科技公司的招聘人员王先生认为,小高心中所想的"高级文秘"工作,其实就是普通的文书工作,包括一般性的办公室文件收发、打印等,但实际上,他们需要的"高级文秘"还需要很强的事务处理能力,拥有一部分行政权力,同时代为草拟企业负责人的文稿等,需要很强的文字功底和语言能力,"这个女孩子看得出来很诚恳,但是确实不太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也没办法录用。"

王先生接着说,"现在的年轻人,包括国外回来的,认为工作就是在办公室弄弄电脑,不喜欢到一线去锻炼,而且即使跟他们解释,他们也理解不了。"

人物:小戴 留学地:英国 应聘结果:失败两次

无锡小伙小戴,13年圣诞节后回到国内,28日他也想在现场找份工作。"我在英国学的是人力资源专业,13年刚刚研究生毕业,在英国当地找工作挺难。回到国内后,也马不停蹄地向上海的两家大型企业投送了简历,但是一直杳无音讯。"

小戴分析,自己在国外的时候没有工作经验,本来以为国内机会多一些,但上次连面试的机会也没得到,很是郁闷。"我以后要重新思考和定位,目前考虑的工资起薪是5000元,希望能脚踏实地迈出职场之路。"

一家招聘企业的工作人员华先生和几位海归交流后,直截了当地表示,海归并不意味着就是"牛人"。

"现在海归多,不少人专业能力也就那么回事,所以我们不会特别另眼相看。如果是知名国外学校的留学生会不错,一般学校留学回来的,其实可能并不那么突出,我们是技术导向型企业,即使是文职工作,也需要有专业背景,不然基本的工作也做不好。"

 

【知识堂】

教育部:高校引进人才要核实师德师风政治立场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日前教育部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当前高校人才引进工作提出9项意见,要求高校引进人才要全方位核准核实其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任职资格、师德师风、学术业绩、学术道德、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等,确保信息真实性,防止弄虚作假。

意见指出,部分高校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存在着缺乏科学规划,片面追求数量,审核把关不严,程序不健全,机制不完善,以及少数高层次人才流动频繁、到岗不足、兼职过多等现象。

意见要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统筹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人才资源,走育引并举之路。科学制定引才规划,结合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实际,明确引才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优先次序,注重学术梯队建设,促进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用好用活引进人才,既要待遇留人,更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真正做到按需引进、以用为本。

意见强调,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集成各类人才计划项目与政策资源,进一步加大海外引才工作力度。重点引进学科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注重引进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及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优先保证国家实验室、国家大科学工程、协同创新中心等重大平台人才需求。

意见要求,加大引才审核工作力度。严格引进人才审核,全方位核准核实其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任职资格、师德师风、学术业绩、学术道德、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等,确保信息真实性,防止弄虚作假。规范引才审核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工作规则和审核程序,建立审核工作责任追究制。充分发挥海内外同行专家在人才评价中的重要作用,科学评估引进人才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完善人才引进风险评估、预防和处置机制。

意见要求,规范招才引才行为。全面实行公开招聘制度,坚持"双方自愿、平等协商、程序规范、手续完备"的原则,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支持高层次人才向中西部高校流动,东部高校不得到中西部高校招聘长江学者。加强引才自律和约束,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人才引进手续,禁止采取"不要人事档案、不要户口、不要流动手续"或另建人事档案的违规做法招揽和引进全职人才。

意见强调,加强聘用合同管理。聘用合同要明确学校与受聘人的权利义务关系,做到格式规范、内容完备、条款明晰、目标合理。强化法制意识和契约意识,学校应认真履行合约,及时兑现承诺,因学校责任导致合同终止的,不得以扣压档案等形式阻止人才流动。聘期内主动提出离职或有其他违约行为的,当事人应承担相应责任。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应成为履行合同的典范,原则上聘期内不得变更工作单位,对于不到岗或到岗时间不足、不履行合同的,学校应及时终止合同,并将有关情况报主管部门。完善人事争议处理机制,依法维护双方合法权益。

意见强调,改进和完善聘期考核制度。健全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克服单纯以论文、专利、项目和经费数量评价人才的倾向。严格执行考核制度,年度考核主要考核到岗时间和工作进展情况,聘期考核以师德师风、创新质量、服务贡献和队伍建设为重点,考核合同履行及作用发挥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聘或薪酬调整的重要依据。对学术不端、违反师德规范行为实行一票否决。

意见要求,做好引进人才服务和支撑工作。围绕引进人才实际需要,加强配套条件保障和团队建设,使人才尽快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学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引进人才薪酬标准,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人才工作积极性。积极帮助引进人才解决好住房、医疗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关心其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问题,解除人才后顾之忧。加强人文关怀,营造引进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的良好环境。

意见强调,严格规范兼职兼薪行为。按照"本职优先、分类管理、突出重点、逐步规范"的原则,加强对全职人才兼职兼薪行为的规范管理和监督检查。兼职须经学校审批,鼓励在做好本职工作情况下,从事与教学科研相关,有利于增强学校办学实力、提高学校声誉,且不获取薪酬的兼职活动;禁止从事影响教学科研工作的兼职。"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在同一时间内应只有一个全职工作岗位,不得兼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聘期内不得担任学校领导职务或调离受聘岗位。

意见要求,加强对人才引进工作的领导。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学校党委要加强对引才工作的领导、统筹和协调,明确学校、院系和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健全人才工作机构,加强人才工作队伍建设。健全引才工作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重要作用,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深化高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统筹建立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体系,正确处理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的关系,努力营造各类人才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加强高层次人才职业道德教育,倡导潜心科研、静心育人、淡泊名利、诚实守信的良好风气。

2、 企业年金税延政策开始实施

2014年1月1日,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开始实施。

作为企业年金的主要受益者,商业养老保险又将如何评价政策利好?平安养老险常务副总经理高菁表示,"长期来看,新政的出台将带动企业年金规模增长,鼓励部分企业加速启动年金计划,同时职业年金也将迅速发展,这将给商业养老机构带来很大发展空间。"

2013年12月6日,财政部、人社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 《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103号文),自2014年1月1日起,实施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

年金税优新政的出台将有助于推动社保体系改革,完善"第二支柱"建设,利好养老保险行业长期发展。由于在企业年金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中,保险机构占有绝对优势,保险分析师大多预测政策推出将给商业养老保险带来利好。

平安养老对此的评价是,新政策是对整体税收制度的一次重大突破,也是靠拢国际养老金管理模式的一个突出表现,不仅将税收优惠延伸到了个人,有助于鼓励个人通过年金制度积累更多养老金,由于采取后端纳税模式,鼓励参与计划职工分期领取以降低税额,更能体现养老金合理利用、细水长流的特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平安证券预测,未来三年内,企业年金受托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的规模增速有望达到30%,2014~2016年企业年金规模分别为0.78万亿元,1万亿元,1.3万亿元。

据了解,商业养老保险机构可以作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士和投资管理人参与企业年金的投资运营。目前有四家公司已经拥有了三张牌照,包括长江养老、平安养老、国寿养老、太平养老。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企业年金投资管理市场竞争激烈,不惜将管理费压至下限,养老保险公司大多亏损经营,主要看点是市场规模。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