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服务行业简讯2014年第3期(总第120期)(一)

协会荣获"2013年度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特殊贡献奖"  

2月12日下午,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七楼上海厅洋溢着喜庆气氛,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400多名会员代表相聚一堂参加2014迎春茶话会,大家畅叙友情,共谋发展,喜迎马年春天的到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效定,副会长张亚培、蔡来兴、胡镇寰、赵凯、周伟民、陈振鸿、巢卫林等领导出席了茶话会,茶话会由赵效定副会长主持,周禹鹏会长致新春贺词。

在致辞中,周禹鹏会长首先对一年来会员单位对联合会各项活动的参与和所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简要地回顾了2013年的工作,同时对2014年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说,2014年是上海实施"十二五"规划、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联合会承上启下的一年。为此,他就联合会2014年的工作谈了六点思路性的意见:一是紧紧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契机;二是积极参与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三是充分重视本市推进"四个中心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各项重大举措;四是切实关注文化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五是精心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准备;六是认真做好联合会换届工作。

茶话会中,联合会还对2013年度优秀会员单位进行了表彰。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荣获"2013年度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特殊贡献奖",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代表协会上台领奖。

 

【协会受邀参加"联合国2014年首届阿拉伯地区南南发展博览会"】 

2014年2月18日至20日,基于南南合作的首届阿拉伯国家区域性发展博览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幕。 在为期三天的峰会上,来自全球各地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交流发展经验,深入探讨青年、妇女、能源、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等领域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探寻应对经济和社会挑战的途径,以求促进全球贸易合作和共同繁荣。卡塔尔外交部部长阿勒萨尼谢赫、77国集团主席索利兹、 联合国南南合作大会高级别委员会副主席Zsolt Hetesy、联合国方案委员会区域总监沃赫拜、 南南国际贸易促进中心主席耿弘、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局长周一平等领导出席展览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携多家会员单位应邀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各发言人强调各国之间交流成功的发展举措和经验意义重大,能应对经济和社会挑战,满足阿拉伯地区人民的需求。本届博览会提出了40条发展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反映了一些国家在青年、妇女、能源、水安全和粮食安全等领域的成功经验, 有望纳入到联合国文件中,付诸实施。

 作为中国社会组织以及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代表--朱庆阳秘书长在会上就"创新、合作、发展"发表了演讲。朱秘书长认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作为国际上的朝阳产业,在国家战略、产业发展和解决社会问题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充分利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优势,引进和培养产业发展所需人才,助推产业的快速升级,从而增加就业岗位、缓解就业压力,对于加快本土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都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朱庆阳秘书长希望通过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优势,推进南南合作,搭建国际间的人力资源合作、交流与服务平台。

朱庆阳秘书长的精彩演讲,获得了与会者的肯定和赞扬,为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为南南合作平台的构建,奠定了基础,更是中国社会组织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展示,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平台与通道,也是引进国际商机的平台。

在此次南南合作发展博览会上,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与 南南全球技术产权交易所就多项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国际间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引进、推荐各领域专家、学者,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人才的输出和引入, 满足各地区之间深入合作、共同发展的需求。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率团成功访问土耳其ADECCO公司及RANDSTAD公司】

由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顾定国为团长的土耳其人力资源考察团,携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及部分会员单位代表,于2014年2月24日访问土耳其ADECCO公司及RANDSTAD公司。两家公司均在当地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是土耳其排名前列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并且成立了土耳其人才中介行业协会,为土耳其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ADECCO公司的东欧运营总监暨土耳其私人就业中介协会主席TIBETE GRIOGLU先生、土耳其运营总监BETUL GULMEZ女士、财务总监先生,以及RANDSTA公司的ALTUG YAKA总经理、常务董事等热情地接待了代表团一 行,并就行业状况进行了交流,就行业立法进行了探讨。

朱庆阳秘书长首先感谢土耳其ADECCO 公司及RANDSTAD公司为代表团的到访所做的安排,其次介绍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的现状及发展趋势。同时,朱秘书长希望中、土两国的同行加强深度交流和合作。

土耳其ADECCO 公司及RANDSTAD公司也向代表团介绍了各自的公司运营、行业发展,及当前发展情况下遇到的问题和瓶颈。双方就此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分析了中、土两国发展的特点和相同之处。土耳其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正在不断的摸索中,且暂无现行的法律,因此,双方又就行业立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出访中,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在与土耳其当地中介协会的交流和沟通中,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进一步彰显了协会的"软实力",为中、土两国同行间的合作打下了基础,为实施帮助企业"走出去"战略取得了又一个成果。

 

【2014年上海人才中介职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班顺利结束

2014年3月8日、9日,由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组织的2014年人才中介考前培训班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培训班总计吸引797名报考人员参加,为此协会开设了上师大和人才大厦两个培训点以满足学员的 需求, 并邀请了上海对外服务有限公司的罗湘军老师、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的钱文漪律师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吴文艳副教授作为授课讲师。在跨度近一个月,历时6天的培训课程里,学员对罗湘军丰富的实操经验、吴文艳娓娓道来的人力资源理论和钱文漪详细的法律案例讲解都赞誉有加,大家在课堂上认真听课、课后也组成了学习小组通过微信、QQ 等进行小组讨论、案列分享,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此次培训反响热烈,学员纷纷表示讲课内容贴合考纲,同时又有一定拓展性,对于有志于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人员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参加意义。

 

【协会要闻】

1、 协会参加市人社局召开劳务派遣研讨会  

2月13日,市人社局就劳务派遣行业的发展召开研讨会。人社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以及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部分劳务派遣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此次研讨会主要就《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出台进行研讨,在了解劳务派遣行业现状的前提下,指导企业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政策,引导市场有序发展。

与会企业代表纷纷就自身经营状况和遇到的问题,向在座领导进行了汇报和说明,并表示会坚决执行国家相关规定,共同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

2、 协会配合社团局开展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工作  

3月6日下午,上海市社团局社会组织服务处副处长李月慧携课题组成员--上海管理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章建文、办公室主任张孝平一同前来协会,就加强本市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课题开展调研工作。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就协会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制度措施、主要经验,以及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根据当下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提出了自己的众多意见和建议,得到了调研小组的肯定。

3、 协会接待闸北区税务局领导来访  

3月6日,闸北区投促办副主任周文陪同闸北区国家税务局总经济师衣爱国前来协会,与秘书长朱庆阳就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中的相关税务问题进行交流。

首先,朱庆阳秘书长简要的就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行业中存在的税务瓶颈和问题向衣爱国做了汇报,争取出台对行业有利的相关税务政策。随后,大家针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目前已有的税务政策和改进意见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4、 协会召开劳务派遣转型研讨会  

2014年2月11日下午,协会召开劳务派遣转型研讨会。人社局相关领导,以及协会劳务派遣分会部分副会长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主持。

 会上,大家就《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出台和具体内容进行了探讨:在《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出台的背景下,上海劳务派遣行业将会逐渐向服务外包方向转型,今后如何对市场进行有序化的校正,避免无序化的竞争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

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在发言中对劳务派遣转型的背景趋势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对一些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会专家和机构代表各抒己见,对未来上海转型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5、 协会接待闸北区人社局前来协会走访  

2月13日上午,闸北区人社局党委书记申利侠,副局长卜尔东,科长李旭旻,倪龙俊一行前来协会新春走访。协会秘书长朱庆阳进行接待。

首先,朱庆阳秘书长就2013年度协会工作取得的成绩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并就2014年协会的工作计划向领导做了详细汇报。申利侠书记对协会在闸北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希望协会再接再励,突破自我,继续配合政府,为闸北、为上海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商机嫁接】

1、 协会接待上海怡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来访  

2014年3月6日上午,上海怡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陆秋月前来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在接待过程中,陆秋月总监首先介绍了上海怡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的建设和发展历程,并就其机构的猎头和咨询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讲解。随后,朱庆阳秘书长就上海怡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继续发展业务,做大做强的战略与陆秋月总监交换了意见,得到了陆秋月总监的高度肯定。随后,上海怡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提出希望能够有机会加入协会,加强与协会间的合作,相关入会手续正在加紧办理中。

2、 常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前来上海考察调研  

2014年2月21日,常熟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常熟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张燕,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王奇峰,常熟高新区组织人事劳动局局长陆筱元,常熟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卫忠等一行领导前来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进行调研和考察。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顾问范本鹤,副会长杨翼陪,副会长侯正宇陪同接待来访。

首先,张燕副主任就常熟园区的情况向大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范本鹤顾问就上海园区的规划建立过程、运行模式、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园区今后的发展战略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在听取了范本鹤顾问的介绍后,张燕副主任表示上海园区的发展战略和经验非常值得常熟学习,并且希望今后能与上海方面保持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3、 协会接待会员单位来访  

2014年2月14日,协会会员单位--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陆胤、上海众心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副总郭剑来访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进行接待。

会谈中,大家就《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出台之后的产品推广和转型战略咨询进行了探讨。在商讨中,双方表示需要进一步地进行资源整合、商机嫁接从而谋求更好的合作关系。秘书长对适应市场的新型产品的设计和推广提出很多可行的建设性意见。陆胤律师就其中的法律相关问题作了解释。

4、 协会接待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来访  

2014年2月14日,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大方、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综合部长郑燕、武汉中国光谷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汤蕊黛、武汉人才市场广告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艳、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综合部陈睿等一行前来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进行考察调研活动。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在接待过程中,朱庆阳秘书长首先介绍了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特别是上海公共人才服务多年来的发展历程。随后,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韩大方向朱庆阳秘书长介绍了武汉公共人才服务目前的概况及瓶颈。朱庆阳秘书长为其一一解答,结合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经验及武汉地区经济的特点,与武汉方面就公共服务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提出武汉公共服务应着力于逐步建设成为一个辐射湖北乃至整个中原地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得到了武汉方面的一致肯定。接待结束时,武汉方面对本次前往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考察调研表示满意,并希望以后能与协会继续加强合作,增进互动交流。

5、 协会接待蓝源资本来访  

2月12日,蓝源投资集团董事长廖文剑、项目经理马海松前来协会,就基金管理等事宜与协会副会长侯正宇、秘书长朱庆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大家对人力资源产业的发展状况和前景相互交换了意见,朱庆阳秘书长并就蓝源投资集团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6、 协会接待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来访  

2014年2月12日上午,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组委会执行办公室展览事务部部长蒋雪根等一行人前来协会,就今年4月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上交会论坛事宜与协会进行磋商,协会秘书长朱庆阳进行了接待。

双方首先就去年首届上交会论坛的成功举办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无论从社会影响还是对产业的发展都有积极、长远的意义。朱秘书长对今年的再度合作表示出了美好的愿景,并对今年的论坛主题、内容、规模、商务运作等进行了规划。蒋雪根部长希望协会能继续作为人才版块的牵头单位对论坛进行助力,双方就继续深入、紧密的合作达成了共识。

 

诚信工作

1、 协会参加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全体成员会议  

2014年2月20日下午,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全体成员会议在纺博大厦上海纺织协会召开。原上海市质监局局长、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会长钱仲裘、原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叶伟成、上海市质监局管理处处长刘刚、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刘荣朋等领导以及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上海市商业联合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等39家行业协会主要负责人出席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一致通过并产生了新的秘书长单位--上海市商业联合会。随后,与会各方共同讨论并表决通过了《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议事规则》。然后,在总结工作阶段,上海市质监局管理处处长刘刚和原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叶伟成分别介绍了2013年质监局和质量工作促进会的工作。

接着,新上任的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秘书长刘荣朋介绍了2014年促进会的工作要点。她指出,2014年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应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质量发展规划》、健全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制度、做好标准化相关工作、加强品牌建设和探索形成促进会工作的体制机制等五个模块展开,得到了与会的各方高度肯定。

最后,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会长钱仲裘进行总结,他表示上海市行业质量工作促进会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应继续紧紧围绕政府发展战略,配合上海市质监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开展相应项目的落实工作,杜绝形式主义,更大限度的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2、 协会参加2014年闸北区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工作会议  

2014年2月27日上午,闸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2014年闸北区标准化示范试点单位工作会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携会员单位--上海人才网(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诺姆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雅泰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15个示范试点单位的代表出席参加会议。

首先参会代表就近3年的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工作进度进行了简要的汇报和讨论。随后,闸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方面就2014年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要点进行了阐述和部署,并提出标准化示范试点工作应在项目指标如期完成的基础上,努力创新,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实现试点的价值和意义。

最后,钱金龙副局长在总结中表示,标准化示范试点是2014年闸北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的主要工作,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各个项目计划任务书开展示范试点的推进工作,以期利用标准化作为平台,对社会服务、公共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规范,加快闸北区建设的步伐。

 

【论坛活动】

1、 协会参加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商务服务专委会召开会员大会  

3月5日上午,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商务服务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理事会暨会员大会在松江召开。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静安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巢克俭,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 诸旖,投资服务办主任戴俊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受邀参加。会员大会由专委会主任姜耀中主持。

会上,专委会副主任董伦超就专委会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计划向与会代表进行汇报,并全体审议通过专委会工作报告。随后周禹鹏会长等领导先后就专委会工作的落实、今后工作的部署等多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会费缴纳】

2013年 2 月1日至 2 28 日,以下单位缴纳了会费:

史宾沙人力资源顾问(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东亚人才交流中心有限公司

浙江省商务人力资源交流服务中心            上海市长宁区人才服务中心

 

【入会信息】

2013年 2 月1日至 2 28 日,以下单位加入协会:

上海蓝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原韵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培训信息】

会员单位培训课程:

²  易创培训网--检具设计  

²  北京外企--会计速成班  

²  苏州金色未来--制造业成本控制  

²  上海培训网--HP-UX培训  

(欲了解培训课程具体内容及更多培训信息,请登录www.shrca.org"水平认证"版块)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