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服务行业简讯2014年第5期(总第122期)(三)

15、东方慧博公司工会"慧心博爱"义卖活动圆满成功

2014年4月25日下午,东方慧博公司工会组织的"慧心博爱"义卖活动火热进行。活动前期,同事们热情高涨,捐赠的物品也摆满了会议室。物品多种多样、五花八门,有常用的手机壳、水杯、钱包、卡包,还有精美的小摆件,时尚的衣物、腕表和手链项链等饰品,更多纪念意义十足的2008年奥运邮票册和价值不菲的单反相机镜头。

在原定开始时间1点之前就有许多同事提前到达活动场地选取自己心仪的物品。会议室被挤得满满当当,大家选好心仪物品后到收银台登记、付款,整个过程热闹而不失秩序。对于一些抢手的物品,更有同事们纷纷参与竞价,可谓高潮迭起!拍品价格和善款筹集金额更是屡创新高!

随着一件件拍品的迅速拍出,活动也提前画上圆满的句号。本次义卖共筹得善款2000多元。除义卖善款外,东方慧博公司也将捐助同等金额的善款,为河北省易县野里店小学建设计算机教室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我们的一点努力能将爱心传递,为山区的孩子送去更多的温暖,帮助他们获得学习、向上的力量。

围绕着"让人才感动世界"的愿景,东方慧博公司在提供规范、专业服务的同时,同样注重社会责任的发挥。在服务中,我们保障各类人才的合法权益,在日常管理运营中则依托党工团组织开展各类丰富的活动,凝聚团队力量,传递正能量。

16、绩效考核难?诺姆四达人才管理提供最优方案

近日,国内最专业的人才管理与人力资源咨询集团诺姆四达举办了以"适合企业总部员工绩效考评解决方案"为主题的沙龙活动,该活动由诺姆四达集团副总裁祁玮先生主讲,吸引了众多HR的关注,共有近70位同仁参加,就如何设计合理的考评方式、如何处理评分偏差等人才管理与人力资源咨询等问题展开讨论。

绩效考核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程度增加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逐步提上日程,其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深化企业内部人事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而实现的主要依据就是对员工的评价,包括基本素质能力评价和实际工作绩效评价两部分。其中,对管理层的客观度量是问题的核心。度量结果是否真实、客观,是否具有公信力,成为困扰企业领导人和人力资源部的难题。在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工作需要进一步创新,而绩效考核则是最好的突破点。

常规绩效考核的弊端能否完全避免?

目前,对人才基本素质能力测评的方法和工具,已在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广泛应用。但对于员工实际工作绩效的评价,特别是对总部员工的绩效评价,很多企业还没有理想、成熟的解决方案,在开展过程中遇到很多阻力、困惑甚至"拷问"。

绩效考评的弊端多见于两种情况,一种是过于简单的考评方式,另一种则相反,是过于复杂的考评方式。前者让让严肃的绩效考评成了评比"好人",而后者在实施起来则较为繁琐。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公平合理,成为现阶段多数企业绩效考核弊端之症结,那这些弊端究竟能否避免,该怎样避免?

诺姆四达人才管理创新绩效管理体系理念

在此次沙龙活动中,祁总针对以上问题强调,合理的绩效考核首先要分析考核对象,同时要分析企业情况,充分考虑企情和工作特点,遵循真实性、合理性、公道性、激励性等原则,设定合理的绩效考核体系。

在与现场HR的互动中,祁总解答了HR提出的企业在绩效考核中的问题,并提出了"3+N"的指标体系设计,通过多种评分方法做出比较选择,让考评结果真正敢用,真正有用。

诺姆四达基于十五年的人力资源服务经验和研发成果,已经由人才测评机构转变为以人才管理和人力资源咨询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机构战略,可最大化实现资源共享,为企事业单位提供绩效管理、薪酬管理、行动学习等更为全面、价值更高的人才管理与人力资源咨询服务。在发展过程中,诺姆四达与一大批中外500强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帮助企业把正确的人力资源体系真正落实、有效执行,通过人才竞争优势增强全面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

17、中智上海公司荣获2013年度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

2014年2月21日,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审定委员会授予中智上海公司"2013年度上海市政府 质量金奖"称号。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是政府加强宏观质量引导,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树立质量标杆,切实提升质量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主要授予质 量管理水平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本市同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在本市同行业内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组织。奖项依据《上海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和GB/T 19580-2012《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评定,获奖组织总数每年不超过10家。

中智上海公司持续改进、不断追求卓越,积极弘扬先进质量管理理念、传播先进质量管理经验,受到上海市政府表彰及奖励,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内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2013年度获上海市质量金奖机构: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电站辅机厂)

沃尔沃建筑设备(中国)有限公司

永大电梯设备(中国)有限公司

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上海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

上海环境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紫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18、英格玛应邀参加宁波《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深度解读与创新解决方案研讨会

2014年4月18日,由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北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宁波市众信联合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宁波市人力资源经理协会、宁波市职业经理人协会、全国劳务派遣合作组织协办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深度解读与创新解决方案研讨会在宁波隆重召开。现场,国内知名同行、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从业者、政府主管职能部门领导三方近200人共同出席会议。

"劳务派遣"一直备受社会各方的普遍关注。2014年1月份公布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新政出台后,劳务派遣该如何准确认定?如何与外包区分?辅助性岗位到底如何界定?比例是多少?如何统计比例?异地劳务派遣还能继续吗?如何进行社保缴纳呢?有过渡期吗?同工同酬包含社保、福利吗?……在新法背景下,劳务派遣的出路到底在何方?

会上,与会嘉宾包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劳动争议研究室主任、参与《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修订的李天国博士、中国劳动学会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范战江、CDP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平台产品经理冯博先生等知名学者与行业专家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与创新方案探讨。

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庄志先生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并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了《派遣新规背景下对的创新解决方案》, 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应对用工政策的变化。庄总的分享引起了强烈反响,他认为,《规定》中对于劳务派遣用工比例做了严格限制,企业有四种应对方法:保留、转正、转外包、辞退。庄志分析说,因为国企、事业单位编制有限,并且一旦转正,将大大增加管理成本,削弱竞争力,选择转正的用工单位只会占少数;外企、民企因为要保持用工的灵活性和弹性而不会选择转正。

随着《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实施促进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许多用工单位、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从观望、思索到面临选择,从而也将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变革、产品变化、商业模式的调整,业态将进一步趋向为走提高核心竞争力、走品牌化、更深融入客户的价值链中的变革之路。"正如 浙江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袁中伟说到:"《规定》关上了一扇门,也打开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几扇窗。

19、2014东浩人力资源总监高峰会议成功举行

4月25日-26日,由上海东浩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人力资源转型暨2014东浩人力资源总监高峰会"成功举行。此次会议邀请到了包括赛诺菲、沃尔沃、埃森哲、立邦涂料、阿科玛集团、PwC、TNT、陆逊梯卡、AIA以及热风投资等在内的20位人力资源总监参与。

在活动中,来自埃森哲的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总监朱杰林先生分享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者如何走出人力资源看管理,以更具战略性高度同宏观形势相结合,提出更具前瞻性的管理方式。同时,通过工作流设计,将管理推行到一线,并以数据来证明人力资源的价值。参与此次高峰会议的人力资源总监也各自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及观点,进行了同行间的分享,均表示获益匪浅。

20、2013年中欧-博尔捷薪酬指数调研报告发布

薪酬增速明显放缓   倍增进度当年完成

-------2013年中欧-博尔捷薪酬指数调研报告

(博尔捷人才研究院      夏鸣  卢奇)

一、 薪酬指数发布背景

1、背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 年翻一番,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收入倍增计划"因关系大众福祉而为社会所关注,实施"收入倍增计划"的基本途径就是实现GDP增长与劳动报酬的同步提升。2013年,中央政府对GDP增长预期目标为7.5%,实际增长达到了7.7%。然而,博尔捷人才研究院实际调研的薪酬年增长率为11.2%,同上一年增长14.3%数据相比,下降了3.1个百分点,这与过去几年出现的增长趋势明显不同。这一结果与中央推出八项规定、人民币面临严峻升值压力、克强经济学三大措施的强力推进不无关系。而它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收入倍增计划"是否有影响?博尔捷人才研究院和中欧商业评论在中欧工商学院的支持下,通过与中欧工商学院专家教授访谈、企事业单位高管电话咨询和人力资源机构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根据经营单位性质与规模,从城市、行业、职级、职能等多个方面对薪酬指数进行分类研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薪酬指数调研报告。此作摘要解读,详细内容见完整薪酬报告。

2、意义

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收入倍增计划,其目标是指全国城乡居民收入要在2010年的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翻一番。博尔捷人才研究院分析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至2013年各项数据,通过调研发布2013年中欧-博尔捷薪酬指数报告,旨在关注十八大报告提出 "收入倍增计划"一年来的实施效果,并期望薪酬报告的发布能为个人在就业的过程中提供基本的薪资水平参照,为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提供有益的经营决策依据,为政府制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政策、实施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增长措施提供参考。

 

 

【指数统计】

【固定市场招聘会统计】

   四月份举办人才招聘会的中介机构共有10家,举办场次共计45场,摊位数共计5036个,岗位数共计44263,进场人数共计156087人次,营业额共计295.35万元,初步达成意向人数19003次,初步达成意向率12.17%。

 

 

【新闻摘要】

调查称海归薪资难达预期:哥大毕业月薪四千

据一项调查显示,92%的受访者期待当年的调薪幅度不低于10%,但实际只有31%的受访者达成预期。巨大的心理落差导致仅有15.5%的受访者对 调薪幅度满意(含非常满意)。对薪酬的失望导致六成受访者预期一年之内跳槽。同时有数据显示,欧美学费年涨6%,然而归国的海归收入却没有随之水涨船高。 投入的留学资费与工资薪金的落差现象,引起了各方思考。

出国留学消费,对于很多普通留学生家庭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投入,而这种巨大投入的背后包含着对将来薪金待遇的高期望。然而,近年的调查显示,留学归来的薪金待遇往往难以达到预期。

海归:收入诚可贵见识价更高

张兰(化名)去年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毕业归来,正在找工作。她说:"找来找去都是月薪4000元左右的工作,实在太低"。张兰的父母都是中产阶层, 积攒了一生的积蓄给她用来出国留学。然而,带着高学历归来的张兰并未收获理想中的高收入,就连留学的学费也很难靠薪金赚回来。像张兰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 她身边的一些海归同学也遇到类似的事情。

近年,一则《海归留美7年耗资超770万,归国后收入月仅3000元》的报道引起人们对出国留学值不值的热议。有半数海归工作10年左右才勉强"回本"。因此,高投入留学是否值得的疑问被一再提出。对于这些疑问,海归群体中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表示担忧,但是仍然有人坚持见识比暂时的落差更重要的观 点。

当视野和知识作为衡量的标准时,想法则会不同。北京的海归陈雪艳表示,出国深造是为了开拓视野和眼界,积累更多的经验。"所以,即使薪资只有 3000元,我也没觉得有什么,只要努力,未来会有改善。"采访中,有些海归表示,海外学习经历在薪金方面虽然不能立竿见影,但是这蕴含着巨大的价值,能 带来更多的机会,"风物长宜放眼量"就是这个道理。

待留学人员:选择量力行 出国需谨慎

北师大附中的高元,准备今年暑假毕业时去法国留学,研修音乐教育专业。当说起海归收入低这个话题时,他有自己的想法:"不担心啊,我出去是为了感受巴黎高等音乐师范教育学院的教育方式,我收获了自己想要的就足够了。"

然而,有人淡定有人忧,对于那些期望回国后有一个理想收入的群体来说,这个话题却很沉重。广东外国语学院大四学生唐立辉表示,如果自己学成归国后的 收入比没出国同学的薪金低,那么会综合评估是否还要继续选择出国。尤其是这些群体的家长,逐渐变得更加理性。唐立辉的妈妈说:"现在要更加谨慎地考虑孩子 出国的事了,之前就是为了增加一个海外学历,现在会和孩子的爸爸商量儿子的专业和学校的实力问题。"不要盲目跟风,而要依据自身情况做决定,成为了很多家 长的共识。

专家:理性是保障 能力是关键

对于海归低收入的现象,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投资事务处项目主管孟鹏表示,近年海归收入分化现象日益严重,这主要与海归个人能力相关。他说:"加强个人能力是关键。"同时专家还建议这些待出国的学生及其家长要理性考虑,结合家庭经济条件和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做决定。

对于"资""薪"落差问题的解决,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主任李君兰提出建议:"想好回国后要具体做什么行业,并且了解具体行情,才能发挥自己的优 势,准确定位。毕竟海归具有国际视野,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同时,明确衡量标准是收入还是知识、视野,是搞清留学值不值的关键。"

20家"被外迁"央企在京仅8000员工

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研究编制首都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相关规划,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具体规划将根据编制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出台。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深入,产业转移的势在必行,哪些企业将外迁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第一批外迁公司有207家,主要涉及化工、建材、铸造等门类。记者昨日从北京市相关职能部门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关于产业的转移最近一直在研究,上个月集中封闭的讨论了一段时间,已经确定了一批企业要转移,包括国企以及央企,涉及到钢材物流、化工等六个行业,由于还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审批,进展不会那么快。

央企外迁需尊重市场力量和规律

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央企总部离京有助降低北京房价"、"迁走20家央企总部可为北京减少50万人"的言论持续发酵,央企总部真的会外迁吗?会涉及到哪些企业呢?

"我们总部在北京的只有几百人,搬迁不是解决首都问题的最主要的办法。"大唐发电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的电厂都在北京以外, 除了刚刚建好的高井热电厂,目前该电厂还没有投产,迁出去也不太可能。如果真的需要动,企业会配合,但关键成本会很大。企业的出发点应是提高管理效率和提高效益,如果外迁,会涉及到人员安置等很多问题,包括个人的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同样其它电力公司也是一样,因此企业外迁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

"我们没有听到有这方面的消息,也没有相关的考虑,其实我们在北京的总部只是一些行政职能部门,矿区主要都在外地。"中煤能源一位人士表示。

"如果涉及搬迁,就要通过市场的手,用政策和机制来吸引企业,而不是搞'拉郎配'。"一位建材企业人士表示。与此同时,北新建材、北矿磁材、昊华能源等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未听说有相关安排。

"央企总部去哪儿,不仅要服从国家战略和人民利益,还要让市场说了算。"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央企总部都在北京,国资委监管的113家央企总部在北京只有89家,有24家企业总部在京外。从提取的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石化,中国电信以及中国钢研等20家中央企业总部的人数来看,这20家企业人数之和为8557人,其中最多不过2000人,最少的才61人,即使他们全部迁走,也解决不了多大问题,相反还会影响国民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该人士称,如果央企总部迁出能够降低房价,央企愿意像当年支持三线建设一样,为国家和首都发展作出新的牺牲和贡献,但央企总部到底去哪,还应尊重市场的力量和规律以及市场化运作和国际化运营。

地市磨拳搓掌 争抢优势企业

随着一体化发展的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省市区应声而至希望分一杯羹,尤其是河北地区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积极谋求承接北京转移出来的产业。

据了解,目前保定已经规划了1149平方公里,共34个产业园,为京津产业的转移到本地做准备。在未来发展中,主要依托这34个园区,积极承接京津地区的汽车、新能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旅游休闲、健康养老等产业转移,重点建设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商贸物流基地、新机场临空产业基地和社会公共服务基地。与此同时,保定还编制了《保定环首都地区概念规划》、《白洋淀地区空间发展规划》、《保定服务首都对接京津概念规划》等专项规划。

廊坊市目前正组建高规格的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抓紧制定一揽子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方案,并积极主动地与中央顶层设计进行全面对接,力争抢先实施。要着力将北京的央企外企和民企总部作为招商重点,密切关注这些高端客户的外迁动向。针对北京准备向外转移的1000多家企业,加强同北京市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拿到企业清单,精心筛选目标,确定重点接洽对象,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实施攻关,避免低质低效项目进入。把对接京津工作进一步做深做实做细,争取在新一轮对接中抢得先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争做先行军。

河北承德市为此成立了产业聚集区建设推进办公室,为京津冀一体化做推进工作,使产业得以顺利完成对接。目前,该办公室正在与北京方面进行洽谈,希望除了引进三高一低的企业之外,还希望引进高端产业,比如高等院校和医院等。

据悉,除了河北等地,河南,山西、内蒙、山东,甚至上海浦东新区等地纷纷派团专程抵京,希望引进外迁的京企。

京企外迁亟待政策统一规划协调

"央企总部搬迁不会成为主流。"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接受采访时表示,央企如若搬迁,更多地会把它的一些制造业基地往外搬迁,总部还是会放在北京。例如首钢,其生产车间搬到了河北,但总部依然在北京,对于央企来说,总部在京无论是参加重要会议还是获取政策信息都会很便利,更有利于央企自身的发展。即使是少数央企总部要搬迁,也应根据自身的需要按照比较优势分析来决定搬迁到哪个地方。

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同时认为,北京作为首都确实需要外迁部分职能以缓解其交通环保压力,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高度可以拔得很高。但从微观主体角度来看,无论是产业还是人口,外迁的动力并不足,因此需要更高级别的机构统一规划协调。

"京津冀城市群或将成为中国未来最具活力的核心增长极之一和新型城镇化的示范区,相关产业的发展也将逐渐获得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该分析师之处,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区位特色,比如廊坊可能定位小型的新兴电子和高端装备制造,而唐山的曹妃甸可以承接钢铁等大型制造业、保定可以转移部分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等,未来如何布局还需要政府层面统一规划。

毕业生扎堆"高大上"职位

2014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指出,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 ,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72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被冠以"更难就业季"称号。就本地而言,今年广东有75万高校毕业生求职,广州有近30万毕业生求职。在经济充满挑战的大环境下,今年的就业形势会是如何?某招聘网站日前发布"2014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

北上广"围城",逃离与逃回同在

2014年,面向毕业生的职位发布量相比去年增长10.14%,毕业生就业竞争指数有所下降。随着民营企业、第三产业等对大学生的吸收能力和欢迎程度有增无减;二、三线城市快速扩张对拓展市场的需求日益增强,都为毕业生带来了职业发展的机会。

就城市而言,毕业生选择一线城市就业的趋势有所下降,北上广成为"围城",一方面,"逃离北上广"的流行口号正逐渐成为现实,另一方面,"逃回"北上广的现象依旧存在。同时,随着三星、阿里巴巴等企业知名度提升,加上近几年"人才回流"的热潮,二线明星城市如杭州、西安、天津、苏州等也出现"就业难"。其他二线城市如无锡、合肥、重庆、青岛等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众多大型企业入驻,对人才需求量暴增,就业前景良好。

服务类销售类岗位被忽视

数据显示,毕业生仍然扎堆财务、人力、贸易、高级管理等看上去"轻松"且"高大上"的职位,而忽视需求不断增加的服务类、销售类岗位。原因在于,一是对服务类、销售类岗位的误解,认为此类职位门槛低、工作压力大、职责不规范。二是对职位的发展前景缺乏了解。职能性岗位往往上升通道短,有一定职位"天花板";而看似低端的业务类、销售类岗位能够提供较高的绩效提成,增加收入,职位发展通道也相对宽广。

传统"精英"企业如国企、外企、上市公司、明星企业的竞争力居高不下,而市场需求量大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鲜有人问津。长期以来毕业生对民营企业存在薪酬福利待遇低、工作环境差、发展空间小等错误认知。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多数民营企业已经走过创业阶段,资本积累和业务基础都在不断的提高。面对人才荒的瓶颈,也在不断提升自身管理组织水平及薪酬福利待遇。"大众化"的民营企业对大学毕业生的渴求有增无减。

朝阳产业大热,传统行业遇冷

数据显示,毕业生简历扎堆在IT、环保、能源、信息产业等朝阳产业,传统医药、制造、加工行业遇冷。从百度指数2013年12月毕业生搜索最热门公司来看,TOP20大多集中在互联网、金融两大行业。腾讯、华为、百度等成为校园招聘最受关注的公司。而招聘上升最快的企业当中,汽车、科技、制造成为校园招聘潜力行业。

从2010年至2014年的薪酬趋势来看,朝阳行业的高薪优势明显丧失,而企业淘汰率高、人员流动过快等不安定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职业发展。反观医药、制造、加工等传统行业出现技术、生产人才巨大缺口,近年来薪酬增长速度惊人,正成为高薪人才的"摇篮"。

资格证书的热度间接反映了对应职位的热度。房地产业、金融业的繁荣,刺激了相应资格证书考试的热度。从近两年的搜索热度来看,建造师、会计、司法考试是最热门的三类资格/职称考试,但是,人才市场上对初级人才的需求逐渐饱和。此外,调查发现,新生代毕业生对雇主的期望排在前五的分别是:公平公正的用人原则、对员工的尊重、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完善的福利待遇以及和谐的内部人际关系。

中国白领加班城市排行榜出炉:杭州居首

据新华网,全球压力调查中,中国人的压力指数最高。而中国白领加班城市排行榜中,武汉超越北、上、广排名第三位,仅次于杭州和西安。80后钱小姐说,"每天能赶着看新闻联播的时间到家就是享受!"

 

 

【知识堂】

2013大中城市薪酬排行出炉

随着产业升级及转型,2014年,人才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企业招人难、留人才更难。昨日发布的"2013年中欧-博尔捷薪酬指数调研报告"显示,2013年的薪酬增长率为11.2%,同比下降了3.1个百分点,和前几年相比薪酬增长速度有显著下降;同时,金融、地产行业的薪酬远远高于物流快递和连锁餐饮行业等传统行业。

报告显示,全国一线城市薪酬远高于二三线城市,金融、地产两大行业平均薪酬远超社会平均工资(金融行业工资为平均工资10倍)、高管与基层员工薪酬差距达到近100倍。

该数据是在对北京、上海等中国17个大中城市金融、地产、信息技术等10大行业,上至总经理下至基层员工的6大职位的薪酬数据,进行调查及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每年发布一次。

本次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的薪酬报告突出五大特点:

全国一线城市薪酬远高于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薪酬排名为:上海(72300元)、深圳(72000元)、北京(66700元)、广州(66100元);东部地区主要城市位列全国薪酬第二梯队,其中,杭州(64200元)、苏州(61100元)、南京(58700元)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紧逼一线城市,远高于其他东部城市;武汉(43902元)得益于地理优势和便捷的交通等因素,领跑中西部城市薪酬水平。

个别行业薪酬水平远超社会平均工资。金融、地产两大行业平均薪酬远超社平工资,在调查的17个城市中,金融行业的平均工资(509095元)是当地政府公布的2012年社会平均工资的平均数(48537元)的10.5倍。不同职能部门人员薪酬差距明显。不同职能部门部门经理以上薪酬差距显著,其中技术与研发部门年平均薪酬最高,为264800元。

高管与基层员工薪酬差距巨大。行业高层管理人员与基层员工薪酬差距天壤之别,特别是在金融行业,高管与基层员工薪酬差距达到近100倍。

六年实现政府"收入倍增计划"。若薪酬增长继续保持2013年的速度,只需6年左右即可实现政府的"收入倍增计划"。

十大行业薪酬情况金融业遥遥领先

在十大行业中,金融、地产两大行业平均薪酬远超社平工资,在我们调查的17个城市中,金融行业的平均工资(509095元)是当地政府公布的12年社会平均工资的平均数(48537元)的10.5倍。

2013年金融行业虽发生了"钱荒现象",受惠于银行业的垄断地位,该行业的薪酬水平并未出现"缩水"现象,仍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薪酬的75分位值为606950元;房地产行业虽然经历了国家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依然稳居高位,薪酬的75分位值为598617元。其他行业相比较而言,生物制药(383383元)、医疗器械(352683元)高于现代制造(316667元)、汽车制造(352683元)、信息技术(326550元)、批发零售(304083元)、连锁餐饮(302883元)、物流快递(301700元)等行业。

高层和基层员工薪酬水平差距巨大

在2013年的薪酬调研中发现,行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薪酬水平差距巨大,可谓"天壤之别"。例如在十大行业中专员的年薪酬平均水平,75分位值是人民币52200元,而总经理的年薪酬平均水平的75分位值是人民币877100元(不含奖金、股金等),是专员年薪酬水平的近17倍。在十大行业的六类职位中,金融服务、房地产、信息技术行业高管薪酬超高,金融服务的中层和房地产中层的薪酬偏高。如在金融行业中,高管和基层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甚至达到近100倍。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