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才服务行业简讯2018年第3期(总第168人才期)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召开第五届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五届三次理事会会议】

2018年2月2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召开第五届二次会员大会暨第五届三次理事会会议。会议由协会会长李栋主持,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党委书记范本鹤、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杨阳、劳动关系处陈平、上海市社团管理局社团管理处居文薇、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老会长陆珉、协会监事陈辉应邀参加会议,协会484家会员单位出席会议。

在第五届二次会员大会上,协会副会长胡建评首先宣读了《关于请辞协会法人代表职务的报告》,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秘书长汪艳彦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法人变更审计报告》,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杨翼宣读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秘书长余芝萍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7年审计报告》,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王唯一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2018年预算》,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王万鹏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变更注册地址的提案》,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孟海燕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会员服务清单》,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协会副会长于海群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新入会会员单位情况说明》。

协会副会长陈大立宣读了《关于部分会员单位退会的情况说明》。

在无记名投票环节,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章程》修改说明,在监票人的监票下,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

协会副会长肖建安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增补的提案》,在监票人的监票下,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

在第五届三次理事会上,协会副会长马西亚首先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选举办法》,经举手表决,全体一致通过。

在无记名投票环节,协会副会长侯正宇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候选名单及说明》,在监票人的监票下,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

协会副会长高蕾宣读了《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增补及变更的提案》,在监票人的监票下,经无记名投票,表决通过。

在领导讲话环节,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杨阳首先作发言,她表示,2016年本市共有人力资源行业机构1185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规模全国第一。在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中,协会很好地发挥了组织、自律、服务、协调的职能。未来希望行业协会将行业发展融入社会经济发展的大提纲中,在工作当中进一步找准切入点、找对契合点,更好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做好政府合作伙伴。

随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陈平围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发表讲话,号召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以及广大会员单位积极配合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最后,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副局长曾永和进行了讲话,他对本次会议组织的严密性和规范性表示肯定,并代表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对大会的圆满召开、对新当选的常务副会长葛平和新增补的三位副会长单位表示祝贺,对离任协会法人的李栋会长为协会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他表示,希望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在以下三个方面不断努力:一要进一步在服务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中发挥作用;二要进一步在带动落后地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三要进一步发挥在社会团体中规范运作、依法依章办会的标杆引领作用,将协会不断做大做强。

附1: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增补名单:

打零工(上海)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

点米人力资源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海之拓服务外包有限公司

上海品聘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同道精英(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永响盛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上海传浦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汽车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附2: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名单:

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 葛平 总裁

附3: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增补名单:

上海必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陈水海 总经理

社宝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李贤威 CEO

上海远茂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韩军 副总经理

附4:

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变更名单:

上海智联易才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 李锋 总经理

上海青年创业学院 葛凤 副院长

 

【海智计划静安基地创新创业研讨推进会顺利举行】

2018年1月30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上海(静安)工作基地主办,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具体承办的"海智计划静安基地创新创业研讨推进会"在上海人才大厦5楼会议中心顺利举行。

此次会议邀请到了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处副处长王大沛,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程征东,静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少东、副主席孙勇,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潘红眉,静安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吴启南等领导出席。

同时会议邀请了多位知名人力资源界大咖与知名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参加研讨。海德思哲中国区董事长郭皓先生、凯睿必达(上海)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翼先生、CDP集团董事长王炜先生、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韩方方女士、任仕达中国区公共事务总监孙海宁先生、上海英达国际人才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培森先生、上海必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水海先生、职库人力COO张恽臻女士、上海盈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亮先生、上海尚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林璐女士、CGL Consulting Co.,Ltd市场部经理Carol女士、上海尚道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代表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议还特别邀请到组织人事报副总编俞嘉骏先生,武汉大学荷比卢校友会会长、欧洲管理研究院副主席、荷兰耐耶诺德大学研究员朱丹女士、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陆胤先生、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文静女士从专家、媒体、法律、服务等全方位进行剖析,助力海智。

本次会议由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主持。会议上,静安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陈少东首先介绍了海智计划的发展情况和静安基地的建设情况。他表示,静安基地以区科协为沟通渠道,人社局为业务指导,依托行业协会进行市场化运作,吸纳社会资源,初步建成协商推进的工作机制,以一种独特的运作方式服务海外人才。同时陈少东主席对刚刚过去的2017年海智计划在全国的布点和运作情况同大家进行了分享。静安基地下一步,要贯彻上海市委对营商环境、五个中心建设等要求,配合上海人才建设要求,充分凸显市场化运作特点。在区人社局的政策支持下,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形成静安特点,完成海智计划静安基地工作推进建设,发挥静安国际化优势。

其次,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潘红眉和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程征东就静安对海外高端人才的需求规划与政策支持展开讨论。潘红眉局长在讲话中表示,对于新静安国际静安、圆梦福地的定位,一轴一带的规划目标,静安区出台了人才新政18条,对标区域人才,满足切实需求。此外对海外高端人才的需求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特点是分散的,特定的,专项的,社会的,人文的。程征东主任表示,为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办事效率,产业园将进行升级,为人才提供有效便利的各类服务。

随后,各与会代表就海外高端人才引进静安的模式和渠道开展了讨论,针对"走出去,引进来",中国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化、全球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各自见解,并分享了各类实务案例。

静安区科协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吴启南在讲话中表示,海智计划应借助行业先锋人物的影响力,以辐射的模式,带动各个层次的人才。CDP集团董事长王炜表示,海外高端科技人才的引进还需依托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模式。海德思哲(中国)董事长郭皓提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为一种引进人才的渠道,需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引进科技人才需要以商业平台为依托,商业人才的引进同样重要。其他与会的企业和机构代表也都对此议题展开了讨论和分享。

最后,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发处副处长王大沛先生作总结发言。他在讲话中表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引进高端人才的重要渠道,相关的企业和机构应思考如何高效地引进人才,促进海外高端人才引进,促进海智计划的发展,形成上海特色。

朱庆阳秘书长表示,协会一定会全力配合政府发展海智计划。

会上宣布了新增的三家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上海(静安)工作基地海外人才工作站名单,并对首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上海(静安)工作基地海外人才工作站代表进行了授牌。

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上海(静安)工作基地海外人才工作站名录:

任仕达(中国)

上海必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英创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翰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前锦网络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保圣那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光辉(上海)人才咨询有限公司

史宾沙人力资源顾问(上海)有限公司

海德思哲(中国)

职库人力

凯睿必达(上海)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中国欧盟商会人力资源工作组

西班牙投资置业顾问集团

荷比卢商会

CDP集团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必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此外,本次会议通过壹会网平台进行在线直播,行业协会、产业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各用人单位代表在线参与了此次推进会,并在线上进行了互动交流,反响热烈。

国际人力资源供应商:

遨聚士人才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光辉(上海)人才咨询有限公司

海德思哲(中国)

凯睿必达(上海)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宁波杰艾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任仕达(中国)

上海必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瀚纳仕人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史宾沙人力资源顾问(上海)有限公司

万宝盛华集团

亚太人力资源供应商:

遨聚士人才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保圣那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任仕达(中国)

上海必胜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开弈人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力德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盈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仲望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天仕创人才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万宝盛华集团

薪得付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伊尚萨因企业管理服务外包(上海)有限公司

英创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一带一路人力资源供应商:

遨聚士人才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任仕达(中国)

上海国际企业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肯耐珂萨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力德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跃科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中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

万宝盛华集团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

中国人力资源供应商:

58中华英才网

遨聚士人才咨询(上海)有限公司

北京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

昊基人力资源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今致人力资源(上海)有限公司

猎上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仁励窝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

人瑞集团

任仕达(中国)

锐仕方达(北京)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邦芒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必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昌路劳务输出有限公司

上海晨达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道生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

上海国际企业商务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合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鹤沙劳务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华钦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开弈人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肯耐珂萨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力德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力加力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诺姆四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佩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仁联劳务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瑞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天都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外服宝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微知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雅泰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易盟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优尔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中企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雨生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赞华实业有限公司

万宝盛华集团(中国)

薪得付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上海分部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众大亚洲人才资源开发(上海)有限公司

协会海智计划2017大事记:

Ø  协会以推动行业建设为目标,开展政府、市场化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提高行业服务质量。其中为辖区内的科创人员专门开展相关政策辅导。结合、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即人才三十条)的大背景。协会组织了"2017上海人力资源大讲坛(第一讲)--人才三十条的推出对人力资源行业的影响和趋势"专项培训。

Ø  协会申报"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上海(静安)工作基地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获批,开展项目咨询、辅导、对接、培训、论坛等活动。

Ø  协会在张江管委会、静安区科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协会承接"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人才服务平台(张江闸北园)",搭建包括人才测评平台、人才外包平台、人才法务平台、人才税务平台、人才招聘平台等在内的市场化综合服务平台,在为张江闸北园4000多家园区企业服务的同时,对新型人才服务平台模式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在工作中可以与海智计划工作形成合力,发挥共振效应。

Ø   嫁接行业发展商机,推进国内外行业间交流合作渠道。协会根据市场需求,定期组织活动,成立了派遣、猎头、招聘、测评、培训、咨询、薪酬、法务、IT、名牌、SAAS等18个专业小组,将专业交流建立成长效机制。其中专设外资专业小组,上半年组织多次交流活动,汇集行业顶尖智慧。

Ø   继第四届上交会发布"静安海智计划引导指南"后,第五届上交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了50家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上交会特设"人力资源服务展示专区"。通过三天的展览,集中展示了最先进的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服务技术、服务理念。4月21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莅临人力资源服务展区,听取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情况介绍。

Ø   在市人社局、市商务委等部门的支持下, "第五届上交会国际人力资源主题论坛"顺利举办,邀请600余名业内人士参加,论坛以"发挥上海人力资源创新优势,助推国际科创中心产业发展"为主题,共话科创中心下人力资源发展。会上,发布首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上海(静安)工作基地海外人才工作站"名录。

Ø   协会多次接待、走访怡安翰威特、怡赛人力、光辉国际、艾利安、保圣那等国际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咨询及对接讨论会,共商海外人才落户、项目落地以及海外人才及智力引进资源和渠道等。

Ø   协会与上海陆家嘴社区(街道)办事处深入探讨达成合作意向。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作为陆家嘴金融大学堂的指导单位参与启动仪式。为海外人员工作站工作添砖加瓦。

Ø   协会积极拓展与欧商会、美商会、荷比卢商会、南南全球技术交易所、AESC、密歇根大学、日本REC协会、澳洲友好协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不断推进"海智计划"人才工作。

Ø  继2016年4月顺利举行第一届中国(珠海)国际人力资源科技博览会,2017年6月6日至6月7日,2017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品与技术大会隆重举行。此次活动有效推进了优质人力资源企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展示和交流。

Ø  协会积极参与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思路学院主办的"2017首届国际思路发展论坛",并就双方研究合作工作达成共识。

Ø  2017年8月24日, "振兴东北·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吉林长春举办。国家人社部领导、吉林省政府领导及国内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专家、中外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负责人及各相关省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代表1000余人共襄盛举,从人力资源服务业角度共话振兴东北。协会承办的中国人力资源评价发展论坛成功举办,上海的优质人力资源、海外引才引智渠道集中展示,现场反响热烈。

Ø  此次上海助力"振兴东北·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大会"为促进区域之间合作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Ø  9月25日下午,"双创打造未来,智慧孕育精彩"--殷行街道CREAT8创新创业周隆重开幕。会上宣布成立"上理工科技园集客空间-殷行创业园"创业驿站,高校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正式启动。本次创新创业周以"双创打造未来,智慧孕育精彩"为主题,同期举办创业指导讲座、项目路演和专场招聘会。

Ø  2017年9月29日, FESCO Adecco 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归国留学人员联合会正式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本次的战略合作将会就帮助海归快速了解国内的情况、树立正确求职心态、顺利过渡职场等问题,开展一系列的培训、就业指导、人才服务项目。协会不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海归人员市场化服务体系建设,运用市场化人力资源机构作为抓手,服务海外人才及项目。

Ø   继协会参与主办2016宁夏"一带一路"人力资源高峰论坛获得圆满成功、2017"一带一路"人力资源高峰论坛顺利举行。

Ø   协会与欧盟商会及相关高校对接,共同完善"国际C级人才培训"计划内容。与保圣那对接,共同组织"工匠精神与精益质量管理培训";与AESC对接,开展国际标准质量管理培训,为行业国家化发展诉求提供相应培训产品。

 

【上海"两新"组织公益同行活动成功在沪举办】

在2018年1月31日上午,中共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社会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协同上海市"两新"组织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在上海东方体育大厦一楼共同举办了"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一一上海'两新'组织公益同行活动"。

此次活动由上海两新组织党建服务中心和浦东新区公益组织项目合作促进会承办,市社会工作党委领导、市慈善基金会领导、各区社会工作党委、社会建设办负责人、归口社会组织负责人、"两新"组织代表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也应邀参加。

本次活动旨在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积聚各方资源和力量投入到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和对口支援工作中,在"两新"领域人士中培育共同的价值理念。

会上回顾了2017年公益同行活动总结回顾演讲,并举行了精彩的演出。随后举行了简短的爱心捐赠仪式并发布了爱心订单项目。市社会工作党委等各界领导纷纷送出了自己的爱心和祝福,活动最终在一片热烈气氛中圆满落幕。

 

【上海2017IFM国际财务管理师十大人物评选揭晓】

2017IFM国际财务管理师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相继在中国海口、广州、北京成功举办。2018年2月4日,上海作为国际第六大金融中心,2017上海IFM国际财务管理师"十大年度人物"、"十大领军人物"、"十大创新人物"评选揭晓,并举办了隆重的颁奖典礼。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周禹鹏、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秘书长郝相君、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关德、中国民主同盟上海市委员会吴鸣放、上海机电会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世璋及上海立信财务与金融学院曹中教授、同济大学佟爱琴教授等嘉宾出席并为获奖的IFM同学颁奖。

在《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草案)》中,确立了上海至2040年的发展新目标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其中提出了"五个中心"和"一个大都市建设"的发展目标,即: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以打造更具活力的繁荣创新之城。强化科技创新、金融商务、文化创意、高端制造等"全球城市"核心功能。 IFM 对上海经济建设发展所呈现价值与贡献,将更高层面支撑实体企业发展。本次上海举办评选和颁奖,是为了鼓励和表彰优秀的财务管理师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付出的努力,是对在财务管理战线上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IFM同学们一份价值的肯定与隆重的献礼。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关德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已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如何构建适应现代企业需要的资金管理体系、提高资金营运效率、多渠道扩大投融资规模、建立创新的融资方式等等是现代服务业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中之重。他表示,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创新,创新驱动归根到底是由人才驱动的。围绕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的发展亟需一批懂现代企业管理、具有国际财务管理视野和水平、有创新意识的新型企业家人才去推动其发展、催生新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鼓励和支持由国家引进的国际财务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体系在联合会会员单位的推广学习,让更多的会员单位具备符合上海这一特色城市的发展需要。  

2017上海IFM国际财务管理师"十大人物"共评选出"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上海十大创新人物"、"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上海十大领军人物"、"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上海十大年度人物"荣誉称号。卢华基、严燕菁、张铮寅、章岚、张颖、罗贵海、赵玉龙、张立琴、柴小玲、计嘉康荣获2017中国上海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十大年度人物";曹武军、曹斌、吴小阳、徐厉华、陈志浩、

张哲源、刘海涛、楼铭铭、杨煜、蒋国雄荣获2017中国上海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十大领军人物";杨崇艺、李琪、王美瑜、徐一勇、纪保、何萍、李世博、徐洁、刘鸿至、丁艳萍荣获2017中国上海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十大创新人物"。本次上海评选遴选出来的"十大人物"非常具有代表性,他们来自上海、香港及华东地区的各行各业,包括国资委上市公司、金融与类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政府财管部门、A+H股民营上市公司、2018年首批IPO上市企业、80后创新创业企业家代表等,他们是国际财务管理师优秀学员的代表,也代表了中国财务管理领域的最高水准。展示了中国国际财务管理师(IFM)的国际化、复合型专业人才形象,持续推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财务管理从业者分享成功经验。激励有志于突破自我、紧跟时代的从事财务、管理有识之士加入IFM,一起共同担负起时代的重任,推进中国财务管理人才国际化进程。来自上海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国资委企业和民营企业、金融机构的的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代表240多人参加了本次颁奖典礼,共同见证了财务管理从业者的荣誉。

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中国首席运营官宗伟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国际财务管理协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懂金融管理、资本运作、企业投资决策的优秀管理人才。他希望同学们依托IFM国际财务管理师这个大平台,积极互动交流、整合资源、加强后续学习,为企业做大做强发挥更大价值。中国企业离不开好的财务管理,更离不开财务管理高级人才。伴随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对财务管理的依赖,IFM正逐步得到政府、行业、企业以及从业者本人的共同认可,财务管理人才在社会的地位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着获悉,2018年开始,上海将逐年举办该项评选活动。随着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管理者、财务工作者的重心也发生了重大转变。创新创业都离不开财务管理,现代企业更多依赖管控、决策支持、资本战略。作为IFM的学员可谓是身逢盛世;他们处在人生的黄金时代,用夯实的财务管理和金融知识储备,用丰富的从业经验,依托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平台,发挥大国"工匠精神",在上海这一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建设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017上海IFM国际财务管理师"十大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国文化人物、中华财会网、财会信报社、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中国总部联合主办;上海尊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悉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华夏基石教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中国民主同盟上海综合总支、上海财达专修学院、上海市信息服务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南桥经济园区、上海黄浦区文华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协办;颁奖典礼活动得到上海迈达西装定制、澳邦盛世酒业(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美兆健康体检中心等企业的大力支持。

 

【新春拜访】

1、协会前往上海市人社局拜年并汇报工作

2018年2月23日上午,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副秘书长汪艳彦等一行前往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新春拜访并汇报工作。

拜访过程中,协会一行先后拜访了市人社局办公室、法规处、组织人事处、财务处、人力资源与市场管理处、就业促进处、劳动关系处等部门,致以新春问候。其中,协会一行向人力资源开发与市场管理处叶霖霖处长、王大沛副处长以及杨阳汇报了协会2017年的工作和2018年工作计划。叶霖霖处长对协会近年来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协会在新一年工作中从猎头业态调研、行业政策制定、一园多区等方面提出了要求。朱庆阳秘书长表示,协会将继续致力于配合政府战略,服务行业机构,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的优势,宣传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正能量,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做强做大。

2、协会前往上海市社团局拜年

2018年2月23日下午,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副秘书长汪艳彦等一行前往上海市社团局进行新春拜访并汇报工作。

拜访过程中,协会一行先后拜访了市社团局社团服务处、社团登记处、基金会处、社团管理处等部门,致以新春问候。朱庆阳秘书长向市社团局领导表达了其一直以来支持的感谢,并会继续配合市社团局各项工作,做好协会建设工作,发挥协会正能量,将协会事业做好落实。

3、协会对上海人才大厦部分会员单位及合作机构进行新春拜访

2018年新春伊始,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一行前往上海人才大厦部分入驻机构及协会会员单位进行新春拜访。

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一行先后拜访了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上海东浩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合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金国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诺姆四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博尔捷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智云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能全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博宇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阳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帝星人才服务有限公司、艾陆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前锦众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天仕创人才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丁盛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瑞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新绿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财才网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蓝白律师事务所、佳蕴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上海雇员人才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市干部培训中心、上海继续教育工程协会、老干部协会、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青年报社等上海人才大厦入驻机构。

在走访过程中,协会一行与上述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工作人员互致新春问候,并就各家会员单位在走访中所提到的问题和资源进行了简要交流。各家单位均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在协会平台上更好发挥自身力量,寻求自身发展机遇,共同推动行业做大做强。

4、协会新春会员走访之上海地铁运营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2018年2月22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前往协会理事单位上海地铁运营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新春拜访。上海地铁运营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季豪接待来访。

在拜访过程中,朱庆阳秘书长与季豪总经理互致新年问候。随后,季豪总经理介绍了上海地铁运营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上一年度的发展情况并对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随后,朱庆阳秘书长就地铁人力在未来几年中实现发展与突破提供了建议。季豪总经理表示感谢并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在协会平台上拥有更多行业交流协会,将公司业务做得更好。

5、协会新春会员走访之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2018年2月22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前往协会理事单位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进行新春拜访。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总经理王介民接待来访。

会谈中,朱庆阳秘书长与王介民总经理互致新年问候,并对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在交谈过程中,朱庆阳秘书长与王介民总经理围绕人才国际化的相应配套和项目进行了初步的讨论。朱庆阳秘书长赞扬了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多年来在上海人才国际化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并希望新的一年能更好发挥上海市出入境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的力量,推动产业人才国际商圈进一步实现。

6、协会新春会员走访之人瑞集团

2018年2月22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前往协会副会长单位人瑞集团进行新春拜访。人瑞集团CEO张建国接待来访。

在走访过程中,张建国先生对协会多年来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随后,张建国先生就近期人瑞集团拟开展的项目和战略向朱庆阳秘书长咨询。朱庆阳秘书长从行业角度和自身经验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张建国先生表示,人瑞集团将一如既往支持协会发展,也希望在协会的持续支持下获得更好更快发展。

7、协会新春会员走访之上海经营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2018年2月23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前往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经营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进行新春拜访。上海经营者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评接待来访。

在拜访过程中,双方首先互致以新春祝福。随后,双方就近期自身的发展进行了简要地介绍。交流中,朱庆阳秘书长表示,胡建评副会长是当年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七位创始副会长之一,长期以来对协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贡献,希望能够新的一年里在各家会员单位支持下,继续发挥好社会组织在产业发展中角色,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

8、协会新春走访之上海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2018年2月23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前往上海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进行新春拜访。上海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文静接待来访。

在拜访过程中,双方首先互致以新春祝福并就过去一年的合作内容进行了交流和总结。随后,双方就下一阶段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想法进行了互动讨论。朱庆阳秘书长表示,上海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近年来为区域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大量优秀的载体和平台,并集聚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服务活动,已经使苏河湾区域成为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业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希望在后续发展中,行业能够继续得到如上海苏河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区域机构的支持,实现区域产业的发展,更好为主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的支撑和保障。

 

【协会要闻】

1、协会荣获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

2月28日下午,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214名理事与338名会员共552人参加会议。

理事会议与会员大会由周禹鹏会长主持。

在首先召开的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上,李关德副会长兼秘书长受周禹鹏会长委托,做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会议经审议,一致批准这个报告。

按照联合会章程规定,本次会议增补(按姓氏笔画排序)上海协同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国华,联陆智能交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冯海,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邮轮经济服务专业委员会筹备组负责人、原上海市虹口区委书记孙卫国,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主任朱埔达,微额速达(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琦,上海泰基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陆泰成,上海空港物流协会副秘书长孟迅,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与企业传播总经理祝文魁,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党委委员贾锐军,中安安中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铭为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

根据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工作的需要以及理事单位的书面申请,经投票选举,增补石国华、孙卫国、朱埔达、陆泰成、赵雷(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祝文魁、贾锐军为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

大会经举手表决,通过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理事会结束时,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殷欧发表讲话。他说,过去一年,联合会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着力"三聚焦"重点工作"、坚持"三贴近"需求导向的总体工作思路,实实在在地体现出联合会在服务会员单位做了大量扎实的工作,为助推本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联合会新一年工作的基本思路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相信在周禹鹏会长的领导下、在各位副会长的带领下、在全体会员单位特别是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联合会将再创佳绩。

他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全会精神,中央、市委对社会组织发展高度重视,目前社会组织改革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希望联合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牢牢把握国家战略与上海城市定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特别是国际贸易中心建设,发挥社会组织应有作用;二是要紧紧抓住首届进口博览会机遇,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与,进一步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三是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独特作用,服务会员单位,为政府献策。

在随后召开的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首先观看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2017年工作回顾专题宣传片,听取了李关德副会长兼秘书长关于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情况的通报和《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经审议,一致通过这个报告。

大会上,周禹鹏会长与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张瑾共同为《社会组织秘书长培训基地》揭牌。

李关德副会长兼秘书长宣读了《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2017年度表彰决定》。

周禹鹏会长、赵效定、周伟民、陈振鸿、巢卫林、李关德、顾振奋、陈安杰、孙卫国、姜耀中、刘春景、范鸿喜、俞标、柴尧迅、陈跃、叶黎明、戴剑飚副会长为62家获得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2017年度突出贡献奖、83家特殊贡献奖以及75家优秀活动奖的会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秘书长赵雷代表获奖会员单位发言。

大会经表决,通过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会议号召全体会员单位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努力推动本市现代服务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再攀新高峰,为加快建设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后,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上置集团、上海朗诵协会等会员单位带来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共圆中国梦》;朗诵协会会长陆澄表演的《沁园春.雪》;新四军研究会东进合唱团表演的《军歌连唱》、《歌唱祖国》等节目精彩纷呈。激情澎湃的歌舞,展示了联合会大家庭蓬勃向上、创新发展、敢于担当、勇立潮头再谱华章的磅礴力量与豪情满怀...大会在热情洋溢与欢乐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2、协会接待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学院来访

2018年2月7日下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学院院长周一平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会上,双方就"一带一路"相关话题展开交流探讨。朱庆阳秘书长表示,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愿意全力配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学院的工作,为"一带一路走出去、引进来"在人才配置方面的战略做贡献。

3、协会陪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学院拜访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

2018年2月24日,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陪同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丝路学院院长周一平,拜访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国新控股(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晖接待来访。

会上,周一平院长、田晖副总经理与朱庆阳秘书长围绕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机构与中国融合,吸引国际机构落户中国,推动中国经济走向国际化展开交流探讨。

4、崇明智慧岛产业园来访协会

2月28日上午,上海智慧岛数据产业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杰、信息服务部副经理陈辰来访协会,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党委书记范本鹤、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双方主要就崇明智慧岛产业园的发现现状进行了交流,就产业园区下一步招商引资等工作流程和扶持政策进行了深度探讨。

5、协会接待福建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课题组来访

 2018年1月29日,福建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课题组陈含桦、黄明老师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会员部负责人孙远接待来访。

会上,陈含桦老师首先介绍了课题筹备情况并向朱庆阳秘书长寻求建议。朱庆阳秘书长建议其从市场需求、产业培育、福建本土文化及政策规划等模块出发来运作课题,并就商业模式、落地方案、战略布局等模块给予指导意见。

6、协会参观河北云智慧产业园

2月5日下午,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党委书记张宇泉、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副秘书长汪艳彦一行前往河北云智慧产业园参观考察。石家庄市桥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齐泽旭,桥西区副区长龚长以及桥西区发改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领导接待来访。

张宇泉书记与朱庆阳秘书长首先了解了河北及桥西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发展状况,并在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考察,对河北云智慧产业园的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7、协会接待天津滨海人才市场来访

2018年2月7日下午,天津滨海人才市场主任任学鹏一行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副秘书长余芝萍、上海远茂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军等一行、上海外经贸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翰青等一行、上海尚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顾问王沫霖等接待来访。

在接待中,天津方面首先就上海目前境外劳务业务进行了解。上海外经贸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方面围绕境外劳务业务资质申请、业务开展现状及业务独特性进行分享,并就天津方面可以开展类似业务的途径进行了分析和建议。天津方面非常感谢外经贸人力的干货分享,并希望在今后开通业务中能够得到更多指导与合作。随后,上海尚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方面介绍了其海外留学、投资移民的内容,并就其成功案例进行了分享。天津方面表示目前天津在海外留学、投资移民上有着相当大的需求,希望后续进行具体对接并引入相关服务。最后,上海远茂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方面介绍了自身的发展情况和新三板上市以来累积的行业优势,初步与天津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8、协会接待陆家嘴人才金港来访

2018年2月8日上午,上海陆家嘴人才金港主任徐德洁一行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会谈中,陆家嘴人才金港徐主任首先介绍了目前浦东新区的发展情况和人才金港建设的目的,并就下一阶段为区内企业提供有效的人力资源服务向朱庆阳秘书长咨询。

朱庆阳秘书长分析了陆家嘴所特有的资源和产业人才需求模型,并就下一阶段区域人力资源指数调研提供建议。徐德洁主任对朱庆阳秘书长的建议表示赞同,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与协会有更多合作机会,将人才金港具体的服务职能做好落实。

 

【商机嫁接】

1、协会接待原美商会主席Jeffrey Bernstein来访

2018年1月30日,JeffreyBernstein(彭士杰)先生一行来访协会。协会副会长昌梦成、秘书长朱庆阳、会员部顾剑飞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彭士杰先生介绍了自己近期的情况、并就未来发展的方向等和朱秘书长进行了讨论。朱庆阳秘书长对彭士杰先生在中国的特殊身份给予诸多建议,同时也提出,希望彭士杰先生可以作为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咨询顾问。会面期间昌梦晨副会长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表示未来希望能和彭士杰先生进行合作。

最后,彭士杰先生对朱庆阳秘书长给予的各种建议和协会副会长、天都人力资源集团昌梦晨总裁提出合作意向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今后能与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和天都人力资源集团进一步合作。

2、协会接待招聘兄弟会来访

2018年1月30日,招聘兄弟会乔顿董事长、朱平市场总监一行来访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会员部顾剑飞进行接待。

在接待中,乔董首先介绍了公司发展的近况、主营的项目、取得的成绩,并就未来发展的想法等内容和朱秘书长进行交流,朱庆阳秘书长从自身角度提供了相应咨询。乔董对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专业性表示了肯定,希望更多与协会进行合作,获取更多行业资源,取得更好发展。

最后,朱庆阳秘书长就招聘兄弟会对协会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同时表示将提供协会平台资源全力配合招聘兄弟会。也希望能与乔董有机会开展进一步合作。

3、协会接待大瀚人才集团来访

2018年2月1日上午,大瀚人才集团董事长康兵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会谈中,大瀚人才集团董事长康兵首先介绍了公司的业务现状、服务产品和企业需求,并就下一阶段拟开展的业务和拟设计的产品向朱庆阳秘书长咨询。朱庆阳秘书长根据大瀚人才集团所拥有的资源和行业成熟模式从自身角度提供了意见建议。康兵董事长对朱庆阳秘书长的建议表示赞同,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与协会有更多合作机会,将自身未来想开发产品做好落实。

4、协会接待上海延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来访

2018年2月8日上午,上海延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会谈中,李晓东董事长首先介绍了上海延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以及遇到的瓶颈。朱庆阳秘书长建议其从用工主体进行需求分析,并就产品设计、业务构架、战略规划等模块提供建设性意见。

李晓东董事长表示受益匪浅,并表达了其希望借助协会的优越平台进一步拓展商业机会的愿望。朱庆阳秘书长表示,协会愿意为上海延信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未来发展助力。

5、协会接待林毅来访

2018年2月8日,创业导师林毅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接待中,林毅先生就南通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与朱庆阳秘书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朱庆阳秘书长围绕行业新内涵、新理论、新趋势向林毅先生介绍,并对南通人力资源服务业如何服务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自身的建议。林毅先生非常感谢协会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希望下一步会将秘书长的建议在具体工作作为重要参考。

6、协会接待鼎领科技来访

2018年2月9日上午,上海鼎领科技董事长顾曙光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会谈中,鼎领科技顾董首先介绍了目前自身业务发展情况和招聘微单APP的功能和服务,并就下一阶段扩大市场和提升本软件的服务能力向朱庆阳秘书长咨询。朱庆阳秘书长分析了本软件所需要整合的资源和其中的法律风险,并给出了建设完整的诚信体系、提升产品品牌形象等诸多建议。顾曙光董事长对朱庆阳秘书长的建议表示赞同,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与协会有更多合作机会。

7、协会接待江苏久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来访

2018年2月9日,江苏久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建新、总经理王海英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接待中,久诚方面就协会近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下一年重点开展的项目和内容向朱庆阳秘书长咨询。朱庆阳秘书长一一解答并对久诚新一年发展提供了自己的意见。久诚方面非常感谢协会的支持并表示希望能够在新的一年与协会开展更多合作,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8、协会接待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来访

2018年2月23日下午,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及灵活用工事业部、业务发展部总经理胡远露来访协会,拜访朱庆阳秘书长。

朱庆阳秘书长与胡远露总经理对于灵活用工的发展模式、现状以及存在的法律风险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在2018年外服公司与协会可以合作开展的项目进行了初步策划与探讨。

9、协会接待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来访

2018年2月24日上午,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倪丰羽秘书长来访协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副秘书长汪艳彦、办公室副主任程沁尔、会员部訾书垚接待来访。

会上,倪丰羽秘书长就上海产业转型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背景,机构性质,产品分类等进行了介绍。朱庆阳秘书长结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工作,一一作了回应,并对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着重分享了协会配合政府,服务会员单位,服务产业做强做大等方面工作的探索经验。

会面中,朱庆洋秘书长向倪丰羽秘书长展示了协会牵头编撰的《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发展蓝皮书》,倪丰羽秘书长对这一成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后续可以合作发布相关指数。

过此次会面,双方达成共识,未来要互相入会,携手在人才培训、项目转型等方面加强合作。

10、协会接待第一资源来访

2018年2月24日上午,上海第一资源总经理刘红来访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接待来访。

会谈中,第一资源刘总首先介绍了目前自身业务发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扩大企业影响力和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策划的要素向秘书长咨询。朱庆阳秘书长首先建议第一资源应通过媒体平台+互联网的模式继续加强第一资源所擅长的信息发布和推广的功能。关于产业园区规划秘书长就之前的一些成功案例为基础简单介绍了产业园区规划一些需要注意的重点元素。刘红总经理表示朱秘书长的建议和介绍令其受益匪浅,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与协会有更多合作机会。

11、协会走访上海劳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2018年2月26日下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一行前往协会副会长单位上海劳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新春拜访。上海劳达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浩征及其管理团队接待来访。

在拜访过程中,魏浩征董事长介绍了劳达2017年发展情况,并就未来几年发展战略和目标向协会一行分享。随后,朱庆阳秘书长就劳达业务情况、产品情况、人员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劳达的优势和短板,并提供了自身的建议,得到了劳达方面的认同。接着,双方就行业法律领域规范和自律交换了意见,并初步达成了共识。

 

【论坛会议】

1、协会参加上海市商业联合会第五届第四次理事会和第五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新春联谊会

2018年2月6日,上海市商业联合会第五届第四次理事会和第五届第二次会员大会暨新春联谊会在局门路735号艾菲尔会馆召开,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应邀出席。

蔡鸿生会长主持会议并致辞。

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皎黎汇报的市商联会《2017年工作总结》、《2018年工作计划》和《2017年财务收支报告》。

会议选举上海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协会、上海上药神象健康药业有限公司为理事单位。

会议还就会员发展情况,理事、副会长单位人选调整情况进行了通报。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市商联会通过新春联谊活动为会员单位们送上新春的祝福。

2、协会参加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院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

2018年1月23日下午,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院第一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延平路123弄15号3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院全体理事、监事、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亦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宣读了《2017年市社会组织评估院工作总结》、审议了《2018年市社会组织评估院工作计划》、通报了《2017年市社会组织评估院财务收支情况》及《市社会组织评估院人事变动情况》。

随后,市社会组织评估院院长作个人述职报告并进行绩效考核;理事、监事对2017年市社会组织评估院工作情况进行评价。

最后,市登记管理机关、行业主管部门处室负责人发表讲话。

3、市人才服务中心召开"上海人才大厦入驻单位安全工作联系会议"

1月30日下午,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在人才大厦5楼会议室召开"上海人才大厦入驻单位安全工作联系会议",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1月18日人才大厦发生"火情"的相关情况,随后,市人才中心程征东主任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对人才大厦的安全工作提出了要求和部署。最后,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

4、协会参加《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宣贯培训会

为保证团体标准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落实新《标准化法》中有关团体标准相关规定,推动本市团体标准化工作上台阶,2月1日,市质量技监局组织开展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和民政部联合发布的《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宣贯活动。会上,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负责人从团体标准制订的意义、现状、管理、建议等四个方面对《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相关参会单位提出的团体标准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地方标准的区别与作用,团体标准制定主体与技术委员会的关系、国家对团体标准的相关支持政策和奖励制度等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和详细解答。

本次宣贯活动使本市各行业协会对团体标准的定位和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团体标准制定过程和程序有了更清晰的了解。据了解,目前在国家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注册的上海市社会团体单位数量名列全国前十位,本市团体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平台登记数量也达到80多项,且正在不断增长中。通过本次培训,团体标准将在今后的标准化工作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市行业质量促进会成员单位所属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余芝萍亦代表协会参加了培训会。

(新闻来源:上海质量技术监督局官方网站)

5、协会参加"2018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发展大会筹备会"

2月6日下午,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在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召开"2018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发展大会",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田永坡,王通讯工作室王通讯老师,中国对外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樊进生,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书记张宇泉、秘书长沈志歈,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副秘书长汪艳彦,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宁波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卫平等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2018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发展大会"的召开形式、主要议题、嘉宾邀请等内容,以"创新"和"战略"为主旨,对会议的内容进行了深度的研究讨论。

 

【会费缴纳】

2018年2月1日至2月28日,以下单位缴纳了会费:

上海人才有限公司                               上海外经贸服务有限公司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市外国机构服务公司

上海市创优中小企业人才服务中心               上海通沪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时代人才有限公司                         上海金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复达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地铁运营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广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能全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外航服务公司人力资源分公司                   上海欧信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东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群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智生道人才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阳夏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劳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雨生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万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沂蒙劳务综合服务有限公司

安捷尔外包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安迪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迪万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力德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传浦劳务派遣有限公司                   上海亚之杰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广西道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上海蓝志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财安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赞华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之鱼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盈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顶才猎头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上海今天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合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吉林省华启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远创人力资源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上海远茂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春衡企业服务外包(上海)有限公司        大连生态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卓丰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匠慧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肯耐珂萨人才服务有限公司

上海源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入会信息】

2018年2月1日至2月28日,以下单位加入协会:

猎萝卜(人立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成享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会员动态】

1、上海外服--拥抱多元化用工方式,诠释灵活用工核心价值 --上海外服集团发布《2017灵活用工业务现状与趋势报告》

1月30日,上海外服集团正式发布了《2017灵活用工业务现状与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依托上海外服在灵活用工领域积累的行业经验,通过线上线下调研与重点客户访谈相结合的方式,报告首次全方位研究了灵活用工的定义、发展现状、服务产品和未来展望等核心问题,以此引领业界对灵活用工业务的概念、内核、价值等进行深度思考。

报告显示,我国的用工关系主要可分为三类,即:标准劳动关系(企业直接雇佣员工)、非标准劳动关系(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和非劳动关系(业务外包)。基于对"灵活"一词的不同理解,灵活用工包含以非全日制用工为代表的时间上的灵活、以劳务派遣为代表的雇佣形式上的灵活,以及以业务外包为代表的服务形态上的灵活。

本报告主要针对劳务派遣中的"全风险派遣"和业务外包中的"岗位外包"这两种灵活用工形式进行了调研。全风险派遣是指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劳务派遣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被派遣到用工单位(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工作,由用人单位承担所有用人风险。岗位外包是指企业将公司内的部分业务或职能外包,承包商安排人员按照企业要求完成相应业务或职能的工作内容,承包商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承担所有用人风险。

报告显示,不同行业、地区及岗位对灵活用工的使用存在显著差异。从行业上看,灵活用工主要集中在制造业(12.9%)、互联网行业(11.2%)和批发零售行业(9.5%);从岗位上看,灵活用工使用率最高的岗位依次为前台(49.6%)、IT人员(46.12%)和办公室行政人员(45.69%)。从地域上看,上海、北京和广州的灵活用工比例最高,全国一半以上的灵活用工出现在这三座城市(57.5%),其中,又以上海最高(35.9%)。

目前,市场上的灵活用工岗位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通用型岗位",即各行业、各领域都会设置的具有支持性、管理性和职能性的岗位;另一类是"专业型岗位",即需要特定行业背景或职业技能的岗位。

报告显示,近七成(68.5%)企业选择在通用型岗位上采用灵活用工;而以往企业更青睐直接雇佣的专业型岗位,如今的灵活用工比例也已近半数(44.8%)。由此可见,企业对灵活用工的接受程度正在不断提升,灵活用工的岗位范围也在日益扩大。

从学历上看,在专业型岗位中,高学历人才集聚,硕士以上学历员工占比达到19.25%;在通用型岗位中,本科以上学历员工也已超过半数,达到51%;在工作经验方面,通用型岗位员工的工作年限较短,3年以下工作经验的占比为58.26%,其中应届生占23.48%。专业型岗位员工的经验更为丰富,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占比达到42%;从年龄上看,无论是通用型岗位还是专业型岗位,都更青睐年轻员工,两类岗位40岁以下员工比例均超过了80%。

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提供的灵活用工服务包括人员招聘、岗前培训、人事管理、绩效考核、人事退回、员工福利六大项。通过对已使用灵活用工服务的232家企业的调研发现,企业最需要的服务是人员招聘,其次是人事管理和岗前培训。相比之下,企业对灵活用工员工的福利关注度并不高。此外,受访企业对灵活用工服务的整体满意度也不高,六项服务中没有一项超过4分(满分为5分)。相比而言,人事管理的满意度最高(3.57分),之后依次为人事退回(3.46分)、福利待遇(3.3分)、人员招聘(2.65分)、绩效考核(2.71分)和岗前培训(2.6分)。

通过对以上数据的分析,上海外服灵活用工专家指出:目前,灵活用工的市场需求和现有服务能力并不匹配。企业需求程度最高的人员招聘服务满意度仅为2.85分,需求排名第三的岗前培训服务满意度最低,仅为2.6分。灵活用工服务供应商应把握企业痛点,在人员招聘、人事管理、岗前培训等企业迫切需要的服务领域发力,提升服务的专业品质。

新经济时代,传统的员工直雇模式让企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首先,规模不经济,企业产生了诸多短期、临时、批量的灵活用工需求,布点分散的销售型企业正在源源不断地产生。第二,随着《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企业不仅要承担员工工资、"五险一金"等显性成本,还要承担离职补偿金、员工医疗期用人成本等隐性成本。另一方面,求职者的就业观念也在发生改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倾向选择更为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在此背景下,灵活用工成为许多企业突破直聘困境的新选择。

上海外服灵活用工专家分析,未来,在"互联网+"与共享经济的交互作用下,集"用工风险小、招聘周期短、培训成本低、人员配置灵活、全国统一管理"等优势为一身的灵活用工服务,将成为满足企业多元化用工需求的首选。但是,由于起步较晚,国内的灵活用工业务还不够专业和成熟,如同正在快速成长中的"幼苗",需要统一的行业规范和有序的制度管理。

2、任仕达--中国区总部乔迁典礼顺利举行

2018年2月28日,任仕达中国区总部举办了隆重的乔迁典礼,宣布新总部的正式开业及踏上转型征程。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应邀出席乔迁典礼并为其剪彩揭幕。

上海市静安区委副书记、区长、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联席会议召集人陆晓栋,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燮,上海市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光荣,上海市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潘红眉,上海市人才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朱庆阳,上海市商委外资处副调研员陈雪萍,上海市静安区商委副主任高能,上海市静安区外商投资协会副会长楼正民,上海市静安区外商投资协会副秘书长刘祖培,上海市静安区外商投资协会副秘书长金建英等相关政府领导,任仕达中国董事总经理高蕾及管理团队,及相关合作伙伴代表共同见证了任仕达中国全新征程的开启。

上海市静安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燮在典礼上说到:"欢迎任仕达中国区总部正式入住中国上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创新园。任仕达中国公司作为第一个入住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的五百强企业,入住园区以来,为静安、为上海提供了高水平、高效率的人力资源服务,推动了产业发展和人才交流,为园区人力资源产业聚集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3、蓝海人力--蓝海股份与上海财大联合谋发展,共同谱写新篇章

2018年2月1日,上海蓝海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财经大学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出席本次签约仪式的有:上海财经大学魏玮老师、朱德玮老师,蓝海股份董事长王彦博女士及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李宏达先生。此次签约,将加强双方在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上海财经大学是由教育部、财政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重点大学。建校百年来,财大人薪火相传,秉承"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励精图治,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万计的财经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

蓝海股份于2008年成立,整体投资过亿元,是国内投资规模较大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机构之一。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以人事服务、综合福利、招聘服务、服务外包、咨询服务、培训服务、法律服务为主的全国性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蓝海股份在全国拥有实控企业80多家,服务网点以上海为中心,覆盖了全国350个县级以上地市,服务对象涵盖了20多个行业的上万家客户,整体服务规模及实力均居行业前列。蓝海股份拥有全网络覆盖优势和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能力,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品牌实力。

签约仪式上,王彦博董事长与魏玮老师分别代表双方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财大有培训师资、教学场地、先进的教学理念等优势,双方通过校企合作,将财大的先进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理念带进蓝海,帮助企业拓宽人才培养思路,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双方也将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效率,以积极的态度,共享优质资源,实现长期共存共赢。

签约仪式结束后,在蓝海股份王彦博董事长的带领下,上海财大的两位嘉宾参观了蓝海股份的新职场,嘉宾对蓝海股份近10年的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蓝海未来的发展规划兴趣浓厚,对于今后的合作事项,双方都充满了期待。

4、CDP--福布斯:CDP,跨国巨头们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

9月,《福布斯》杂志全球发布,CDP集团作为人力资本管理服务思想领袖,颠覆式创新理念EcoSaaS代表HR行业趋势上榜其100周年纪念刊(美国版)、亚太版及中文版。《福布斯》以《跨国巨头们的人力资源管理专家》为题,详解CDP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炜先生提出的全新服务理念 EcoSaaS及CDP集团创新之道。王炜先生从自身从业经历、创业历程、全球人力资源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市场增量、CDP集团独创的EcoSaaS服务模式及未来愿景等角度分享了自身对于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独到见解及CDP集团的创新基因。

以下为《福布斯》报道原文:

当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宝马、大陆集团、蔚来汽车、阿斯利康、诺华制药、默克、陶氏化学、普拉达、路威酩轩集团、爱马仕、德达医疗等620多家大型跨国巨头在中国市场纵横驰骋之时,其百万级别量级的高级白领的员工管理却依靠着CDP集团的人力资本管理平台在运转。在业内极具口碑但向来低调的CDP集团,一路潜行,以高科技为根基不断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经过13年深耕,CDP几乎垄断了各大跨国企业在华的人力资本管理服务,位列中国人力资源企业软件服务(HRBPO)Top 3。今天,CDP在其创始人、董事长王炜的带领下,又以Ecosystem+SaaS(EcoSaaS)的平台应用于人力资源企业服务行业,以面向未来的前瞻性和实力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走向全球的抱负和雄心,开始了集团新的征程。

如果说"92派"下海是中国一批知识分子开始的第一次创业浪潮,那么千禧年期间,海归精英掀起的归国潮则是中国另一批沐浴过发达国家思想技术的高科技型人才开创的中国第二次创业浪潮。

王炜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之一。

在硅谷工作生活了16年的王炜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务软件公司SAP集团北美地区的第三位员工,领导了整个北美第一个人力资源管理模块的开发,美国航空HR模块的系统应用依然延续着当初他的研发技术。2000年,伴随着高科技人才归国潮,王炜怀揣着梦想回到中国,希望能给处于高科技产业爆发窗口期的中国带去硅谷先进的思想和技术。作为第一批从硅谷回到中国的高科技人才,王炜尝试过电子商务、人力资本管理等领域的创业,这些内容都与互联网技术密切相关。而人力资本管理领域的事业却成就了王炜和中国的这个行业。

2004年,王炜结合自己技术背景、中国市场需求以及产业发展周期等因素,以"帮助企业提升效率给社会节约成本"的理念,首次将SaaS引入HR行业,在国内开创性的提出将技术与人力资源服务相结合,打造中国"人力资源业务流程外包"的服务平台,带动了中国HR行业的发展,CDP也就此诞生。

"我从技术工作者跨界进入企业的管理咨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种生涯让我有机会去对一个企业,尤其是大型全球化企业的整个的业务流程、运作机制以及人才要素有更深入的了解。我非常认同当时的理念'再好的概念、技术都离不开企业的核心资产,那就是人'",说起与人力资源行业结缘,王炜侃侃而谈,并笑称自己是理工男。

逐渐地,王炜以先进的技术系统平台和前瞻的HR服务理念为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服务行业开创出一个新的领域,HR+IT,这种颠覆式的创新成为市场标杆,并形成一股风潮。发展至今,CDP以不到千人的团队服务了摩根大通、普拉达、路威酩轩集团、大陆集团、蔚来汽车、阿斯利康、诺华制药等全球35个行业的620多家大型跨国集团企业,帮助其管理了接近100万高级白领,达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颠覆传统  行业舵手

作为当下最热的创新理念之一,SaaS技术为金融、教育、软件开发、零售、咨询等诸多行业所应用。据介绍,SaaS提供商可按企业需求搭建信息化所需的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用软件代替人工处理行政办公、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业务,又免去了企业自建机房购买软硬件并后续维护的烦恼。SaaS提供商就像自来水厂,购买服务的客户只需打开水龙头即可获得干净优质的自来水。

CDP则是率先将SaaS技术应用于中国人力资本管理领域内来革新服务的。时至今日,SaaS已成为行业趋势。回顾行业发展,中国的人力资源企业服务行业在CDP的引领下,走过了软件解决方案、云计算、SaaS系统等历程,一个本身在中国较为传统的行业因此而得到了创新、重生。

"当时,几乎企业员工所有的数据都是手工处理,效率低,留存在纸上,当员工数量叠加,管理成本就会被放大。而我觉得这中间大有可为",回忆起创业之初的市场现状,王炜言辞间透露出锐意创新的激情,他还说,很庆幸我们当年用软件技术来颠覆传统的预测和预想都以某种方式实现了。

王炜点出,SaaS只是技术手段,但仅依靠技术远远不够,CDP创造性的提出了EcoSaaS服务理念,将人力资本管理需要的所有的价值链生态系统因子嫁接起来,形成一个数字化的运营平台,提供比SaaS更丰富、更全面、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多样化服务,解决企业本质性问题。

在未来,依托着SaaS技术的人力资本管理或许产生的核变与效能会更强大,这正是王炜带领CDP集团乃至整个行业再次出征的水土。毕竟,王炜目标可不是仅仅帮助管理100万高级白领,"我们今后的市场机会会更大,像美国同类型的公司管理了两千多万,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需求却刚刚释放出来。"王炜充满信心,他看好中国企业在新一轮的全球化进程的能量与效率提升。

强势崛起  头部相应凸显

从资本市场来看,依托SaaS技术的人力资本管理服务成为近年来B2B市场最受关注的领域,成为风投争相注资的风口。CDP颠覆性的商业模式也先后吸引了全球5家知名投资商的鼎力注资,如摩根士丹利、中国宽带产业基金、InvestorAB、美国富达集团、日本住友集团等,巨额资金和资源的注入,形成资本的协同、战略的协同。

目前,CDP以高频、规模化的SaaS应用将企业员工的薪资管理、员工福利、健康保险,甚至弹性福利等内容多管齐下。同时,CDP利用自己先进的系统平台技术、与全球500强企业客户优质实践经验及灵活高效的全球服务能力,沉淀海量高质量数据的技术优势,协同客户打造共赢生态圈,深度绑定客户,构筑起护城河,保障100万+的客户规模基数和高达99%的客户保有量。

凭借多年积累,CDP的业务得到多维度提升,积极挖掘新的增长点。CDP正积极布局产业金融服务和海外业务,剑指企业员工保险等市场, "海量优质数据留存在我们系统上,金融等附属属性就可以充分的发展,比如,我们服务大型跨国企业高级白领,对于他们的薪资、福利、甚至现在开发的健康保险服务都可以延伸很大的空间。我们现在已经拿了保险全牌照,发展金融服务也是未来集团的业务重心之一",王炜介绍道。

携手中国企业 走向全球

在CDP内部,有两个"E",一个是effectiveness,有效性,第二个是efficiency,效率提升,意在让CDP的技术和服务给客户成本节省、效率提升。

在服务并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大型跨国企业在华业务后,CDP已经吸纳积累了国际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随着中国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上市公司走出去,CDP也计划将两个"E"的标准带向中国企业。王炜敏锐的捕捉到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成本与效率的价值就越发凸显,一方面是要与外资企业竞争,另一方面更要优化企业管理。全球化人力资源管理将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化的关键因素。

王炜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以全球化管理思维模式去帮助面向未来的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

谈及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王炜充满期待。作为站在企业背后的辅助者,CDP一直是企业的"优质管家",与早期不同的是,CDP希望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之际,帮助其管理好后院,与中国所有面向未来的企业一道走向世界。

"现在仅仅是开始,CDP这样有着IT混血基因的跨国企业,提供的数字化服务能陪伴中国的企业走过漫长的道路,屹立潮头",王炜表示,"只要有梦想,尽头是天际"。

5、昊基人力--昊基人力企业综合成本优化新思路,实现人力成本最大优化

2月1日,由民生银行国奥支行主办的中小企业主客户沙龙成功举办,昊基人力北区总经理王菁菁女士作为特邀讲师莅临现场,此次活动以2018年企业综合成本优化新思路和家企风险隔离为活动主题,吸引了来自个行业的企业管理者的参加。

2018年新政策下,金税三期系统的再升级,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国家税收也紧跟步伐走进了税收大数据时代。金税三期再次的再次升级,同时也提升了企业用工成本、用工风险和审计风险的增加,而如今"企业综合成本投入攀升"成为社会普遍现状,企业为求生存发展需要找到合适的高端人才,使得各种人才成本大幅上升。在面对如何在突破人才危机应对新政策来带影响的同时,合规合理的降低企业综合成本的问题,活动上王菁菁女士给出了很好的解答。

基人力北区总经理--王菁菁女士分享

活动中,王菁菁女士以「金税三期再升级,企业如何做好人力成本优化」为主题,倾情分享社会现状和企业现状,并通过具体案例剖析了当下企业人力成本优化的难点和弊端,同时阐述了昊基人力在面对新政下提出企业综合成本优化解决方案的新思路,讲解了企业如何在社保公积金缴纳/企业奖金发放/残疾人保障金/投资方股权变更/网红明星纳税和福利礼品采购的六大应用场景下合法合规的实现企业综合人力成本优化。现场不少人拍照记录,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昊基人力北区总经理--王菁菁女士分享

作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领跑者,昊基人力针对如何协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提高员工福利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

1.企业社保及工资发放合规性解决方案

企业初创阶段为了节约成本快速占领市场导致的社保与工资发放金额不一致导致IPO前期的大量问题堆积,需要全方位及全国各地社保合规性服务及合规性证明的办理。

2.企业与合作伙伴(个人或者兼职)之间产生酬劳及高管分红等高赋税问题的整体解决方案

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与个人合作,尤其是共享经济企业产生兼职劳务费的高额成本,甚至没有完税情况下会导致IPO时的财税风险。

3.对于需要利用第三方支付来完成一对多,或者多对多支付而产生的第三方支付成本的解决方案。

三大优势

◆ 企业省钱:所有服务统一结算、相关数据公开透明、降低企业支出总成本;

◆ HR省心:渠道模式安全合规,免去HR处理员工餐补报销繁琐事宜,简化整体餐补流程;

◆ 员工省力:员工端方便操作,涵盖各类餐补场景需求,只管消费,无需提供发票。

六大场景

人财通之所以能够为企业做好综合成本优化,主要是其能够明确企业商业战略目标、满足企业合理投入产出原则并令企业系统价值最大化而非单纯的利润最大化的前提下,帮助企业人力资源工作轻松高效,更能传递企业员工幸福感。

2014年昊基人力顺应国家劳务派遣政策变化、市场需求和客户新需求横空出世。

昊基人力将致力于不断完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全国分销渠道,不断集结股东优势,通过股权联合方式,吸纳更多优秀企业成为股东,迅速完成覆盖34个省、333个市、2862个县的服务网点。

昊基人力以股权将股东利益联结,保障客户获取最大权益。通过互联网云平台,在客户、雇员与昊基人力之间实现订单的交互和服务信息的互通互联,使服务走向可视,并保障"便捷、高效、低成本、更准确"最大达成。

昊基人力以股东实体网点为依托,以缩短人力资源的"供给"和"需求"链条,不断降低人力资源服务成本为使命,通过渠道、创新工具和产品协助各种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商与客户直接、有效对接,引领互联网服务趋势下人力资源服务的新格局。

6、天坤国际--【天坤快讯】"解密HRS的黑马--招聘兄弟会上海舵走进优蓝"圆满举办

 "解密HRS的黑马--招聘兄弟会上海舵走进优蓝"活动,2月1日在优蓝上海总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参观优蓝、人力资源管理沙龙两个部分。招聘兄弟会舵主卢繶携春秋航空、元祖食品、虹迪股份等20余家成员企业HR及优蓝控股执行总裁刘青昊、优蓝控股大客户中心总监王敏、优蓝控股HRO事业群福利外包事业部总监李江等领导出席活动。

在参观环过程中,众参会HR通过讲解员的介绍,系统了解了优蓝的发展史、企业运营管理模式、未来发展战略等。

人力资源管理沙龙以"打破认知边界提升HR管理效能"为主题,优蓝控股执行总裁刘青昊在《缔造蓝领生态 助推大国工匠》主题演讲中向与会HR分析了国内外人力资源行业的发展现状与瓶颈,重点介绍了优蓝教育培训+人力资源+蓝领后市场的蓝领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商业模式。她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全球布局,但缺乏人力资源配套服务成为了制约企业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优蓝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整体框架下,规划了"教育培训+全球转移+人力资源服务"全球战略布局,推出"一地签约全球服务"的服务模式并决定优先在一带一路沿线65国范围内选择全球化布局,先后完成了越南、新加坡、泰国、印度等国家分支机构的开设,2018年将完成老挝、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等2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部署,为全球知名企业提供优质的人力资源服务。

优蓝控股大客户中心总监王敏带来《人力资源部门成为利润中心的创新途径》主题演讲,通过多角度向与会HR分析了人力资源部门为什么要转型成为利润中心,如何转型,通过具体案例分析,数据化体现转型的优势,帮助HR部门成为利润中心,成为公司最有价值部门。通过举例某企业通过建立利润中心后,在没有占用公司资源的前提下,每年帮助公司降低上千万的费用,同时解决了公司招聘难题,减少了用工风险。王总的分享得到了与会HR们的热情回应。

优蓝控股HRO事业群福利外包事业部总监李江作《如何规避用工盲区 提升用工分控强度》主题演讲,讲解了企业在用工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误区以及如何安全有效的规避风险。

演讲结束后,优蓝控股大客户中心总监王敏解答与会HR关于集团运营管理、呼叫中心团队的打造、如何转型成为利润中心等方面的疑问。

最后,招聘兄弟会舵主卢繶讲述了招聘兄弟会成立的初衷,举办本次活动目的和意义等,并代表招聘兄弟会赠送礼物。

招聘兄弟会是由一群目前活跃在中国人才招聘各领域的招聘专家志愿组成。招聘兄弟会以"分享知识、共享资源、乐享生活"为会内成员活动目标,以"大学生就业辅导"和"招聘专员培训"两个公益项目为社会奉献价值,积极推动招聘技术创新和招聘绩效提升,推广业界最佳招聘实践,由此提升会员个人的能力和影响力,拓展职业人脉,最终成为中国人力资源招聘业界最具有影响力的人脉圈子。

招聘兄弟会秉承"三享两益"作为核心价值观,三享是指招聘兄弟会成员之间"共享资源、分享知识、乐享生活",招聘兄弟会成员之间相互发起、参与在不同城市、不同主题的"三享"活动;两益是指招聘兄弟会致力于"大学生公益、年轻招聘者"公益,招聘兄弟会和全国高等院校就业办、协会、社团以及相关公益机构发起举行的"两益"活动。

7、智联招聘--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上海地区颁奖盛典精彩回顾

根据智联招聘《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上海城市报告》显示,通过调研发现,在雇主品牌一级指标中,上海公众最看重的是企业的文化建设,其次是薪酬福利,雇主形象则位列最后。上海作为全国商业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代表,居民人均收入高居榜首,但是经济发达的同时,压力程度与其成正比的存在。上海公众在物质得到极大丰富之后,其对于最佳雇主的评判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最重视的是企业软实力的建设。

从二级指标而言,排在前五位的则是尊重员工、完善的福利待遇、与员工贡献匹配的薪酬回报、提升个人核心能力的机会、吸引人的企业文化。上海公众与全国公众对于最佳雇主的感知呈现高度一致的趋势,但上海公众更加看重日后的晋升空间。

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上海地区榜单

荣获2017中国年度最佳雇主上海地区30强企业(排名不分前后)的有:CASCO、EF英孚教育、昂立教育集团、东电化(中国)、富士施乐(中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恒生银行、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林德集团、麦格纳中国MagnaChina、麦考林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安能聚创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联通、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旗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太平洋房屋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银行、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神马电力、世茂集团、信义房屋、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易居(中国)、易鑫集团、英格索兰、英业达科技有限公司、豫园股份、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仲利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紫光集团展讯通信。

宝业集团、海通恒信、华住酒店集团、精锐教育、潘多拉珠宝(上海)有限公司、申能股份有限公司、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威马汽车、心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有孚网络成为上海最具潜力雇主榜单10强。

"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是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一项最佳雇主调查活动。活动历经十一年,不仅选拔了大批中国雇主品牌建设的标杆企业,激励他们更加深入地推进雇主品牌建设;更重要的是推动雇主品牌的理念和经验得到了广泛应用,有效帮助了中国企业制定并实施雇主品牌战略。智联招聘作为中国领先的职业发展平台,一直致力于帮助求职者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好工作"、"好雇主",同时有针对性的深入挖掘不同时代求职者的需求,为企业制定雇主品牌战略提供数据支持,最终实现雇主和雇员的双赢。

媒体报道

东方财经浦东频道、中国新闻网、东方网、上海热线等沪上知名媒体争相进行了追踪报道

8、红海人力--红海人力集团2017年度华南片区评优评先表彰大会圆满结束

红海华南,煜煜生辉,坚定信念,风雨同舟,一路前进。2018年1月26日,红海人力集团2017年度华南片区评优评先表彰大会在宗德宾馆5楼隆重举行。莅临出席大会的有:叶忠亮总裁、李嫔副总裁、马见效副总裁、刘三妞董事办协理、戴肖波董事长助理以及华南片区负责人吴刚总经理、汤志忠副总经理及各分子公司总经理、优秀员工、优秀团队代表。

01

华南片区负责人吴刚总经理发言

会议开始,首先由华南片区负责人吴刚总经理进行2017年度华南片区工作总结回顾以及2018年的目标工作指导。吴刚总经理在会议上还特别强调工作是一种态度,细节决定成败。根据集团熊坚主席的指示,响应集团号召,每位员工经过申请,集团审核通过后,都能成为红海奋斗者。每位员工为红海作出贡献都能成为"优秀工匠"。每位员工都应该学习叶忠亮总裁在集团2018年经营管理工作报告中的经营管理工作要求和重点的五大要素。贯彻学习熊坚主席在2018年经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浴火重生,重振红海雄风》。

02

叶忠亮总裁进行点评

叶忠亮总裁在大会上也对华南片区2017年的总体情况作出了点评:各分子公司需继续深化五大经营,全面促进经济发展;贯彻落实五位一体,提高经营管理效益;强化运营机制建设,务实持续发展基石;团队服从命令、听从指挥,调动团队积极性,更好地发现大家的聪明才智!2018年就看大家的行动!

03

汤志忠副总经理宣读表彰决定

接下来由请汤志忠副总经理宣读表彰决定: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学习典范,进一步推动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氛围,经华南片区评先评优小组考核初审,华南片区领导班子研究审定,决定给予8个"明星团队"、14名"明星个人"和 22名"优秀员工"予以表彰和奖励。

红海华南,红海中国。想要站在新的起点上,需要凝聚红海人共同的力量,谋划红海更加稳健地发展,让我们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开创出红海世界新的辉煌。

9、猎上网--猎上网发布2017-2018年度猎头数据白皮书:IT互联网岗位需求量最大,D轮公司佣金最高

2月1日,国内顶级猎头服务平台猎上网发布《猎上网2017-2018年度猎头行业发展白皮书》,回顾了2017年国内猎头行业的发展状态,以及整个行业呈现出的变化趋势。

猎头全行业的数据表明,IT互联网是最受猎头青睐的行业,一线城市是猎头们开展业务的"主阵地"。不过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广州在猎头的offer佣金上远低于北上深,这也代表着广州人才的薪资待遇逐渐与其他三大一线城市拉开了差距;另外,数据表明运营到A轮的企业虽然在岗位数量上的需求不高,但获得的猎头推荐量却是行业最高,看来对于追求高效的hr而言,即便是初创型公司使用猎头招聘也不失为上佳选择。

猎头圈的一线城市:北上深+成都?

神秘的猎头主要聚集在哪里?猎上网的数据显示,上海拥有高达20.97%的猎头,占总体量的1/5以上,为猎头分布最多的城市。分列二、三名的则是北京和深圳。

然而接下来却不是另一个一线城市广州,而是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的西南中心城市成都,蓉城以6.43%的比例名列猎头分布榜的第四位,广州则以3.87%的占比名列第五。聚集在这五座城市的猎头占总体量的比重达到51.21%,超过一半。猎头聚集且活跃,是人才流动活跃的表现,而人才的活跃是市场繁荣、经济发展迅速的一个显著标志,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超过半数的猎头分布在北上广深成都这五座城市。成都重点打造的高新区吸引了外地互联网企业的入驻,比如国际巨头微软的云加速基地就在2016年落户在成都,著名的锤子科技也正从北京向成都迁移;本土人才的创业热情也得到了激发,咕咚运动、百词斩等新锐公司在业内也为人熟知,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为猎头们创造了大量机遇。

而广州之所以在猎头规模上落后于北上深甚至成都,是有原因可循的。数据表明,广州在平均到每个offer的佣金金额上已被拉开差距:2017年北京猎头在每一个offer中获得的平均佣金为55837元,为一线城市最高,上海猎头平均佣金达49058元,深圳排名第三,达到45525元。但广州只有34190元,还未望到4万大关。佣金的差异直接影响了猎头们的选择,广州猎头远少于北上深蓉就不足为奇了。广州本地缺乏能独当一面的超级企业,显然影响了本地人才市场的活跃度。

在此基础上,广州的百万顾问,其数量就自然也远不及其他一线城市。

所谓百万顾问,是指一年内通过交付服务所产生佣金累计大于等于一百万的单个猎头。顾问过去一年有大量的猎头获得百万以上的佣金报酬,在这些行业精英中,上海猎头占比26%,超过1/4,紧随其后的是北京(18%)、成都(15%)、深圳(10%)和南京(7%)这五座城市。在这五大猎头"金矿城市"中,百万顾问平均佣金最高的是北京,突破了170万,然后是上海、南京和成都,最少的深圳也有111万。可以看到,虽然上海的百万级顾问多,但北京的百万顾问更赚。

数据还展示了全国猎头行业最优秀的六位人才的佣金收入情况:上海、南京分别有一位猎头获得277万以上的成单佣金,成都有两位猎头佣金金额超过190万,北京也有一位猎头以181.5万的佣金收入位列前六。他们为海量的猎头树立了2018年努力的标杆。

IT互联网持续火爆,技术、产品缺口最大

IT互联网依然是最受猎头们喜爱的行业,因为数据显示该行业的企业都比较"大方",平均佣金一直稳居高位。

此外,白皮书显示IT互联网也是百万顾问做单最多的行业。

另一个让猎头青睐IT互联网行业的原因是它提供了最多的岗位需求。金融、地产两大传统强势行业的需求则排名二、三位,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硬件行业和制造业。从这份排名榜单中,基本可以看出当下在职场中哪些行业最为热闹火爆。

在这五大领域中,对猎头来说最"肥"的是利润率相对较高的地产行业,以平均52378元的佣金冠绝群雄。IT互联网行业以42709的平均佣金排到第四,次于计算机硬件行业的49145元,和金融行业的45200元。这四大产业之间的差距很小,另一大需求量旺盛的领域--制造业的平均佣金只有23683元。

具体到岗位,企业对猎头需求量大的是技术。这一点并不令人感到意外,随着技术的革新,算法、算力的飞速发展,人工智能的逐步流行,技术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甚至大量传统企业也希望拥有自己的技术团队。企业们往往都会把网罗技术人才的大任交给猎头公司。

岗位需求量排名第二的是产品,尽管人们普遍感觉产品经理的热度不如以往,但数据显示企业对于优秀产品经理的需求依然高涨,甚至猎头在产品岗位上获得的佣金相对2016年还增长了8.13%。分列需求量二到六名的岗位分别是:管理,运营,销售和市场。其中销售的佣金涨幅最大,达到19.86%,说明在2017年销售在企业发展中发挥了比以往更为重要的作用,顶尖的销售人才更加"抢手"了。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而强势的制造业,佣金相对于2016年出现大幅度的负增长,整体降低了31.34%。这从侧面反映出制造业正面临行业性困局,实体经济的不景气与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需求量排名前六的岗位中,除了管理岗的佣金毫无意外地排名第一(50984元),市场岗位的佣金达48187元,高居第二,需求量最大的技术岗佣金额度反而在前六名中最低,只有41181元。可见技术人员缺口虽大,但平均薪资并非像外人想象的那么高得吓人。

A轮公司offer薪资最高,公司越大金额越低?

如果按融资阶段划分公司,猎头和什么样的公司接触最为紧密呢?

数据显示,岗位推荐的需求最为强烈的是上市公司,在猎头的整体人才推荐量中,上市公司占比高达53.67%,排名第二的是无需融资的公司,占比为19.57%,紧接着是B轮融资、A轮融资和D轮以上融资的公司。获得天使轮融资的公司需求最为稀薄,在猎头整体推荐量中的占比只有1.13%。可见只有相对成熟、稳健的公司,才会对猎头的服务有稳定持续的需求,他们在人才选择上,也更为认真谨慎。

尽管A轮公司的需求量偏低,猎头们却很喜欢为A轮公司推荐人才。数据显示A轮公司平均每个岗位会获得22个猎头的岗位推荐,竞争激烈的程度排名第一,排名二、三位的是C轮公司的18个和B轮公司的15个。整体上可以看出,在有猎头招聘需求的前提下,公司的发展阶段越初级,反而可能会从猎头处得到大量的候选人。

有趣的是,A轮公司的岗位虽然竞争激烈,但其实待遇并不高。数据显示,在2017年,A轮公司平均每个岗位的offer年薪只有24.76万,排名倒数第一,甚至不如天使轮公司。成熟稳健的D轮公司offer年薪为各阶段最高,达到36.4万。对于猎头来说,人才的年薪也直接影响其佣金,每个offer佣金最高的也是D轮公司,平均可以达到68233元。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A、B轮阶段的公司,对市场岗位的需求量最大,C轮公司则对技术岗位需求最大,上市公司、无需融资的公司则最需要管理阶层。由此可见,在A、B轮阶段,正在成长壮大中的企业更需要通过品牌营销、商务开拓的方式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猎头公司的自身成长:小公司有大理想

2017年也是猎头行业逐渐成熟壮大的一年,猎头越来越频繁地走到台前,不再像以往一样神秘。

白皮书显示,中国的猎头企业,目前为止绝大多数还是人数不超过50人的小而美型企业。名气十足的大型猎头巨头,如海德思哲、科锐,起到了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但毕竟总数量有限,真正像毛细血管一样活跃整个市场的,是那些不计其数的小而美的猎头公司。

尽管小而美的猎头企业有诸多优点,但对于需要大量信息、数据积累的猎头们来说,一个充分开放、结构简单的互通平台至关重要。猎头平台的价值在于打破猎头企业之间的信息壁垒,拉近猎头、人才和企业三方的关系,进行更合理的资源配置。对于企业HR来说,不但需求响应将变得更加高效,得到的人才信息也会更精准。相应地对于人才而言,也更容易接触到心仪的岗位,这种状态当然又是猎头最希望看到的,他们能以更低的时间和精力成本,通过平台数据的梳理和分析,找到相同类型的大量储备人才,而对于某一个具体的候选人来说,猎头又有能力把N多个合适的岗位筛选出来推荐给他。

通过这份回顾2017年的猎头行业白皮书,我们可以发现一些隐藏在数据背后的社会状态和趋势:

【成都快速崛起】猎头的聚集程度直接反映了地域的经济市场环境,以成都为核心的西南地区,正背靠互联网行业快速成长的时机,成为经济发展的一方热土;

【变革即将袭来】地产、制造业等传统行业2017年进步缓慢,制造业甚至出现一定萎缩,但计算机硬件行业发展迅速,这意味着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人工智能新技术或将反哺、引领传统产业的变革;

【市场将持续繁荣】优秀管理人才的缺口巨大,B轮、C轮、D轮公司给薪能力高,这在很大程度上说明2017年很好地延续了创新创业的势头,2018年会成为市场相对繁荣的一年;

【IT互联网已离不开猎头】IT互联网行业催生了最多的百万佣金猎头顾问,包括IT互联网、计算机硬件在内的诸多新锐行业,在人才招聘上对猎头的依赖程度正变得越来越高。

10、光辉合益--2018 人才趋势丨 85后拿起保温杯当老板

回顾2017, AI 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关键字,在2018年,也将继续不容忽视。

在招聘领域,AI 重塑了招聘人员的角色

人工智能(AI)终于获得认可,特别是其快速高效地搜寻应聘者的能力。随着大数据和AI继续普及,招聘合伙人能够将招聘的各个方面汇集到单一的登录平台,其中包括搜寻、评估、日程安排、制定准确的薪酬模型,并跟进应聘者以把握未来的机会。

这是否意味着招聘人员这个职业过时了?实际上,恰恰相反。

有了科技手段来处理冗繁的工作,招聘人员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更有价值的领域,如提供杰出的求职体验,以及为招聘经理提出有效的建议。

开始自嘲"中年人"、"中年少女"的85后,纷纷拿起了保温杯配枸杞。 三十五岁的恐慌也被热议,看似职场危机的中场,也是崭露头角的黄金时间

85后给人的印象是每当涉及职场发展,他们总是急功近利。而现在,很多人已经30多岁,等待结束了,他们开始进入所在组织的领导层。他们尤其重视工作的灵活性,灵活性不仅是针对他们自己,如今也针对他们的团队。

践行企业文化是他们领导的核心。虽然这些新晋领袖为自己的组织贡献良多,但也有一些需要当心的地方。由于很多人晋升很快,他们必须学会"向上管理"好比他们资历更深的同事。还要学习如何处理同下属的关系,有些可能和他们的父母一样年长。这一代人是在数字主导的环境下成长的,他们必须克制躲在屏幕后面发号施令的冲动,而要与下属进行面对面交流。

你愿意为了一份工作离开自己的城市吗?Relocation 搬家必要吗?

我们的研究表明,即使职位再诱人,大多数应聘者还是不会为了一份工作而离开自己的城市。因此,很多雇主允许新雇员工留在原住址远程办公。或者是采用另一种越来越流行的方法,不断壮大的"零工经济",大大减轻了地域限制。通过视频会议和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诸如IT、市场营销和销售等员工不论身处何方都能完成工作。但是其不足之处在于,缺少面对面交流可能不利于营造有凝聚力的企业文化。

即时互动,越来越常用的应聘者交流媒介

企业指望应聘者参加多轮面试和测评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应聘者们需要更快的招聘流程,以及通过社交渠道,诸如微信、微博、知乎、豆瓣、whatsup、instagram进行交流。这样交流更加节省时间,回应更快,应聘者与招聘人员的互动也更多了。日益扩大的招聘团队也使他们在流程的各个环节中和候选人互动增多。

在过去,找到合格的应聘者是招聘人员工作中最困难的部分。现在,大数据、AI 和社交媒体大大降低了人才搜寻的难度。招聘人员可以与更多合格的应聘者快速地取得联系,也意味着应聘者也在无时不刻地接触新的机会。这在技术和工程等高需求领域尤其适用。雇主应该引起重视,并通过给予他们发展和进步机会以及富有创造性的奖励待遇来努力留住现有员工。

市场瞬息万变,技术的应用正在改变组织中的几乎每一个角色,这无论在哪个行业都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这意味着拥有组织所需技能的人才常常难以觅得。展望未来,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的领导者想方设法对现有员工进行再培训和提拔,内部招聘比重上升。

由于以前接受过企业规范和程序的培训,加上对企业文化的了解,内部应聘者在快速融入新部门或就任另一地区新职位时领先一筹。对空缺职位的内部招聘同外部招聘资格要求相同,可以消除内部招聘的偏向性。

保持真实--展示企业文化的真正面貌

对于应聘者来说,企业文化和生活质量,是决定他们愿意在何处工作以及为谁工作的关键因素,而从传统的人力资源材料中几乎不可能得到这方面的信息。

应聘者们想要听到或看到真实的雇员讨论工作的各种优缺点。其形式可以是网上的评论、在职员工的分享、视频,甚至是虚拟参观,就像线上电子游戏一样。

这有助于应聘者对自己是否与组织相契合做出最佳判断,而不至于在招聘流程中走得太远,从而减少失误,降低成本。

新的 AI 和技术工具允许对候选应聘者进行细分,并能通过一种超个性化的方式进行沟通。

当今的网络虚拟世界就是一个例证。在这里,招聘人员可以在关键地点周围竖起无线"栅栏"。这有助于招聘人员识别并细分特定地区的合格应聘者,从而向他们发送手机信息和/或广告。这一点在进入有招聘活动的特定市场时尤其有用,因为系统还能够从用户的手机中自动收集数据,以便在用户离开地理区域之后还能继续向他们发送广告。

应聘者也是顾客 -- 关注他们的体验

应聘者往往本身就是消费者、客户或合伙作伴。在招聘过程中一定要记住这一点。光辉睿程对专业人士所做的一项新研究中,过半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在一家企业的求职体验很差的话,不太可能继续做这家企业的顾客。

人才招聘和市场营销部门展开合作,通过向所有提出求职申请的应聘者发放打折券等方式将求职对话货币化,并且应聘流程深入发放的折扣越多,这亦是一个趋势。

应聘者希望在招聘过程中得到公正和尊重对待,而顾客期望受到的对待也是如此。

对于企业来说,挖掘潜力股要趁早

招聘不只是学生们之间的竞争,也是雇主们之间的竞争

短短几年前,大学生为了进入心仪的企业竞争激烈,现在趋势发生了转变。企业已提早着眼于毕业生招聘,这一点在2017年8月的光辉睿程调研中有清晰体现。研究表明,由于竞争激烈,将近三分之二的招聘经理认为招聘大学生的最佳时机是在他们大四伊始。

作为大学毕业生成为主导力量的标志,企业正想办法通过深度培训项目来增强职位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力。这种培训项目常常持续数周,把应届毕业生带到一个集中地点,向他们介绍新的工作岗位以及将围绕在他们身边的企业文化。

11、科锐国际--科锐国际2018年年会董事长高勇演讲 - 蝶变

近日,科锐国际2018年年会盛大举办,1500余名海内外科锐人共同回顾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与飞跃,分享2018年的期望与喜悦。在年会中,科锐国际董事长高勇先生发表"蝶变"主题演讲,展望了科锐国际在"一体两翼"战略升级下的三个"三年规划"及实现路径,以下是演讲全文:

开局之年,梦想照进现实

每一年对每个人、每家公司都是不一样的经历,对科锐而言,刚刚过去的2017年意义犹为重大。 2017年是科锐成立的第21年,也是我们第三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多年前我曾经说过,要在科锐成立20年的时候,成为全球招聘与灵活用工细分领域当中的20强,很多人都说不可能,全球有10万多家同业公司。后来,我又说,科锐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A股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又有很多人说不可能,中国有26000多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怎么就会是科锐?事实证明,在我们成立的第三个十年的第一年,都实现了。

2017年科锐登陆A股上市,目前的市值实际上已经超越了很多我们以前经常提到的同业公司,我觉得应该给科锐点掌声,给大家点掌声!

"5 30"小目标,再上征途

前20年我们实现了一、两个小目标,如今我们又描绘了新的目标,就是"5 30":希望科锐国际在成立30年的时候,成为全球招聘与灵活用工细分领域的前五名。

除去已经过去的一年,我们还有九年时间。国家长期战略都会描绘"两个一百年", "两个十五年",科锐也需要描绘,我们的这"三个三年",应该怎么做?

思考,归零,再创业,四个一

再出发

尽管我们在2017年上市,我们的市值已经成为全球招聘和灵活用工细分市场上市公司中的前20,同时上市让政府、客户、同行及资本对中国未来的整体人力资源市场充满期待,但也让我们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在未来10年,在实现5 30的路上还面临巨大挑战。所以我们一定要归零,要忘记客户给我们的荣誉、忘记竞争对手的赞许、忘记我们内心的自豪感,这是2017年我的思考,我们需要重新开始,再出发。

四个一

过去二十年,我们留下了"四个一",总结起来就是"一群人"+"三个策略"。"一群人"就是我们这一群爱学习、有团队配合、有责任心、有高度执行能力、遵守职业道德、诚信守诺的伙伴,这是科锐积累起来的最大财富。"三个一"是"三个策略":"一带一路"国际化,我们今天95%的生意都来源于中国大陆市场,只有5%来源于中国大陆之外的海外市场。我期待在未来十年,能有60%甚至70%的生意来源于海外市场,那时科锐国际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球化公司;"一起同舞",利用整合并购,把这个领域好的公司跟我们协同在一起,共同实现梦想。

还有一个"一",就是我今天要重点来讲的"一体两翼"。

一体两翼,技术驱动,破茧成蝶

大家都知道,科锐以前的定位是成为"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现在只是加上一个形容词,我们要成为"以技术驱动的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这就是"一体两翼"赋予我们的新的理念,是我们对一直坚持的整体解决方案策略的新解读。

"一体两翼"就像一只蝴蝶,未来的三个三年,是我们蜕变的三个阶段。而我们今天正在第一步,2018-2020头三年要破茧,这是一只虫子能够成为美丽蝴蝶最为关键的一个阶段,之后再用三年时间去展翅、去占领市场,而到2026年的时候,我们要翩翩起舞。

为什么要做?

为什么科锐要成为技术驱动型的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第一,技术的变化:在未来十年,技术的变化速度会远远超过各类技能和组织变化的速度;技术毁灭的岗位会远远超过社会创造的新岗位;人力资源行业的变化速度,会远远超过过去五十年甚至七十年我们这个行业发生的变化。其中,技术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

第二,我们要服务更多的B端客户和C端人才:纵观全球市场,中国未来几年势必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中国目前有7个亿的就业人口,专业的管理和技术人才超过1.75亿,每年新产生的工作岗位和原有岗位的流动性空缺加起来超过1个亿。但科锐至今只服务几千家大中型企业,每年成功交付的固定及灵活用工职位才10万个,我们管理的活跃人才只有400万量级。我们希望未来能够借助技术服务更多的B端客户和C端人才。

最后,我们要建立自己独特的商业模式: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我国也仅有30多年的历史,大家都知道,计划经济下没有人才市场化的流动,科锐创业的时候劳动法才刚刚实施,同时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是建立在客户对人力资本高度重视的基础上的。所以我们在过去20年一直在摸索,在教育,在学习国外成熟市场的最佳实践。但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经济活力、技术创新在多个领域均实现全球领先,并已经诞生了华为,联想,BAT等大批全球领军企业。科锐作为总部在中国,正走在全球化进程中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未来十年我们要创造属于自己的独特商业模式,在全球市场实现持续性的领先,而技术可以赋予我们新动能。

"一体两翼"、"三合"的场景与内涵

"一体两翼"的战略,具体是通过"三合"的形式和场景来体现的:

第一,广泛聚合:我们要通过技术手段去更快地聚合更多的C端人才,更多的B端客户,以及客户背后的岗位。今年是我们破茧的第一年,我们提出了"百千万目标",希望到今年年底我们能够触及的活跃客户数达到100万量级,管理的活跃人才数达到1000万量级。

第二,深度撮合:以前的技术更多是支持信息匹配,现在不一样了,AI帮助洞察,区块链帮助重构信任,这些场景已经远远大于以前简单的信息交换。我们需要用新的技术来改善运营流程,提高效率。过去在传统模式下,我们的顾问一年可能做十几个成功职位,好的访寻员一年可能管理几百个人选,为什么不能每年做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职位,管理三千个甚至五千个人选?未来在技术支持下,人选和职位之间的深度撮合效率将大大提升,上述场景一定会实现。

第三,多维整合:未来,不仅仅在人力资源的产业链,我们还将围绕客户背后的岗位、人选的职业诉求,综合我们的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去创造更多元的工作和生活的场景,做多维整合,并创造更多层级的交易价值,这就是科锐在2026年翩翩起舞的样子。

其中,"一体两翼"中"三合"的关系是逐步渐进、相互链接的。我们的猎头、RPO和灵活用工服务在过去20年的成功就是凭借彼此的协同和反哺效应,今天我们的技术、平台和我们强大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也是如此!例如,我们的SaaS简历管理系统--睿聘通过一流的捕获和解析、全文搜索和排重、一键入库等技术和我们的离岸外包服务及流量分发平台--可汗和垂直移动招聘平台--医脉同道充分链接,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专业、更高效、更节约成本的招聘体验。同时,结合我们对服务,解决方案和技术的深入理解,我们打造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新模式--才客和即派。尽管在很多人眼里这有点像左右手互博,但今天我们已经在这两个新模式上充分感受到了技术在获客和运营上带给我们的效率提升。

为什么能做?

大家会问,科锐有技术的经验吗?这只虫子有没有长成美丽翅膀的基因?我告诉大家,有!美丽翅膀的基因早已经深深植入这只虫子身体里!

第一,技术基因。科锐于1996年成立,1997年就做了PC端人才网,当时团队一半的员工是产品经理、市场销售和技术人员,我们当时创造了"水泥加鼠标"的线上模式,并一度成为全国招聘网站的前三,随之各种荣誉扑面而来,各种浮躁由然而生。后来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我们毅然决然地关掉了它,一夜之间,几十名产品、技术员工拥抱着痛哭着离开了科锐。我承认那是一次轰轰烈烈的失败,但是我们又留下了很多东西,当一扇窗关起来的时候,另一扇窗自然就打开了。我跟团队讲,10年不碰互联网,专注深挖服务的价值,从找人到顾问撮合、到现场的客户的招聘流程、渠道和系统管理形成一个精美的闭环,到那个时候我们再用技术来做重新梳理,重新赋能。所以,科锐有技术的DNA,只不过我们要甘心做十年的虫子,打好基础。今天,我们坚信凭借在服务上积累的能力及新的技术赋予的新思考,可行性已经水到渠成。

第二,独特优势。刚才我提到,科锐的优势是全流程招聘管理,从选人、面试、到岗全程覆盖,形成了完整招聘闭环,而AI等技术在完整流程中才能发挥最大能效。因为招聘的成功不仅是信息发布,还要有人才的文化背景、人岗匹配和薪水权重等综合信息,甚至一个人的家庭状况、人脉关系等更为复杂的因素都会影响到招聘结果,而这些信息负责全程招聘的顾问最清楚。我们目前积累了1500多位关联整个闭环的顾问专家,我们要把这些专家的经验、知识通过深度的行业词库和系统化的岗位及人才标签使我们的机器学习变得越来越高效,这样才能充分利用AI技术与顾问干预赋能,最大化、最高效保证招聘结果的实现。

第三,创新驱动。创新不是灵光一现,是不断满足客户的需求。在整个中国市场上,离客户最近的招聘公司是谁?就是科锐,我们的RPO和灵活用工业务,每年有几百名招聘顾问分布在客户现场,每天跟企业的用人经理、HRBP、OD部门去了解组织的发展、背后人才的变化,这是第一手的创新动能。

我们有技术基因、有独特优势、有完整闭环的模式、离创新源最近,所以我相信科锐能做成!

怎么做?

落实到怎么做,我觉得很简单,有几点期许。

首先,我们有很多的管理层,我们的客户管理团队,我们的Onsite同事,你们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你们每一天都在客户身边,要去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我们背后将近有100名工程师是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前端有了明确需求,后端技术就可以付诸于实践。

其次,我们这么多优秀的顾问和强大的COC/CDC后台同事,你们每天在岗位和人选之间互动,你们就是最好的UI和UE,你们每天围绕着候选人为他们分析和建议职业发展,你们就是最优秀的人选体验官,你们需要不断了解和反馈你们对于提升人选体验和人岗匹配的效率的意见。

另外,每个人都是首席数据官,要力保在你的范围之内,不管是人选、客户,要把每一份数据都通过技术管理好,把它变得更准确,更活跃、更多维,我相信每个人都能做到。大家都知道,现在人力资源这个赛道已经相当拥挤,获取C端流量的成本越来越贵,但效率却没有越来越高。我们坚信科锐的C端流量就在我们流程里,我们需要开发新的技术不断打通我们内部的数据孤岛,高频的与客户和人选建立联系,同时深入践行我们人选推荐人选,人选即客户的理念。

以上就是今天老高谈的"一体两翼",我相信这背后最关键的是一种思维的改变、一种观念的改变、一种角色的改变。"一体两翼"配合我们其他的"三个一","一带一路"国际化、"一同起舞"并购和整合、以及我们这"一群人",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化为蝶,入百花"。谢谢!

12、吉程人力--公司年会顺利举办

2018年2月7日,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梅园路330号铂尔曼酒店6楼榴红厅举办公司年会。中国人力资源产业园局长范本鹤、上海现代服务联合会主任白焕耀等共80多位领导和客户受邀参加。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也受到邀请,由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朱庆阳秘书长、培训部主任陈欣、会员部顾剑飞出席参加。

首先,由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邱回顾了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同时也在新的一年里给予了大家新年的祝福。随后,吉程公司的代表为大家进了歌曲、朗诵等表演,期间更有抽奖活动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

最后,临行结束上海吉程人力资源有限公司邱总及其员工对来宾送上新年祝福。

 

 

【新闻摘要】

【甘肃】定西市:加快人社系统信息化进程

近日,甘肃定西市人社局改版升级了门户网站,开发了"定西人社"微信公众平台和"定西人社"手机APP客户端,加快推进人社系统信息化进程,推动人社业务实现"外网受理、内网办理、内外关联、信息共享",为群众提供便利。

改版升级后的定西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上线试运行,主要提供政策资讯、信息公开、网上服务和交流互动等服务。同时与各项业务系统建立接口,具体内容包括向浏览者提供工作动态、县区动态、外埠动态、通知公告,以及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信息资讯服务;提供机构职能、公开目录、公开指南、公开申请等政务公开内容。今后,凡毕业生报到、企业招聘、个人求职、人事代理、档案查询等业务,群众均可足不出户,在互联网上进行办理。

【浙江】奉化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

近日,浙江奉化市出台《关于实施人才发展新政策支持人才创业创新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对"高精尖"人才的创业扶持力度。

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奉化历年来分量最重、力度最大、系统性和针对性最强的人才政策,聚焦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保障等环节,提出了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力度、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创业创新环境、建立人才优先发展保障机制等4个方面18条"黄金政策",全面构建人才创业创新生态链。

新政加大了"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深入实施高端创业团队引进"凤麓英才"计划,对入选的高端创业团队给予100-800万元的启动资金资助、100-800万元额度内的银行基准利率贷款贴息、100-800万元种子基金投资及200-1600平方米的三年免租金创业场所。对入选"凤麓英才"计划的高端创业团队在启动资金、贷款贴息资助基础上给予支持,对发展较快的团队企业给予50-100万元的奖励。"凤麓英才"计划团队带头人及核心成员,前三年年缴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由财政全额奖励给个人;股权转让、红利所得的个人所得税在10万元以上的,超额部分的地方留成部分的50%由财政奖励给个人。

定期发布《紧缺急需人才导向目录》,加大对紧缺急需人才的引进。事业单位引进《目录》范围内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人才,可按简易程序方式录用;事业单位引进博士、正高职称及相当层次人才时,可不受单位编制和岗位结构比例的限制,制定收入分配倾斜政策,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

企业引进本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紧缺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认定为特殊人才后,对来奉之前为事业身份的,可保留事业身份5年,期满后经双向选择,可调入事业单位;对企业身份或首次就业的,在企业工作满5年后,经双向选择可按简易程度方式录用到事业单位工作。设立市海外专家服务中心。对企业聘请海外工程师从事研发、设计、技术和管理岗位,当年度在企业实际工作时间6个月以上的,按企业实际支付给海外工程师的年薪高低,分别按每人5万元、10万元、15万元、20万元、25万元、30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资助。外国专家项目获得国家、省、宁波外专专项项目支持的,给予引智单位按宁波资助标准1:1的配套资金支持。企业聘请的外国专家获得宁波茶花奖、省西湖友谊奖、国家友谊奖的,分别给予企业一次性2万元、5万元、8万元的奖励。

给予高端人才在生活津贴、购房补贴、家属就业、身份编制、项目推荐、政府产业基金支持等众多优惠政策。对三年内在奉化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高端人才,再给予30-50万元的购房补贴。同时,还可享受2年一次的健康疗养。

探索建立人才服务银行。开展银政合作,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创业融资给予无需担保抵押的基准利率贷款,其中对入选"凤麓英才"计划团队创办的企业,可由合作银行给予最高200万元信用额度支持。推进科技信贷风险池建设,面向创新型初创企业提供非抵押、非专业担保项下的科技信贷业务。

 

【知识堂】

【人社部】2018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亮点纷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的意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战略性高新技术和基础科学前沿领域,加速培养一批国际一流的创新型人才,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自2016年起开始实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以下简称"博新计划"),每年择优遴选一批应届或新近毕业的优秀博士,专项资助其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日前,《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印发,新一轮"博新计划"正式启动。

相比前两轮,2018年度"博新计划"扩大了资助名额,丰富了资助领域,放宽了申报条件,对入选者的管理和服务等作出了更为明确且有针对性的规定。

在资助名额方面,2016年度为200名,2017年度为300名,2018年度扩大到400名,不设候补人选。在申报条件方面,计划资助学科和优秀资助领域有所增加,纳入资助范围的一级学科由22个增加至28个,新增学科6个,分别是:地理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和药学。优先资助的研究领域新增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等。

《通知》规定,申请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时间限制由2年以内放宽到3年以内,并规定2017年1月1日以后获得博士学位且2017年12月1日以后进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可以申请。

《通知》还放宽了同站同学科的比例,即申请进入本单位同一个一级学科的人员、申请由博士生导师继续担任博士后合作导师的人员的总比例由不得超过20%扩大到30%。此外,《通知》还对博士后合作导师标准提出了更高要求,规定博士后合作导师应为该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术造诣深厚,且原则上可为培养博士后研究人员提供国家级科研平台。

《通知》对于入选者的管理和服务也做出了明确规范。《通知》规定,入选人员不得在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入选者办理入站手续时须将人事关系转入博士后设站单位并保证全脱产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允许高校青年教师在本单位在职从事"博新计划"研究工作。

《通知》进一步规范了资助经费使用方式。资助经费中的日常经费部分应全部用于入选人员的日常生活费用(含工资、奖金、生活补助及社会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等),设站单位不得提取管理费,应由单位承担的社保缴费部分不得从"博新计划"资助经费中列支。《通知》还明确了入选人员延期期间经费问题,"博新计划"入选者确因科研项目需要延期出站的,设站单位应参照"博新计划"资助标准,解决好延期期间的经费问题。

《通知》鼓励地方和设站单位加强配套投入,对"博新计划"入选者在科研经费、住房、津贴补助等方面给予经费支持。在"博新计划"入选者职称评定、科研工作条件等方面制定配套政策,并在出站留任、支持职业发展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支持"博新计划"入选者在站期间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

《通知》提出要加强考核评价和成果追踪。设站单位应发挥主体作用,与入选人员签订科研计划书,做好绩效评价和成果追踪工作,将创新型科研成果作为考核重点。"博新计划"入选者出站考核合格的,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印发博士后证书。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定期对设站单位"博新计划"实施情况进行考核,重点考核政策配套情况、人员培养成效,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博士后设站单位综合评估的依据之一。

2018年度"博新计划"申报流程按照申请人提交材料、设站单位审核、专家评审等环节进行。申请人申报截止时间为3月20日,设站单位审核时间为3月21日至3月27日,专家评审时间为4月下旬,获选结果拟于5月中旬在中国博士后网站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站公布。

据了解,"博新计划"自2016年实施以来,共有近500名博士入选,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入选人员中已有72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地区资助或青年基金项目,75人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发表美国科学引文索引(SCI)论文357篇,美国工程引文索引(EI)论文17篇;申请国内专利63项,批准11项。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