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嘉祥做实做细“一把手”监督多种方式谈 时刻绷紧弦

《中国组织人事报》

邓金华 徐天翼

本报嘉祥讯 (通讯员 邓金华 徐天翼)今年以来,为全面掌握镇街、各部门单位"一把手"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并及时纠偏,山东嘉祥县通过明确政治谈话、履职谈话、廉政谈话、家访谈话四种谈话方式,推动全县"一把手"强化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引领良好政治风气,营造浓厚干事氛围。

由分管县领导担任镇街、县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政治监督员",采取定期约谈方式,每月与党政"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及时了解下级"一把手"的政治表现,重点关注其在政治上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存在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是否存在底线意识不强、是否出现违纪违法倾向等情况。今年以来,共开展政治谈话157人次。

由组织部长、副部长对新任职"一把手"进行任前谈话,把好履职"起步关"。重点围绕廉洁自律、服务群众、维护社会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进行"一对一"谈话提醒,强化"一把手"担当意识、责任意识。结合干部工作实绩档案和观摩评比成绩等,对表现欠佳、工作不见起色的"一把手"及时进行任中履职提醒谈话,督促其奋发作为、履职尽责。

通过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等途径,全面掌握"一把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等方面的表现,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一把手",及时开展廉政谈话。抓住重要节假日、干部换届考察等关键时间节点,由组织部门对各部门单位"一把手"进行集中约谈,进一步严明廉洁纪律,增强责任意识,树牢廉政防线。

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组成联合家访组,与"一把手"家属、邻居、社区工作者等面对面谈话,对照"一把手"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将家访结果作为"一把手"进一步使用的重要依据,对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不按规定填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社会公序良俗等情况的视情况进行处理。目前已发现问题4条。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