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开展“朝夕相伴·温暖同行”行动

《中国组织人事报》

聊组轩

本报聊城讯 (通讯员 聊组轩)近年来,东昌府区聚集破解社区"一老一幼"需求难题,积极开展"朝夕相伴·温暖同行"行动,下沉资源,探索社区服务新模式,让老人有所乐、孩子有所托。

针对居家养老较大需求,盘活党群服务中心现有资源,用好社区为民服务经费,在现有文化娱乐室的基础上拓展服务用房,以购买服务形式成立日间照料家居屋,为辖区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休闲、用餐等综合服务。引进阳光大姐家政、东方英才幼儿园等行业组织,探索"家社共养共育"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全天托育服务。与双报到单位共建志愿者队伍,为孩子们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图书阅读等服务,切实解决上班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孩子假期看护的忧心事。

开辟邻里守望站,成立朝夕课堂,节假日期间,邀请老党员给孩子讲党课;传统节日,组织孩子们开展敬老爱老活动。通过组织邻里党课、敬老好少年、环保小卫士等活动,让社区的"一老一幼"变成朝夕相伴、温暖同行的合伙人,既构建红心向党、向上向善的"熟人小区",推动了居民自治,又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满足感和获得感。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