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全面推行“五险”统征

记者从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今年山西省将全面推行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等五种社会保险的统一征收工作,防止用人单位选择性参保,损害职工社保利益。

据了解,山西省是全国率先落实"社会保险费统一征收"的省份。2012年4月,山西省首先在省直管参保单位实施社会保险费统一征收,并逐渐向各地市铺开。去年,山西太原、晋城等地也相继成立了专门机构,实行五险统征。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会保险费统一征收,打破了过去不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之间业务各自分立的状态,实现了"一个服务机构一次性办结",大大提高社会保险的办理效率。

社会保险费实现"五险统征"之后,将有效防止企业为职工选择性参保,从而实现"应参必参"。今后,参保单位需按规定为职工申报应参加的各种社会保险,应参的各项保险费将一并征收。

山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提醒,用人单位必须要在用工起30日之内,为其职工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对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社保经办机构应责令限期缴纳或补足,并按照国家规定缴纳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将处以缴纳额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