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博州优化档案审核 夯实选用基础

《中国组织人事报》

博组轩

本报博乐讯 (通讯员 博组轩)近年来,新疆博州紧盯选人用人动议提名、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变更四个关键环节,不断完善人事档案审核制度,为干部任免、调配、职级晋升等提供精准信息服务。

严格把握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审核重点,突出政治审核,增加干部在重大政治事件中的表现等8个审核项。对拟动议人选、考察对象、变更权限人员"应审尽审"。在动议环节,由干部科室向管档部门发函征求酝酿人选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意见,管档部门对人选档案是否符合选拔任用档案资格条件提出审核意见,并第一时间复函告知审核结果;在考察环节,考察组对考察对象档案"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的使用及认定是否真实准确进行复审,并填写相关认定材料及审核情况;上会讨论决定前,组织部门对干部个人信息及问题调查处理情况进行终审,待信息经审核无误后方可上会研究;在正式任职环节,管档部门对干部人事档案的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追审,符合档案接收标准后,方可入库纳入管档范围。

实行档案审核问责制,对审核工作全程纪实,确保每个审核环节都有据可查。因干部档案审核不实而对干部选任工作造成影响的,根据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采取"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措施,定期组织审核小组对档案审核进行"回头看",以约束传导压力、以压力推动落实。先后有6名干部因档案问题终止任用,9名档案预审人、9名复审人因不认真履责受到谈话提醒。

忘记密码?   /   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