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温宿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

《中国组织人事报》

王君

本报温宿讯 (通讯员 王君)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现象,新疆温宿县以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为有力抓手,用实招、硬招、新招,引导广大干部照镜自省,站起来担当,动起来作为。

专项整治聚焦推进项目工程和民生实事建设、疫情防控等工作,对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地委、县委决策部署存在表态多落实差,在抓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方面存在监管不严、问题频发,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不敢担当、遇到问题绕着走等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32种情形进行常态化治理。定期召开不担当不作为干部专项整治系列会议,综合运用学习拒绝"躺平"系列文章、典型激励、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手段,引导广大干部认清"躺平"危害。开展专项整治自查自纠活动,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逐项对照不担当不作为情形进行自查自纠、深入剖析,做到人人参与、全面覆盖。组织全县5000余名干部签订"拒绝躺平转变作风"承诺书,通过相互监督,防止不正之风现象的发生,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入脑入心。

为让不担当不作为干部无处遁形,综合运用群众举报、明察暗访、专项调研,发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畅通12380电话、信访、网络"三位一体"监督平台,设立专门举报邮箱和举报电话,鼓励群众参与检举揭发。组建6支明察暗访组,深入各乡镇、县直机关单位、村(社区),通过走企业、访群众、跟项目等手段,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进行明察暗访。组织部联合纪检、统战、公检法等部门,成立专项调研组,根据各单位提交的问题线索,采取个别谈话、民主测评、实地查访等方式,深入了解调研对象履行职责、工作作风等现实表现,作出认定"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结论性意见,按照实际情况分类提出处理意见。

对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干部,根据情节轻重,综合确定风险预警"红、黄、蓝"三个等级。针对有工作轻微失误和苗头性问题的,发放"蓝色预警卡",给予提醒教育、责令检查等处理;针对工作中有过失情节的,发放"黄色预警卡",以书面形式向所在党组织说明情况,并给予警示谈话、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处理;针对在工作中造成损失和错误事实的,发放"红色预警卡",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对于能力不足造成的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根据不同情形,采取学习培训、调整岗位等措施予以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从严处理。同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对受到恶意中伤、不实举报、被诬告陷害的干部,及时予以澄清正名,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说明,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纠正偏差的良好干事环境。

忘记密码?   /   帮助